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奈米科技拯救農地的Agrivengers ─ 台灣也有復仇者聯盟

2020-08-31
{{ (language == 'en' ? 'Goverment' : '政府部會')}}
社會經濟入口網
3485
{{ (language == 'en' ? 'Zero Hunger' : '終結飢餓')}} {{ (language == 'en' ?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 '工業創新')}} {{ (language == 'en' ? 'Life on Land' : '陸域生態')}}
用奈米科技拯救農地的Agrivengers ─ 台灣也有復仇者聯盟

▲Agrivengers參與競賽簡報過程。(圖/林柏翰提供)

 

2019全球最火紅的電影,非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Avengers)莫屬,而這一年台灣也出現了一個 Agrivengers 團隊,拿到全球社會企業家培訓計畫首獎,Agrivengers的創辦人林柏翰年僅21歲,但他的奈米技術,足以撼動全世界的農業。

在一舉奪下由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 WSI)所舉辦的全球社會企業家培訓競賽(BeChangeMaker)決賽首獎後,很多人問,Agrivengers 是什麼意思?這個名稱有兩個意涵,"agri-" 是指農業(Agriculture),而 "-vengers" 則是取自於前陣子很紅的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Avengers,這兩個意涵正是我們團隊的最佳註解-從事農業創新的優秀團隊

這次 (2019年) 組成 Agrivengers 參與於俄羅斯喀山舉行的 BeChangeMaker 2019,其實過程有點神奇,在報名截止前一星期,我才決定組團參加,並很幸運地一路過關斬將,贏得首獎。我想除了倚靠專利技術外,另一項關鍵應該是我們對於環境保護的熱忱。Agrivengers不僅是前五強唯一的學生團隊,甚至在參賽前還沒有成立公司與團隊,而團隊成員也來自於不同國家,我們所憑藉的就是對於土地、農民生計與食安的關懷。

紅色的灌溉水,喚醒Agrivengers

我從小就對科學有著濃厚興趣,國中開始進到中研院跟著教授學習,並接觸到奈米科技領域,目前是耶魯大學機械工程系大三學生。原本對自己的設定是當一位科學家,但為了結合對於社會環境的關懷理念,讓我開始思考創業可能性,期許能讓我所研究的奈米科技,成為能解決實際社會問題的解方。

研究奈米科技的起心動念,其實是想解決飢荒問題,我們為了想更深入了解農業問題,請專家學者帶我們到農村實地拜訪農民。然而,實際走訪後才發現,實際情形遠比想像中嚴酷許多。在雲林台西,我們親眼看到附近養殖的牡蠣變黑,整片西瓜田的瓜肉顏色怪異,甚至連灌溉溝渠中的水,都是紅色的。

當地農民表示,年輕人外流的原因,很多不是不願意從農,而是沒有農地可以耕作,土地不僅被農藥及化肥污染,更嚴重的是被違法濫倒重金屬及化學廢棄物,造成土壤嚴重酸化或化學化,導致適合耕作的健康土地愈來愈少,這樣的情況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有的農民只有兩分地,一覺醒來發現被人傾倒不明工業廢棄物,剩下一分地可以種植,而政府一年只能補貼八千元,這已經影響到生計,目前的處理方式只能就地掩埋,過幾年可能被水泥化變成停車場或建物,可耕農地將會愈來愈少。

「Build a global network of healthy food supplies」是我們團隊這次參賽的標語,也是我們團隊所擁有的專利技術應用核心。目前運用的土壤修復技術包含透過使用微生物或植物分解土壤中的污染,例如:含有氧氣的奈米水可以有效供給氧氣養分給微生物,而含有二氧化碳的奈米水則提供植物的養分,得到有效供給的微生物或植物可提高分解效率,加速土壤修復,透過實驗也證明奈米技術確實可以有效加快修復、代謝及分解污染。未來Agrivengers將致力透過這些奈米科技來優化農耕技術,進而增加作物產量,在全世界建立一條健康的食物供應鏈,而這條供應鏈不僅只為了解決飢荒與食安,同時也期許能解決農民的健康與生存問題。

透過高壓快速升級、突破自我

Agrivengers 第一次參賽就得獎,一路上要感謝許多相助的前輩與恩師,還有包括勞動部所給予的關心與協助。雖然Agrivengers 是新創團隊,但在這長達半年的競賽過程中,主辦單位提供了許多專家顧問給予指導,還有線上課程可以學習,包括一些商業、統計與會計等創業方面的基本知識,讓我們在比賽過程中,不斷學習到創新創業的相關知識。

隨著 Agrivengers 的晉級,其實競爭的壓力也逐漸攀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進到前15強複賽時,我們邀請一位創業家前輩幫忙簡報,沒想到從頭被尾都被評得很差,甚至連標題封面都被嫌棄。由於當時只剩一天的修改時間,有些團員認為已經來不及修改,不如直接把現有的交上去,但我仍堅持即使不睡覺,也必須一頁一頁改到好。然而,當複賽當天我們看到其他團隊的簡報內容,我們都很慶幸有逐頁的修改,這真的要感謝前輩的提點,以及團隊夥伴們的辛勞。

這次能拿到首獎固然開心,但也很訝異,因為其他團隊都非常優秀,例如第二名是利用寶特瓶來製造環保磚塊,他們的發明已經與摩洛哥政府合作,未來將有一整個觀光區域採用了他們的磚塊搭蓋建物。第三名團隊是研發魚皮的相關應用,他們更早已與LV簽約合作,前途可期。能與這些優秀團隊一起參與這次的國際競賽,不僅讓我們視野大開,也培養出在高壓下,快速升級的專業能力,這是在首獎之外,Agrivengers 最大的收穫。

有夢想就大膽去追

在專業技術與環境理念之外,對我個人而言,這次比賽收穫最多的部分,其實是簡報技巧。在此可以與大家分享2個心得要領:一、每張投影片都要能自己講出故事;二、不要講廢話,必須以最高標準來檢視每一頁內容,不要有別人已經知道的東西,也不要有別人能推測出你會講到的東西,讓每一頁內容都能震撼到別人,感受到新觀念的衝擊。

在這樣競爭激烈的國際賽事,決賽時台下觀眾席坐滿創投界人士,因此我們獲獎後也引起許多國內外創投的興趣並主動聯繫,不過目前為了讓技術更成熟及多元發展,我們選擇暫時繼續研究深化。事實上,在接觸創投界後才發現,台灣有很多資源願意支持年輕創業家,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台灣缺乏資源,要創業一定要出國,實際上台灣有很多免費的育成中心,也有很多專家與資金,只要你的想法夠好,而且與別人不一樣,機會自然會降臨到你身上。

拿到首獎之後,Agrivengers 也才剛開始,對我個人來說,未來除了一邊完成學業、一邊進行創業之外,也要招募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發展更好的營運獲利模式與創投合作,為全世界建立一個健康的食物供應鏈。對於想要參與國際技能競賽或有志創業的年輕朋友,我有2點建議:

第一、不要怕辛苦、失敗,也不要害怕砍掉重練。有時候我們就算知道自己的東西不夠好,卻捨不得放棄,這是我當初最難過的一關。然而,過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必經之路,尤其在創業時,更需要取捨間的魄力。

第二、要傾聽別人的意見。創業家最需要的特質是 open-minded,什麼都要去嘗試、去了解,即使聽到你不認同的想法,但也許其中仍有可以學習之處,把心胸打開,就能走向世界!

林柏翰簡介

Agrivengers 創辦人,目前就讀於美國耶魯大學三年級。林柏翰國中時進入中研院實習,開始投入奈米研究,原本以為會成為科學家,卻誤打誤撞發現奈米科技可以優化農耕技術,進而增加作物產量,進而投入相關應用研究,更一舉奪得全球社會企業家培訓計畫首獎,Agrivengers目前已獲得多家創投公司關注。

▲雲林台西灌溉溝渠實勘現場。(圖/林柏翰提供)
▲雲林台西灌溉溝渠實勘現場。(圖/林柏翰提供)

社會創新案例故事

受訪對象:

Agrivengers 創辦人─林柏翰

 

文章來源:社會經濟入口網

關於社會經濟入口網:

民國103年2月17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升格為勞動部,其所屬三級機關職業訓練局亦改制為勞動力發展署(Workforce Development Agency),以「開拓就業新氣象,創造勞動新價值」為使命,秉持「促進勞動力發展」的工作原則,從「調整人才培育機制、優化產業人才結構」、「強化人才訓練體系、協助職能轉換提升」、「善用海外專業人才、以利產業國際連結」三方面,擘劃國家勞動力發展政策,進而提升國家經濟發展及競爭力,以符合世界勞動市場的趨勢。
 
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單位,配合政策及社會經濟環境變遷需要,以創新、專業與效能為核心價值,辦理勞動力創新發展事項,期對國內產業面及人才提升有所助益。為推動與民間合作發展社會經濟與推動社會企業相關任務,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等工具,並研究結合創業貸款資源或創新補助模式,協助社會企業暨社會創新組織育成、培育相關人才並創造就業機會。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