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為小農建平台-從產地直通餐桌

2020-09-09
{{ (language == 'en' ? 'Goverment' : '政府部會')}}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XElite   徐郁涵 
7041
{{ (language == 'en' ? 'Quality Education' : '優質教育')}} {{ (language == 'en' ?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永續城鄉')}} {{ (language == 'en' ? 'Partnerships to achieve the Goal' : '夥伴關係')}}
用科技為小農建平台-從產地直通餐桌

年僅26歲,卻擁有工業電腦大廠產品經理、農業聊天機器人平台創辦人、以及推廣基隆旅遊為主題的女巫國際共同創辦人等多重身分,從徐郁涵管理公司目標的方式,心中很難不浮現「英雄出少年」的感慨。

「為了增加同仁的認同度,Elite 運用敏捷式管理,將所有專案都切成小塊,以週為單位,由下而上去檢討專案執行目標。」徐郁涵坦承,很多工具的運用,是因為Elite 兩位創辦人都各有正職。「所以刻意把辦公室設在離公司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的地方,方便中午時來跟工程師同仁開會。」在創業同時,保留一份正職,徐郁涵的原因很單純,「除了可以在大公司累積經驗,在有穩定收入下,創業也比較沒有負擔,可以走得更長久。」徐郁涵在財務上的務實,有一部分得歸功於學財務的母親,另一個原因則是在海洋大學雙主修商船系與航管系的訓練。

「在大一當海大校內咖啡店店長時,我就常被抱怨超級摳門,以前大家辦個活動動輒花十幾萬,看到推出新款咖啡機就想買,動不動就常推優惠方案,等我上任後,這些預算全部被凍結了。」徐郁涵判斷,既然是校內唯一的咖啡店,哪裡需要透過優惠來促銷呢?

而徐郁涵的摳門,除了讓咖啡廳首度轉虧為盈,更被當時同樣由海大學生在長潭地區設立的國際女巫團隊延攬為店長,同時也是女巫首位「有給職」店長,原因無他,看重的就是徐郁涵的開源節流能力。

「基隆女巫的夥伴多是熱愛旅遊的天生玩咖,生性熱情大方,所以在遊程規劃、接待遊客上,我其實都幫不上忙,唯一的作用就是把錢看緊。」徐郁涵笑著說道,並解釋當時因為在臺北攻讀交通大學運管所,店長的正職收入也讓她得以買了一台小車,方便往返臺北與基隆,持續跟影響自己至深的海大進行更多交流。事實上,除了擔任黑臉,讓女巫團隊擺脫「免費導覽」或常被拗「半買半相送」的情況。徐郁涵也針對女巫在長潭的據點進行大改造,並透過和海大合作的實習生計畫招攬更多學弟妹,讓女巫團隊更壯大,並在106年獲得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環境永續獎」的肯定。

徐郁涵說,因為國際女巫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後,讓她開始接觸農村議題,也發現許多人因為媒體對部分「百萬農夫」案例的吹捧,盲目的闖入農業圈,卻因資源與資訊的不流通,不僅無功而返,許多人甚至因此背債。

因此,「成為農業界的Google大神!」是徐郁涵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二次方行動計畫的宗旨。為此,團隊先透過各大學農業學系、農民、有機農、農藥商的實地訪談,了解各方需求,再將分散於公部門與眾多私人農業平台的資料,分類成簡單易懂的單元,並持續透過Google Analyze等工具進行優化,並為小農開發聊天機器人。

計畫結束後,徐郁涵也從交大碩士班畢業,因為執行計畫期間,對眾多青農與農企業的接觸經驗,讓她決定以農業聊天機器人為創業主題,和過去參加農業競賽中結識的軟體工程師一起創辦Elite 以力股份有限公司。徐郁涵說,「聊天機器人除了可替農民省掉回答重複問題的時間,能提供24小時客服等優勢,在融入AI人工智慧因此除了服務小農,Elite 更與生技公司合作,結合聊天機器人程式與感應器,為植物工廠打造照明遙控設備。

不過,Elite 的終極目標,還是結合農村二次方的成果,串聯農業的公有雲和私有雲,將各種農民所需的知識,適時、適地、適種地回答給農民,協助臺灣農業升級。

「未來,很可能當南投農民詢問:『今天天氣如何?』時,聊天機器人就可以針對農民所在位置回答:『南投今天的氣溫在25 C,濕度70%』。」徐郁涵微笑說道。

徐郁涵引述學者Harding,曾為「科技應用是否帶來影響力」的三大問題——與這項科暨有關的利害關係人包含哪些人?試圖影響的是哪些人的行動?這項設計的運作機制能說服或改變這個人或組織嗎?

「希望能提供農民、農業主管機關、農業服務整合商,以及想要參與了解農業的一般大眾,一個更不受時間、地域限制的創新應用,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徐郁涵說著,清秀的臉龐上,有著堅毅。

小檔案

● 106年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基隆女巫
● 107 年大專生洄游農村二次方行動計畫

「Elite」
● 108 年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計畫

「Elite—打造農業聊天機器人平台」

 

關於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水保局從民國100年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至今,陸續加入農STAY計畫、洄游二次方,到現今展開的青年回鄉行動獎勵計畫,全面鼓勵青年走入農村。結合農業、創意、美感、文化與科學,跨界融合、多元創新,為農村帶來源源不絕的動能與能力。年輕世代用其所長,體驗農村生活、認識農村事務,發揮創意,從在地的需求和社區居民的互動中,找出幫助農村與農產業向上提升的創舉,進而轉變為在地創業的機會,並且集合眾人之力幫助農村與社區擁抱改變、迎向未來。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