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優質教育 海洋生態

TiC100 海洋繽紛樂-復育行動潛進吧以東北角珊瑚復育為例

由 ALL BLUE 極藍海洋團隊 發起

TiC100 海洋繽紛樂-復育行動潛進吧以東北角珊瑚復育為例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緣起

我們是一群熱愛海洋的人,藉由潛水這項活動深刻感受到這一片藍色的魅力,清晰的海水、五顏六色的珊瑚、五彩繽紛的魚,深深的吸引著我們。但這片美麗的藍色大海也有著淡淡的哀傷,有著環境與安全的問題, 我們希望藉由水域活動,讓參與者親身體驗感受到海洋,帶給大家安全地從事水域活動以及愛護海洋的觀念與行動。

近年來人類發展越來越進步,伴隨著的是地球環境的惡化越來越嚴重,EX:伐林種田、過度開發等,伴隨著的不僅僅是影響陸地上,工廠排放汙水廢棄、全球暖化,更是影響海洋中的珊瑚大量白化,導致海洋生態多樣性減少。以及近年討論火熱的「大潭藻礁」公投連署海洋議題,民眾才慢慢地意識到海洋環境的重要性。

現在政府政策同時鼓勵國人「淨海」、「知海」、「近海」及「進海」。近年來海洋休憩人數增加,而水域安全卻往往被人們忽略!根據各消防機關執行救溺勤務統計公開資料顯示,每年水域安全事件發生率足年增加,106年848 件、107年908件、108年948件,多數是在遊客在海岸及溪流戲水發生憾事。這也是我們極藍海洋所重視水域安全的原因之一,玩得開心也要玩得安全;玩得樂趣也要玩得知識。

我們的目的是,讓大家能夠從海洋休閒遊憩中,獲得正確且安全的知識以及對於海洋環境保護的概念與行動。

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一)民眾增加對水域安全的認知

(二)民眾對海洋環境議題的瞭解性,如海洋意識、海洋議題相關之公投

(三)減低民眾參與海洋休閒遊憩對環境的衝擊

需求區域

臺灣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水域活動也是臺灣很熱門活動,就潛水景點為東北角、墾丁、小琉球、綠島、蘭嶼、澎湖,都有一般遊客或是有潛水執照的旅客經常照訪的旅遊景點,這些都是未來執行計畫的地點,目前以『新北市貢寮區』為主,運用沒有在養殖的九孔池,作為培訓基地,教育水域安全以及海洋教育。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

第 一 年  

ALL BLUE 極藍海洋成立
推出 ALL BLUE 海洋遊憩與環境教育系列活動 海洋體驗是最容易入門的大眾休閒活動,活動中融合海洋復育行動,以種珊瑚 為例:進一步認識並觀察海洋生態環境,以及參與完成第一階段的珊瑚種植。 體驗項目:浮潛體驗、體驗潛水
潛水執照課程及環境教育活動的結合,同時在考取證照中帶進種珊瑚第二階段的復育課程,種苗、移植,在潛水的同時也保護我們的海洋。
執照課程:水肺潛水、自由潛水
校園潛水員培訓
由2019年開始至今,在國立體育大學開課,課程提供初階潛水員培訓,除了教育海洋安全外,還進行海洋復育的行動。

第 二 年

進駐國立體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設立服務中心
ALL BLUE 練習生計劃極藍海洋重視水域安全及環境教育人才培訓,其練習生計劃包括一系列的指導員培訓,潛水訓練、教學演練、環境教育、風險管理,亦提供機會與練習生共創夢想。

ALL BLUE東北角系列以東北角和美灣海域的魚類、珊瑚、當地文化等為主題,帶領公眾探索東北角 水域熱點。
增加獨木舟、SUP 等其他水域休閒活動結合環境教育活動

第 三 年

海洋旅遊與環境教育的結合

結合永續環境的海洋旅遊,為客戶規劃一系列遊程、活動體驗及工作坊,提供會員更多元的永續環境活動與海洋遊憩活動,使客人回流,創造海洋復育價值。例如:小琉球潛水旅遊,島上交通使用綠化能源-電動機車,進行潛水活動 時落實友善賞龜的行動,並帶給參與者更多關於海洋環境保護的觀念。將海洋 旅遊加入永續環境的認知與落實,不只是在國內的著名的幾個景點,未來也可 以用相同的概念規劃國外的潛水或是其他水域活動的遊程。

 

四、行動方式:
解決方法

將海洋復育與水域安全融入海洋遊憩活動,海洋遊憩項目為以下內容。

1.海洋體驗:浮潛、體驗潛水。 2.執照課程:開放水域潛水員、進階潛水員、自由潛水員等。 3.俱樂部

第一階段-取得珊瑚:將養殖九孔漁民所棄置之珊瑚取回,在岸上進行珊瑚復育課程與水域安全講解,親子家庭、各年齡層解可參與。

第二階段-種植珊瑚:結合至潛水課程裡,取潛水證照成為一名可以為自己負責的潛水員同時,將第一階段所取得的珊瑚種至海洋中,使潛水不僅僅在事潛水,更是恢復海洋生態多樣性。

第三階段-融入潛水:俱樂部將提供一系列的遊憩活動與環境講座,提供潛水員攜帶家庭一同參與,將海洋環境意識延續至下一代。也可下水尋找第二階段考證時所種植的珊瑚,進行長期珊瑚成長觀察。

另外也會尋找其他海洋議題作為主題。

行銷計畫

1.初期目標客群:主要針對北部地區 20-40 歲年輕族群以及親子家庭族群、享受生活、關注環境議題。
2.社群經營:經營社群部落格 ex:FaceBook、Instargram 來推廣海洋永續、歡樂潛水等品牌形象,以及作為初期交易平台與客服系統,未來會架設公司網站提供課程訂購、排課、會員制度等等。

3.完善的服務設計: 極藍海洋擁有從體驗、取證、俱樂部到潛水旅遊的完整潛水人生規劃,並提供海底相簿、珊瑚記名等活動達到新增及顧客回流

可行性分析
(一)關鍵核心技術教學經驗:有十年的教學經驗,從會恐水的到大班教學,兒童到銀髮族,各種教學環境都有經驗。 專業背景:通過國際認證培訓的教練,以及實務面的完整操作。曾在消防 隊服務一年,更加了解大眾對水域安全的問題。同時受過 PADI 珊瑚礁保育、LNT無痕山林的講師訓練,更重視海洋環境教育。良好的場地設備:固定且熟悉的環境,有遮陽、淋浴、停車、休憩的環境

(二)挑戰評估

良好的場地設備

雖然在教學現場我們身經百戰,在課程活動設計都不是什麼難題,但在行銷方面我們比較不擅長,尤其是在期初沒有品牌知名度,大眾也不太了解水域安全及海洋環境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大眾參與海洋遊憩活動中也能夠獲得水域安全及海洋環境的知識。比起現在遊憩業者,推行活動有多好玩,風景有多仙境,我們更推崇大眾去海邊的風格,玩得安全、永續海洋。

網路世界的發達,眾多網路平台難以選擇,而曝光度也是我們的挑戰之一,我們先鎖定 FaceBook、Instargram來推廣海洋永續、歡樂潛水等品牌形象。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海洋遊憩商機約 25 億、東北角海洋遊憩約10億,是值得我們努力的市場。

社會效益:

透過水域活動,近距離的接觸自然,親自感受環境所受到的破壞,給予參與者正確的方式以及觀念。 (一)看見環境與在地特色,使旅遊不只是旅遊,規劃一系列當地旅遊、活動體驗及工作坊。(整套行程皆以融合當地社區發展與環境復育為主軸) (二)海洋遊憩及環保活動的結合-配合當地特色

1. 浮潛-接觸海洋以及珊瑚復育 EX:九孔池內珊瑚種植
2. 水肺潛水-海底探索以及淨海 EX:東北角淨海活動 (三)海洋遊憩及其附加價值 1.藉由海洋遊憩活動認識並瞭解"環境問題",進而傳達環境保育理念。 EX:藉由旅遊接觸海洋,守護海洋生態與環境

2. 企業以「海洋遊憩」相關活動 來舉辦員工訓練,增強員工團隊價值與認同。EX:利用獨木舟造筏活動,來增進團隊合作關係更加密切
3. 除淨攤等活動,也從一般生活「減」塑開始實施。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ALL BLUE 極藍海洋團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冠輯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吳冠輯 095824211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ALL BLUE 極藍海洋團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冠輯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吳冠輯 09582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