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 健全生活 良好工作

TiC100 盛食不剩食

由 食來運轉 發起

TiC100 盛食不剩食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九九網站記載,十五歲以上民眾,8.9%有中度憂鬱症,5.2%有重度憂鬱症;換算下來,台灣近百萬人為憂鬱症所苦,且多分布在高中及大學族群。根據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的學者研究76名17歲至35歲中度至重度憂鬱患者,且飲食習慣攝取含有維生素B6或B12個是綠色蔬菜水果等自然食物,都能有效降低憂鬱症狀使心情愉悅,隨機分配兩種所說透過水果的攝取,心情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愉悅與放鬆。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108年所做研究臺灣每年飲料店營業額逐年攀升,顯見需求方在對飲料上的花費有越來越高的消費力,且在各大校園中就可以看見中午用餐時間幾乎人手一杯手搖飲,但一般飲料店所使用原料常過於精緻而不利於身體所需,因此我們決定以健康飲食為出發點,利用台灣高品質在地水果,解決青少年課業壓力帶來的鬱卒與精緻飲食問題,再者若有特殊飲食需求的消費者(如:體育班之學生、運動性質社團)提供額外的乳清添加。

原料來源取自各地區盛產的新鮮果源,在當地採收後立即處理製作,保持最佳品味質量,並帶入當地創生,凸顯每個地區特色水果,發揚每個農友的職人精神。

結合企業解決社會問題

身處在台灣的我們,感受到剩食問題、和極端氣候等的問題不斷惡化,種種跡象喚起我們的危機意識,因此透過指導老師與學校、愛蔓延社會企業以及阿木公司合作,發起「食來運轉」計畫,以健康均衡飲食為目標,並將販賣裝置結合太陽能科技,再透過社會弱勢族群創造就業契機,將整體作業流程價值量化。

二、盛/剩食問題知多少
臺灣造成水果盛產問題有二:一為供過於求,豐收或大面積的種植都會造成產銷失衡;二為求過於供主要受自然災害,導致類價格上漲,農民一窩蜂種植。這些種種也同時發生在不同時期的盛產水果中,不斷重複的浪費需有解決之道。據環保署2019年,臺灣每年約有140萬公噸廚餘;中華國際連鎖加盟者交流暨益促進會更曾預估,超商每年報廢食品超過70億台幣;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11年統計,每年有13億噸的食物被白白浪費,相當於全球糧食生產的三分之一,它們就是俗稱的「剩食」;我們希望透過價值再提升的方式,使其成為「盛食」。

三、健康均衡飲食之調理

當今許多店家多著重在外觀以及口味,而忽略其營養價值,且市場中標榜天然的諸多店家,並非如其名有相對的品質在,造成與消費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

需求區域

        台灣被稱為水果王國,全台各地都有盛產的水果,透過政府的推廣,讓這些水果名冠全球,可見台灣水果的魅力無窮。例如:台南玉井的芒果、苗栗大湖的草莓、彰化二水鳳梨等各地區盛產的水果,將剩食製作成果醬、酵素,發展至全國各地。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

一、短期目標將盛產水果加工成果汁奶昔與果凍,並與學校合作

透過當季新鮮水果削皮、切塊、冷凍,製成果昔並配合個人化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例如:健身市場的消費者提供乳清蛋白、長期有宿便困擾的消費者額外添加酵素,增進腸胃蠕動,滿足消費者需求與渴望;由於製作成果昔所消耗的水果不盡然大量,所以製作成果凍並加在果昔中,讓果昔既有口感,更可以吸引各個年齡層的喜愛。從自己校內的學生客群著手,以活動的方式銷售我們開發的果昔,同時也對消費者做市場調查,了解產品的可優化性在哪,也製造了短期現金流與未來製造販賣機所需資金。

二、中期目標與弱勢團體合作加工果汁奶昔協助就業機會

         在腳步倉促的時代下,關懷與服務變得屈指可數,人與人的距離漸行漸遠,這些弱勢族群的存在可能會成為社會角落沒被注意到的一塊,透過這次的計畫與目標,媒合果農與組織創造弱勢團體或庇護工廠的就業機會,使他們能夠自力更生不仰賴他人也不濫用愛心。剩餘果皮、果核的處理,交給弱勢團體再製造無毒肥料,可以避免垃圾過多對地球產生的壓力,達成永續共存的環境,果昔中纖維太粗糙的部分給製作環保吸管的工廠,如此一來可將整個水果徹底加以利用,落葉歸根。

三、長期目標:製作成半太陽能自動販賣機,與健身房、各大校園合作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日照時間相對來說是充足的,透過近年來被提倡與關注的永續能源,我們導入半太陽能發電模組與自動販賣機做結合,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市場能見度。配合現今運動生活意識抬頭,可在果昔中加入乳清蛋白,可以提供運動員更好的表現以及減緩肌肉疲勞與創傷修復之周期,透過與各大健身房以及校園合作,創造消費者與學生的健康飲食環境也是喜愛健身的民眾的一大福音,除此之外也積極加深產品線,配合市場趨勢增加多樣化市場需求的配料,以老少皆宜為核心理念,做出一杯善解人意的好滋味。

時程規劃

 

行動計畫
一、解決方法以健康飲食為種子,壯闊循環經濟與自動化時代的夢

「食來運轉」計畫初步構想主要從校園建構起。大學生的飲食習慣以外食為主,當今餐飲業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但品質控管及安全衛生卻是良莠不齊。透過這個計畫的推廣,帶給學生在生理上的均衡飲食觀念;而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24歲以下青年在近三年中自殺死亡人數是節年攀高,許多水果中含有多巴胺可以安定情緒以及讓心情愉悅,這樣的機能飲將是守護孩子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最偉大的小事莫過於把善行融入生活當中,將剩食問題的解決方案帶入日常飲食,享受著維他命帶來了自身利益的同時,也改變整個大環境的缺失,最宏偉的柏拉圖也從最艱澀的第一步做起!

環境的缺失不僅止於食物過剩,果昔的製造也有許多可優化的細節,以下一一介紹:

1、環境面的不平等:包括社會弱勢族群、資源永續使用以及自動化模組使用

 (1)、社會弱勢族群創造就業契機

 (2)、地球資源永續使用與自動化銷售

2、果昔製造客製化:

 (1)、針對健身需求者,提供乳清蛋白服務

 (2)、針對女性消費者,提供酵素添加服務

 

行銷策略

      推行裸裝商店的經營方式,減少包裝、環保減塑,鼓勵使用自備容器,用多少買多少的購物理念。
實體行銷方式為建設太陽能自動販賣機,除了吸引喜歡追求便利的消費者外,還能夠快速地節省排隊時間,也能夠引起大眾的回購率。


商業與獲利模式

    透過商業九宮格的方式,將所有商業形式有完整的高效率且具有獨特核心競爭力的運行系統,並通過最優實現形式滿足客戶需求、實現客戶價值。

 

可行性分析

      由原物料進貨到製程、行銷,我們以業者為顧問合作,結合實務與理論,共同創造可行與具前景企業藍圖。

挑戰分析

      藉由風險評估列出以下幾點挑戰,並因應預期風險找出對策方案作解決,使風險降至最低。

提案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影響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食來運轉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鄧美貞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洪貽莙 091888387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食來運轉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鄧美貞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洪貽莙 091888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