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創新 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TiC100 | Geppetto 重生基地 ─ 三芝地方創生計畫

由 Geppetto & Pinocchio 發起

TiC100 | Geppetto 重生基地 ─ 三芝地方創生計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故事從一個三芝女孩說起,木匠父親的成長環境,和濃濃的故鄉情,催化了這份創業計畫:一個提供木作創作與再造的空間(Recycle),也是一個慢遊三芝的旅宿(Refresh),更是一個城市人逃離壓力的休憩與學習驛站(Reborn)。透過導入商業模式創立地方產業,拼湊手邊資源並發揮社會創業家精神影響社區,努力展現創生成果並獲得地方認同。

三芝靠山面海,背倚大屯山,台灣海峽在眼前展開;大屯溪、八連溪、埔頭溪,源自大屯山系,淙淙流經綠色田野,滋養萬物,一座沈靜卻難掩光華的小城。三芝受自然景觀影響,四季變化明顯,可以賞櫻、可以作田、可以鐵馬、可以看海看夕陽、可以踩沙撿貝殼。受到人口外移、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衝擊,農田荒廢的景象處處可見,在重塑鄉野風華上盡一己之力,以「創意、創新與創業」結合「設計」思維,帶領地方找回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乃本案動機之一

再生木作,不單只是一件物品,經過拆解、拼板、創意、期待,賦予木作重生的溫度,以零浪費為設計導向,創造物品新價值,也因為每件木材的紋理不同,每一件都是獨特的樣貌。再生木作兼具環保、手作與公益,提供民眾更好的生活方式、對環境友善的選擇,也是散播環保、落實愛物惜物的信念為本案動機之二

Geppetto重生基地目標客群為 24-65歲的「社會人士」,宣傳時程的節奏是從人們接觸社會就職時期開始,主軸發展方向為「除了城市以外,還有何處是我的容身之處?」,讓更多人了解到在城市裡不停歇的追逐目標的同時,尚須好好傾聽內心的聲音,撫慰自己給予肯定。

本團隊透過三芝當地各個面向的多方資源結盟(食農、特色活動、人與人的連結),整合人、物、地三大元素並加以融合運用,期望能擦出絢爛火花,將三芝當地特色優勢的能量大力提升,並成功達到品牌推廣之效能,乃本案動機之三

 

 

需求區域

本團隊秉持著為地方創生的理念,回收舊木製物件再創造第二生命;撫慰身心靈瀕臨崩潰邊緣甚至沒有方向的人們,為他們建造一個中途休息站,累了就留下來一起交換故事,充飽了電又能邁出步伐向前走;與當地小農簽訂合約建立夥伴關係,提供旅客新鮮又物美價廉的健康食材;「Geppetto重生基地」設點在三芝是希望能為這個純樸寧靜的小鎮,帶來一抹亮麗的色彩,讓大家都能感受到三芝的奧妙之處。

旅宿員工雇用二度就業人士,並培養經營旅宿、初階木匠手藝之專業技能,達到人與物的關鍵重生同時找到生命的新方向。而這些競爭力的組合讓「Geppetto重生基地」與其他民宿區隔開來,橫跨了地區、人與物件三個面向的永續經營,「Refresh the region, Recycle the objects, Reborn the people」,團隊將貫徹3R精神,滿足旅客的欲望與需求。

專案規劃

 

【計畫時程】

     「Geppetto重生基地」由合夥4人進行創業探討討論後,接著蒐集現況資料及服務區域,並著手討論團隊的成立宗旨:徹底發揮3R的精神「Recycle—木製二手藝品、Refresh—地方創生、Reborn—人」,接著根據永續經營概念加以設計為商標,並設置「Geppetto重生基地」臉書粉絲專業,拓展知名度讓消費者知曉,預計於西元2021年7月25日開幕。 

【計畫內容】

Geppetto重生基地的木製二手藝品來源多數來自捐贈,或是以低價收購的舊品,聽起來似是無本生意,但實際上工作人員必須耗費心力去修復;損壞情況再嚴重,工作人員都會盡力給這些老木頭第二次的新生命,並為它們找到一個真正的有緣人。Geppetto重生基地計畫架設網站,在初期經營階段以三芝為經營據點,持續力行創生與環境保護之工事。

  • 第一年:完成宣傳前置作業、架設網站

建立臉書粉絲團並成立「Geppetto重生基地」主打輕旅行活動,並正式營業,與全台灣各大訂房網站合作,建立穩定、廣大的訂房通路。強化網路宣傳的力道,圍繞社群媒體為主軸,與粉絲互動之關鍵績效指標(KPI)作為後台管理的依據,清楚了解顧客消費動向和偏好,針對這個區塊可以在旅宿經營方面有創意展現。

  • 第二年:積極在訂房網站回應問題,創造網路口碑

定期針對顧客過去一年所提及的問題和評價做改善,促進顧客回流意願,同時尋求有效資源結合文創協會所辦理的輔導,增設教育性活動,將跨足其他領域將各方資源作整合,達到減低風險提高營業收入的效果。

  • 第三年:維持主要顧客群的忠誠度,達到損益平衡

         本研究小組可再計劃出各種策略擄獲消費者的心且可推廣至其他年 齡層的顧客,並維持顧客的忠誠度,增加顧客回流率。透過定期舉辦活動或促銷吸引目光,提升顧客的興趣,與宣傳Geppetto重生基地的精神理念雙管齊下,讓品牌曝光度增加,顧客進而付諸行動入住旅宿即能了解真實想法,可以即時調整及改善問題。本研究小組希望能在中期能達到收支損益平衡,彌補創業可能造成的虧損現象。

【商業模式】

      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在《湖濱散記》中提到:「世界這麼大,為什麼要統統擠在一塊呢?」於是他選擇隱居山林。

      北海岸最為優美的遊客中心,充滿歷史歲月的紅磚古厝,號稱山中小秘境的三芝田心,以及夢幻的茶田風光還有人們最愛走訪的淺水灣望海咖啡街。到了三芝,少不了要品嚐在地的特色料理,當地因位居淡水與石門中間,擁有大片美景因而聚集許多慕名而來的外國人定居於此,甚至開設異國美食料理餐廳,都是榜上有名的美味餐廳。

※本團隊從三大面向思考行銷:

  1. 人材:設計解說課程,訓練當地導覽員、領路人。
  2. 行銷:運用品牌定位工具,擬定品牌發展策略;透過社群、媒體、影音等行銷工具,打開地方品牌知名度。
  3. 遊程:依照目標客戶需求,規劃設計半日徒步導覽、一日或多日遊程,撰寫遊程文案、拍攝照片等,作為分享牆一同留下美好紀錄。

 

 

       強化三芝代表性的特色農產,善用在地的文化特點,用創新、創意的思維去突破新思維。藉由創造工作機會、吸引人口回流、為地方創造生機,這正是地方創生的目標之一。以實體旅宿建築結合當地人與物之連結,搭配行銷理論和累積的實務經驗,從過程中逐漸得到要領,學習經營的技巧與方法,得到每個過客的青睞、建立起好評與口碑,進而穩打穩紮提升經營效能。

本團隊參考日本地方創生行銷經驗「你想在哪裡生活呢?」

分析後得出下列途徑 :

  • 第一波地方創生宣傳
  1. 雜誌—以採訪蒐集故事素材方式訴說精神理念,讓讀者初步了解三芝地方創生議題。
  2. 線上地方廣告—以線上廣告方式來吸引潛在顧客的關注,引起對於三芝地方創生相關的興趣。
  • 第二波地方創生宣傳
  1. 交通廣告形式為核心—於全台市區中心交通運輸繁雜都會中心之處,張貼三芝地方創生之廣告版面,同時於列車、公車上之小螢幕播放相關宣傳短片。

 

  • 第三波地方創生宣傳
  1. YouTube地方創生網紅計畫—借助KOL意見領袖、網紅合作的行銷方式,借助他們擁有接觸目標受眾的資源進而形成正面影響。

 


【可行性分析】

 

  • 價值性—團隊選擇的地點位於北海岸的鄉間小鎮「三芝」,因此租賃民宿獨棟房屋的成本相對於大城市較低,顯著地降低固定成本不僅能夠提高旅宿的質量、提升服務的效率,進而增加旅客的體驗效能,為「Geppetto重生基地」帶來競爭優勢。
  • 稀少性—「Geppetto重生基地」透過鄉間小道的暖和氣息,交疊在往來的旅客周圍,形成一股療癒身心的力量,加上旅宿裡充滿手作溫度的木製二手藝品,讓人與物同時達到重生與掌握希望的境地,期望可以讓旅客體驗到與其他旅宿不同的「豐富性
  • 不可替代性—本團隊為不斷提升住宿品質、目標在於成為旅客心目中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優秀旅宿,因而計畫向臺灣交通部觀光局取得「好客民宿標章Taiwan Host」、「民宿登記證」以及「民宿專用標識」,以「親切、友善、乾淨、衛生、安心」五大精神為指標供旅客參考。
  • 不可模仿性—圍繞三芝當地的季節特色活動與民間團體的節慶同遊企劃訂定套票活動,還有旅遊淡季時可規劃破盤優惠價格吸引旅客前來參加,發揮純樸小鎮親切服務之優勢,並與其他競爭對手做不同之特色營造,達到「不可模仿性」的目標。

發起單位:Geppetto & Pinocchi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廖俊杰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徐詩傑 0907308579

發起單位:Geppetto & Pinocchi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廖俊杰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徐詩傑 090730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