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TiC100 農業廢棄物循環經濟

由 YunLight 發起

TiC100 農業廢棄物循環經濟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背景緣起

        現今的社會中,空氣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本團隊調查發現每年有20件的大火事件、民眾對於空汙投訴的50%,以及5%的PM2.5產生,都是來自露天燃燒稻草與稻殼等農業廢棄物產生。雲林縣尤為農業大縣,根據資料顯示,雲林縣2020年第一期稻作結束後,有29件偷燒事件。而對當地農民來說,稻作時間一年2期,而當第一期結束後,他們只有30天的轉換期,可以將農地上的稻草做清理。由於產業環境的改變,因此對碾米廠來說稻殼過去可銷售的價值已不再,甚至要補貼費用請業者來清運。對農民與碾米廠來說,稻草、稻殼是屬於價值低、處理成本高的產物,也因此對他們來說,就地燃燒是最快、最方便的方式。

二、產業問題現況

        行政院農委會資料顯示,雲林縣每年稻米總產值占全台的20%,成為名副其實的農業大縣。而根據雲林縣環保局的相關資料指出,2020年雲林縣政府第一期稻作仍然查獲29件違法露天燃燒,且每年因為露天燃燒而延燒的大火災約有20件,因此本團隊選擇雲林縣之農業深入調查相關問題。

       根據雲林的氣候條件每年可以種植兩期稻作,且一、二期稻作中間的轉換期只有約30天,農民須快速解決廢棄稻草,才能進行第二期的種植。對於農民來說處理時間太短,且稻草價值重量比過低,鑒於上述各種條件限制,故然會選擇採用最便利、最快捷但卻違法的方式—「露天燃燒稻草」。除了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碾米廠露天燃燒稻殼也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以往稻殼的處理方式是將其鋪在雞舍作為墊料,再集中做成堆肥,根據本團隊實際訪談獲知,近年由於益生菌可延長墊料的使用效期,且雞屎肥的需求大量減少,稻殼墊料的更換也從每一批雞都更換,轉變為每3~5批雞才更換一次,大幅降低稻殼使用量,因此許多碾米廠也選擇以燃燒的方式處理廢棄稻殼,甚至需要花錢補貼業者前來清運廢棄稻殼,此時稻草、稻殼的剩餘價值屬性可見一般。為了緩解空氣污染和幫助雲林縣稻農及碾米廠解決其相關問題與痛點,我們決定從降低稻草、稻殼處理成本,提升其價值入手。

三、解決方案

        根據本團隊研究,稻草可以乾燥磨粉成為環保材料,而稻殼可以透過高溫低氧的方式製成生物炭,其具有許多功能,比如:固碳減碳、改良土壤酸鹼度、提升有機物並減少水稻病害的發生。基於稻殼稻草這些功能,再透過一定的技術,可以研製成各式各樣的產品。再根據市場調查發現,全臺約有510萬生活壓力大的白領,他們傾向購買減壓、療癒產品,且市場規模仍在持續增長。

        因此本團隊決定以「解決農業廢棄物」和「提升廢棄稻草、稻殼價值」為核心,經由轉換成生物炭,並從環保、療愈、減壓類的產品設計切入市場藉以發展全新的商業模式;同時也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健康福祉、永續城鄉、責任消費及生產、氣候行動四大項,希望最大化解決違法燃燒農業廢棄物之相關問題,追尋人與自然和諧共存之方式。

需求區域

雲林縣為農業大縣,因此本團隊將以雲林作為試營運縣,之後在逐步擴張至全台,來收取並解決更多稻草以及稻殼。本團隊會先以中部地區的市集作為開始販售的地點並搭配線上銷售,之後再將將通路擴展至全台。

專案規劃

一、行動方案

        我們的價值主張是,希望農民與碾米廠不需要花錢清運農業廢棄物還可以增加額外收入,降低處理成本並提高稻草稻殼的價值。以及利用環保療癒小物,來幫助白領族群舒緩生活壓力,並透過環保製程為地球減輕負擔。經過我們創新的設計與研發,將收購的稻草與稻殼,以符合目標客群「生活壓力大的白領階級」注重的療癒需求,開發出三種主要的系列產品,分別為「擴香石」、「功能性療癒娃娃」、「環保盆栽」,並以鮮明獨特的造型加上環保的設計理念進入市場。

【服務流程圖】

【產品系列】

二、關鍵合作資源

三、目標規劃

【短期規劃】

投入產品設計與開發,設計一系列由稻草、稻殼製成之產品,同時與地方政府合作,收購稻農的廢棄稻草、稻殼。產品包含將廢棄稻草與稻殼結合「TheSoul樂舍實驗室」的熱壓成型技術開發環保盆栽,同時自製生產功能性療癒娃娃以及擴香石,投放市場通路,蒐集消費者反饋數據,並投入部分營利所得回饋社會。

【中期規劃】

將收益持續投入研發,開發各項稻炭延伸性產品,並結合其它環保材料,例如:硅藻土,利用硅土防火隔熱、隔絕聲波傳導以及呼吸調濕等功能,作為家居裝潢、建築美化之環保建材,藉以去化更多的稻草、稻殼,同時到各地巡迴演講推行環境教育。

【長期規劃】

成為台灣具代表性的循環經濟品牌,深化國內經營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立志成立結合生物炭綠建材、太陽能水電、水資源回收系統、生物炭園藝造景等特色的社會住宅,打造永續且友善環境的居住城市。

四、時程規劃

五、計畫挑戰

【內部風險】

(1)  原物料收取:對於台灣來說,各個農地都屬於分散的狀態,因此在收取原物料時,對運費來說,會是一大筆負擔費用

(2) 代工廠合作:我們需要將稻殼及稻草分別送往加工廠做生產,因此我們必須依賴代工廠的技術。

(3) 填充技術:對於填充物來說,屬於粉末狀,因此在裝入布偶中,需要研發出好的填充方法,才能使效率提升。

【外部風險】

(1) 季節:我們的主要收原料時間為第一期結束,剛好在6月左右,因此有可能會遇到颱風等因素,會導致我們的原料收集上造成挑戰。

(2) 農民:部分農民思想固化,在農業廢棄物使用途徑與友善處理方式存在一定溝通差異,需要藉助地方農會協助媒合處理。

六、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 的關聯性

1000

【SDG03】健康與福祉

透過本計畫解決露天燃燒稻草產生的空汙問題,讓地區空污指數下降,進而減少因視線不良導致的交通事故,提升在地居民生活品質。

【SDG11】永續城鄉

透過本計畫完整的商業模式,減少露天燃燒稻草、稻殼的情形,促使PM2.5下降,降低空污對都市環境的有害影響,促進永續城鄉發展。

【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

將原本低價值的廢棄稻草、稻殼,透過創新的方式商品化,並採用環保製程與材料,真正落實綠色生產,提升稻草、稻殼經濟價值,打造永續的經營模式。

【SDG13】氣候行動

本計畫將成為法規限制與實際執行層面缺口中的替代方案,推動農民行為改變,不再就地燃燒稻草、稻殼,落實低碳在地行動。

七、預期效益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YunLight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李彧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李彧 097248821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YunLight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李彧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李彧 097248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