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飢餓 良好工作 永續城鄉

TiC100 Rebirth

由 RT 發起

TiC100 Rebirth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概念與目的

塑膠汙染接連不斷的發生,我們開始思考,人們在還沒有塑膠的時候,是利用什麼樣的物品來做裝盛,甚麼樣的天然材料是我們可以去利用的,在資料搜索我們發現了玉米葉,玉米葉在現代的處理方式大多是焚燒處理,比起玉米的其他部位玉米葉的功用少之又少,因此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這大量的玉米葉做些甚麼?

(二)、解決的社會問題

  1. 需多地區對於農業廢棄的處理方式並不環保,多以焚燒或掩埋方式處理,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

描述: REBIRTH 拜耳-1-19

  1. 農村勞動力的減少,造成缺乏人力及物力處理及管理農業廢棄物。

描述: REBIRTH 拜耳-1-20

  1. 超市中的食物包裝充斥著大量的塑膠製品,如水果的防撞泡棉、蔬菜的透氣塑膠袋、肉類食品的塑膠膜吸血棉與廚房中的塑膠廚餘網,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

描述: REBIRTH 拜耳-1-21

需求區域

Rebirth品牌與設計研發:台北市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規劃

描述: 團隊與資經_13

解決方法

  1. 材質選擇

玉米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之一,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一人口以玉米作為主要食糧,大量的玉米供給人做食用,除了玉米之外玉米桿能夠釀酒、造紙、化肥,玉米殼也能直接作為冬儲牛羊的飼料,但是玉米葉的處理方式卻一直只是焚燒處理沒有一個良好得處理方式,因此選擇玉米葉作為製造材料,利用天然材料來取代生活中的塑膠用具。

描述: REBIRTH 拜耳-1-22

台灣玉米產地:桃園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縣

產期:1月,2月,3月,4月,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

台灣玉米產地:桃園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縣

全球玉米產地 : 主要以美國、中國大陸、巴西、阿根廷產量最高。

全球玉米產地 : 主要以美國、中國大陸、巴西、阿根廷產量最高。

Rebirth產品生產地區:

玉米生產地當地進行生產及製造,再從各個生產地區銷售到全球。

  1. 世界主要作物數量

描述: REBIRTH 拜耳-1_工作區域 1 複本 4

  1. 產品設計

Rebirth計畫是利用農業廢棄物來製造與食材相關的包裝消耗品,並在使用後可一同被作為廚餘丟棄分解,進而取代塑膠容器。Rebirth以全球產量極大的玉米作出發,將玉米葉製造出各種功能的天然包裝,如利用編織與打孔的方式製作成廚餘濾網、蔬菜水果網袋;利用堆疊、押製的方式製成的肉品魚類的販售用裝盛器物。Rebirth避免農業廢棄物被隨意處理破壞環境,為農業廢棄物找到友善的處理方式與新的商業價值機會;也為農民增加實質的收入,創造新的環保與互利的思維。

描述: 植物網國際版 20200312_工作區域 1 複本 12

描述: 植物網國際版 20200312_工作區域 1 複本 17

  1. 產品流程

產品流程

  1. 關鍵技術

關鍵技術

  1. 挑戰評估

現在有許多的商業都在推廣環保產品,但是所說的環保產品有很多都只是將塑膠產品(材質)內混入環保材質,讓他的分解時間可以快一點,並非是真正的環保材質,我們希望可以創建公司生產真正的環保產品,初步利用天然玉米葉產品所生產出來的產品,改善現在食品包裝所造成環境汙染,讓民眾以及業者更加重視以及了解真正的環保。

  1. 行銷模式

A.農業合作大量收購玉米葉、稻稈

B.開始製作植物纖維網

C.製作植物纖維網外包裝

D.同時為配合農業打知名度

E.運送至工廠包裝進行販賣

F.送到賣場、網路平台做販售

  1. 行銷4P

行銷4P

  1. 執行策略

執行策略

  1. SWOT分析

優勢:環保,為副產物到新的意義

劣勢:製作上較為麻煩

機會:提供消費者更方便的使用方式,並同時能降低對環境的汙染

威脅:價格較高,消費者很難替換舊有習慣的東西

  1. 簡易財務分析

植物纖維濾網成本:

請10個人進行編織,1人時薪150元,初步先編織10000個,5分鐘1個1小時12個,

11天10000全部編織完成,成本150000元

植物纖維網袋成本:

請10個人進行編織,1人時薪150元,初步先編織10000個,3分鐘1個1小時20個,打孔機10台10000元,7天10000全部編織完成,成本160000元

沖壓機成本50000元,10台500000元

總成本:810000元

  1. 材質實驗

使用了木薯粉、樹薯粉作為天然黏著劑的實驗材料。

實驗初步已10g的粉做為固定值,並加入10g的水進行混合再進行增加及遞減進行實驗。

樹薯粉:

材質實驗

上方由左至右分別為

樹薯粉10g/水22度6g、樹薯粉10g/水22度10g、樹薯粉10g/水22度14g。

下方由左至右分別為

樹薯粉10g/水50度6g、樹薯粉10g/水50度10g、樹薯粉10g/水50度14g。

實驗結果:創造出類似於非牛頓流體的液體,但是靜置一段時間後樹薯粉全部沉澱,無黏合效用。

再來利用木薯粉及糯米粉進行實驗,已10g的粉做為固定值,並加入10g的水進行混合再進行增加及遞減。

材質實驗

下方由左至右

木薯粉10g/水22度6g、木薯粉10g/水22度10g、木薯粉10g/水22度14g、木薯粉10g/水22度18g、木薯粉10g/水22度22g。

上方由左至右

木薯粉10g/水22度26g、木薯粉10g/水22度30g、木薯粉10g/水22度34g

實驗結果:與樹薯粉相同創造出類似於非牛頓流體的液體,但是靜置一段時間後樹薯粉全部沉澱,無黏合效用。

最後嘗試利用木薯粉進行隔水加熱

木薯粉15g/水22度30g

步驟圖1步驟圖2步驟圖3

隔水加熱後成功做出木薯粉膠水,並利用紙張進行初步實驗。

利用紙張進行初步實驗1利用紙張進行初步實驗2

利用紙張進行初步實驗3利用紙張進行初步實驗4

實驗完畢確定可進行黏貼後使用玉米葉進行塗膠及壓制成功壓制初出版樣品。

壓制初出版樣品

  1. Rebirth計畫主要目標

描述: REBIRTH 拜耳-1_工作區域 1 複本 9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RT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育昕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吳育昕 097620592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RT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育昕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吳育昕 097620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