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促進平等 和平正義

TiC100 「越食煮憶」美食互動料理盒――新住民文化教育 X 親子互動體驗

由 Foodeast 發起

TiC100 「越食煮憶」美食互動料理盒――新住民文化教育 X 親子互動體驗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計畫緣起:

我們關心新住民及多元文化教育在台灣的發展,由於團隊成員如寶本身是新住民子女的關係,小時候曾經看到媽媽因語言不通而飽受嘲笑與歧視,同學的態度也會影響到如寶對於媽媽的態度,到長大以後才知道媽媽除了面對台灣社會的歧視,還要面對家庭無法理解自己的狀況。一直以來希望能夠讓大家更理解家庭的文化,剛好在台大創創學程遇到了同樣也對於社會議題、多元族群有興趣的夥伴,因此團隊決定要一起透過創業解決東南亞來台族群面臨的問題。團隊成立後,我們訪談許多來台東南亞族群,包含新住民、移工、僑生,發現他們遇到的共同問題是在台灣他們的文化沒有被充分的理解,文化差異也使得他們無法真正完全融入台灣生活。此外,他們也提到在台灣最想念的就是家鄉美食,常常在思鄉的時候會想吃家鄉的食物。我們認為食物是文化最簡單的形式之一,透過食物可以提們人們對於特定文化的興趣,因此 Foodeast 誕生了,希望能夠透過東南亞的美食和遊戲讓更多人認識東南亞的文化,進一步產生互動的契機。 

由於在台灣的東南亞族群數量龐大,在團隊初步成立後,我們希望能夠聚焦某一特定族群。在不斷的訪談過後,我們選擇將新住民及其子女作為首要的目標對象。由於新住民家庭成員對於文化認同的需求是最為明顯的,新住民母親常因為自身的文化差異和成長背景不同難以融 入台灣的文化,導致與台灣籍的家庭成員之間產生鴻溝,進而感到不受認同與尊重。 Foodeast 因而打造出一款適合親子互動、又具有文化交流意義的「越食煮憶」互動料理盒,並搭配驚喜零食包,希望透過做異國料理的方式讓親子有共同完成的目標,並將遊戲的元素融入,吸引孩子的興趣。

 

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台灣社會對東南亞文化認識的缺乏,也因為理解的缺乏產生諸多的偏見以至於歧視。我們相信,如果能夠有機會體驗、認識他們的文化,就有對話進一步產生理解的機會。而我們認為,食物是體驗文化時,一個低門檻也較為方便的途徑,結合遊戲也讓知識的吸收變得簡單。用遊戲結合食物實作,來創造認識東南亞文化的契機,帶來理解消彌偏見跟歧視。

需求區域

最初的規劃是努力推廣、擴及至校園,根據專業的業師及新住民協會的建議,我們的產品有潛力成為新住民文化的教材,因為這樣新的美食文化體驗是前所未見的,能夠讓台灣孩童和新住民二代相互尊重、理解雙方文化。我們想要影響北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共一萬一千個家庭,而根據教育部統計處於108年6月公佈的最新資料,在107學年度,新北市的新住民子女就讀國小的總人數為17974人,台北市的新住民子女就讀國小的總人數為7305人,桃園市的新住民子女就讀國小的總人數為12410人, 總計北區新住民子女國小生總人數為46207人,其中身為越南籍的國小生更佔了超過3成,共15617位學生。

除此之外,我們也預計跟弱勢團體團體合作,之前也曾經和關愛之家舉辦活動。讓原本少有機會體驗異國文化的小朋友能夠接觸到不同的視野。把東南亞文化推廣到全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這也是我們未來會持續努力的方向。

最後,我們會以這些為基礎,於二零二一年五月時上嘖嘖募資平台進行計畫的募資,預計影響到全台灣的人們,透過網路名人及政治界、教育界、新創界、新住民界...等各界名人的加持之下,推廣到全國、讓全台灣人的人知道「多元文化教育」以及「族群融合」的重要性!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服務對象及族群:

以上三個族群的共同痛點是我們想解決的,我們的產品搭配108課綱當中的多元文化教育與國際理解環節、並透過議題式教育的方式達成以下五大核心目標(如圖):

不只是新住民家庭這樣子的跨文化家庭需要這項產品,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希望孩子從小便能具備國際觀、以及培養尊重、包容他人的素養,因此我們認為無論是台灣家庭還是如新住民家庭這樣的「跨文化」家庭,都需要促進感情相處的機會。Foodeast更提供了孩子豐富的學習機會,也有益於他們在未來人格養成甚至是啟蒙一生的職涯發展。我們期盼讓我們的下一代、以及孩子, 擁有正確觀念、培養正確的意識形態,避免對異國文化產生偏見,成為捍衛不平等的幫兇,我們最終的願景是創造一個友善的台灣族群共融社會。

團隊目標及規劃:

 

● 優化互動料理盒,使整體遊戲流程更為順暢

針對深度使用者所給予的回饋進行產品優化,包含介面設計以及流程步驟優化,並針對重新刻畫出的目標族群特徵來優化產品,找出更多能使親子互動、以及文化認同的強化元素,將我們的產品能發揮的火花提升至極致。

● 配合108課綱,將Foodeast互動料理書推廣至國小、國中學校

108課綱當中將東南亞七國語言列為國小必修、並強調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因此我們預計將「美食探險王」互動料理盒推廣到校園、提供課程產品,成為學校國際教材的一部分。首先會與雙北市和桃園市的國小合作,協助學校並配合政策推廣東南亞文化,讓國小學童透過有趣方式學習異國文化,也能間接擴大我們在校園當中的影響力。

● 與新住民相關單位洽談合作,透過美食互動料理盒帶來全新活動體驗

與新住民、弱勢單位洽談,協尋合作與共同舉辦活動、體驗營的機會,該活動可增進新住民孩子與同儕的互動,讓新住民家庭有交流的機會及促進家庭之間之聯結,也可以真的有機會幫助到弱勢孩童、讓他們也有體驗異國文化的機會。根據資料,在這些組織當中有許多多元文化推廣的活動,包括「食在好心情-越南拼盤及文化體驗 DIY」這樣跟我們主打產品很類似的活動,他們如果能夠使用我們提供的產品,除了能夠以更有趣、更快速和方便的方式製作料理之外,還能夠從我們設計的互動料理包讓孩子理解自身文化。

● 舉辦東南亞文化夏令營,邀請專業講師搭配豐富課程讓學生接觸到更全面的東南亞文化

我們將邀請東南亞各國對不同領域擅長的講師來為我們規劃活動,主題將設有三大課程,包括「文化體驗、語言學習、歷史與經濟」。不論是家長還是孩子、新住民或是台灣人都能深入認識東南亞文化、破除刻板印象與歧視,以培養參與者國際觀與世界觀、以及尊重異國文化的胸襟。

● 產品網頁開發並開放網路預購、募資平台上架,確認產品的商業模式、打造永續金流

在產品開發完成並累積基礎知名度後,開始於嘖嘖募資上架。我們將在這段期間再次優化我們的產品、並提供民眾進行募資,預計在八月出貨、之後將會以冷凍宅配的方式寄送到顧客手中。經過這一輪的商業模式驗證,我們將更知道如何讓我們的產品貼近使用者的需求,並在未來的一年中開發除了原先親子取向更貼近大人客群的遊戲。隨著產品的測試跟再優化,我們到了第三年,就能將測試好的遊戲結合文化體驗的公式套用在越南以外的東南亞國家,讓產品更具多元性。也會嘗試將我們的產品翻譯,推廣到其他國家。

 

行動方式:

● 開發「越食煮憶」美食互動料理盒


「越食煮憶」美食互動料理盒是一款設計給使用者一起互動做料理的遊戲,將做料理融入桌遊的元素,使用者可以依據內含步驟卡上的步驟製作東南亞料理。除了做料理之外,使用者必須一同破解任務,任務內容具文化知識意義、互動元素,讓使用者可以對東南亞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同時為雙方增加互動的契機。目前我們開發了第一版的產品是以越南為主題,主要目標是新住民或台灣家庭的親子,未來將開發更多不同區域、目標對象不同的產品。

產品內容物如下圖:

● 舉辦相關社會公益關壞實體活動

我們團隊成立一年半以來舉辦多場線下實體活動,包括:新住民圓夢計畫的活動、東南亞冬令營、與弱勢單位合作的東南亞料理工作坊,這些都讓我們親近更多家庭,讓更多的孩子以及家長,能透過課程、實作、遊戲的方式,促進更多跨族群、跨家庭之間的交流以及對東南亞文化知識的增加。在活動當中我們也碰到許多感人的故事,例如一位新住民媽媽跟我們說:「謝謝你們讓我的孩子做出人生中第一碗河粉」、或是一位新住民二代的妹妹說:「我從來沒有去過媽媽的故鄉,謝謝哥哥姊姊們讓我知道媽媽故鄉的模樣」亦或是一位台灣的小朋友說:「沒想到越南的文化這麼有趣,跟台灣的文化好像唷!」我們樂於看到族群的交流和互動,也希望未來持續發揮影響力,讓我們的產品能夠擁有更多使用者和被我們所感動的人。

行銷方式:

團隊新二代成員-如寶個人臉書/社群媒體:
2021年3月釋出文章,講述如寶的創業歷程及成長背景,在短短一週內即獲得2000以上的讚,400則以上臉書分享,並在和泰公益夢想家人氣投票票數當中取得近6000票的佳績。此文章被眾多名人分享,包括:教育界葉丙成老師、政治界林麗蟬新住民立委、知名Yotuber Yale Chen、Hang Tv、Vietnam Insider媒體平台等...等轉分享。除了帶動人氣投票之外,更間接帶動了募資問卷的填答數以及產品的知名度!接下來,如寶將會繼續於社群平台上撰寫更多自身經歷、讓更多人看見新二代的故事。

媒體曝光:
搭配文章於社群上的自然流量,總共有將近十家電視、網路媒體私訊邀約進行採訪訪問。包括:親子天下、獨立評論、寰宇電視台、移人等相關媒體曝光預計搭配2021年5月時的嘖嘖募資上架,將產品知名度再次提上一層樓。

Foodeast的粉絲專頁與新住民/親子相關的相關社團:
此外,我們在嘖嘖募資上架之前將主要以網路行銷為主,在分享資訊的同時,粉專貼文內容還會推廣東南亞文化小知識、東南亞文化營隊、料理工作坊報名資訊等相關活動邀約,讓關注粉專的人可以第一時間得知最新消息。

創立Foodeast Youtube頻道:
在我們釋出2020年東南亞文化冬令營的影片之後,在短短時間之內即超過千人點閱和觀看,我們期望能夠未來透過影片說明理念與品牌故事、介紹「越食煮憶」美食互動料理盒的製作流程等等,也希望能夠推出相對應的企劃、邀請名人和我們一起製作越南牛肉河粉。

可行性分析(商業模式圖、市場相關競品分析與比較):

關鍵核心技術、市場獨特性​:

我們是第一個結合料理體驗與線上線下遊戲的文化桌遊、開闢藍海市場。傳統桌遊多為娛樂性桌遊且缺乏教育意義,即便網路上有販賣附有教育意義的教育性桌遊,其主軸也脫離不了傳統學科,市面上沒有帶領孩子認識「異國文化」、「東南亞文化」的桌遊。因此我們主打的互動料理盒是結合文創和社企兩大精髓,開闢了互動料理桌遊的先驅,也是第一個使用獨特方式解決新住民二代文化認同問題的團隊。

 

  • 料理結合互動任務新穎特別:將做料理結合互動任務的遊戲形式,讓做料理不再只是做料理,穿插不同互動性的任務,在體驗美食文化的同時,還可以有破關玩遊戲的樂趣。

  • 富教育意義:透過美食探險王內的尋寶地圖可以讓玩家更了解國家的地理位置與特色,任務內容幾乎也幾乎都是與東南亞文化相關的小知識,從語言、音樂、歷史都有。除此之外,還可以參與並實際製作一個國家最有名的餐點。

  • 增進雙方深層互動:透過一起做菜和破關任務增加雙方之間的互動,不管是台灣人與東南亞人亦或是親子之間都可以因為美食探險王可以有更深入的互動。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Foodeast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李如寶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李如寶 0900612017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Foodeast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李如寶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李如寶 09006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