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水源 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TiC100 崛起吧!中庄野農!

由 香草野園 發起

TiC100 崛起吧!中庄野農!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1. 地理與在地優勢

桃園大溪中庄交通發達,鄰近鶯歌、大溪市區、八德市區,北部區域民眾都會開著車在大鶯路上,往返在大溪三峽鶯歌之間,又鄰近國道三號大溪、八德交流道,又可直通到桃園國際機場,地理位置上有著天然優勢;鄰近有多個知名景點,中庄調整池腳踏車步道、大鶯日落腳踏車步道、大溪老街、鶯歌陶瓷老街、三峽老街,每到傍晚時分和假日,鄰近的民眾都會到鶯歌環河日落步道至中庄環池步道休息騎腳踏車,觀賞大漢溪和中庄池的美麗田野景色,尤其每年九月白色韭菜花海綻放,台灣各地遊客到此地賞花,還有中庄風箏節,吸引人潮遊客攜家帶眷來此地享受自然舒曠風情,但傳統種植韭菜背後所產生的生態問題,卻影響到人們對此地的負面觀感,也造成當地生態土壤水資源的問題。


2. 產業與地方問題

大溪發展為重要農業產業產地,位於大溪河域兩側原屬於較肥沃的土地,因此有七成的河岸農地大多都是種植『韭菜』,種植歷史已長達超過三十年,大溪種植面積約400公頃,產量約占全台灣12%,然而經過三十年以上的過度使用,養分大量流失,因此產量下降,農民為了恢復產量,種植方式改變,以農藥及生雞糞種植,但也因此影響生態環境,過去的美麗景色,以及多樣化的物種動植物,也漸漸減少消失,農藥隨風飛散影響水生態系統,進而影響中庄調整池與大漢溪的水流域生態,也造成農民與民眾的呼吸健康影響;使用農廢棄物生雞糞施肥,產生的重金屬汙染,傷害的土地與河川,以及影響供應北台灣的生活用水,且造成蚊蠅蟲孳生,惡臭瀰漫,破壞中庄的形象,民眾遊客對這塊土地的負面觀感;大漢溪又是北台灣重要的水資源之一,跟人們生活飲食習習相關,三十年的變化,對大漢溪流域的生態環境景色也大幅改變,在過去,田野溝渠間,釣青蛙,捉泥鰍,摸河蜆,月夜下追逐螢火蟲的田園樂趣已難看到,因農業型態幾十年來的變化,科技的進步,所犧牲的是人與自然間的交流與美好回憶。

農村人口老齡化問題,青年一般都到都市區發展,但在地農村老農民平均約70歲以上,等十年之後,將可能會有更多超過400公頃的農田閒置,農業產業鏈也因此會出現部分斷層,在地產業單一,有很好的地理位置與天然資源優勢,且具有在地的特色活動人潮,但卻無相應的延伸性發展,青年卻無法在家鄉盡力跟接續,農村會更沒落;而且近年來生育率低,少子化的社會問題,2020首次台灣人口進入負成長,在地人口不足造成產業無人力進行發展,無法吸引投資進行公共建設、商業活動中心、醫療診所機構等,也因此需要做更多產業轉型提升,多樣化的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價值,將我們這些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去傳承。

需求區域

 

而我們希望以香草野園農場為技術轉型創業中心,並協助在地回鄉青年、學生認識桃園大溪中庄在地產業文化特色,鏈結認識其它領域的職人團隊,讓年輕人結合自己的所長專業,找出在地發展與創業的可能性;也面對大溪中庄400公頃的大片韭菜田園,現在韭菜友善種植的土地面積不到1%,希望協助地方土地種植轉型,改善土地與環境,成為在地青農轉型的成功樣板,逐漸擴散影響其它鄉鎮農村。

專案規劃

三、 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1) 計畫目標

打造友善種植技術推廣轉型創業基地,協助有意回鄉之青年,以及對接大學學校教育機構,讓更多學生,對於回鄉創業有更多的可能性,能穩健生存有未來性的方向及想像,不僅務農外、旅遊、設計、文化等創新產業讓在地的青年們有效發揮學以致用。輔導技術轉型創業,推廣農田管理種植知識,降低創業風險,並且在地農業產業標準化,從種植生產到銷售管道,建立產業鏈,維持銷售管道,扶植保障農民權益。

 

我們與在地團隊、政府、教育機構的豐富合作經驗,與在地多家職人、青農合作舉辦食農教育活動『饗農宴』,透過主廚的烹飪,使用在地的食材,讓人們能認識更多安心食材來源,同時喚醒人們的消費所產生的社會責任,與帶來的附加價值,有著非常棒的教育意義;並且在地農友們,透過活動與主廚和民眾交流,知道了種田不在是個自己埋頭苦幹的工作,而是一個有社會定位,創造價值的重要職務,也分享回鄉創業的經歷歷程,從在地深耕經營,如何從中找到價值,以及跟在地社群團隊合作的方式,找到自己定位與方向;而從民眾品嘗美食的角度,認識農業,農民是值得受到人們敬重,很神聖的職務,務農不只是個種田的工作,還可以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專業,融入更多元素帶入農業,都能產生新的可能性。

 


目標將香草野園打造成青年農業創業轉型基地,以農業為中心,向外延伸發展更多樣化的產業鏈與跨業職人結合,從生產、設計、行銷、文化、觀光...等,讓更多在地回鄉二代年輕人,還有吸引外地移居人口,並配合大學學校單位提供農村農場的實習機會,讓青年學生們看到更多元的發展方向,參與農產產業鏈經營,與活動課程舉辦的實務體驗,深耕青年族群,為未來在地產業多元化、觀光化做好準備,把這片美麗土地的特色有機會用更多樣貌的呈現方式給大家。

四、 行動方式:計畫時程、解決方法、行銷模式、商業與獲利模式。

短程目標:預計六個月至一年

1. 以香草野園農場為青年農業創業轉型基地,舉辦農村文化知識課程體驗,協助青年、學生、移居人口了解農產業生態,認識在地文化歷史產業背景,以及如何結合擁有的專業知識,在地創業的可能性,協助認識在地其它產業與需求。

2. 舉辦食農教育活動『饗農宴』,邀請民眾遊客來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活動,感受由大廚使用在地食材呈現的美食料理,也導覽介紹在地特色文化;所以需讓農友、青年、學生,參與活動舉辦,參與協助規劃、設計、宣傳、導覽,去跟群眾互動,跟在地的各領域職人交流,為產業多樣化做深耕,為未來埋下更多的種子。

3. 與城市品牌『大溪味』合作,鏈結在地其它產業職人領域,提升地方族群凝聚力,推廣地方城市品牌整合對外溝通行銷,並找出跨領域產業合作,與多樣性發展的可能性,結合不同特色呈現面對市場群眾,創造更多的價值,建立與增加事業獲利,證明地方創業可行,並鏈結多方企業產業市場,建立優良形象。

4. 對有意投入農業韭菜種植,協助農業種植技術指導,並幫助土地使用規劃,因韭菜種植第一期收割需約3個月種植期,所以會協助資金新資渡過前3個月的學習轉型期,直到第一次韭菜收割。

 

中程目標:一年至三年

1. 設立『合作社』單位,溝通對接農業與在地市場,協助處理韭菜等農產的採購與銷售,保障在地農民的權益,增加就業機會,也可以和在地產業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2. 舉辦農民市集,與在地農友合作,參與合作舉辦農產品市集,推廣合作社品牌到各地社區民眾,並串聯建立與各地農友良好合作關係。

3. 開發多款韭菜相關商品,與合法食品廠商企業合作,研發韭菜加工食品,對接線上線下通路,共同行銷市場。

 

長程目標: 三年至永久持續

1. 成功建立中庄地方優質田野觀光形象,以友善土地,改善地方環境土壤水源,所創造的優質環境,和美麗田野景色,不會有『生機糞』的臭味,與噴灑『農藥』的景象,以及參與『中庄韭菜花海』跟『中庄風箏節』的地方形象活動,加深遊客群眾對中庄的良好印象。

2. 打造地方農產特色『中庄韭菜』,以『蔥仔寮』韭菜料理體驗活動模式,導覽遊客認識中庄,特色料理體驗,並還會參與地方活動,推出不同的呈現模式。

3. 和合作的企業通路,以無毒韭菜為中心,推廣多款加工食品商品,行銷台灣以及國際市場,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與中庄,成為桃園國際機場輻射區域的觀光地圖之一。

4. 創造地方文化生態圈,持徐串聯更多在地團隊職人,以結合多領域產業,從農業、文化、工藝、觀光、教育、製造等,將地區資源鏈結起來,用觀光、商品、行銷與群眾服務對話,將地區品牌化完整呈現給大眾。

四、     可行性分析:關鍵核心技術、挑戰評估、簡易財務分析。

(1) 關鍵核心技術

我們和藍家友善農場、農試所、桃園農業改良場、桃園市農業局、大溪區農會、大溪韭菜產銷班,透過這三年間不斷的努力和實驗,累績的經驗,找出成功的韭菜土地友善種植農法,不再使用農藥與生雞糞,並改用經農業改良場研發,經處理過的的熟造粒肥,甚至可以做到產銷認證與有機的標準,並且產量可以比傳統農法更多,資材成本更低,並協助政府研發推廣新的種植技術,改善環境與增加農產產量與銷售通路。

(2)挑戰評估

因在地老農民已用慣行農法,使用農藥與生雞糞種植超過三十年,既有的習慣一時較難改變,也因此從在地推廣上有一定的困難,不管是政府單位與青農們勸導上,暫時無法改變老農們的觀念想法,所以需要回鄉的青年,或對農業有興趣的青年學生們一起參與投入,做出成果範例,才有可能對在地老農們去做進一步宣導,並且桃園大溪中庄地區已開始觀光化的農業轉型,也因此環境問題與水資源保護是需要更多人的關切。

(3)簡易財務分析

以一個人種植面積3分田地,韭菜種植約初期需要150天左右才有可收割一次,爾後每45天收割,約可採收六次。韭菜農田種植為評估,成本含田地租賃、肥料資材,初期約需支出50,000元;以一公斤韭菜收購價格50元,一次收割約可1500公斤韭菜,每分地約可收入75,000元/期,一年半共6期的話,約可收入300,000元;扣掉成本,一位農民種植3分地,一年約可淨賺1,000,000元。

 

五、     社會效益:量化與質化效益。

(1) 量化效益

推廣新的有善種植技術,可提升產量,還可降低資材成本,以一人可種植面積約3至5分地範圍,如果可透過友善種植方式,大溪中庄種植面積約400公頃,至少約可陸續提供800人種植,大溪中庄的韭菜產量約可佔全台灣20%。

 

(2) 質化效益

透過友善土地種植,不但可改善土地水資源環境問題,還可友善農民健康,不再吸取噴灑空氣中的農藥,且降低身體勞動,時間成本,減輕身體負擔;還可以建立優良在地形象,可參與在地觀光活動,提升產業的品質,走向精緻觀光農業。

 

六、     影片簡介:YOUTUBE連結網址(2~3分鐘),團隊與議題或進

             行中任何可以認識本計畫相關影音簡介。

FlyingV募資影片:

韭菜控站出來!復活4000萬平方公分的土地|回鄉者的戰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O7HoH2uXw

大溪味影片:

大溪人生滋味超展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5GBWhxuAA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香草野園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詹梃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劉豐榮 093138724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香草野園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詹梃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劉豐榮 093138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