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權 良好工作 產消責任

TiC100 50+婦女第三人生價值再現

多加思所 發起

TiC100 50+婦女第三人生價值再現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計畫從一個阿嬤的故事開始說起:

 那年國民小學預備要畢業,由於阿瑩家庭環境不是很優渥,無法繼續申學,國小準備畢業之際,阿瑩的媽媽跑去隔壁做男生西裝的鄰居拜託,讓阿瑩可以在他們家學習技術並也可以有一些收入,就這樣那年阿瑩14歲,開始屬於他的縫紉人生。

時間來到20多歲,結了婚、生了孩子,丈夫以照顧家庭為由,限制阿瑩到外面工作,但阿瑩不希望生活費都和丈夫拿,總希望自己可以有能力賺錢,所以背著老公偷偷到外面做『女工』,過程也是不間斷地學習縫紉技術,其實賺錢是一回事,但能在縫紉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增加自己的信心。這也是阿瑩工作真正的目的。

今年阿瑩阿嬤77歲,家人常常因為會說出:『這麼老了還要工作!?』或是『休息拉!事情我們來做就好。』就這樣,阿瑩阿嬤在家裡常常心裡都會酸酸的,覺得是不是年紀大了,都只是孩子們的累贅呢?有時候想要工作或是所謂『找事情做』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能在過程中找到成就感和價值感。

今年,阿嬤已經在多加思所縫紉約1年的時間,每天都很準時也很快樂的在這裡工作,覺得這裡除了能用自己會的縫紉技術來工作,更能透過自己的能力來幫助需要的婦女,不管在技術上或是在陪伴上。

『阿瑩阿嬤說:真的很感謝多加,儘管年紀大了,還是能展現自己的價值。』 

筆者於2020/5 從台中一間整合行銷公司離職來到台南創立社會企業,最一開始是看見母親協會轉型的困難,加上自己一直有一個當老闆的夢,才做了這樣的決定。
而此決定開始翻轉了很多人的生命,公司最一開始的初衷是因著我們有一群會車縫的婦女以及台南在地布莊提供我們很多的零碼布,而開始製作商品。

當初看見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商品品質很好,但缺乏品牌的影響力以及行銷策略,因而成為公司最初的雛形『建立品牌,將婦女的商品販售出去』讓婦女在50+這樣的第三人生中也有而外的收入,並且間接也協助母親協會的自立自養的目標。

自2020/5起,我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從一個工作室拓展兩個工作室;從5位婦女到目前接觸超過15位婦女,也參加接近30場的市集,以及與多位公司及個人以聯名的方式合作商品。主要目標是希望能夠將理念透過各樣的管道分享出去,這半年也申請通過「社會創新平台」的審核;也申請通過了「社企流第四屆孵化器計畫」,這些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資源的連結,也是不同單位對我們的認同。

需求區域

筆者的母親所建立一個的協會,主要服務弱勢家庭兒童課後照顧工作,從關懹弱勢兒少的服務中看見許多家庭的婦女為照顧家庭而無法從事全職工作。筆者在母親協會裡擔任志工,與這些婦女的對談與陪伴的過程看見下列三個問題:

一、中高齡婦女因照顧家庭而無法重是全職工作,就業不易

多數婦女能工作的時間有限,因為需要照顧家庭沒有辦法有完整的工作時間,因此多數「從事非典型工作」(例如:家庭代工、零時工....)。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8年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女性從事非典型工作者計38.1萬人,其中從事部分時間 工作者24.7萬人或占女性就業者之4.86%,高於男性17.6萬人。

「經濟問題」為婦女們首要困擾的問題,由於家庭狀況不同(包括:貧窮、工時不穩定、收入較男性低)導致多數婦女有家庭經濟壓力。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在105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中顯示,台灣有81.6%有收入婦女,須提供個人收入供家用,而喪偶、離婚及分居更提供個人8 成以上收入供家用,比率高於其他未婚及有偶者(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中高齡婦女們需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但能工作的時間卻無法和市場要求相符,因此會有經濟弱勢的產生。

二、 中高齡婦女缺乏創新思維  自我價值感低弱

根據研究發現,「關係的維持與聯結」深深影響著女性的成長歷程及自我價值感。臺美光(2004)指出,社會期待範定了群體對角色認同的走向,而生命事件的扣連則會推動女性發展階段的更替與抉擇行動,當中關係的變化更形塑了女性的自我價值感。 因此,能否符合社會文化下的角色期待,並維持與周遭他人的關係品質,便成為女性自我評價與自我定位的重要指標。

所以多加思所開始思考當面對著可能是特殊境遇婦女,或是已經退出職場卻希望能展現自我價值的那些婦女們,我們能給予什麼樣的協助?過去的工作型態以『代工』為主要工作,當中並沒有辦法給予適當的機會發展自己的想法,導致創造力、想像力、創新思維等,都早已不存在在婦女們的生活中。除了技術能力加強提升外,也提供多元的課程與活動是討論,幫助婦女發展特色化商品。

三、純產品競爭力不足  經濟效益不彰,需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過去協會會運用『公益義賣的角度』來販售商品,但多數人們是因為『做愛心、做善事』才會消費,因此價格往往就會有一種「公益價」(不能和一般市場比較)

為了調整消費者心理,我們將商品及服務『品牌化』透過市場行銷,重新說故事、重新包裝。以品牌的角度去和消費者溝通,也在追求最大社會影響力的過程中,我們將試圖打造一個新的『消費文化』-讓消費更有意義。

其目的是希望每個消費者未來在購買商品時除了能夠滿足各人慾望以外,能有更多的意義例如:做好事、讓是社會變得更好。透過故事行銷、價值宣傳、品牌經營,讓消費者不再只有看見價格,而是所帶出來的價值。

專案規劃

(一)計畫目標

多加思所目標以『打造50+婦女夢想平台』,提供一個平台讓婦女自有的技能能透過品牌的力量將其商品可以銷售,並且讓每個50+婦女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第三人生。

『多加思所 Do+T』-婦女手作職能培力:5年目標

●2020年成立婦女培職中心,研發商品及進行線上與線下的行銷佈局整合,將品牌核心理念傳達給消費者。

●2021年底前完成,品牌及空間建置,讓商品與營運模式可以符合現代社會之需求,結合Ai科技技術,包含會員系統建立、線上訂購客製化商品;以及對內組織團隊建立、商業模式營運測試...等

●2023年協助3~5位婦女創建個人品牌,提供婦女有穩定的經濟收入。

●2025年計畫建立,『婦女50+老後生活網』,扶持媽媽們建立專屬自己的小事業,可以推廣課程、生活、興趣、販售自己手作的商品。

(二)計畫內容

 

01 培力中心設立

「Do+T 多加思所 婦女職能培力中心」是一個多元的空間型態。

培力中心除了能夠有專業的陳列商品外,也是婦女工作的空間,截住目前為止已經有2間工作是的成立。打造一個讓婦女們除了家以外的放鬆空間,在這裡我們可以工作、聊天、上課、分享、學習。

未來目標在2021年能夠不同的地區能設立培力中心,希望能夠減少婦女對於距離的限制,也能夠在不同的社區共同打造特色的商品,透過「多加思所」這樣的婦女品牌平台一起銷售。

 

02專業技術課程開辦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中有一項提到『提倡終身學習』,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而儘管擁有縫紉的技術,但打版、裁剪等,更需要專業的師資提供訓練。

因此,計畫定期開辦:打版專業技術課程、縫紉技術精進班、美學設計、產品設計課。結合專業業師與富有經驗的老師傅來中心開辦課程。

➢課程規劃

類別

目的

內容

A.生活美力

針對婦女能夠提升在家的生活品質,並且讓『第三人生』居家生活更增添不一樣的氣息。

生命成長、讀書會、居家整理、居家設計、影像紀錄...等

B.專業技術提升

針對婦女縫紉的技術能夠更加提深且能製作出高品質的手作文創商品為目標。

另外也搭配文化傳承技藝課程,讓新一代婦女能有系統學習。

打版、美學、產品設計、傳統編織...等

C.身體美力

針對婦女所需,提供課程讓身體能夠健康且更能展現自信。

 

美甲、美髮、穴道按摩、化妝、健康飲食...等

 

03品牌建立

行銷從1.0到4.0,最大的轉變除了因著技術發展變化以外,消費者的消費心理也隨之改變。從單純購買商品的功能,到需要看有沒有牌子才願意購買,這樣的轉變對於市場上需要修售商品的店家都不經思考『品牌建立的重要性』

也同時,透過專業行銷團隊的協助,從單純的商品變成富有故事及能量的商品,並且提供給消費者的商品不只是商品本身,更是背後所帶出的價值。這即是本計畫重點之一。

品牌建立包含:
a.市場調查與分析
b.品牌企劃(包含品牌故事撰寫、商品文字介紹文案、品牌核心價值、差異化特色)
c.品牌設計(包含CIS品牌識別、應用系統)
d.行銷工具設定(網站設置、社群操作、電商執行、實體活動規劃)
e.行銷廣告佈局(線上廣告操作、實體露出的規劃)

品牌建立的專業領域中,也與專業行銷團隊共同建立與討論。透過專業品牌形象,能夠給消費者好的印象,也擁有好的消費體驗。

04互助團體-強化婦女內在美

有別於『做手工』的工廠,在這裡除了工作外、還會有生命的陪伴,透過定期的團體課程,邀請專業領域的老師一同來參與分享如何重新建立自己的自信、家庭教育觀念升....。主要以強化心理素質為互助團體的宗旨,幫助婦女除了外在技術提升,更能幫助婦女內在美力。

本計劃將提供50+婦女全人發展為目標導向,讓生活更加美力、身體更加美力、內心更加美力。

(三)商業模式

50+婦女為主力,在2018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中發現,25~64歲無就業意願女性非勞動力,逾6成係因需做家事或照顧家人(主要為需要照顧未滿12歲子女),在「經濟問題」的議題,可以看見其實許多婦女是需要收入,但阻礙工作的最大原因卻是要「照顧家人」。

目前的婦女多數來自脆弱家庭的照顧者(媽媽、阿嬤),因家庭所需、年齡限制不易找到工作,在多加思所平台裡,他們可以貢獻所長,看到自己的價值而樂在其中。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和超過20位婦女共同合作商品已見建立一個「50+婦女社群網絡」在線上群組相互關心,實體每週至少見面一次增加連結機會。

(四)計畫可行性分析

截至2020年4月已經與約超過20位婦女共同合作商品,提供給協會進行公益義賣。販售商品品項已達超過30項,近期已透過資源整合,已陸續開發特色文創商品,並於2019年榮獲『台南市政府勞工局 2019晴藝獎 手創藝品競賽 金質獎』。

以下是研發商品的階段性規劃步驟:

步驟1:建立多加婦女團隊

透過團隊的向心力、合作、討論,彼此激發一些新的商品,讓每個婦女不再是競爭關係,而是夥伴關係,如緣起所言幫助婦女們「關係的維持與聯結」深深影響著女性的成長歷程及自我價值感。

步驟2:整合婦女手作商品品牌化

商品在市場上需要有好的行銷規劃,才能與市場上的商品競爭。而我們針對形象識別、故事撰寫、線上行銷與線下市集攤位等曝光通路,讓婦女的商品能被市場所看見。

步驟3:創建「婦女50+生活網」

提倡有品味的生活,讓婦女能夠透過培力或是多元課程,讓家庭生活能夠有好的發展,也能給予良好的教育觀念交給下一代,讓未來世代的孩子有安全的環境成長,減少走偏入的風險。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多加思所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劉婷萱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劉婷萱 0973709191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多加思所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劉婷萱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劉婷萱 097370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