優質教育優質教育 產消責任產消責任 陸域生態陸域生態
《2023 地球日系列講座》《山椒魚來了》麥覺明導演、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齊廷洹分享屬於這片土地的感動故事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23-04-06(四)~2023-04-22(六)
《2023 地球日系列講座》《山椒魚來了》麥覺明導演、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齊廷洹分享屬於這片土地的感動故事
已結束
0 人關注
活動簡介
422地球日4場精彩講座,邀請您一起來聽屬於這片土地的感動故事!
422地球日4場精彩講座,邀請您一起來聽屬於這片土地的感動故事!

《講座主題1》十年之後再看台灣

|講者|齊廷洹 /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董事
|時間|1100-1200
|內容|是否還記得2013第一次從高空俯瞰家園的感動?那部耗資九千萬、全片空拍、累計近100萬觀影人次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喚起了全民對環境保護的關注與行動,十年過去,這片土地似乎更令人心疼了。 齊柏林導演曾經說過「因為傻而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困難,不知道有多困難所以就不知道害怕。」本講座邀請齊柏林導演長子齊廷洹與我們聊聊,他眼中的台灣與父親視角中的有何不同,身為台灣的下一個世代,他又想用什麼自己的方式持續散播守護環境的綠色種子。

《講座主題2 》一個環境記者在「生物多樣性大會」的場邊觀察

|講者|黃梅舒記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時間|1300-1400
|內容|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生活緊密相依,不過隨著自然在面臨人為開發、氣候變遷、污染等挑戰之下,科學家警告,生物多樣性正快速消失。 為此,聯合國1992年在巴西地球高峰會議決議訂定《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簡稱CBD),並希望能夠藉由公約達到三目的:保護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其組成部分以及公平合理分享利用遺傳資源而產生的惠益。 《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擬定全球十年目標、策略計畫,每年十年滾動修正一次。2010年所訂下的20項「愛知目標」,卻未能在2020年截止日期之前完全實現。 終於在去年12月,近200個國家集結於加拿大蒙特婁,決議採納《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綱要中的23項永續目標,更劃出未來全球10-20年的目標與策略藍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派記者遠赴加拿大,跟追這場受全球矚目的大會,並記下這歷史性的一刻。一起來聽聽環境記者的場邊觀察!

《講座主題3》我們都是台灣特有種

|講者|麥覺明導演 / 山岳影像紀實工作者,《MIT台灣誌》主持人&製作,《黑熊來了》、《山椒魚來了》導演
|時間|1430-1530
|內容|山徑的下個轉個彎會與什麼不期而遇,是黑熊的爪痕、水鹿的凝望,還是山椒魚的微笑?就連走遍台灣山脊的麥覺明導演也無從得知。2002年4月「MIT台灣誌」開播,首兩集就是紀錄台灣最高峰玉山,自那之後,麥覺明導演就一路踩著穩健的步伐,帶領民眾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 麥導曾說「只要我還能走,就會不斷出發,把臺灣的美好記錄下來,留給下一代。」本講座邀請麥導透過他的鏡頭,讓大眾窺探生長在台灣山林裡那些獨特又脆弱的生命,並思考人與動物之間最美的距離。

《講座主題4》限塑趨勢下的企業經營對策

|講者|蔡瑜華 / 全家便利商店 商品本部副本部長
|時間|1550-1650
|內容|『您的選擇,決定了未來世界的走向。』聽起來很雞湯的一句話,其實涵蓋著許多人的重視與努力,隨著環保意識高漲,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關注著產品背後生產的方式,是否污染?是否過度包裝?是否有改變策略?

面對限塑、CSR、ESG......等多重全球浪潮,企業該如何面對,才能在獲利及社會責任之間創造雙贏?當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企業與環保不在是對立的天平兩邊,而是如何學習著轉變與共存,讓我們來看看,在建置循環杯系統的過程中,又有哪些難題與故事呢?一起來聽吧!

【活動資訊】
時間:4/22(六) 11:00-16:50,共有4場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音樂戲劇中心1F藝文沙龍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講座費用|免費

【注意事項】
為珍惜資源,報名後勿任意退出影響他人權益,若不克參加,請務必聯繫主辦單位。
環資保有活動異動權,執行細節將視實際狀況調整。
現場將進行拍攝記錄,供環資於社群媒體、推廣環境教育等非營利使用。若不同意授予肖像權者,請於活動時迴避拍攝。

活動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專案負責人:蔡小姐

聯絡方式:02-7747-5237

聯絡人 E-mail:lingo@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