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消責任

TiC100 線上共享衣櫃

由 衣服圖書館 發起

TiC100 線上共享衣櫃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創業緣起】

如果大家都有很多很新的衣服,可不可以換給真的喜歡他的人?

2017年10月,衣服圖書館在台大的女生宿舍擺了第一個讓大家自由交換的實體共享衣櫃, 平均每年可以換出1000件的衣物。在經營共享衣櫃的同時,我們遇到很多問題,像如果不是住宿舍就無法使用、使用者希望在換出一件好的衣服時也可以換到其他好的衣服。基於種種對使用者的調查、以及共享衣櫃的高使用率, 我們決定改善實體共享衣櫃的問題,並擴大業務範圍實踐科技化、線上化的共享衣櫃。

 

每件二手衣都是獨一無二的故事,每個女生也是。

同時在踏入時尚產業後,衣服圖書館也發現,時尚其實對女生的身材標準審核很嚴格,因此我們也致力於打造不同的美的審美標準,希望所有身型的女孩都可以發現自己獨一無二的美麗。 每件二手衣都是一個值得讓人欣賞的故事,是我們的品牌稱為衣服圖書館的理由,讓我們的社群認同二手衣帶來的概念,在循環經濟的同時也做到人與物之間的連結。

 

【欲解決的社會問題】

其實這些進入舊衣回收箱的舊衣,多數進了焚化廠。

每年台灣有7萬2000頓的舊衣被丟棄,其中有60%因為保存不佳無法出口,因此進入焚化爐;另外25%則由舊衣回收廠出口,但近年也因為中國二手衣噸量龐大,導致台灣的舊衣回收廠紛紛倒閉。這不但是經濟市場巨大的損傷,同時也對環境造成莫大的傷害。衣服圖書館希望解決衣服過量被丟棄的問題,讓原本就願意購買、交換二手衣的人,有良好的管道可以交換,減少廢棄的同時也可以體現循環經濟的價值。

 

資源浪費與環境汙染,每年殘害數十萬人。 

快時尚不是沒有問題,而是問題沒有在身邊發生。 印尼的西大魯河因為沿岸的紡織業,成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河流,沿岸有900萬人賴以維生,染料排放的汞、 鉛、砷,導致當地有大量的疾病與衛生問題。這些都是因為先進國家(包含台灣)大量購買自己不需要的衣物,導致貧窮問題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持續發生。同時成衣也耗用了大量的資源,平均要2萬公升的水才能製造1公斤的棉花,這些導致了時尚產業成為全球第二大汙染產業,僅次於石化工業。 而這些,都還只是快時尚龐大問題裡的冰山一角,為了要壓低製造成本降低售價,大量女工、勞工、童工的剝削問題都發生在紡織產業。2017年孟加拉達卡, 就因為在過小的工廠內塞入過多的勞工,導致工廠倒塌,死了1134名勞工。

 

不是不消費,而是友善消費或循環二手衣。

衣服圖書館要建立的是一種創新的、共享的消費型態。我們讓使用者把穿不到的衣服拿出來免費換給想要的人,同時衣服換出且使用者得到代幣後,又可以換更多的二手衣。我們在回收端減少衣服的廢棄量,同時也改變使用者的購衣習慣,從新衣轉往「交換」二手衣,降低大家取得衣服的門檻,讓喜歡那件衣服的人可以直接換得,同時又不會增加資源的損耗,而是將衣服更有效、完整的利用。

需求區域

快時尚與舊衣回收的問題是全國乃至於全球性的問題,因此我們的線上共享衣櫃以全台為此專案的需求區域。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

讓我們一起掀起一場,從衣櫃開始的微革命。

衣服圖書館的三年目標,分別為建立永續發展的商業模式、穩定交換並減少二手衣的丟棄,以及持續教育使用者永續消費的議題。我們認為,穩定的商業模式才有辦法持續減少二手衣的丟棄問題,同時也驗證這樣的解方在社會與商業市場是否可行;持續進行消費者對於永續消費的認識與教育,是衣服圖書館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情,而有更多資金與資源後,我們也會加廣加深大眾對於議題的認識。 從每一筆消費開始改善,我們不是要大家不消費,而是建立一個更方便有效、對環境友善的消費方式,同時確保商業運行的可能,這是衣服圖書館存在的目的,目前也走到了平台的開發上線,未來也會繼續以此為標的努力。

時程表

 

 

【行動方案】

衣服圖書館以實體活動凝聚社群,透過實體共享衣櫃、換衣活動,每年減少4000件衣服被丟棄。同時我們開發長遠的換衣平台,希望以換代買的方式可以進入生活中,並做到消費者教育,進行演講、線上企劃,討論快時尚的嚴重性。

 

ㄧ、換衣社群凝聚:實體線下換衣活動

透過實體交換實際減少二手衣的丟棄,已累積超過1000人參與換衣活動,同時每場換衣活動都有超過80人來進行交換,實際讓本會被丟棄的二手衣再被利用。 包含台大換衣活動、冬市集 、Clab循環城市進行式、 Fashion Revolution 時尚革命2019、政大市集、文化部雜學校青春田野菜市場、曙光祭重生雜貨店等,2年舉辦超過20場大型換衣活動,8場針對線上共享衣櫃。

活動成效:◆ 現已減少4000件衣服被丟棄 ◆ 累積1000多人長期換衣 ◆ APP已有750人預先登入
換衣社群凝聚:實體線下換衣活動

 

二、議題倡導:策展與線上線下結合的各式倡議活動

透過針對快時尚的策展、演講,加深大眾對於快時尚問題的認識,在兩年內我們演講超過5000人次,經營的粉絲專頁也超過4500人追蹤。從快時尚的回收端著手,帶領大眾討論如何減少大量二手衣的廢棄,到前端製造如何可以更友善消費、消費者該如何做到環境友善又便利的購物選擇。 我們相信這一場場的活動,所播下的是對於環境更重視的生活選擇,這不只是針對快時尚,更是SDGs第十二項-永續消費中最根本需要被喚起的,每一筆消費都可能可以有更永續的選擇。
議題倡導:策展與線上線下結合的各式倡議活動

 

三、永續組織經營:產品與商業模式

為什麼消費二手衣還沒有成為潮流?

我們針對18-24歲女性,進行了500份的問卷調查,其實有超過53%的人,在校園的二手版、旋轉拍賣、二手市集等地方有交易二手衣的經驗,更有72%的人願意穿著二手衣。然而在進行消費時,往往因為不知道上一位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衣服款式太雜,不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而沒有消費。我們認為這是十分可惜的,其實只要做到“二手衣資訊充分的透明化”、“衣服資訊資料庫的建置與媒合”,就可以大幅提升二手衣交換的成功可能性。

永續組織經營:產品與商業模式

 

線上共享衣櫃系統

(ㄧ)產品特色

為了有效解決上述問題,以減少二手衣的丟棄量,衣服圖書館也開發了線上共享衣櫃系統,將在今年四月開發完成、五月Android與IOS系統同步上線。線上共享衣櫃延續實體活動的成功經驗,將換衣線上化、日常化,同時用數據資料庫的方式,讓過去難解的社會問題變得可能。線上共享衣櫃的三大目標為:衣服交換資訊透明化、精準媒合交換衣物、以分等維護交易品質。

(1)衣服交換資訊透明化:由使用者自行填入衣服資訊進行交換,同時只要填入更詳細的衣服資訊(袖長等),平台也會給予少量代幣進行獎勵。

(2)精準媒合交換衣物:透過收集使用者的交換習慣,進行數據推播,提高衣服交換出去的比率,同時建構完善的篩選系統。

(3)以分等維護交易品質:將每件衣服依照所填入的原價區間、新舊程度、瑕疵狀況等,運算出相應的衣服等級,維護交易品質。

預期效益: ◆ 一年可減少5萬件二手衣被丟棄 ◆ 進行超過5000人的消費者教育
線上共享衣櫃系統

 

(二) 換衣流程

使用者將衣服交換出去後,便可以獲得衣服售價80%的代幣, 而代幣便可以在平台上交換其他人的衣服。我們透過代幣機制的設計,扭轉二手衣市場中要丟衣服者多、要拿衣服者少的情形, 同時重新定位二手衣的價值,讓原本價格被大幅壓低的二手衣, 有重新訂價的空間。
換衣流程

 

(三)商業模式

自己的衣服換出者將得到售出80%代幣,平台抽走另外的20%代幣。

換出者得到代幣後可在平台上換取其他衣物,但不能將代幣轉換成現金。同時,平台上每件衣物也可以讓透過現金購買,透過一部分的人在平台上以現金購買衣服,但平台仍是回饋代幣給衣服提供者,平台將收來的代幣成功轉換成現金。

此模式讓多數使用者在平台上,透過換出自己不要的衣服,免費換得平台上的衣物, 讓我們吸引來的換衣者,也同時是平台的換入者。同時也開放現金直接購買衣服,給單純希望直接購買二手衣者,有一個良好的購入二手衣管道。

同時平台方也能抽取每筆交易20%的費用,維持平台所需要的運作。
商業模式

 

四、串連更多夥伴達成社會價值

代幣除了兌換平台上的衣服以外,也可以兌換我們合作組織的部分商品。透過平台的夢想商城專區,我們同時可以 擴張代幣的使用價值,也能幫同樣身為社會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的夥伴進行宣傳,並增加大眾對這些商品的購買量。做到品牌互惠的同時,也吸引更多支持同樣價值理念的社群加入平台。

除了夢想商城幫助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實際賣出產品以外,我們在實體活動、實體校園共享衣櫃的部分也與他們建立更深入的合作關係,讓使用者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這些組織,長期產生社會影響力。

夢想商城效益: ◆ 讓使用者認識更多層面的社會價值 ◆ 串聯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動能


串連更多夥伴達成社會價值

 

【可行性分析】

ㄧ、財務預估

我們以第一年每月成長500人的下載人次,以及活躍用戶比率40%,活躍用戶每人每月上傳3.7件,成功交易比率為 50%,去進行未來1-3年的財務預估。

2020年因為五月才正式上架,因此開支與收益皆較低。
財務預估損益表

 

二、社會效益

快時尚所帶來的龐大環境、人權問題,只有可能從第一世界的消費習慣改變。

SDGs中的每個項目都有龐大的挑戰,而第12項永續消費之所以困難的地方,在於消費者可能覺得相比其他貧窮問題等,永續環境並沒有那麼重要,成效也沒有那麼立即可見。 但這些往往都是息息相關的,對於被汙染世界、環境資源耗盡地區的人民來說,正是這樣的掠取資源、環境污染伴隨的衛生與疾病問題,更加重了當地的貧窮。而這些唯有改變最前面消費者的消費方式、喚醒大家對永續消費的意識,才可能根除這樣的問題。

(ㄧ)量化效益

台灣以2016年為例,有7萬2000噸的廢棄衣物進入舊衣回收箱,其中有30%是七成新以上的衣物,我們僅透過整理其中3成的5%,一年便能阻止7萬8千件的二手衣被丟棄。僅僅這3成中的5%,每年便可以帶來2730萬的經濟效益,並有效減少回收後焚化造成的環境議題。快時尚是目前全球第二大汙染產業,我們也希望透過衣服圖書館增加循環經濟的效益,為快時尚的議題找到一個折衷的解方。

(二)質化效益

透過更多人理解並接受二手衣的概念,一方面增加人群以物易物的互動模式,重建人跟人的連結,同時有經濟環保的理念支持,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更透過給出自己衣物的行為傳遞責任經濟的概念,以一傳一,藉此慢慢擴大影響力。人們也能從交換的行為中,獲得實質的物質交流,更有效活用每件衣物,並且長期期待可以教育消費者,不只在衣物上更在其他方面也支持永續環境、負責任的消費型態。

(三)社會影響力

除了質化與量化效益的評估外,我們也期待長期可以透過SROI的方式進行更深入的社會影響力評估,目前以簡單四個面向說明我們期待達成的社會效益。
社會效益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衣服圖書館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洪于捷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陳慶容 097178177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衣服圖書館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洪于捷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陳慶容 097178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