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良好工作 永續城鄉

TiC100 一點一滴

由 一點一滴隊 發起

TiC100 一點一滴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緣起

1.案例一:周一上午9:00 莊老先生家中…

噹的一聲。莊老先生揮動右臂,臂上的束帶拉扯床沿的欄杆,發出巨大的聲響。莊老生長年臥於病床,不能言語,三肢癱瘓,只有右臂還能活動。偏生他插著鼻胃管,右手容易拉扯,女兒莊小姐不得已只好把他右手綁在床沿,以免管路鬆脫。莊小姐週末連續照顧父親兩天,只覺身心俱疲,有如打了一場硬仗似的。她不由自主的抬起頭,望向牆壁的時鐘。這時照護員徐小姐走進房間,笑著對莊老先生說:”阿伯,你今天有沒有乖乖?你要聽話,我才把你的手鬆開喔!”轉臉又對莊小姐說:”妳辛苦兩天,先去休息吧!這裡交給我!”好不容易等到照服員過來,莊小姐長長吐了一口氣,心想:”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了。”

2.案例二:平日15:0,家門口…

劉太太望著隔壁的阿水爺爺說:”阿水爺爺,要去公園散步喲?”阿水爺爺坐在輪椅上,笑呵呵的回應:”是啊。我要帶小姐去散步。”阿水爺爺患有帕金森氏症,雖然勉強還能走路,但如要到公園,還需有人推輪椅才能前往。兩個月前,阿水爺爺還在為病痛所苦,經常幾天不肯說一句話。後來照服員陳小姐每週推爺爺到公園兩次,幾週過後,爺爺心情逐漸開朗,開始和鄰居有說有笑了…

3.案例三:上班日19:00,辦公室內…

機構負責人劉董正在整理文件,電話鈴聲突然響起。劉董拿起話筒,彼端傳來焦急的聲音:我們家外勞落跑,阿公沒人照顧。我自己懷孕八個月,沒辦法跑上跑下。你們能不能派人來幫忙?天色已經暗了,居服員都已下班,倉促之間要到哪裡去找人手?劉董正在煩惱之際,這時旁邊的王督導自告奮勇,親自到案家幫忙,臨走時還幫阿公擦腳,圓滿達成任務。

(二)概念

依據聯合國20196月出版的世界人口展望報告指出,當前全球人口仍緩步成長,但卻也存在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隱憂。

在台灣方面,人口老化問題的嚴重性,更是不遑多讓。國發會公布台灣2020年人口步入負成長,由於近年國人婚育狀況仍不理想,將提早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即65歲人口占比超過20%

台灣不僅面臨高齡人口的快速成長,也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因此,在雙向的衝擊下,未來需要照顧的長者會越來越多,可投入照護的人力會越來越少,倚賴家庭成員照護的可能性也會越來越低,需要政府提供生活照護的需求也會越來越高。故如何讓高齡者獲得好的照顧,年輕人能夠安心就業,將是中央及地方政府面臨的挑戰。

(三)目的:要解決的社會問題—高齡或身心障礙者照護問題

目前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一方面代表台灣醫科技發展的成就,另一方面卻也讓政府財政面臨極大挑戰。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年齡越大且存活時間愈久,失能與疾病的比例也愈高,如此會形成健康照護及醫療費用龐大支出。

針對居家高齡或身障者等照護人口一點一滴居家服務機構的成立在使長照服務深入每一個有需要的家庭,把專業護理經驗與長期實務經驗傳承給團隊居服員,積極協助新竹市高齡身障失能的廣大族群,使他們擁有更健康、更完滿的生活。

 

 

 

 

需求區域

本團隊所創立之一點一滴居家長照機構乃是向新竹市衛生局申請,服務範圍限於新竹市。

(一)宗旨願景

本機構名稱為一點一滴居家長照機構,乃是期勉團隊夥伴秉持一點一滴、腳踏實地之精神,認真做好個案照護服務。由於業務負責人具護理主管背景,深耕新竹多年,故自我期許傳承護理照顧之經驗,成為民眾的好厝邊。更因為有專業背景做後盾,故本團隊懷有當仁不讓的決心,以提升居家照護品質為己任,要使本機構成為新竹地區居家服務的標竿機構。

 

(二)團隊現況

本團隊在1101月底向新竹市衛生局申請設立及特約許可,目前正在衛生局審核中。預計1107月可正式營業(視審核狀況而定),執行居家照顧服務。

 

專案規劃

一‧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二‧行動方式:計畫時程、解決方法、行銷模式、商業與獲利模式

 (一) 計畫時程

~110/1月底:向衛生局申請特約許可  ☆進度:100%已提交申請書。

~110/5月:建立官網/Line官方帳號及機器人客服/Face book粉絲頁

☆進度:80%。官網/Line官方帳號/粉絲頁基本項目完戶,待細項微調。

~110/6月:建立策略聯盟網絡 

      ☆進度:80%。目前已確認一家長照機構與一家社會企業將與本機構建立策略聯盟。另5/9與策略聯盟舉辦CPR訓練課程,本團隊業務負責人擔任講師,下圖為活動現場。

                                                             (5/9教育訓練活動現場)

~110/6月:招募員工 

             ☆進度:60%。招募文宣撰寫完畢。目前陸續與應徵居服員面談。

‧參與防疫活動,為 抗疫奉獻心力。

😊5/24參與新竹市國軍醫院快篩工作。為地區奉獻心力。

6/13參加竹北疫苗接種工作

☆6/24機構申請核淮。

☆說明:以上為2~6 月進度。

~110/7月:機構正式營業

~110/8月:建立關懷小站

~110/9月:建立SOP 充電站

~110/10月:建立技術交流站

~110/10月:10名居服員上線工作

~111/5月:預估全年收案人次660

~111/5月:申請照服員訓練資格

~111/8月:成立家庭托顧長照機構

~112/5月:預估全年收案人次1500

~112/12月:成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機構

~113/5月:預估全年收案人次2160

(二) 解決方案

1.問題一:居家照護品質不易把關。

※解決方案:

(1)建立完整教育訓練制度。

(2)建立SOP充電站:SOP充電站是在每件個案服務計畫成立後,先評估照服員之技能,在執行居家服務前,加強輔導訓練。

2.問題二:照服員流動性高。

※解決方案:

(1)訂定完善的福利制度。

(2)建立技術交流站,營造互助合作的團隊文化:技術交流站會建立於公司網頁,並會整理為FAQ的平台。

(3)申請新竹市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之資格,補充照服員人力:具備照顧服務員訓練資格,才可開班訓練照服員。當學員結訓後,可預先招募至公司服務。

3.問題三:與同業同質性高。與個案關係不易維持。

※解決方案:

(1)建立完整的考核機制,對服務品質加強把關。

(2)成立關懷小站。與案家維持良好的互動:關懷小站是在居督家訪過程中,同時記錄個案的體重和血壓等數據,儲存至雲端,以便持續追蹤個案健康狀況。

4問題四:居家服務收費固定,利潤不高。

※解決方案:

(1)與其他長照機構建立策略聯盟,共同舉辦教育訓練,增加營收:舉辦對外招生的教育訓練課程,可增加收入。

(2)申請”新竹市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之資格:舉辦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可收取課程費用,增加公司營收。

(3)中期目標成立家庭托顧長照機構。實現多元化經營。

(4)遠期成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機構。

(三)行銷模式

1.本機構屬長期照顧服務B級單位,依規定和新竹市登記居家式服務特約機構,個案通常由A級單位分發。收費標準亦依衛福部規定辦理。

2.宣傳管道:透過以下方式為本機構做宣傳,

(1)本機構官網

(2) FB粉絲頁

(3)Line官方帳號

說明

(a)民眾可經由以上管道和本機構聯絡溝通。本機構有最新消息,如開辦課程或活動等,亦會在上述媒體公佈。

(b)新個案如要預約居家服務,亦可透過上述管道做預約。

3.建立策略聯盟網絡,達到企業共好效果。

(a)目前已與新竹市之社會企業洽談策略聯盟,預計五月簽約。該社會企業創辦人為當地里長,在地資源豐富,預期可推動本機構業務之成長。

(b)與新竹市已成立之長照機構建立策略聯盟,可共同舉辦教育訓練課程,一方面可共享訓練資源,另一方面亦可提高本機構之知名度。

(四)商業與獲利模式

1.本機構居家服務項目之收費標準依衛福部規定辦理,收入之84%由衛服部撥款,16%由個案給付。

2.由於收費標準固定,在居家服務項目只有擴大個案數量,才可以增加營利。因此必須另闢其他經營項目,實現多元化經營,才能使公司經營更穩固。

3.本機構近期之多元化經營方向為與其他長照機構組成策略聯盟,可共同舉辦對外收費的教育訓練課程,其優點如下:

(1)增加營業收入。

(2)共享教育訓練資源,節省員工教育訓練成本。

(3)對外招收學員,提高本機構曝光度。

4. 本機構之中期目標是在居家服務業績穩定後,即申請新竹市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之資格,並成立家庭托顧長照機構,使公司朝永續經營邁開一大步。

5. 本機構之遠期目標是成立小規機。小規機可服務人數上限為40人,不僅可協助更多人,對公司規模及營收亦將有更大的助益。

(五)社會資源整合

三‧可行性分析:關鍵核心技術、SWOT分析、挑戰評估

(一)關鍵核心技術                                                  

(二)SWOT分析比較

(三)挑戰評估

1.挑戰一:居家服務特約單位日益增加,彼此同質性高,難和同業做出區隔。

※分析:

(1)本團隊有三大創意主題站,在業界為獨創,應能在服務品質和維繫照服員人力方面有相當大的幫助。

(2)與其他長照機構組成策略聯盟,資源共享,提升服務品質。

2.挑戰二:公司創立初期個案數較少,難免會有虧損的情況發生。

※分析:

(1)目前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個案數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創業初期雖會有虧損,但只要個案人次在每月40人以上,即可損益平衡。

(2)與社會企業或當地店家組建策略聯盟,由企業共好單位轉介需服務名單給本機構,有助於本機構之業務推展。 

(3)預估在開始營業三個月後可達成損益平衡。

3.挑戰三:個案數量增加後,服務品質難以掌控。

※分析:

(1)建立完整教育訓練制度。

(2)建立SOP充電站。

(3) 與其他長照機構建立策略聯盟,共同舉辦教育訓練,強化教育訓練品質。

4.挑戰四:.照服員流動性大,人員不易招募。

※分析:

(1)訂定完善的福利制度。

(2)建立技術交流站,營造協調合作的團隊文化。

(3)申請”新竹市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之資格。補充照服員人力。

(4)與其他長照機構建立策略聯盟,舉辦對外招生之教育訓練,提升本機構知名度。

四‧社會效益:量化與質化效益。

()居家服務

(1)第一年

預估可服務個案之人次:660

預估可提供就業人數(全職及兼職)10

(2)第二年

預估可服務個案之人次:1500

預估可提供就業人數(全職及兼職)20

(3)第三年

預估可服務個案之人次:2160

預估可提供就業人數(全職及兼職)27

()家庭托顧(中期目標)

期間:一年

預估可服務個案之人次:4

預估可提供就業人數(全職及兼職):1

()小規機(遠期目標)

期間:一年

預估可服務個案之人次:40

預估可提供就業人數(全職及兼職)4

()對外招生之教育訓練課程

   預計每年100人參與訓練課程。

五‧Line官方帳號QR code

   含Line機器人客服。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一點一滴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潘自誠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潘自誠 093638251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一點一滴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潘自誠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潘自誠 093638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