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良好工作

TiC100 大學生學用不一 - 大學生專業人力媒合

由 AimPro 發起

TiC100 大學生學用不一 - 大學生專業人力媒合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計畫緣起  

       夢想,這個從幼年時便被灌輸入腦海中的詞。你的未來想做什麼?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樣的問題在成長階段層出不窮,催促著人們去思考自已的以後,而對尚年幼的孩童來說,未來可能還顯得遙遠,但對於半隻腳踏入社會的大學生,卻是近在咫尺的問題。

  在這個大學廣設的年代,大學生的數量相當多,作為國家未來的社會中心力量,他們的能力與國力息息相關,因此學生們的能力培養,與他們面對的就業問題,皆是社會不可忽視的一環。學校教育看似充足,但我們在研究的同時卻發現大學生們在大學體系與社會中面臨種種困難。

       與此同時,大學教育對於這些即將步入職場的學生們來說已經充足了嗎?根據我們電訪的調查,有55.5%的社會大眾不認同大學生在校內所學的知識足以提供專業服務,另外天下雜誌 410 期的調查也指出有高達64%的受訪學生認為目前的大學教育不足以支撐他們未來在職場上所需的工作技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我們反思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因素。其一是大學所學多為理論知識,學生們缺乏實務的實踐機會,其二是現今教育體制內,學生主要活動的範圍侷限在學校,他們接觸的人、發揮能力的機會多是在校園內,以致缺乏與社會接觸的經驗,這無形中形成一種隔閡,讓學生們無從得知職場實際需要的是什麼能力。這兩點導致了學生們在學期間的時間浪費,他們在離開校園後,不只需要花時間去適應校園與職場的差異,還要面臨實務經驗不足的情況。再者,便是學生可能遇到所學科系與興趣專長不同的問題,這樣的學生對於未來可能有更多的迷惘,面臨需要在所學專業與興趣專長中做取捨的難題。

解決方法

  因此,大學生人力資源媒合平台AimPro,期望能讓有能力的學生可以在校內便透過接案的方式去賺取金錢,使讓學生可以舒緩經濟問題外,同時也能讓大學生將原有的閒置的能力投入社會,不造成資源浪費,還能令他們透過實踐的方式去強化技能,並使學生透過與社會、職場的互動,進一步去了解自己所需要充實的面向。

計畫目標

   人一生的最高成就,便是成就自己想要的自已,夢想這一詞聽上去似乎帶著幾分不切實際的理想色彩,然而人一旦認知到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對未來有了規劃,那夢想就不再只是存於腦海的虛幻泡沫,而是實際可以達成的目標。我們將團隊取名為AimPro,Aim一詞有狙擊、瞄準的涵義,而Pro則代表著Professional,這個命名除了有期望能協助學生與企業進行精準的專業能力媒合的意思外,更意味著,我們希望能幫助學生瞄準自己的未來,希望他們能透過接案的過程中,進一步去構築他們所期望的將來。

 

 

需求區域

我們的專案對象分為兩方:種子及盆栽。

種子種子,亦即專業能力的供給者,來自於全臺大專院校就學中的大學生。
           只要您是大學生,我們都歡迎您透過我們的平台申請為種子,為自己增加實質收入及社會經驗!

盆栽盆栽,亦即專業能力的需求者,來自於全臺需要專業能力協助的個人或是團隊。
           無論是何種身分,只要您有任何需求,都歡迎透過我們的平台發表,也可以由我們團隊協助洽談詳情!
 

專案規劃

AimPro人力媒合平台商業模式

  大學生人力資源媒合平台AimPro,服務項目主要可分為兩個面向,我們將其稱之為種子」以及「盆栽」。

種子,專業能力的供給方,意即擁有能力卻缺少萌芽機會的學生

盆栽,專業能力的需求方,則是代表欠缺各領域所需人才的企業方

大學生人力資源媒合平台AimPro,服務項目主要可分為兩個面向,我們將其稱之為「種子」以及「盆栽」。

種子而言,我們可以做到:

提供額外的發展舞台

透過本團隊之媒合平台,可讓校內學生社團或是大學生媒合需要他們的活動場合或企業,能讓學生社團不再僅於校內表演,也能有機會在校外的場合進行演出,增加大學生校外的社會參與。

累積實務經驗

當大學生或社團媒合成功時,對他們個人而言,每個案件都是增加自己實務的經驗,並可以慢慢提升自我的閱歷,不再僅是指透過學校提供資源。

增加學生收入來源

前述提及,學貸問題容易造成惡性循環,若能獲得打工機會以賺取額外生活費的同時,還能銜接自己平時所學的專業技能,那將會是人生雙贏的局面。另外,以往打工都會綑綁了學生的時間,透過本團隊的媒合平台,相對而言較有彈性,不需長期固定於某個場所工作。

盆栽而言,我們可以做到:

 A.所需費用較少

對需要大學生的企業或公司而言,在業界已十分有名的表演團體或是其他專業人士,所需金額較為昂貴,並不時常符合他們的需求。此時大學生的優勢則得以立即顯現,相對於業界的人力,大學生的費用勢必少了許多,如此一來,可減輕企業或司預算上的考量。

 B.具有獨創性,帶來清新風格

與業界的專業人士相比,大學生所提供的專業能力雖不太能和已在社會工作多年的人士匹敵,但大學生優勢在於能夠提供相對於業界較制式化的模式,較具有獨創性,且可期望較有跳脫框架的想法。此外,在表演性質的場合,年輕族群多象徵清新有活力的熱血形象,可以此為賣點吸引眾人目光。

 

服務流程

  需求方將透過本媒合平台,根據設定的條件搜尋到符合相應能力的大學生,在平台上媒合成功時支付訂金,媒合活動結束後支付尾款,平台端在接受支付後抽成收費(依照媒合方規模抽6~15%),並將剩餘金額全數支付予大學生。

針對需求方

針對供給方

時程規劃

時程規劃

註1:暨南大學大型校性活動-春季健走(活動策劃媒合:由AimPro承接活動並處理相關行政流程)

註2:南投縣政府觀光局(專業能力媒合:媒合日文翻譯人才進行文件翻譯)

註3:暨南大學大型活動-春季健走(專業能力媒合:媒合適當人才加入活動團隊)

註4:國際語言教學(專業能力媒合:媒合語言人才至義大利進行中文教學)

註5:語言教學(專業能力媒合:媒合日語人才開設線上日文教學課程)

註6:暨大社團教學課程(專業能力媒合:媒合社團人才開設相關教學課程)

 

 

 

節錄近期已實踐之目標

 

承辦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際活動--春季健走之專業媒合
        由於性質為重大的校際活動,需要主視覺圖以供宣傳,但該校並沒有視覺設計相關科系,因此我們媒合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同學,繪製主視覺圖,滿足學校需求同時,也可以完善該媒合同學的設計履歷。

承辦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際活動--春季健走之專業媒合

因應疫情超前部署,由AimPro做出創新轉捩點
        而後因為疫情緣故,活動被迫中止,在學校方覺得可惜放棄之際,我們媒合了校內的美工、程式人才,將原本的健走活動欲傳達的目標及歡樂氣氛轉換為線上的解謎遊戲,減小校方的損失,並由校方提供證明予以合作同學之成果,做為與校內重大活動合作之證明以供完善作品集。

AimPro春健線上解謎

於聯絡資訊的本團隊粉絲專頁可以看到詳細的活動歷程 

https://www.facebook.com/AimPro-101391141343784

 

 

未來展望目標

    基於活動開始約半年得有以上成果,我們將其作為與企業及需求方等盆栽接洽的籌碼,於今年內預計利用埔里的觀光特色,向在地旅館、餐飲業詢問活動表演的媒合意願;與此同時,也建構鄰近地區大專院校的社團名單,待網站功能完善後,預計向其發出種子名冊的合作意願詢問。其主要方向分為以下幾點:

1.表演人力之媒合
    我們已逐步與在地觀光機構、餐廳、露營場地等設施聯繫,且網站已累積相當數量的表演種子可供選擇,透過提供學生發揮表演專長的舞台,可以給予這些學生相當的社會歷練,有助於他們在未來發揮表演興趣的履歷豐富度,同時磨練自身技能;對需要表演的盆裁而言,可以引進年輕人作為表演的主力,替該地區增添活力及富創意性的表演。

2.拓展人力供給資源

     現階段的種子主要來自於本校及部分外校同學的特定技能,但社會上的需求充滿多樣化及難以量化的,因此我們會隨著社會潮流的演進,試著增加不同的品項進入網站,同時也會根據不同時間尺度下的需求多寡,排序專業能力的優先度以涉獵人材。在豐富人力資源層面的同時,也是給盆栽方的保障,確保他們可以針對大學生的特質,獲得新世代的思維所誕生出的人力資源。

3.積極向外推廣平台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平台,而我們最大的挑戰便是說服他人來使用我們的網站。因此,我們的突破點在於以大專院校學生為主的特色,也預期透過產學合作等方式推廣平台,甚至結合畢業季帶來的實習浪潮,發展為實習舞台也不失為一種做法。除了現階段積極參與競賽,我們也透過各種不同方式來推廣網站,其中獲得最大迴響的便是遊戲化宣傳
    由於疫情的持續延燒,原本由我們協助人力及活動規劃的暨南大學春季健行活動取消。為展現我們能力,我們媒合了校內外的繪圖、程式人才資源,推出線上版的春健解謎遊戲,同時在遊戲中融入各科系所學到的不同知識,宣傳AimPro平台人力資源的多樣性。

  

結論社會效益

本團隊以解決學貸償還問題為起點研究相關數據,以及避免大學生不能運用其所學而造成資源浪費的現象,在透過於趨勢民調公司的電話訪談後也可得知,共有63.6%的社會大眾認為此專有平台可解決就學中的大學生,為了償還學生貸款,從事基層勞動力打工的狀況。有了社會大眾支持的基底,我們再以種子盆栽雙方的觀點分析對社會帶來的效益:

 

種子(供給方)

短期效益:可獲得兼差的機會,在一定的範圍內維持自身的經濟能力,並在償還學貸時可以減輕其負擔,完成大學教育原先的立意,培養對社會各領域有所助益的人才

長期效益:透過自由市場的接案機制,讓學生瞭解到自身的能力是否可以立足於市場,並在接案的過程中發掘自己所缺失的能力加以學習並化為己物。我們同樣也期望同學在媒合的過程中,盡早發現在校所學以及自身能力的差別,若提早發現進入所嚮往職場後,所需運用到的能力並無法在目前就讀科系中滿足,便可以帶給這些學生警示,用以轉換跑道或是自發性的學習,避免人力資源的浪費。

盆栽(需求方)

由於需要專業能力人才的企業多半對於該專業能力的領域範圍有所認知,因此可以初步撇除一部分只想透過低廉勞力壓榨學生資源的公司。藉此,我們網站提供的服務類似於實習概念,企業方可以透過單次型的媒合過程,不斷尋找對於自身企業最需要的人才,且更有別於以往透過人力網站,或是發文致各學校校系的做法,透過我們網站,可以看到有意願的種子其作品集、履歷表等經驗,以及過往的媒合成果,減少企業大海撈針的苦尋人才無果的困擾。此外,透過社會企業責任的角度來幫助這些在學學生,比其他企業給予學生們更多的幫助。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AimPr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承樺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吳承樺 0975709161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AimPr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承樺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吳承樺 09757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