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健康與福祉 減少不平等
遠距醫療

打開電腦,把嘴巴開開
上線找專業醫生看病!

別再用來路不明的網路資訊自行診斷,隨時隨地都能安心看病的「遠距醫療」時代要來了。

叮咚,您的醫師上線了!

什麼是「遠距醫療」?
科技助攻 在哪醫生都能看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遠距醫療(telemedicine)指的是使用互動視訊及資訊通訊科技,傳遞衛生教育與醫療的資訊,或進行診斷、治療及諮詢等醫療照護。簡單來說,就是使用資訊科技消彌地域限制,無論病患處在何時何地,都能享有國家的醫療資源和照護。
為什麼臺灣需要遠距醫療?
偏鄉:醫療資源匱乏或交通不便的地區,會有長期和居家照護的需求
城市:人口老化、慢性病攀升,病患行動不便,大醫院又常人滿為患
國外:國人出國在外,不幸生病、受傷只能就地治療,醫療花費龐大

人口老化、長照需求提升
臺灣醫療資源城鄉分配不均

截至2018年3月底,國內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也已達到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宣告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未來醫療及照護服務需求將持續增長,不分城鄉都面臨長照需求。然而,國內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不見止歇,據統計,全台有153個鄉鎮區執業醫師人數不及10位。此外,健保費用低廉造成分級醫療難以落實,大城市醫院資源較多卻仍供不應求。
專家怎麼說

技術沒問題!還能解決醫療困境

高偉峰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健康照護中心及急診重症
高偉峰醫師
根據美國研究,遠距醫療糾紛發生率遠低於醫師實體看診。國內目前已有北醫、高醫結合電子科技進行遠距醫療,致力於降低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
姜冠宇醫師
臺大醫療整合科主治醫師、無國界醫療總召
姜冠宇醫師
臺灣在地就醫較國際方便,但仍有許多行動不便的患者不適合出門就醫,遠距醫療不單是視訊看診,也可透過儀器收集傳回即時生理數據,幫助醫生更精準地判斷患者狀況。
郭博昭醫師
陽明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數位醫學中心主任
郭博昭醫師
隨著人口老年化,無論大小疾病都前進醫院。遠距醫療與醫療自動化則可有效解決高齡社會的問題,突破距離及有限資源的限制。
林依瑩
前臺中市副市長、臺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育成計劃負責人
林依瑩
長照與居家服務是目前需求的大宗,不只存在部落,市區跟社區也有需求。遠距醫療機會提升高齡者、特殊疾病病人轉診後,需要追蹤的可近性與照護品質。
政府怎麼做

默默推進的遠距醫療政策

遠距醫療的強力後盾
健保制度和醫療資料庫

在1986年之前,國內醫師不能透過通訊軟體看診開處方,到2008年,政府仍僅將遠距醫療視為偏遠地區醫師缺乏、醫療可及性較低的補救方案。

在當時,臺灣數位醫療應用較有成就的是健保資訊系統,以及與健保相連的各種醫療資訊庫。持續多年的醫療資訊網路建置工作,串連起全國基層衛生行政機關,也讓醫療院所能共通健康資訊及醫學影像資料,達到電子轉診與遠距會診的功能。

漸漸政府開始重視遠距健康照護,針對偏遠地區建置居家 / 社區式服務系統及遠距照護共通資訊平台,打造國內長期照護服務的科技基礎,使醫療照護越來越便利。直到近年遠距醫療的科技和觀念越趨成熟,這些積累也成為發展遠距醫療的重要因素。
1986
1988
2006
2008
2014
2018
成立衛生署資訊中心,推動行政業務電腦化,在此之前不能執行遠距醫療
籌辦全國醫療資訊網,建立全國基本衛生行政資訊網路
遠距醫療擴大適用於偏僻地區,但視為補救醫療地理不平等的手段
推動《遠距照護服務改善與品質提升計畫》建置遠距照護資訊平台%
《臺灣健康雲計畫》上線,建立即時、便利的個人健康管理系統
遠距醫療擴及部分行動不便患者和外籍人士
國際做什麼

前哨兵經驗 遠距醫療讓住家就是住院

長壽大國日本的在宅醫療
一支手機搞定看病拿藥
日本人口老化嚴重,每五人就有一人高齡,老人的生活輔助、照顧成為新的社會問題,長照觀念漸漸由「延命」轉換至「善終」,場域也從「醫院」轉移到「社區/居家」,當地政府主要推動目標為居家/在宅醫療。
以靜岡縣為例,透過數位系統整合醫療與長照,讓病患在家就能享有高度整合的醫療照護服務。當地醫師以網路系統串連醫師、醫院、藥局及照服機構,讓醫療與照護間可以共享資訊,掌握病患最新情況。日本政府也推展建置遠距醫療醫病平台,連通訊大廠LINE都想插旗。患者或用戶只需要一台智慧型裝置,就能達成一站式遠端醫療、處方、醫藥品配送服務,也可進一步配合病情或需求,由合作的醫療機關醫師提供服務。
美國的遠距加護病房
救命更有效率
在美國,雖然醫院積極採用遠距醫療設備,但使用遠距醫療診治的醫師仍然有限,病患使用的比例更低。因此美國遠距醫療技術應用多在醫院裡,可以提升醫院內的療效率,例如智慧加護病房(Tele-ICU),是一個將加護病房的醫療設備、生理監視系統與通訊系統連接至網路,整合在單一系統中的加護病房服務,能將所有病床的資訊整合到控制中心,並產生報表。駐在中心的醫護人員能即時監控多位病人的資訊,一人管多床,無須巡視、以眼讀手寫方式記錄病人情形,節省人力資源,也可以減少醫護人員過勞情形。最重要的是,這個系統能更即時地發出警訊,搶救病患生命。
社創這樣做

整合社創組織能量,與政府對話

相較城市的醫療充沛,全國仍有許多偏遠鄉鎮,面臨人力與醫療資源均匱乏情況。衛福部正研擬相關計畫回應偏鄉醫療嚴重缺口問題,但仍需待相關配套擬定、案例累積形成共識,以及多方醫療單位互相支援以落實法律立意。在此之前,社會創新業者於醫療器材、整合服務、資訊科技等各類型醫療產業的投入,有望搭建與在地的合作網絡,為偏鄉醫療突破困境。
政府與社創組織交流活動「遠距醫療不遠距 看見社創行動力」
政府與社創組織交流活動「遠距醫療不遠距 看見社創行動力」

行政院唐鳯政務委員、衛生福利部、鳴醫(股)公司、龍骨王(股)公司、晉弘科技(股)公司、威捷生物醫學(股)公司以及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等單位代表與會

遠距醫療單位與在地代表對話「有感醫療X社創參與-宜蘭南澳醫療協作」

臺灣在宅醫療學會、優時間銀行雲等醫療照護社創組織一同前往宜蘭南澳,了解當地醫療發展與需求,並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宜蘭縣南澳鄉公所、宜蘭縣南澳鄉衛生所、羅東聖母醫院、宜蘭弘道仁愛之家等地方政府及醫療機構單位代表;中華長照暨偏鄉醫療基金會、臺積電慈善基金會等基金會代表;中華電信(股)公司、永悅健康(股)公司等CSR企業代表交流

政府與社創組織交流活動「遠距醫療不遠距 看見社創行動力」

行政院唐鳯政務委員、衛生福利部、鳴醫(股)公司、龍骨王(股)公司、晉弘科技(股)公司、威捷生物醫學(股)公司以及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等單位代表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