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

TiC100 福氣魚躍龍門村,輪轉海漂護海洋

由 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 發起

TiC100 福氣魚躍龍門村,輪轉海漂護海洋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澎湖縣在2012年正式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會員,更於2018年主辦「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國際年會,外婆的澎湖灣所代表的是世界級的美景,然而,就在澎湖踏上國際舞台的背後,卻有一個無解的難題讓人芒刺在背,因為目前全澎湖各島共368公里的海岸線上,有超過八成,來自中國、日韓等的各種海洋廢棄物,使澎湖變成海洋廢棄物聯合國。

據估計每年最多有 1,270 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中,相當於每分鐘就有一卡車的垃圾往海裡傾倒,超過80%來自亞洲,但在亞洲大多數地區,塑膠圾垃汙染的處理措施相當缺乏。目前全世界有超過 700 種海洋物種受到海洋塑膠污染的影響,有 15% 的瀕危海洋物種,包括所有的海龜、多數的鯨魚與其他海洋生物,會誤食海洋廢棄物或遭到海洋廢棄物意外纏繞致死。聯合國世界海洋會議指出「每分鐘都有幾乎一噸的垃圾被倒進海洋,人類如果再不採取行動,2050年海洋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

按數年來淨灘資料統計,海洋廢棄物中,80%左右為生物無法分解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廢棄物中有漁業及水產養殖用具等如保麗龍浮具、漁網、釣魚線、浮標、水產養殖的用具…,淨灘已不再是陌生的環境守護行動,2017年4月至2018年11月間,全國淨灘場次達2萬3469場次,淨灘人數約40萬人次。

再者,台灣四面環海,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國家,除保護海洋之外,回收回來的海洋廢棄物如何讓它成為有價值的產品,本計畫將與「澎湖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及「大東山文創基地樂活人文之家」合作,由澎湖縣龍門村洪瑞達村長發動村民自發性淨灘,進行「以擁有美麗乾淨沙灘為目標,成為讓觀光客認同的村落,提升龍門觀光實力」的共同理想,教導長者們回收、美化漁網浮標,加以設計成為色彩繽紛的文創商品,並且一同將海洋廢棄物回收創作,透過廠商數位行銷模式,將海洋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長輩創作的舞台,製作成商品,已供展覽、販售,增加長輩成就感,也可讓在地社區獲得利基。

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1) 青年幫助青年(Youth-Helping-Youth)

(2) 婦女幫助婦女(Women-Helping-Women)

(3) 樂活銀髮互助之家(Silver LOHAS -Helping –LOHAS)

需求區域

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村 裡正角區域 後灣沙灘區域  

專案規劃

  • 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1. 辦理海漂環保志工招募與訓練,並透過持續教育訓練,培養海洋環保之專業知識,使之更具專業問題的解決能力,並協助宣傳海洋環保意識。
  2. 規劃相關海洋環境教育推廣活動,教育參與者日常生活中是否可透過減塑和自備餐具等的自我行為改變來達到善待海洋的使命。
  3. 透過藝術家教學創作,培養環保志工及長輩美學、設計及創作,將海洋廢棄物打造成社會企業商品,透過展覽、販售,增加長輩成就感及社區經濟利基。
  4. 不定期辦理義賣活動,增加海洋廢棄物議題能見度及產品銷售量,並將所得捐贈弱勢。

計畫執行起訖時間:即日起至111年6月30日

執行

內容

110

111

112

113

114

計畫目標1

計畫目標2

計畫目標3

計畫目標4

 

解決方法:

  1. 社區環境:龍門村地處澎湖本島東北角,因為海潮關係,容易將垃圾拍打上岸,每逢颱風又或東北季風時節一到,後灣沙灘一帶即有成堆的海漂垃圾堆滿沿岸,讓人相當不捨美麗的海岸線受盡污染。
  2. 社區需求:每兩個星期,海漂實驗室都會透過淨灘將垃圾進行分析,長時間觀察發現,在東北季風吹拂的冬天裡,來自中國的垃圾占九成;夏天也有將近六成,其餘四成來自台灣或是越南等其他國家。人民隨意丟棄海洋垃圾,受到海流影響,垃圾可能會漂離到其他國家,造成污染。
  3. 盤點社區資源:結合老青居民、非營利組織、政府單位,了解當地社團活動運作及管理情形,與當地居民互動狀況。
  4. 建立合作關係:由產創協會進行邀約,整合在地銀髮族和青年人共同促進地方「創生發展」、成立環保志工團、舉辦淨灘活動、辦理海漂彩繪活動和推廣。
  5. 海漂環保志工招募:辦理海漂環保志工招募與訓練,並透過持續教育訓練,培養海洋環保之專業知能,使之更具專業問題解決能力,並協助宣傳海洋環保意識。
  6. 海洋廢棄物盤點:經由海漂觀測、統計、淨灘、DIY體驗及特色研習等活動,維繫地方守護家園的力量。
  7. 淨灘志工編組:包含撿拾小浮標,還有負責撿拾大、小浮球、保麗龍、漂流木等淨灘工作,以及將可利用之物件載去清洗,此時也可將回收物加以統計(種類、數量),建立在地資料庫,於海洋環境教育之相關活動上使用。
  8. 公益義賣:辦理愛心義賣活動,協助長輩銷售作品,並將所得回饋社區。

                                     海漂環保志工課程表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學習目標

海洋廢棄物的嚴重性

1.了解海洋廢棄物的問題已相當嚴重。

2.了解人類日常生活製造的垃圾對海洋環境及生物的影響。

3.了解淨灘的意義。

4.了解淨灘的方法及如何

將廢棄物分類。

1.認識生活周遭的自然環境與基本的生態原則。

2.認識全球環境議題及其背後的文化差異。

3.能了解本土性和國際性的環境議題及其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4.了解人與環境的互動互依關係,建立積極的環境態度及環境倫理。

5.覺知環境與個人身心健康的關係。

海洋廢棄物分類

1.了解將淨灘收集來的廢棄物分類、記錄的方法。

2.了解淨灘收集來廢棄物處理的方法。

1.能持續觀察與記錄環境問題並探究其原因。

2.能運用科學方法研究解決環境問題的可行策略。

3.能運用科學工具去鑑別、分析、了解周遭環境狀況與變遷。

社會創新 × 海廢再生

1.教師解說海廢彩繪之過程、技巧及注意事項後,學生進行海廢彩繪創作。

2.鼓勵學生上台發表自己的作品,並說明自己的設計的靈感來自什麼?以及作品想表達的是什麼?其他同學可以對發表的同學提出建議或讚美。

3.反思海洋廢棄物議題。

1.培養長輩觀察以及發表的能力。

2.能欣賞並提出別人的優點及缺點。

3.能接納、聆聽別人的意見。

4.學習以同理心帶領長輩進行設計,並可鼓勵長輩參與活動。

 

 

行銷模式、商業與獲利模式:

  1. 數位廠商行銷成員為主要推動串聯者。依組織合作力、資訊加值力、服務優化力、環境擴散力等構面,循續漸進增加數位廠商行銷成員的各項數位實力。
  2. 結合數位資訊技術RFID或QRcode連接視聽紀錄,將理念與作法傳達國內外,以吸引更多具環保熱忱的各國人士來此觀光消費。
  3. 透過海漂小物與產品服務的結合,將海廢垃圾轉變成文創藝品的過程紀錄及商家特色傳遞至世界各地,提供遊客線上線下全方位不一樣的文旅體驗。

                      數位廠商行銷成員&預計導入數位工具

企業名稱

FB粉專

LINE@

IG

You

tube

電商平台

Lale

直播

Google map標示

EDM

1

美麗海灣股份有限公司

V

V

V

V

V

V

V

V

V

2

澎湖美人魚文創藝術館

V

V

V

V

V

V

V

V

V

3

信興海產行

V

V

V

V

V

V

V

V

V

4

龍門客棧民宿

V

V

V

V

V

V

V

V

V

5

寰一實業有限公司

V

V

V

V

V

V

V

V

V

6

勝旺旅行社有限公司

V

V

V

V

V

V

V

V

V

7

三點水民宿

V

V

V

V

V

V

V

V

V

8

辰宇旅行社有限公司

V

V

V

V

V

V

V

V

V

9

愛情果農產行

V

V

V

V

V

V

V

V

V

10

五興食品有限公司

V

V

V

V

V

V

V

V

V

 

 

具體行銷計畫

  1. 本計畫欲運用新媒體、物聯網電商平台,創造無時空限制之新通路,將工藝家及在地民眾所創作之工藝產品,透過網路電商平台進行販售,配合便利商店及貨物等通路,進行產品之即時配送。提供購買建議給使用者常駐足瀏覽的商品,並舉辦網路活動增進線上線下活動,或加入以圖搜尋等作業功能,提供使用者在地社區產業完整資訊及快速、方便購物之平台。
  2. 於網路社群等地(例如FB、Youtube)、電子媒體、平面媒體曝光,進行內容行銷加速產品曝光,達到本次計畫需求之宣傳效益,快速增加觸及率以帶動相關商業機會。根據上述流程同時將設計師作品於活動電商平台同步曝光導購,已與真晨報資深記者媒體人 賀山先生完成合作簽約。
  3. 銷售客源除了觀光客自發購買之外,本團隊也將批發給澎湖當地固定的特產店供其零售。特別是本團隊的產品設計,除呼應本地特色外、也設計合乎外籍觀光客的需求,有東、西方的各種款式,可帶動外籍觀光客的購買欲望。其中本團隊最大的特色是與澎湖龍門村產業推廣中心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合作,在澎湖龍門港漁民中心二樓成立銷售中心,每日定期之時開放供銷經過龍門港埠觀光客之所需,而且客人每日幾乎是新面孔,對『海漂幸福魚躍龍門』較有新鮮感,可刺激購買力,尤其是要搭船返鄉的遊客,買條幸福魚作為紀念,做為贈送晚輩、親友的紀念品。
  4. 大東山珠寶企業據點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實體店面可進行展售,海外地區之國際通路包含美國紐約大東山珠寶公司及夏威夷珊瑚寶石博物館等國際通路亦可供展售。

 

可行性分析:

關鍵核心技術  

 

挑戰評估

  1. 海漂在澎湖隨著東北季風到來,每年數量奇多,那是大陸漁船在海上作業時所遺棄的網具,有大有小、有圓有扁,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來到澎湖島朝北的海岸沙灘,特別是龍門村的北邊的「後灣區」沙灘海岸,將整長條美麗的海灘污染的醜態無比,真是不堪入目。
  2. 本團隊在無數次淨灘活動中,發現海漂可設計為藝術化的商品,而且多年來數量可觀,再加上每年八,九月後又會再度漂來,貨源不成問題。
  3. 後續在本團隊規劃下帶動了整個淨灘海漂的活動,設計了彩繪和多樣的圖騰使其成為活潑生動的商品,再結合到天然寶石的色彩和不同設計造型,千變萬化,而且極富新鮮感,頗受市場青睞。
  4. 澎湖當地的主要客源是每年百萬以上的觀光客及當地的零售業。至於台灣本島的客源以各機關學校及各宗教團體、社團、法人等各協會。本計畫除了商品販售之外,對於弱勢團體及教學活動亦有免費提供原料贊助。特別是龍門商港碼頭,是本計畫得天獨厚的客源基地,每天約有七、八百觀光客,(每年約有30萬名)從本島布袋搭觀光快輪到龍門港口,其購買力相當可期。希望透過本推廣行銷中心的設立,帶動龍門村民以漁民為主的子弟及其家眷有一技之長,並添加家中的收入,和為地方創生注入源頭和發展。

 

簡易財務分析

 

項目

預估細目

預估費用

1

講師鐘點費

講座活動4梯次

8,000*4梯次=32,000

32,000

2

宣傳報導潤稿費

媒體曝光:

1.貝傳媒報導

2.澎湖日報報導

3.澎湖時報報導

10,000

3

臨時人力費

出勤機票住宿伙食等

1,500*2人*4梯次=12,000

20,000

4

印刷費

手冊印刷10,000

10,000

5

外購材料費

貝殼配件、塑膠配件、金屬配件、各式線材、美術板、木頭框架、各式緞帶、手工具、油漆、畫筆、顏料、打洞機、紙箱、雜物籃、、包裝材料等

10,000

6

貨車維修費

貨車維修:

1.載海廢、載垃圾、載義工、各式相關活動大小型物件運送、折損量大,

2.場地軟、硬體設備維修等

8,000

7

雜支(茶水、點心、便餐、工具、清潔品、、、)

1.慰勞淨灘義工便餐、點心、茶水、飲料等場次10次

2.淨灘各式工具、手套、垃圾袋、布袋、清潔品等場次10次

10,000

 

合計

 

100,000

 

 

社會效益:

※量質化效益

  1. 與城鄉/區域議題密合性:

利用網路快速連結各大族群,讓龍門成為關心海洋的議題,以擴大影響力,利用新媒體行銷廣告宣傳及露出1式,10則媒體報導。積極參與海洋部的論壇活動。

  1. 提案構想創新性:

透過新的活動模式、科技的應用或人才技術的引進等方式,透過FB設置活動及服務系統,使大眾快速了解海洋議題,辦理國內彩繪活動10場,辦理國內淨灘活動10場,並利用海漂文創設計成美麗的海漂文創禮盒產品產出與銷售,來改變地區產業發展的現況。

  1. 商業運轉可行性:

讓特色宗教活動、農產品及環境教育等文化,成為龍門特色商品與服務,並透過網路行銷及實體通路宣傳推廣人數5萬人次。

此海漂文創「幸福魚」是一項新的文創產品,其經營模式需與各層面之相近似的企業機關交流,搭配舊有產銷模式外,尚須以新式包裝注入新式行銷模式之網路行銷等機制。「幸福魚」屬於小型手工文創,其產量要靠社區村民集體創作為主,數量才會大量生產而可降低成本,最大特點是可集思廣益,創作出更多的樣式,成為多樣多量的產出的新創產品,月產量可產出上萬隻。

起初在摸索階段產品略為粗俗,後來經專家設計,研發之後的產品,其產值提升了不少,已成為藝術化的高級文創產品,產值自然大為提升,而日益受到市場青睞,被視為一新奇的文創產業。

由於海廢海漂每年隨東北季風飄到澎湖,原料供應無慮,只要培訓社區居民投入製作,產品是永續可長期量產出,現已帶動社區居民踴躍投入而蔚為風氣,為澎湖海洋環保愛護地球踏出一大步了。

  1. 合作資源獲取與使用:

善用當地與外地企業、政府或民間社團的資源,本計畫在執行過程中和湖西鄉龍門村洪瑞達 村長、澎湖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呂華苑 理事長、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村社區發展協會林進順 理事長、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王明輝 教授、澎湖紅藜麥之家翁清和、王振行、龍門海漂文創之家呂華蕙/郭佩玲等,這些單位或人事物資源串接及發揮整合效益。

澎湖當地本來就有小規模的個人海漂工作室和南寮社區彩繪海漂村民工作室,將之串聯在一起,引入新的彩繪技術和行銷理念,帶動各社區甚至還有基隆和平島的海廢工作室連結互動頻繁,互為觀摩,並透過中小企業串聯擴大社會接觸面,並與澎管處,縣觀光局互動推展。

以往澎湖海廢魚漂只有一些小規模的雛型加工攤販設攤販售,經本團隊號召組織起來,初期已有一些特產店加入,並與各中、小學聯繫,將海漂幸福魚作為美勞課之材料,預備要與各縣市教育局擴大互動,更有油漆廠商亦加入提供漆料支持,現在的海漂海廢在澎湖龍門社區已成為一大亮點,深受縣府重視。

  1. 垃圾變黃金:

深根海漂創作基地,與發展龍門後灣海灘認養工作,彩繪創作海漂,每家做「客廳即工廠」,點石成金。實踐「人人都是藝術家,家家都是美術館」的理想。

  1. 媒體宣傳多面性:

網路媒體為目前趨勢,本計畫將建置新網站,運用新媒體之智能化、個性化的信息、數據服務,內容行銷及網路活動,達到本次計畫需求之宣傳效益,快速增加觸及率以帶動相關商業機會。

 

公益效益

  1. 繁榮地方:

為社區居民帶來一新創產業,增加收入,此地方性的產品,產值為社區帶來欣欣向榮。

  1. 生態保護:

因魚漂、大小浮球皆來自海廢、對海洋汙染嚴重,村民們都自動自發幫助淨灘,清淨了沙灘和海洋,也達到了海洋環保愛地球的目的。

  1. 文化保存:

在彩繪海漂「幸福魚」及大小浮球時,在圖騰的設計和色彩的表現上,皆融入古典和創新的精隨,正可保存古文化藝術的傳承。

  1. 弱勢照顧:

由於此彩繪文創,屬於小型創作,入門門檻低,有利於弱勢族群的參與,使它們可以學到一技之長,能獨自作業生產,增加就業機會。

  1. 提升生活環境和品質:

由於此文創作品為一新創產品,由村民熱烈參與創作,已成為一商品化的產品,社區居民在產值下可增加收入,自然就可提高村民生活品質了,讓社區充滿了生機,向上提升。

 

影片簡介:YOUTUBE連結網址(2~3分鐘),團隊與議題或進行中任何可以認識本計畫相關影音簡介

1.海洋的呼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_zhJTofIe0&feature=youtu.be

 

2.搶救外婆的澎湖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txCzxeDuM&t=43s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呂華苑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呂華苑 092589378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呂華苑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呂華苑 092589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