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平等 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TiC100 改善農產業結構,消除農民生產風險

由 Omega 發起

TiC100 改善農產業結構,消除農民生產風險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計畫緣起

食物的安全及來源對於現代社會來說非常重要,大家是否思考過到手的作物與食材過程中染了多少的無奈及委屈,食材在種植的過程中犧牲了多少辛酸血淚?或許桌上這道美味佳餚的背後是一段暴風雨的冒險旅程,卻在資訊發達時代下被埋沒的資訊。

當前多數的組織在努力拉近餐桌到產地的距離,但是在卻忽略種植過程的種種辛勞。可以想想如果您是消費者:

有想過農民在種植過程中,農民要負擔多大的成本,還需要負擔不可控人為風險?

您知道農民每一年要面對採收的壓力結果,等同面對家庭未來溫飽的希望?

您在說蔬菜有農藥的時候,事實上農夫也是迫於現實逼不得已撒下的。

所以我們希望透過行動,幫助包含我們團隊內部的農家子弟們,改善在農民收成前所面臨的生計問題。

有「安心」才不用擔心生活資金的生產環境,才能種出為社會負責任的好作物。

 

我們是Omaga,我們希望終結農民在生產過程中所面臨的生活矛盾境界。

二、議題情境分析及目的

農品食安的總在新聞揭發後產生社會輿論與發酵,又尤其現代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意識抬頭,種種趨勢下更加重視來源,而本團隊深入走訪多個農園現場,加上成員的農家背景的各種角度進行分析後,有了別於當前消費主看待食安議題的不同觀點。

 

 

需求區域

一、農產工作者

  農民文化之間強調地緣關係,也正是執行上的第一步挑戰-「信任」,我們了解到過往的新興農民產銷機制的難處在於建立信任度,農產工作者們認為僅有提供一個陌生的新服務沒有意義,一定要有人跑現場、親自到現場交流,時間久了才能建立一定程度的信任關係。

  由本團隊擁有農家背景的未來青農,來去先著手在老鄉實驗與實踐,此為示範場域,並規劃約一年期的實驗計畫,配合合作組織來運行本團隊建構的商業模式,才能夠進一步擴張周邊區域農家合作的意願性。

 

實驗場域:台中市新社區、霧峰

當前老農種植經歷:45年以上

 

二、共同經營者(需求消費者)

以全台為主,但會先以都市都會區地帶作為優先發展考量。

共同經營者定位為:經濟能力較好、受教育程度偏高、居住於資源的主要聚集地。或對於食安議題、自身健康較重視者。

專案規劃

一、初期商業模式概念圖

  讓消費者買下種植前的種子到產出作物的整段過程,在此主要稱為共同經營者,這段過程在作物的栽培、養育、關照都能成為多種回饋方式,甚至多出改善分析農法、建議作物種植方式,確切數據和建議都能使共同經營者與農產工作者受益。初期在實驗場域將向農民驗證可行性,正式運行下團隊成員持續進行市場調查與研究,即可保持市場持續競爭能力,善盡平台管理之實務運作與大學USR合作,實行進駐農田場域進行科技導入。

二、初期計畫目標

  利用作物價格波動的趨勢及預測計算,讓大眾擁有動機投入經費協助農業工作者在種植前取得種植前的資金。在投入經費後,消費者則成為了「共同經營者」,在分攤農夫風險的資助下,共同經營者可以在平台獲益及體驗各種附加價值的活動。

1.平台建立

以Gmail或Linebot作為主要窗口,長期與共同經營者聯繫與加強持續黏著的重要管道,也會解此去連結遠端和預測農品價格技術。

2.場域示範計畫

當前以團隊內的農家子弟所擁有的新社農地,做為第一步示範區域,也會邀請合作夥伴或關注Omega的朋友來共同實驗這項計畫。

3.尋找USR合作夥伴

初期以大學USR合作為最大目標,除了能讓學校進駐農田場域建置降相關科技,一方面也減輕Omega的初期建置成本,同樣也能為學校人才培育的試驗科技得以發揮,並對此深耕發揮學校影響力。

4.農業聯誼會

透過青農組織,來去衍伸和發展這項計畫,增加在地青年農民聯誼、交流、學習機會,透過農夫與青農的支持下,增加場域經營的可行性。

三、Omega會提供什麼?

1.市場作物價格的預測系統

依據每種作物過去作物波動的價格行情,加入其他變因計算作物在未來收成的區間價格,藉此形成消費者欲投資的其中一種動機和賭注。

2.農作股權分配

平台會事前評估每塊農地可以供應的產量,可以分擔給多少個共同經營者(資助農夫種植的消費者),將相關成本估算完成後,加上農業工作者的每月薪資及平台營運的成本計算完成後,對外開放共同經營者。

3.客製化服務

依照共同經營者欲想種植的作物,透過平台上選擇相對應的農作及農產工作者,透過平台數據培養優良品質的農作物

4.遠端展示畫面

共同經營者可以透過遠端參與種植作物及生長狀況,同時作物的生長狀況能被紀錄且受大眾檢視,也是展示共同經營者在整個種植過程對農作物及農產工作者的狀態,是等同是為此負責的一種證明。

四、Omega會提供那些附加服務?

1. 作物地上產權

共同經營者確認資助後,作物本身可任由共同經營者去進行照理種植,除了體會作物的種植過程外,更是添加一份在作物身上的感情和成就。

2.食農教育與農匠(附加價值) 農產工作者更能了解作物種植的細節或特徵,也因此在平台之間不在只是單純的工作者,而是能教育、傳達各種農作物正確觀念的「農匠」,也造就線下平衡資訊的機會和親子遊樂的吸引力,使食農教育成為常態。

3.代理植栽(附加價值) 共同經營者會因為有較大面積的地上產權,或無暇時間管理作物,便可選擇交由小農來對農品進行維護及種植,並代理持續至農作物收成為止,但農作物的負責者仍是共同經營者所屬。

 

五、對象設計與行銷

 

六、社會影響(質化效益)

七、時程規劃

八、執行計畫甘特圖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Omega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黃精豪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黃精豪 0965482211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Omega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黃精豪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黃精豪 096548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