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素未謀生的孩子寫封匿名信」:A letter 親筆信運動

2019-10-18
{{ (language == 'en' ? 'Social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 '社會創新組織')}}
職學國際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3593
{{ (language == 'en' ?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 '健全生活')}} {{ (language == 'en'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 '良好工作')}} {{ (language == 'en' ? 'Peace and Justice Strong Institutions' : '和平正義')}}
「為素未謀生的孩子寫封匿名信」:A letter 親筆信運動

「因為很早就失學、中輟、離家,一天兼兩份工作,沒有一技之長,只有勞力活,走投無路…一無是處,每天都在極度疲憊中度過。」

「入伍後,也開始另個水深火熱的生活,那段的軍旅生涯很不容易,需要咬緊牙關度過,那些日子 沒有家人的問候,因為當初是被趕出門的,也沒有甚麼朋友,每晚就寢前集合的發送信件,迎來的是一陣陣的歡呼騷動,但似乎永遠不會喊到我的名字。」

「”824669“。某晚 我聽到了熟悉的編號,沒錯,是我的編號,我收下了,那是一封普通的老式信封,感覺很仔細的封口,信封上的送件地址,是我從未去過的地方。

打開,裡頭寫了滿滿的三張,是鼓勵與問候。記得有段是這樣說:「孩子,這些日子有天會過去,你的路會越走越明亮,所有幸苦都有意義,我以你為榮。」

很多年過去了,我還是不知道出處,也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他是誰,但那些文字、那份支持、滿滿的力量,我確實收到了。

一直到今天,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拿出來再讀讀、再看看,那些已泛黃的文字,支撐我走過人生最無助的時刻。」

 

「一封信,可以改變一個人」

這是一個號召夥伴,一起透過「親筆信」傳愛的國際運動;讓我們透過「為素未謀面的孩子們寫封親筆信」造成深遠的影響……就算你永遠不會知道;但確定的是:我們的溫暖,將觸動到某個心靈;你的筆觸 ,會陪伴某個孩子走過人生最黑暗的路。」

親筆信國際運動

這些時間,有企業、上市櫃公司、民間社團響應,除了台灣與離島各地,甚至在美國、印度、日本、南韓自發撰寫響應。

過去兩年,我們也將數千封「親筆信」送至全國少年觀護所、安置中心、撫育機構、公部門、學校,親眼見到每一位孩子迫不期待打開信封,認真的來來回回看2-3遍,好像深怕漏了任何一個字,有的孩子看到眼眶紅了,也不少孩子看完三遍還繼續找找有沒有隱藏版的訊息透漏,這一幕幕,都讓同行夥伴們眼眶也熱了。

一封信竟然可以那麼有意義,一坏文字竟然可以這麼有力,勝過了教訓、超越了道裡,那是因為裡頭加進去的是不帶目的、沒有保留的愛心,是全台各地朋友 您某個夜裡提筆振振的親筆信。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都是萬中選一,希望支撐他們,從現在到將來,從培力到自立到成為供應。

「親筆信」任務是一個開始,在傷害之地播下醫治,促使這個接觸點轉捩點。

翻拍自親筆信內容照片

絕不可能立竿見影,卻是關鍵大計,我們有幸參與,希望投過送信,延展至「賦歸學校」、「賦歸社會」、「賦歸家庭」,還有「技能教育」、「產業發展」與「社會典範轉移」。

每週三下午,同仁在餐桌花一兩百分鐘整理信件,滿滿的信件裝在「你是人才,正被期待」字樣標題的信封,是來自全台數十個單位響應,是跨越世界、真情以對,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與同溫層,去影響下一代…那些被制度給漏掉的一代,給予還在們全新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看待生命,因為困境 是危機也是轉機。

 

把起身的力量,送到他的手中

親筆信的照片

信的內容並不複雜,只要以關懷、鼓勵他放眼未來,而非著眼於過去,就好像寫給自己孩子的信一樣。

如果一時無從下筆,也可以想像是對著生命中某個難熬階段的自己,寫下對他(自己)超越時空的鼓勵,以這樣的筆觸,溫暖、貼近、不談大道理、不講階級,只有關心與滿滿鼓勵,就會是一封改變生命的「親筆信」。

您將觸動某個心靈,您的筆觸會支撐某個孩子走過人生最黑暗的路,並造成深遠的影響。

 

簡單步驟如下:

一、寫封給孩子的親筆信(信紙、信封可自備,我們亦可提供)

二、集中至社區、學校、公司……單位,我們去收;或是整批寄送到「111台北市士林區美德街31號2樓」「吳麗卿 女士」收。

三、整理後為您把信送至需要的地方(全國安置中心、偏鄉、部落、全省少年矯正單位、失親兒家園、輔導機關、少年監獄……)

 

謝謝您,為素未謀面的孩子,寫一封逆轉生命的匿名信。

為素未謀面的孩子,寫一封逆轉生命的匿名信。

 

親筆信說明影片

親筆信粉絲專頁

直接洽詢

 

文章來源:職學國際青年發展中心

{{ language == 'en' ? 'more cases' : '你可能會感興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