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工作 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TiC100 蓆中品香

由 地黃創生 發起

TiC100 蓆中品香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西港境內人口24,567人,因為在地的工作機會單一,人口逐年下降,以傳統農業和製造業為大宗,缺乏多元的工作機會,導致區域內的青壯年向外就業,人口流失,也因此我們希望能投入地方,透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人一起返鄉創業,發展產業六級化,一起帶動地方發展,達到地方創生。

    芝麻為西港的特產,有芝麻的故鄉美稱,但近年受到鄰近地區大力推廣芝麻之下,芝麻特色逐漸模糊,傳統鄉村對於農業用藥觀念沒有足夠的知識,因此在當地長期使用農藥造成對環境造成破壞,而且芝麻收成後大部分都被中盤商以低價收購,造成芝麻價格低廉芝麻真正的價值無法回饋到農民身上,也導致芝麻農收入不好,尤其種植芝麻從種植到採收都需要依靠人力,願意投入的人逐年減少,因此希望能透過種植方式的改變來減少用藥,守護環境之外,也推動產銷履歷認證,提升地方芝麻的競爭力,解決芝麻價格低的問題。

    西港擁有全台僅存的草蓆工廠,受到生活習慣的改變,需求量銳減,而台灣的草蓆市場又被進口的低價草蓆取代,也導致工廠的生存困難,因此我們希望將草蓆轉型,開發出更多用途,來去提升其需求量,進而協助草蓆工廠。

    而除了地方產業之外,西港著名的為廟宇文化-西港刈香,西港刈香為全臺第一香,擁有豐富的歷史淵源並且保存完成,傳承了兩百多年,因此希望藉由地方產業芝麻、草蓆與文化結合,成立西港地方品牌,將地方特色讓更多人看到,進而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提高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

需求區域

西港位於臺南,屬於原本臺南縣的區域,台南市區越來越發展,但西港卻像停住了,產業保存在傳統農業和製造業,缺乏新的活力流入,區域內可見大片農村景象,但種植者皆為年邁農夫,缺乏青壯年投入,需要一個能在家鄉就業的環境和轉型,吸引青年返鄉。

專案規劃

  • 計畫目標:
    1. 推廣地方品牌

西港其實有很多的特色與文化,但欠缺推廣和行銷,因此成立地方品牌,從西港特色芝麻和草蓆開始推廣,與地方文化結合,成為代表西港的品牌,銷售到全國。

    1. 產業六級化

將原先只做為一級農作物銷售的芝麻,透過二級加工和三級的體驗行銷,將芝麻產業六級化,改善地方芝麻農的經濟收入,並且促進地方產業發產。

    1. 青年返鄉

透過投入,不僅讓地方能夠增加收入,芝麻產業增加更多元的工作機會,也讓青年看到地方更多的可能性,創造地方新的商業模式帶動發展,增加更多元的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共同投入。

  • 行動方式
  1. 推廣友善環境種植

    西港當地農業較為傳統,對於有機和產銷履歷等觀念不足,因此向農民透過推廣友善種植,舉辦說明會使農民能夠了解友善環境的重要性,並且教導無毒種植的方式,此外協助農民申請產銷履歷,來提高芝麻的附加價值,也與農民合作,以較高的價格收購有善環境的芝麻,來確保農民的投入意願,藉由友善栽種和附加價值的提升,使芝麻不再被低價收購。

  1. 六級化產業

    芝麻原先只做為一級農產品販售,農民收入低,但加工過後的芝麻產品價格較高,因此導入二級和三級的產業加入,透過二級的加工,製作出芝麻產品,例如:麻油、芝麻糖等產品,再建立地方特色品牌來販售,藉此與市場作出區隔,提高產品價值。此外將三級體驗行銷導入,推動食農教育串連地方觀光,使消費者可以親身來到西港,體驗芝麻的種植過程和自己手做芝麻產品,促進地方觀光,也讓芝麻農能有額外的收入可以改善經濟生活。

  1. 草蓆產品開發

    目前草蓆工廠生產出的產品單一,在時代變遷下難以生存,因此開發草蓆的其他用途,用於文創產品和日常用品上,西港地區目前欠缺差異化的地方特色伴手禮和紀念品,因此與地方特色文化結合,將草蓆應用到文創產品與包裝上,做出文化相關造型的紀念品,如草蓆祈福吊飾、草蓆提袋等,並與地方合作共同販售。

    此外也將草蓆運用到日常物品上,草蓆的特色是透氣排汗,因此製作成坐墊和杯墊,藉由這些產品中草蓆的需求量,來間接提高草蓆工廠的生產量,使草蓆工廠再一次擁有生機,也可以創造更多地方工作機會。

  1. 建立地方品牌

    西港屬於鄉下,因此地方在觀光上,較少觀光客會到此造訪,在地特色也較難被看到,因此需要將地方特色推廣出去,將芝麻和草蓆結合,融入文化,建立地方品牌,並且以此品牌作為向外行銷要點。

  • 時程規劃

因為地方產業的轉型,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因此將整個計畫的時程規劃為三年。

前期(第一年)

      1. 芝麻產業調查

西港種植芝麻的農民眾多,但每個農民的種植習慣會有差異,因此透過調查,來了解各個農民的種植情形和收購狀況來去做為之後的資料來源,並且從中了解各個農民的需求情況。                                                                                                                                                                                                                                                                                                                                                                                                                                                                                                                                                                                                                                                                                                                                                                                                                                                                                                                                                                                                                                                                                                                                                                                                                                                                                                                                                                                                                                                                                                                                                                                                                                                                                                                                                                                                                                                                                                                                                                                                                                                                                                                                                                                                                                                                                          

      1. 推廣無毒種植

向農民推廣友善環境的種植方式,透過實際的數據,來讓農民了解用藥對於環境的破壞,長期也會影響到作物的生長,並且將無毒的概念帶入,讓農民知道友善環境種植的好處和其所能帶來的效益,來吸引農民加入,並且在其中提出較高的收購方式,提升農民加入意願。

      1. 販售製作草蓆產品

研究草蓆的功能和用途,設計草蓆的相關產品,並且與地方接洽,融入地方文化特色來做為設計要點,來開發相關產品,投入製程,並且在過程中建立起之後的實體通路,例如:廟宇、地方社區等等據點,來做為一開始販售的起點。

      1. 建立品牌

開始打造地方品牌的CIS,以草蓆與文化來包裝,並且經營粉專和平台,使群眾能夠關注,以利之後的產品銷售。

中期(第二年)

  1. 擴大品牌夥伴

有第一年農民的加入,在第二年持續擴大推廣,除了繼續舉辦說明會吸引加入並且保障收購價格之外,也會邀請農民成為品牌的共同夥伴,使產品在販售後的利潤能有一部分也回饋到農民夥伴身上,來去達成互利基礎,使雙方對這個品牌有認同感。

  1. 在地種植藺草

原先的草蓆原料藺草皆為進口,現如今要使其與地方的產業連結更深,因此朝向在地種植藺草,此也能使地方的農作物更多元化,創造不一樣的工作機會,透過在地種植和在地製作,來去做出差異性。此外藺草田也能作為體驗場域,讓觀光客從藺草種植開始了解草蓆。

  1. 推廣地方觀光

將芝麻的食農教育再擴大推廣,結合其他地方特色產業,來去做出創新的遊程體驗,除了體驗地方農作之外,也參觀地方特色文化,使其的觀光效益可以擴大,也會地方產業注入新活力。

後期(第三年)

  1. 推廣產銷履歷

成功建立在地品牌形象,吸引更多人加入,除了原先以友善環境方式種植之外,也希望開始能達到產銷履歷的認證,因為產銷履歷的認證較為繁複,因此希望藉由前面的努力,讓地方芝麻取得產銷履歷,也讓品牌所製造的芝麻產品更具有其價值。

  1. 開發更多產品

不論是芝麻或是藺草,都會繼續開發相關產品,來提升產品的多樣性,也可以吸引更多不一樣的消費族群購買,並且持續加深品牌印象與行銷,並以此品牌來舉辦相關活動,凝聚更多地方共識。

  • 行銷模式

4P-產品

主要產品分為芝麻系列和草蓆系列產品,芝麻產品將以向農民購買的芝麻來加工製作,包含常見的芝麻產品:麻油和芝麻糖,在伴手禮推廣的路線上,採用草蓆的外包裝,結合西港文化特色來販售。此外也因為原料採用有機材料,其潛在客群會是注重健康的人,因此也加工製作成芝麻糊的沖泡包,來販售,而除了實體產品之外,也有服務的產品,即芝麻體驗,以預約報名的方式,開放觀光客參加,體驗內容包含,實際到芝麻田體驗芝麻的生產過程並且手做芝麻產品,在其中,藉由農夫的教學,達到食農教育。

草蓆產品則有文創產品和生活用品,將草蓆與地方文化特色做結合,製作成特色吊飾,使其能成為地方的特色伴手禮,此外,依照草蓆的特性,透氣排汗,做成坐墊和杯墊,提供更多用途的草蓆。

4P-價格

因為友善環境的栽種方式,會導致農作物受到蟲損的影響,因此芝麻收成後的產量會比原先用藥種植方式的產量少,加上以無毒方式的栽種,其成本較高,因此芝麻產品的售價會高於目前市面上的芝麻產品售價,而草蓆產品,無法與進口的大量草蓆產品做價格競爭,但會著重在於在地的製作和更精緻的製程,來做出區別,其定價會高於市面產品,但相對其精緻度也會更高。

4P-通路

在通路上,建立實體和線上的平台,實體上,與地方廟宇和社區合作,一同販售地方特色吊飾和草蓆商品,作為地方的紀念品,使遊客到廟宇造訪時候可以購買,而在線上部分,會建立粉絲專頁,成為主要資訊散布的通路,使更多人可以看到,並在電商平台建立銷售渠道,開放購買。

4P-促銷

西港地區因為比較鄉村傳統,所以缺乏對於行銷和品牌的觀念,也導致地方商品很少賣出去,透過團隊本身對於行銷的能力導入,來協助地方推廣,

首先會建立品牌,這品牌不只是草蓆和芝麻產品的品牌而已,而是型塑成地方品牌,與地方合作,慢慢將地方特色共同以此品牌推廣出去,並且建立CIS,提升其辨識度,並結合地方文化,來去打造品牌形象。

而除了通路的販售之外,也會與地方機關合作,共同推廣並且達成凝聚力,此外,西港地區每年都會舉辦胡麻節吸引人潮來,除了配合這個活動行銷之外,也會在地方舉辦特色市集,並結合食農教育,促進地方觀光。

  • 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圖

目標客群:喜歡本土性和注重品質的25~40歲的上班族。因為上班族群的上班壓力大,但卻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因此對於略高於市價上的產品接受度比較高,尤其在壓力之下,偶爾會喜歡犒賞自己,因此在生活事物上會更加注重其品質。

價值主張:提供質感性、在地性兼具的產品,滿足顧客想要追求無害的食物品質和質感的生活物件。

顧客關係:透過社群等相關平台互動,提供產品最新資訊和地方事物,來連結顧客,維持顧客關係。

通路:實體的銷售據點,如:廟宇、地方社區、店家等,線上的銷售據點為電商平台,並建立粉專以提供消費者資訊。

關鍵合作夥伴:透過草蓆工廠所提供的草蓆才能去製作後續開發出來的產品,並且與其共同開發更細緻的草蓆製程來提升其質感;地方社區和地方廟宇為西港的特色據點,也是人潮較為聚集的地方,合作將其特色融入產品開發,並在後續共同販售,成為夥伴。

關鍵活動:有機推廣活動為很重要的關鍵,如何能使芝麻農投入無毒栽種的行列,使後續不論是產品製作或是品牌的建立,都是很重要的,而西港位於鄉下,因此如何使特色產品推廣出去,建立知名度,在一開始的品牌行銷為關鍵的一點,使大眾對於這個品牌的關注,才能地方特色推廣出。

關鍵資源:與芝麻農共同將芝麻產業以友善環境方式種植,並且將收成後的作物來開發產品,其芝麻農本身對於芝麻的特性和了解,為在產業轉型上的關鍵資源。

成本:草蓆和芝麻的原材料費,並且在前期需投入較大量的行銷推廣費用,推廣友善環境種植和地方品牌意識,在後期則會著重在於社群行銷上面,廣告投放和舉辦地方活動凝聚共識,而在產品初期也需投入設計,來提高產品的質感和品質,此外還有將產品製作出來的相關製作費用與營運的人力成本。

收入:從草蓆產品和芝麻產品的販售中得到銷貨收入,此外食農體驗中,也會收取體驗費用。

  • 可行性分析:

關鍵技術核⼼關鍵核⼼技術

    1. 無毒栽植技術:在於有無農藥上,對於芝麻的種植上影響甚大,會受到蟲損的影響,因此須以天然的方式來去驅蟲。
    2. 草蓆製作:現如今工廠製作的草蓆為製作工程相比後面要開發的產品較為粗糙,這些文創產品的製程,需要不一樣的編織作業,其精細度會更細,因此工廠的製作技術將會成為一大挑戰。

    挑戰評估:

1. 農民觀念傳統:對於芝麻農來說,他們已經種植芝麻幾十年,其經驗和技術上都已經非常熟悉,而且農藥習慣對他們來說也是根深蒂固的,因此在於想讓他們以有機方式栽種為很困難的一點。

簡易財務分析:

三年之銷售額

項目

單價

成本

第一年銷售量預估

第二年銷售量預估

第三年銷售量預估

芝麻油

600/

250

600

1000

1,300

芝麻糖

200/

80

1200

1700

2,000

芝麻糊

200/

80

650

1100

1,300

草蓆坐墊

400/

100

300

500

700

草蓆杯墊

150/

50

500

900

1,200

草蓆吊飾

150/

60

800

1200

2,000

食農體驗

500/

100

350

600

1,000

此銷售額為預估之數量,表格內成本為大略數字,其實際成本會隨數量增加,而使平均成本降低。

 

項目

收入

支出

盈餘

盈餘

第一年

人事費

 

880,000

-190,000

-190,000

產品費用

 

 

材料成本

 

250,000

  委託製作費

 

150,000

銷貨收入

862,500

 

體驗收入

150,000

 

管銷費用

 

20,000

行銷費用

 

 

   廣告投放

 

30,000

推廣活動

 

30,000

委託設計費

 

50,000

合  計

1220,000

1410,000

第二年

人事費

 

900,000

325,000

135,000

產品費用

 

 

材料成本

 

400,000

  委託製作費

 

220,000

銷貨收入

1,675,000

 

體驗收入

300,000

 

管銷費用

 

30,000

行銷費用

 

 

   廣告投放

 

50,000

  推廣活動

 

50,000

合計

1975,000

1650,000

第三年

人事費

 

960,000

620,000

755,000

產品費用

 

 

材料成本

 

500,000

  委託製作費

 

300,000

委託設計費

 

50,000

銷貨收入

2200,000

 

體驗收入

500,000

 

管銷費用

 

50,000

行銷費用

 

 

   廣告投放

 

70,000

推廣活動

 

150,000

合  計

2700,000

2080,000

因每年都會有其固定支出,人事費、行銷費用,而銷貨費用則會跟隨銷售量有增減,在第一年因為剛創業,其知名度和品牌尚未打出,銷售量較少,雖然有銷貨收入,但無法應付所有的支出,因此第一年沒有辦法獲利,第二年銷售量漸增,扣掉第一年的成本之後,開始少許獲利,第三年總獲利來到755,000,在後面漸漸將行銷費用花費逐年提升,以提升品牌行銷力。

此外,在第二年和第三年也會依照情況開發相關產品,提升產品多樣性,雖然相對成本會提高,但其相關收入也會隨之提高。

  • 社會效益:量化與質化效益。
    1. 環境永續經營:芝麻改以友善環境栽種,取代原先農藥的方式,降低了對環境的破壞。
    2. 在地產業傳承:原先草蓆工廠因為需求量減少,也導致其面臨營運危機,而芝麻產業則面臨到了價格低無人願意投入,紛紛改種的命運,透過計畫的投入,可將原先陷入傳承危機的產業賦予新生命,讓產業繼續傳承下去。
    3. 提升地方觀光人次:食農體驗除了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之外,也使遊客來到西港,促進西港的觀光人潮,帶動周邊店家生意。
    4. 吸引青年返鄉:透過地方產業漸漸轉型,可以吸引青年看到希望,回到家鄉投入。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地黃創生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陳姵瑜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陳姵瑜 0988648295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地黃創生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陳姵瑜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陳姵瑜 098864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