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優質教育

TiC100 聲心相伴、樂齡不孤單

易耳思 發起

TiC100 聲心相伴、樂齡不孤單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緣起】

第一次創業失敗的黑暗心情

本次計劃為創辦人的二次創業。在第一次創業的尾聲,公司當時面臨到財務營運的瓶頸。因此,透過各管道的引薦在香港與大陸之間來來回回,與各投資單位不斷地進行創業項目的演示,為期半年期間。在最後決定要宣佈結束營運的當週,獨自在陌生的中國上海。好幾天失眠睡不著,除了不斷反醒自己這幾年經營、承諾股東與團隊的點點滴滴之外。更是想到家人的期待,還有因為創業而失去的愛情,差一點就想走入黑暗的世界了。

 

聲音的溫度,拉了我一把

幸好!當時一位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的朋友,推薦幾檔音頻節目平台,希望能安慰自己的身心靈。在接觸音頻內容之前,我先入為主的認為“聽”內容,就像是聽老派電台節目,還不如直接“看”來得有趣。但實際體驗後,我發現自己完全錯了…躺在床上閉著眼,帶著耳機,靜靜地聽著耳機傳來的音頻,那種聲音的溫度,原來是如此的溫暖。在聽了幾次之後,自己找回了信心及力量,也勇敢接受了失敗的事實。

其實,人只要還活著,許多事情都還是有機會的,並沒有那麼嚴重。

 

原來耳朵經濟開始起飛了

之後,公司結束營業,在2018-2019期間便作了市場調查,以及不斷接觸聲音產業界的先進,於是發現了幾個情況:

  • 聲音產業的配音領域,雖然商業模式明確,但因市場需求限制,導致人才稀缺,並未被重視。對於新進入者而言,台灣的平台露出機會極少。
  • 2019年,因為Spotify重金投資Podcast領域。連帶影響台灣的Podcast音頻創作者成長大爆發,耳朵經濟已經開始醞釀商機了。
  • 生活及經濟環境的改變,讓人們有了危機感,於是便開始發展除了本職工作外,更多元的收入來源,而「創作」就是許多人最想進入的斜槓形式。

【概念與解決問題】

讓自己的身心好好休息一下

根據國發會調查顯示,台灣民眾12歲以上的上網率突破八成,手機已成為日常生活主要的上網工具。使用手機雖然方便,但低頭的代價高昂,滑手機的動作將對眼、頸、手部健康造成嚴重傷害。我們的目標在於推廣”聽”的行為。雖然無法改變使用手機的頻率,但是有機會改變手機使用的行為。例如:搭公車的時候,可以閉目養神,戴個耳機聽聽內容;睡前時,手機螢幕關掉,聽聽睡前讀物;更希望,聲音陪伴的過程,讓忙碌或煩悶的心情能有所舒緩。因此,我們希望能換個的方式,讓大家的身心靈也能好好休息一下!

以前,我被聲音拉了一把,未來,希望易耳思的聲音能拉需要的人一把。

 

多一種方式來學習、娛樂與陪伴

大環境的改變,每一代的競爭愈來愈辛苦,能夠互相陪伴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有鑑於自己曾經被聲音“拯救“過,因此知道聲音,不只是一種媒介,只是一種容易被忽略掉的陪伴形式。雖然眼球所看到的影像文字,與耳朵所聽到的聲音頻率,是完全不同的體驗。但是,易耳思希望透過微薄的力量,打造一個平台。讓更多的聲音創作者、表演者,能有展現自我的機會,進而具有影響他人創造共好的生態系。同時創造出更多有價值的聲音內容,來幫助需要陪伴、需要學習、想得到娛樂或記錄故事的大家。最重要的是,聲音可以加強學習的效果、補足影像文字無法傳達的情感,也更能達到共學、同樂的陪伴目的。

需求區域

以北部優先,不完全限制區域

專案規劃

【計畫時程】

易耳思這三年最重要的目標,在於建立產品對市場的接受度及獲利模式。過去在團隊支持下營運一年半,雖然網站的平台服務不斷地更新,但APP平台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導致開發未果。因此,首要任務是讓APP上線,建立付費機制,以解決目前最多用戶反應之需求。2021年春季目標為,當APP第一版(0.1版)上線後,將整合目前網站平台既有的聲音活動機制,並以北部社區優先推廣銀髮族群,執行“聲心相伴、樂齡不孤單”活動計劃,以聲音的溫暖及陪伴,讓年長者、銀髮族在退休後、空巢期,能有獲得不同的樂齡生活,也藉此展現易耳思用聲音傳遞溫暖的品牌形象,突顯同質性平台之差異。未來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如下表說明:

時間

執行方向

目標成果

2021

√內外團隊共同打造APP,6月初版上線。

√聲音膠囊前哨戰,推廣北部社區樂齡族群。

√整合聲音學習付費機制,從補教業產業發展。

√持續發展”易耳思筆客”Podcast節目

☆破百位以上樂齡族參與堆廣活動

☆註冊用戶達3000人次

☆線上付費超過100人次

2022

√APP/Web持續更新。

√與用戶粉絲,共同發展廣播劇創造IP。

√持續執行2021原有計劃

☆APP下載破5000次

☆註冊用戶突破萬人

☆完成品牌廣播劇IP

2023

√發展聲音銀行雛形,建立獨特亮點。

√開放Open Data,提供學術研究。

√持續執行2021原有計劃

☆目標下載破萬次

☆註冊用戶突破上萬人

 

【計畫時程】

2021年實際計畫時程如下圖:

【行銷模式】

消費者及用戶:依據不同目標階段,所設定的目標亦所不同

階段

用戶

消費者

初期

  • 自媒體創作者
  • 聲音表演者
  • 通勤的上班族/學生
  • 家庭主婦/樂齡族群
  • 知識專家/老師

知識專家/老師的用戶

中長期

  • 平台用戶(左述)
  • 聲音廣告業者
  • 出版機構

 

產品平台:提供易耳思Web/APP開放式平台,滿足內容聆聽與各項聲音應用服務。網站:https://www.ears.tw  APP:於6月跨平台上架0.1版

網站相關畫面:

 

APP相關畫面

 

推廣方式:

  • 經營自媒體Podcast節目,如易耳思筆客、TM12.4電台提供,不斷分享知識內容及聲音產業趨勢。並於各大Podcast 平台註冊。

Exhttps://www.ears.tw/albumdetails/751

  • 透過第三方社群媒體以接觸服務不同受眾,如Line、FB等。
  • 未來將透過拍攝短篇取味廣告影片來吸引用戶。

 

 

【獲利模式】

路透社(Reuters)指出2019年台灣市場有38%有收聽習慣,約800萬人口,平均每年上升100萬。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會聽音頻內容。同時,2019-2020音頻(Podcast)創作成長人數成指數爆發,Apple Podcast指出,台灣音頻內容的節目,成長幅度為世界第二。

雖然近年聲音創作竄升快速,但目前各大平台本身為無法即時雙向溝通的媒介,互動性不容易且流量分散,要藉由其創作者經營社群平台與粉絲互動才能引起迴響,提高頻道曝光度。即便如此,要透過聲音創作來變現,至今仍然是一大難題。

因此,易耳思在平台設計與獲利的機制上,必需考量三大目標:容易被看見、提供更多互動性、降低獲利門檻,除了只能透過聲音的創作。

下列表格為不同階段所專注解決之問題。

現況

名稱

獲利模式說明

開發中

易學習

2C賣知識,平台收取交易費20%。由專家/老師開啟300-3000元付費專輯課程,消費者可聽取付費知識專輯內容。

開發中

易訂閱

2C賣粉絲,平台收取交易費20%。由創作者開啟每月100-500元,創作者可開啟會員專聽的聲音內容。

1.0

易配音

2B賣聲音,平台收取贊助商費用。贊助商列出需要之聲音需求,由平台用戶線上參與完成。

未來

易陪伴

2C賣時間,平台收取月費100元,使用多元聲音服務。

未來

易智慧

2C賣設備,未來平台整合數莓派,提供多元聲音服務。

 

【挑戰評估】

有聲內容大爆炸!創作者與平台業者能獲利嗎?

台灣的線上聲音內容產業,近20年大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 2000~收聽音樂歌曲創作,以KKBOX為最大服務提供者,商業模式已發展成熟。
  • 2010~有聲書創作,以讀物、小說、故事或傳記為內容主軸,以讀墨為最大服務提供者,商業模式亦發展成熟。
  • 2020~自媒體音頻創作,如Podcast聲音創作或廣播劇等等,商業模式目前各家服務提供者仍然在嘗試尋求可行性的獲利模式。

 

根據媒體新聞發佈,及近2年觀察的產業現況,雖然Podcast自媒體的創作者爆炸性成長,同時也有一波創作者因無法如期獲利,而退出創作。即使受眾明確,且收聽用戶黏著度極高。但是業者願意投放廣告在聲音媒介上的比例卻仍然不成正比。因此,不論是從廣告商分潤或付費內容來看,有聲內容要變現。我們認為,如何讓有聲內容變現,會是最大的挑戰議題。

 

【簡易財務分析】

易耳思2019年創立,公司及團隊於2020/7成立。至今,所有的營運活動及平台開發,都是在緊縮的財力與人力資源下運作執行。公司的營運資金是由幾位合夥人小額出資,資金缺口目前是規劃由政府補助與用戶及支持廠商贊助。預計於今年內提供實際營利項目。下表為簡易規劃三年內財務預測:

在尚未取得任何種子或天使投資前,簡易財務報表如下:

單位:台幣

2021

2022

2023

目標達成用戶數

3,000

6,000

10,000

營業收入(註1)

 

易配音-贊助商

50,000

100,000

150,000

易訂閱-平台抽成

5,760

23,040

38,400

易學習-平台抽成

5,760

23,040

38,400

易陪伴-平台收入

--

57,600

96,000

企業專案

--

--

--

營業總收入

61,520

203,680

322,800

營業成本

 

平台開發

400,000

300,000

200,000

網路主機

60,000

60,000

100,000

營業總成本

460,000

360,000

300,000

營業費用

 

人事費用

註2

公司地址登記

30,000

30,000

30,000

會計事務

30,000

30,000

30,000

廣告行銷

10,000

10,000

10,000

雜項費用

20,000

20,000

20,000

營業總費用

90,000

90,000

90,000

稅前淨利

-488,480

-246,320

-67,200

註1:依據 [目標達成用戶數] x [預測付費用戶比例2%] x [付費月數] x [保守比例40%] 為[預測付費單位次數]

平台抽成比例以20%計算,以每月最少金額200元為計算標準

平台收入以每月最少金額100元為計算標準

贊助商以每次5,000-10,000金額為單位

註2:我方所有執行人員在獲利或取得投資前,暫不支薪

 

 

易耳思對SDGs的影響如下述說明:

【量化效益】

我們改變不了用手機的習慣,但有機會讓大家少盯著螢幕看

SDGs目標3.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依據調查,以2019年為例,台灣有88.2%的民眾平常會使用手機(其中僅有2.4%的民眾使用非智慧型手機),每天平均使用手機時間達3小時,隨著使用者年齡越小,使用時間有遞增的趨勢,尤其是18-19歲的民眾每天平均使用時間高達5小時12.6分鐘,表示一天中有超過1/5的時間被手機佔據,眼睛盯著手機螢幕超過3-5小時。易耳思的目標,是要用聲音來幫助需要陪伴、學習、娛樂或記錄故事的你我。我們都深知”影片”具有極高吸引眼球的效果,但單純的“聲音”能達到的效果,則是讓眼、手及身體肌肉放鬆。

如果台灣所有的聲音平台同質業者,共同來創造完整的“聲”態系。教育與提醒社會大眾,其實還有更多的陪伴、學習、娛樂等不同領域,是可以用耳朵來體驗的。以平均每天3小時盯著手機來看,如果能讓民眾在交通旅途中,或者是睡前時在改變不了原本使用手機習慣的前提下。閉著眼睛,聽聽各種的有聲內容。是有機會每天讓自己的眼睛多休息至少30分鐘因此,我們希望能換個的方式,讓您的身心靈能好好休息一下。改變不了您用手機的習慣,但有機會讓大家少盯著螢幕看。

【質化效益】

聲音媒介是適合深度學習、更容易為第一手資訊

SDGs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易耳思,是以聲音為核心的內容分享平台。其中也包含Podcast知識創作。以學習及創作的層面來看,聲音與影片的最大差異在於如果影片太長,容易導致人們沒有耐心觀看。以完整影片製作的程序來看,是需要攝錄影、收音、字幕、特效,以及最後階段的影片輸出。而聲音內容的製作,相對就簡單多了,僅錄音、剪輯或加入特效即可。因此,就學習媒介而言,聲音內容的特性相對於影片來說,是適合深度學習,且更為容易的第一手資訊。我們認為,創作亦是學習,期許打造一個商業模式成熟、容易創作,且容易被看見或聽見的平台。如此,便能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及多元領域的創作者進駐,以分享更多有價值的內容。健全的創作與收聽,才有可能創作永續學習、終身學習。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易耳思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蔡銘安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蔡銘安 0953232287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易耳思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蔡銘安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蔡銘安 095323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