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工業創新 促進平等

TiC100 推動全球學術出版產業去中心化

由 Researchain 學術區塊鏈 發起

TiC100 推動全球學術出版產業去中心化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貪婪的學術出版商壟斷了知識傳播,囚禁了學術自由,面對出版寡頭設下的層層枷鎖,我們決心奮力抵抗,我們將發起一場知識去中心化革命,帶領學術工作者重新奪回知識的火種,我們將為全球3000萬學術工作者,每年貢獻超過1兆新台幣的學術出版產值,打造全世界第一條學術區塊鏈 ── Researchain。Researchain將藉由四大創新[出版制度、平台技術、商業模式、權證經濟]及五大去中心化[版稅、通路、募資、審稿、知識],推倒學術付費高牆,進而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扭轉學者長期處於弱勢的慣例,藉由智能合約技術,落實高效、匿名、公正且利益共享的同儕審查制度。依據作者需求客製論文的版權契約,並永久保護於平台公有鏈上。除此之外,平台將建構於開放科學及社群經濟的兩大核心基礎之上,訂定透明合理的學術論文上架及訂閱費用,並依照公開帳本記錄論文點閱率、下載量和訂閱量等收入,直接反饋給作者團隊及高度貢獻的審稿者。研究者、審稿者及讀者將可藉由Researchain平台組成一個互利共生的系統。學術研究的重要性,從歷史軸線上可以一目了然。建構一個完善的學術知識傳播環境絕對是你我都應該關注且支持的議題。

需求區域

專案規劃

營運計劃書摘要

    全球學術出版業年產值正式突破300億美金學術出版產業每年以7%-10%的增幅高速成長;除了傳統科技大國(如美、英、德、法、日),新興市場經濟體(如中、印、韓、星、臺灣)近年來無不積極投入基礎學術研究相關人才、資源及政策,更加速驅動學術產業的蓬勃發展! 然而,貪婪的學術出版商於各方聳立著學術付費高牆,不僅壟斷了知識傳播,更囚禁了學術自由,面對出版寡頭設下的層層枷鎖,我們決心奮力抵抗,我們將發起一場知識去中心化革命,帶領人類重新奪回知識的火種。

       我們正在為全球3000萬學術工作者,打造全球學術區塊鏈通證社群 ── ResearchainResearchain將藉由四大創新出版制度、平台技術、商業模式、通證經濟及五大去中心化版稅、通路、股權、審查、知識,推倒學術付費高牆,進而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扭轉學者長期處於弱勢的慣例,藉由智能合約技術,落實高效、匿名、公正且利益共享的同儕審查制度。依據作者需求客製論文的版權契約,並永久保護於平台公有鏈上。除此之外,平台將建構於開放科學及社群經濟的兩大核心基礎之上,訂定透明合理的學術論文下載及訂閱費用,並依照公開帳本記錄論文點閱率、下載量和訂閱量等收入,直接反饋給作者團隊及高度貢獻的審稿者。研究者、審稿者及讀者將可藉由Researchain平台組成一個互利共生的系統,平台解決方案已訪談超過1000位跨領域學者,激起熱烈迴響及多組國際研究團隊投稿意願!

       我們是一群跨領域青年學術工作者所組成的連續創業團隊,我們深知學術工作者需求且極為專注解決學術工作者痛點,團隊於2019年創辦Academic Accelerator,至今累計超過5百萬使用者及高達2億搜索次數Researchain將與Academic Accelerator進行策略合作,偕同既有流量曝光及社群基礎,快速打入學術出版市場! 團隊已正式展開天使輪募資,計畫募集資金1000萬新台幣,用於加速平台模組開發及平台行銷推廣,目標於2023年讓旗下學術社群達成單月1500萬頁次,Freemium會員變現初估將達年營收4000萬新台幣,估值5億新台幣。

 

壹、創業機會與構想

(1) 學術工作者關鍵痛點

臺灣每年高教預算花費超過10億元於學術期刊採購上,迫於出版社肆意喊價,費用還持續飆升當中,根據最新一期STM Report 更顯示全球高教體系相關預算正式突破1兆新台幣。單單以國立臺灣大學為例,相關經費每年竟逼近億元大關,其中佔近經費四分之一的Elsevier出版商,每年更『固定』上漲8 ~ 10%訂閱費,根據財報,Elsevier淨利潤長年超過30%,單執行長薪酬,就高達2億元。若學術工作者所屬機構未買或無法負擔資料庫費用,單篇文章下載動輒索價上千元,一個研究專案至少需要參考上百篇報告才能完成,付不起上萬元下載費的學者,只能藉由法律灰色地帶甚至違法取得論文。其中最諷刺的是出版商所販賣的學術文章竟都是從學術工作者掠奪剝削而來,學者辛苦完成的每一篇研究心血在正式接受刊登前,都被迫先簽屬無償版權轉讓協議,否則不予刊登。

如此荒謬的學術出版商業模式,讓「公開取得出版」的新興投稿模式因應而生,改由學者自行支付論文出版費用,開放研究可以供大眾免費取用,增進知識傳播與學術交流。看似立意良善卻是出版商設下的另一個陷阱,刊登費每篇定價3~15萬元,而整個審核流程,出版商依照慣例要求同儕學者提供無償審查服務,期刊出版商再次坐擁其利。學術出版商之所以敢向學術界予取予求,是因為該行業已經實現了寡頭壟斷,統計顯示,全球75%以上的研究成果都掌握於6大集團。

學術研究的重要性,從歷史軸線上可以一目了然。僅就20世紀而言,基礎科學研究帶來人類科技文明巨大的推動,使人類從蒸汽機時代走向了電氣化時代,從依靠太陽能時代走向了近代原子能時代,從工業化時代走向了網路化時代。更遑論,在伽利略和牛頓之後,科學進步的速度遠遠超過了2000年以前。人類文明得以這樣巨大的進步,從源頭上講,應歸功於每一位學術工作者默默的努力付出,而每一個基礎研究成果終將落實於你我的日常生活中,建構一個完善的學術知識傳播環境絕對是你我都應該關注且支持的議題。

貳、產品與服務內容

(1) 解決方案暨競爭對手分析

  • 去中心化

    學術工作者將論文投稿至Researchain平台,通過基本資料考核後,智能合約會立即啟動,媒合所有相同領域的學術工作者參與匿名的審批流程。參與論文的審稿者可達到上百位甚至千位,每一位專家學者都可以對文章提出意見,最終平台會將審稿者提出最多票數的意見收斂彙整給投稿者參考。更明確的說,透過區塊鏈技術,我們將邁入論文投稿去中心化的新里程碑,投稿者直接經由無法任意竄改及人為干預的智能合約橋接相同領域審稿者,不需要再依靠學術期刊出版商,這將可以大幅度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以及根本性地避免人為因素的干擾及弊端。

  • 合約分級制度

平台將學術工作者專業度和論文影響力採取分級制度。平台會依據學者過往的研究成果如文章引用量、專利授權數量等客觀數據以及於平台上參與審稿的具體貢獻,量化裁定學術工作者的專業度分級,相關級別將影響該學者在該領域的審稿的裁量權重,同時也能如實呈現個人在該領域研究社群的名譽及威望。另一方面,論文影響力的分級,則於審稿過程中由參與審稿者裁量決定,我們認為任何科學研究成果都有其價值,價值可能會根據不同時空背景而產生變化,所以論文分級都可經由修訂補充研究成果申請評級修訂,相關升等審查機制也將一併納入智能合約規範。

  • 社群共享回饋制度

Researchain平台,論文作者在投稿文章,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秉持著學術傳播公平及公益的理念,平台所有文章都將免費向全球讀者開放閱覽,讀者如需要下載高解析度數據圖檔、完整PDF電子書又或是無廣告瀏覽才需要付費,而所有的文章收入都會將論文的瀏覽量、下載量及引用數回饋等可量化數據導入智能合約,計算出客觀的商業價值,並邀請作者及審稿者參與平台廣告收入分潤。除此之外,平台會同時發放平台加密貨幣作為作者及審查者的額外激勵,平台加密貨幣將朝向ICOSTO之途徑,讓平台通證(Token)於市場上公開交易,建構去中心化的通證社群經濟體系。

  • 論文版權規範

Researchain平台將扭轉版權歸屬於出版商的長期爭議,如此畸形的學術現狀,將在此終結。平台上的每一篇論文,都可以依據學術工作者需求及期待,調整訂定相關版權規範,所有規範都將被永久記錄於區塊鏈平台來保護平台上的論文。

  • 研究計劃集資及跨領域合作

    為了解決研究者經費短缺與研究方向受投資者限制等問題,研究者可將自己的研究計畫及詳細報告放在平台上,尋求跨領域合作及贊助。待論文或專利成功發表,贊助者可以依當初贊助的比例及合約規範分潤。

 

(2) 產品原型及概念認證

組織官網網址: Researchain.net Academic-Accelerator.com

組織粉絲專頁網址: Facebook.com/Researchain.net

參、營運策略及目標

(1) 進入市場策略

 

2030年達成全球70%學術出版文件上鏈

    平台推廣將整合線上及線下渠道雙管齊下。線上行銷將透過社群網站經營自媒體、投稿國際知名技術論壇及學術媒體、找尋同業異業網站合作夥伴等策略; 線下行銷將透過大量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直接面對使用者及尋求學術界意見領袖支持、親赴世界各個研究型大學舉辦講座推廣平台理念等方式。團隊更邀請資深行銷業師協助商業模式分析及整體品牌形銷規劃。

  • 關鍵策略合作夥伴

有鑑於自身及團隊執行研究計畫時遇到的阻礙,Researchain團隊於2018年創辦學術加速器 Academic Accelerator 將學術界長久以來已知卻沒人解決的痛點轉變成創業的機會,學術加速器致力於體制內協助加快學術工作者的研究進程。從協助研究方向制定、技術合作交換、論文撰寫到期刊投稿,為全球3000萬學術工作者提供一系列完整的解決方案,學術加速器目前為全世界最齊全期刊指標資料庫之一,創辦以來上站人數已突破500萬大關,網頁總瀏覽頁數逼近2000萬頁,廣告曝光量累積超過1億次,整體國家地區來源不僅已包含全球99%國家,學術工作者流量還持續增加當中。Researchain將與學術加速器合作執行社群推播及內容導流,以最低成本提升全球能見度。Researchain 將致力於體制外建構全新學術區塊鏈生態系,而學術加速器將於體制內協助學術工作者加速研究進程。

  • 關鍵學術意見領袖

團隊成員於2019年及2020年獲選代表臺灣青年學者代表,參與日本Hope Meeting with Nobel Laureates及新加坡2020 Global Young Scientists Summit (GYSS),會議期間大量參與國際青年學者與諾貝爾獎得主圓桌對談,學術期刊出版商壟斷、學術研究自由限縮等議題多次被提及,與談者除了分享自身經驗及建議,同時也希望年輕學者能勇敢提出解決方案一同扭轉學術界。團隊成員也將於今年9月分別駐點於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並利用參與線上線下國際研討會的機會,推廣平台尋求各個國家各個領域的學術意見領袖支持!

  • 關鍵認證及關鍵領域壟斷

經大量跨領域學者訪談,平台初期僅鎖定預印本、區塊鏈及回顧文獻三大場域驗證,細分壟斷後,團隊將快速部署打入各大小研究領域,學術付費高牆將就此倒下! 同時,平台將依各大期刊索引資料庫(Google ScholarScopusWeb of Science…)之準則來出版刊物,以利取得相關國際期刊認證( Impact Factor Citescore…)。平台也將向讀者公開稿件相關重要數據及統計,如審查時間、閱讀次數、稿件審查意見及更新..等,供讀者評估參考!

(2) 短、中、長期之營運規劃及目標

核心目標

重塑學術發表制度 | 打破少數出版商壟斷 | 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

追求知識共享 - 開創學術研究的新環境

短期目標

  • 打造世界第一個去中心化學術出版社群平台原型(Prototype)
  • 建構世界第一個區塊鏈專家學者數位加密履歷資料庫
  • 發表世界第一篇由區塊鏈技術審核的學術論文

中期目標

  • 成為區塊鏈研究領域最具影響力學術社群平台
  • 發行世界第一枚專為學術工作者需求而設計的加密代幣Researchain Token
  • 尋求各大領域國際知名學術意見領袖或諾貝爾獎得主背書支持平台理念
  • 開放世界各分門別類研究領域的學術工作者參與平台投稿及審稿運行

長期目標

  • 成為世界第一大的學術區塊鏈社群平台,整合學術發表、跨領域社群、研究募資等功能
  • 加快暨簡化每年超過300萬篇研究報告的審稿及行政程序,進而加速人類文明科技發展的進程
  • 顛覆全球超過4萬本國際學術期刊既有的出版及商業模式,學術界的賽局模式將以知識共享及去中心化的兩大核心理念重新定義
  • 打破學術出版業每年壟斷超過50兆的金流(期刊訂閱費用及學術研討會),全球3000萬學術工作者將重新奪回研究方向暨經費的話語權和研究著作智慧財產的主導權

     (3) 商業模式及價值主張

     Researchain將藉由四大創新出版制度、平台技術、商業模式、通證經濟及五大去中心化版稅、通路、股權、審稿、知識,推倒學術付費高牆,進而保障學術工作者權益,扭轉學者長期處於弱勢的慣例,藉由智能合約技術,落實高效、匿名、公正且利益共享的同儕審查制度。依據作者需求客製論文的版權契約,並永久保護於平台公有鏈上。除此之外,平台將建構於開放科學及社群經濟的兩大核心基礎之上,訂定透明合理的學術論文訂閱費用,並依照公開帳本記錄論文點閱率、下載量和訂閱量等收入,直接反饋給作者團隊及高度貢獻的審稿者。研究者、審稿者及讀者將可藉由Researchain平台組成一個互利共生的系統。團隊也將於初期聚焦於三大出版領域來取得國際期刊相關認證(如影響因子..) (1) 跨領域預印本; (2) 跨領域回顧文獻; (3)區塊鏈。

肆、財務計畫及效益分析

 

 (1)  社會效益與價值

對於研究者而言,Researchain 平台可以提供下列影響力:

  • 快速、匿名且公平的同儕審查制度
  • 無須負擔任何學術論文發表費用
  • 論文的點閱率和下載量可轉換為 Researchain Token及參與文章收入分潤
  • 研究者可為研究計畫募資暨尋求跨領域合作
  • 研究者可依據需求訂定論文的版權規範,並永久記錄在智能合約上

對於審稿者而言,Researchain 平台可以提供下列影響力:

  • 審稿者可依據智能合約量化審稿貢獻,依比例轉換為 Researchain Token及參與文

   章收入分潤

  • 審稿者可藉由平台審批制度掌握專業領域的最新研究論文及趨勢
  • 審稿者可利用學術區塊鏈社群累積建立專業領域名譽威望拓展國際跨領域合作機會

對於讀者研究贊助者而言,Researchain平台可以提供下列影響力 :

  • 合理的論文訂閱購買價格
  • 免費線上瀏覽學術論文
  • 透過區塊鏈技術公開透明的同儕審查制度,可嚴謹地篩選低品質研究論文
  • 依據自己的需求及興趣,參與研究募資尋求跨領域合作,協助相關研究計畫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Researchain 學術區塊鏈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廖佑銘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廖佑銘 0981956595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Researchain 學術區塊鏈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廖佑銘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廖佑銘 098195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