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02-25700658
電子信箱:magnimfn@gmail.com
公司地址:105045 臺北市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1段1號5樓B室
英文名稱:115B LAB
組織類型:其他
負責人:黃世和
員工人數:10
成立時間:2021-04-19
統一編號:
資本額:0
登記年度:2024
財務資訊:非營利事業
收入來源為商業行為:0%

{{(language == 'en' ? 'Social mission' : '社會使命' )}}

在當今,消除貧窮議題在全球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被列為SDGs首要目標之一。目前,試圖以教育方式解決貧窮問題的方法有所謂的職業教育訓練和創業培訓。然而,職業教育雖然提供了技能,但學習者仍然困於經濟鏈的最底層。而創業也面臨著困難重重,成功率不高且資源被少數人壟斷的情況。

此處115B實驗室提出了一種與眾不同的解決方案,強調經濟自主性的共學模式。參考108課綱的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三大面向,以學習者為核心,讓他們自主選擇經濟議題,透過社群共學和社會團結的方式來增進參與者的經濟韌性。

然而,即便面對這些挑戰,建立這樣一種社群共學的模式對於社會使命的彰顯仍是至關重要的。透過這樣的共學模式,我們能夠挑戰現行的經濟體系結構,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和受益,並有望打破惡性循環,解決現有教育與經濟體系的限制,從而達成SDGs所設定的消除貧窮等目標。

{{(language == 'en' ? 'Business' : '營運模式' )}}

以科技應用和經濟模式等創新方式與團結模式為重點,我們設定了一系列目標、行動策略與作法,如下所示:

階段性目標:
建立公民科技與再生經濟共學平台:整合工作坊、知識分享平台,提供系統化學習機會,推動公民議題及再生經濟共學。

社群共學與再生經濟治理:設立學習合作社或DAO,由成員共同參與再生經濟共學的治理,實踐再生經濟作為經濟參與的方式。

行動策略與作法:
工作坊與知識分享:舉辦公民科技與再生經濟工作坊,提供系統化學習機會;每週發布社群週報,持續分享再生經濟資訊。

團結模式與經濟實踐:以合作社或DAO等形式,團結經濟,推動再生經濟共學生態系的經濟實踐。

公民科技應用與經濟模式創新:
成果共享與課程收費:參與者分享所學、參與活動,獲得社群積分、NFT證書等年末共享成果基礎。開設系列課程,針對個人與團體收費,接收政府專案和贊助。

團結經濟共建與收益來源:建立符合再生經濟的團結經濟實踐,從課程收費和與各類公、私、第三部門團結共建中獲得經濟收益。

{{(language == 'en' ? 'Current status' : '現況與年度成果' )}}

115B實驗室最早是由「嘉鼎智能團隊」的成員以及團結經濟的社群夥伴共同推動組成,呼應社會團結經濟浪潮而成立,嘉鼎智能主要在協助個體、或組織,運用國際股市連結全球社會經濟的人心智能,增強本身經濟實力;並在過程中融合再生經濟的理念,追求經濟、社會、環境各方面的均衡進步發展,尤其經濟上要符合(經世濟民)道理。

由於當下,對於再生經濟實踐的方式、思想,已由過去集中式的宣講方式,轉向審議參與及共學的形式。

115B實驗室目前透過每月一次公民議題大家來討論,以審議式工作坊的形式帶領參與者討論再生經濟議題,並且透過每週至少兩篇社群週報的形式,提供各種關於再生經濟的共學資料及活動,並參與如g0v等公共協作。

社群網站: https://sustainable-income-lab.github.io/
社群FB: https://www.facebook.com/sustainable.income.lab
社群活動: https://www.accupass.com/organizer/detail/2108230657121565256197
g0v 公共協作共筆: https://g0v.hackmd.io/?nav=search&q=115b

2023年成果
為提供解決SDG1(消除貧窮)議題之共學,115B實驗室於2023年
·舉辦10次「公民議題大家來討論」活動,探討經濟自主議題,68位社群參加者。
·提供社群關於團結經濟及公民科技共學資料及活動,共發布98期篇週報。
·10次對公益組織經濟自主調查訪問,作為後續透過公益組織協作解決SDGs1議題使用。(預計於2024年製作報告書)

{{(language == 'en' ? 'Social influence' : '社會影響力呈現' )}}

115B實驗室的社會使命在於以經濟自主性的共學模式,嘗試解決如消除貧窮等全球性社會問題。其長遠的社會影響力價值包括:
115B實驗室的社會使命在於以經濟自主性的共學模式,嘗試解決如消除貧窮等全球性社會問題。其長遠的社會影響力價值包括:

• 提供一種以學習者為核心的共學平台,培養公民的經濟自主性與韌性,增加經濟參與度
• 超越傳統的職業教育與創業培訓限制,讓更多人有機會改善經濟地位
• 挑戰現行經濟體系結構,使財富分配更加公平,緩解社會不平等
• 透過社群共學與團結,增進社會凝聚力與互助精神
• 推動符合公平永續理念的再生經濟模式,實踐SDGs等全球目標
• 結合科技應用、經濟模式創新等,使共學經濟自主化並創造正向循環
• 長期影響是朝向消除貧窮、經濟民主化的理想目標邁進

綜上所述,115B實驗室透過共學與經濟自主的創新模式,其社會影響力在於挑戰現行體制結構,使更多人從經濟中受益,緩解貧富差距,促進經濟民主化,創造一個經濟上更加公平與永續的社會。

為達成以上願景,預計於2024年
• 成立團結再生經濟共學合作社
• 每月至少舉行2次經濟共學工作坊,對於貧困參與者可透過工作坊,梳理個體經濟狀況。並透過參與工作坊紀錄貢獻積分獲得未來經濟成果共享之基礎。
• 舉行3次貧窮議題參與式工作坊,針對公益組織及公私部門,盤點閒置資源,期待於2024年盤點至少5千萬台幣可活化閒置資源,作為未來活化使用。

離開社創中心後
預計透過共學合作社,培養以團結再生經濟設計作為解決貧窮議題種子,以實踐作為共學。並透過同活化閒置資源獲得之收入,與公益組織協作,作為解決消除貧窮之使用。

共學工作坊活動

建議售價:1000 元

永續進展活動報報,每週一次的活動報報,整理不同關於再生經濟相關的社群活動,供給社群成員共學。

建議售價:(內洽) 元

CiviTech共學週報,整理各種與公民科技及再生經濟相關的共學資料,幫助共學如何透過再生經濟應對貧窮議題。

建議售價:(內洽)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