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永續能源 夥伴關係

TiC100 CareU健康大智慧-社區健康好幫手

由 CareU 發起

TiC100 CareU健康大智慧-社區健康好幫手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計畫緣起

  全球高齡化嚴重,台灣在2021年高齡人口已超過16%,早在2018年就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因此政府為因應即將面臨的高齡化社會以及偏鄉地區或低收入戶家庭無法負擔高額照護費用的問題,目前政府統整建立地方長期照顧管理制度,提出長照2.0之政策。

  強調向前延伸初級的健康預防,向後銜接專業服務的照顧服務體系,期望長者在平均壽命下,健康也能跟著持續延長,並隨時注意身體健康,建立互助的照顧體系,以守護社區的健康為目標持續努力。

社會問題

  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去確保高齡化人口的健康生活方式,目前政府與公立機關、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社會福利團體合作來為各社區提供醫療服務,然而實際上在社區照護實際執行上仍有許多限制與困境,讓政府的政策無法完全落實。

(1)經費以及資源不足

  在社區照護的推動中,資源的應用會因不同的地區而受到限制,也由於政府輔助不多,非營利組織財力募資不易,產生出人事成本高的情況、資源和資金上的不足,導致執行的內容受到了限制,而志工人數雖為數眾多,但服務品質若沒有達到相對應需求,等於是在浪費金錢及資源。

(2)社區照護專業性不足

  由於社區照護去機構化的性質,基於經濟因素考量,專業的照護者須負擔的費用較為昂貴,社區照護幾乎不會有專業人員去協助,雖然政府有提供志工的教育訓練協助專業度提升,但效益並不大,特別在偏鄉地區志工人數甚少且年齡偏高,學習能力有限,能完善的醫療服務被受限制。

(3)各社區單位服務不健全

        社區服務是一項社會工程,管理機構與服務項目有既定的組合,志工的動員能力也會影響服務的執行速度,如與政府合作多出的文書行政手續,依照各種不同的社區服務,也需要做到大量的手工紀錄,對傳統志工而言,皆認為是不小的負擔,而耗費的時間,也會使社區民眾參與度降低,因此應當加強或加入科學文化的水平服務,來減輕志工們的負擔,讓服務更加順利進行,也被社區民眾接受。 

解決方案

  CareU將以本校智慧產學研究中心為CareU服務中心,由智慧產業學院提供智慧醫療IoT設備、健康APP、雲端平台等相關資訊訊技術,通過線下社區照護服務和手機APP結合,有需求時使用APP線上與醫生做身體評估問診,而線下做定時的社區照護服務,醫護專業實習生將前往社區服務,民眾除了能得到更專業的醫療服務外,也能透過醫療設備的測量,獲得有效的醫療資訊,透過多元的醫療服務模式,讓各地社區民眾皆能享有便利、整合的照護服務。

  CareU與本校中護健康學院進行合作,加入具有醫護專業的實習生以及醫師作為主要醫護志工,讓民眾在APP可線上與醫師進行線上問診,而利用醫護專業實習生,進行具專業性的社區照護服務(圖1-3);需求方也從原先健保給付服務對象,擴大為有需要的社區民眾,以多對多的方式在特定的時間為社區民眾進行醫療服務,使民眾能定時為自己的身體做把關,同時也讓學生除了完成畢業學分外,也累積實務經驗,為步入職場做準備。

  中護健康學院著重在「護理」、「老人照護」教學與實踐,並致力發展健康社區為目標;智慧產業學院則設有「智慧醫療實驗場域」和「智慧產學研究中心」,整合智慧科技與照護服務於健康照護產業。因此CareU提出社區照護服務及智慧健康管理二項主營項目。

需求區域

  CareU 主要服務大台中地區,目前已經在3個日托中心、4個長青學苑以及6個社區據點提供服務,同時也與中西區衛生所,北區衛生所、南區衛生所、西屯區衛生所、太平區衛生所和外埔區衛生所等簽定合作意向書,目前服務已經獲得臺中市衛生局的認可。

專案規劃

行動方案

(一)社區照護服務

  社區照護為CareU的主營業務,是在政府長照2.0的政策下所延伸的服務,與中護健康學院合作,與社區接洽後,由醫護實習生採定時定點的社區照護服務,社區民眾做出基本的醫療檢測及身體狀況評估,再利用網路平台整合測量資訊,有需求時能與醫生線上問診,民眾除了能得到更專業的醫療服務外,也能透過醫療設備的測量,獲得有效的醫療資訊,將需求方擴大為有需要的社區民眾,讓各地的社區居民皆能享有便利、整合的醫療服務。

(二)智慧健康管理

  智慧健康管理主要提供數據記錄、資料庫管理、雲端運算及預測等主要功能。線上模式的一大優點是,可以去除以往舊有的紙本病歷、繁雜的資料,利用智慧健康管理記錄社區民眾的生理量測,包括:血壓、血糖、心律等數據,到線下實際檢測完後,即刻將檢測的結果上傳到雲端資料庫後台解析及記錄,使線下社區民眾能夠隨時、隨地、便捷的查詢自身資料,進一步分析過去數據、預測未來健康狀況,並提供個人化健康指引。

計畫時程

  從去年3月開始進行系統建置與招募人才,在去年五月便開始運營我們的CareU計畫去執行據點服務,目前已經在3個日托中心、4個長青學苑以及6個社區據點提供服務。

預期貢獻

(1)智慧社區照護服務,擴大服務對象

  透過手機APP平台,讓社區民眾能夠定期享有健康檢查,透過線上醫生問診的模式,把醫療服務帶出醫院圍牆之外,送至社區據點進行服務。服務對象主要包含健康、亞健康、失智以及失能疑慮之長者,更能達到便利、零距離的社區照護服務。

(2)服務採公益模式,減少社區民眾負擔

  CareU的服務者加入了醫護專業實習生,讓社區居民可以更加放心。另外,相對本國籍或外籍看護的包月、包日或鐘點服務,CareU以服務的次數收費,收取的費用皆為醫療儀器的保養費及使用的耗材費,服務除基本的測量服務外,還為社區民眾提供身體評估、提供疾病護理指導以及衛教指導專業的服務,節省就醫成本和時間成本。

(3)增加醫護專業實習生人力,培養長照專業人才

  不同於一般社區服務只有社區志工,CareU的服務者主要為醫護專業實習生,具護理和老人照護專業背景,讓社區居民能夠更加安心。CareU的優勢在於,擁有校方的多重支持,本校的醫護專業實習生能透過實際操練,增加對於產業的熟悉度,在未來能減少初入職場就選擇離職的問題,在實際操作時,也能有效即時提供專業技術指導,降低陌生感。CareU重視護理專業人才,以建立一個良好、自由的工作環境為目標,讓醫護專業實習生能夠輪流前往社區服務,在就學期間增加經驗卻不給予過重的工作量,盡可能讓醫護志工享受於工作中。

(4)智慧健康資料管理,達成隨時控管用戶資料

  傳統健康諮詢難以控管及保存,CareU將用戶資料連動至雲端,線上隨時可得,醫生也能透過平台即時與用戶互動,提供個人化健康指引。另外,線上管理用戶資料也能夠運用風險管理、控制疾病,都能藉由數據分析為用戶打造更完善的醫療環境。

社會企業商業營運永續模式

  隨著醫療需求量逐年增高,醫護人員供不應求的情況下,CareU以專業醫護背景之學生作為主要醫護志工,透過與校方合作進而培養醫護志工,讓學生在求學中就能獲得實戰經驗,以利畢業後與職場接軌,不斷地持續培養醫護志工及醫護人員。即使政府長照2.0政策擴大服務對象,但服務族群仍有限制,無法完全滿足需求,因此CareU將社區民眾範圍擴展至有需要的族群,提供基本身體評估、疾病護理指導、衛教宣導、通過預防、治療及促進身心健康的方式,期望降低因身體不適導致死亡的機率,形成一種良性循環,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對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CareU達成SDGs第三項:健康與福祉。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CareU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高煥祺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高煥祺 097624380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CareU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高煥祺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高煥祺 097624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