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永續能源 良好工作

TiC100 友善高齡就業 x 環保飲食空間

由 噗嚕噗嚕 發起

TiC100 友善高齡就業 x 環保飲食空間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計畫簡介

『お帰り !歡迎回家』是一家主打“家”的味道的無菜單環保飲食空間,也是一個推廣老年就業的友善職場。在這裏,我們就像家人,客人可以盡情地與我們聊天、分享自己的生活瑣事。除此之外, 為了能夠營造家的味道,我們所雇用的廚師、員工皆為 60 歲以上年長者,藉由剩食利用和他們的料理經驗,我們會每天一起設計新菜色,客人除了能夠在這裡回味家的味道,還有不一樣的驚喜感。

二、計畫動機與目標 (創新內容)

  在噗嚕噗嚕的成員們皆是高中的社會服務社的幹部的時期,成員們會定期到養老院與老人聊天、玩遊戲。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些老人家們很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希望自己還有機會回到職場上,增加更多與人互動的機會。

  除此之外,大學後在外地求學的我們,發現許多人對於城市裡五花八門的異國餐廳感到十分厭倦,時常懷念家鄉裡簡單純粹的老味道, 因此我們想透過這次的社會創業提案,以餐廳的形式打造老年友善職場,同時結合剩食利用的議題,打造一個家的味道的平價餐廳,我們賣的不只料理,還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計畫動機與目標

三、與社會問題的連結

(1) 高齡化社會:提升老年人口與社會的連結

依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 2026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在大部分台灣人眼裡,高齡族群身體機能差和難與社會互動是普遍觀感,政府也將因應對策著重在長期照護上,無形中排斥了老年人口二度就業的可能。 再者,政府長照政策的加強,增加社會健康的高齡人口數。我們希望能處理的是議題是-如何讓長者重新與社會有連結,以適合的方式進一步延長對社會貢獻的時間,減輕社會整體負擔,也讓有興趣的長者在友善的職場上延續生命價值。

(2) 剩食浪費:與在地市場、生產地合作,低價收購剩食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丟棄的食物高達 340 萬頓,其中有六成來自消費者和量販店。除了飲食消費觀念錯誤使得消費者浪費,消費者因為都市化離產地越來越遠,對食品外觀的標準卻不斷提高,導致許多賣相差的農產品在產地端就直接被淘汰。因此我們想藉由無菜單餐飲形式因應農民剩食品項不定的特性,進行剩食再利用,同時也推廣減少浪費的重要。

與社會問題的連結

需求區域

我們選定的開店場域位於新竹市市區。新竹市市區的舊城區老屋林立,許多建築物從日治時期流傳下來,在錯縱複雜的小巷中隱身了無數上個世代的面孔,歲月在他們的皮膚鑿下刻痕。雖然身處熱鬧的市區,空蕩的屋子卻只有長者隻身一人,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從身邊的長者開始關懷起。

店鋪位相對易於長者交通的市區。要申請的場地:東門市場,是近期新竹市政府培育的青年創業場域,有活力的各式店家吸引了年輕的客群再度踏入老建築,期望長者的生命和年輕的世代可以在這個空間中激盪出不同的故事。另外考量新竹市區鄰近中央市場,也讓市集到店家縮短運送的距離,達到減少食物里程的環保理念。

專案規劃

四、計畫時程

計畫時程

五、行銷模式

a.顧客分

顧客組成與特徵:主要面對18-45歲的都市青年,即有正常經濟收入的上班族群,根據波仕特往針對台灣上班族的工作狀況的研究報告,調查發現超過30萬名的受雇者,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遠遠高於一週平均42小時的法定標準,11.8%的青年人有明顯的憂鬱情緒。事實上工作環境是非嚴謹語境下的社會隔離,長期的社會隔離會使得個體類焦慮行為比較多,這也是長期存在於台灣社會的問題,許多上班族在下班後回到家進入到另一類社會隔離的環境,缺少與社會互動的條件與環境豐富化。

b.購買因素:根據消費者行為研究學,此項主要針對消費者的個人因素與環境因素中的價值觀念。

心理因素:馬斯洛的需求層次體系,首先提供餐點這一項滿足了人最低層的生理需求,同時,由於此店注重顧客&顧客、顧客&高齡化族群的互動,能提供歸屬意識,滿足第三層的社會需求,具有充足的消費動機。

所得:基於本店提供的餐點人均100元,對有經濟能力的上班族來說不構成問題,並且根據行政院主計部最新統計,新竹市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26925,僅低於台北市28550,有一定的所得與對應的消費能力。

價值觀:價值觀作為人們對客觀世界的一種看法,以思維邏輯為其內核,直接影響人們的行為,而本店以“環保”、“交流”為核心的理念,有清晰的目的性,能與和我們擁有相同理念的顧客產生共鳴,間接提升他們的購買意願。

c.行銷組合:因此,結合顧客特徵、需求,與影響其購買因素,4P行銷組合如下:

➤Product產品:產品為本店蒐集市場上本應成為廢料的食物原料,並以高齡化在生產為原則,製作出的減碳美味餐點。

➤Price價格:由於店租及食材成本低,經過簡易財務計算後,餐點價格將落在100元,符合消費者心理預期價格以及所得水平。

➤Place通路:主要是以店面販售為主,針對公司等訂購達到一定數量的大型企業推出外送服務。

➤Promotion推廣:推廣分為線上與線下兩個部分,線上是以經營社群平台,定期分享店內的大小事及客人心得。線下活動初期以初始促銷為主,鎖定族群為學生及上班族,只要釋出學生證/識別證打95折;長期則會有各式活動,詳情見下一點的長期運營規劃。

d. 三年內營運企劃

前期 (第一年):打造知名度,增進消費者的好奇心

藉由線上跟線下的行銷服務,將我們的理念和服務推廣給大眾。線上方面,會擬人化經營社群帳號,在上面以互動影片、文案展現我們每一位高齡者員工的特色,藉此增加店裡人氣,同時推廣。線下方面鎖定客群進行短期優惠折扣,增加消費者前來體驗的機會。

中期(第二年):穩定營運,推出與社會價值有關的活動

為了維持既有客群,我們會針對我們的理念推出更多活動,藉由既有消費者的參與,將我們推廣給更多人知道。針對增強都市人際互動的部分,我們會結合高齡者互動的部分,例如:推動料理廚房。

➤今天阿嬤/公煮:提供線上預訂廚師到家中為客人料理,搭配不同節日推出相應餐點。透過客人和廚師討論菜色與預算,進而達到獨居老人和社會的連結。

➤每月講座:邀請廚師於講座中分享菜色和生命歷程,透過分享讓不同世代的生命碰撞出火花,也讓用餐者對餐點產生感情。

➤每季小誌:每個月開放「故事換食」,讓客人投稿故事,被選中的人可以得到一份餐食。雜誌中會放長者專訪、換食投稿、上一期的菜色介紹等等。讓投稿中的客人和本店產生情感連結。

長期(第三年):發展新服務,拓展新客群

若能成功穩定既有客群,有較穩定的收入來源,我們會發展這些環保議題更深層面的服務,如公司訂餐環保餐盒,並且利用線下活動的方式活絡店面的流動性,拓展更多新客群。

短中長期目標

六、挑戰評估

產品挑戰

原料收購情況

經過傳統市場實調,市場小農的剩菜種類和數量不一定,且多在收市前進行減價販賣。而批發商會與固定餐飲業合作,解決大量剩菜問題。以下為我們應對方式,我們也預定五月初開始進行徵人,六月初開始進入市場採買進行菜色試做,觀察實際情況。

a.無菜單與扭蛋機隨機點餐

無菜單的方式,讓我們能夠隨時變更菜色,也省掉變更菜單的成本。此外,結合以扭蛋機的隨機點餐方式,即使消費者光臨多次,也能對我們的菜色抱有期待感,同時還能省去消費者決策的時間。

b.  特定小農合作

主張剩菜利用的前提下,我們會優先收購市場和批發商的剩菜,在面對數量不足的問題食我們也會與特定小農接洽,原價購買他們的食材以彌補不足,也同時支持市場小農的營運。

c. 食材採買時間

傳統市場剩食的收購時間大多是中午收市時,因應剩菜多有外觀瑕疵,不能久放的特性,我們會有專人在中午負責購買,至少買足當晚與隔天中午的量。

人事挑戰

高齡者身體機能與排班

店內員工除了管理團隊之外,其餘都是60歲以上的員工,由於餐飲業多為勞力活,高齡者的身體狀況較不穩定,人力容易因此有突發狀況。

a.輪班制

我們設定一個班為四個小時,不得連續,而同一個班的時段有五位年長者,三位內場,兩位外場,避免高齡者長時間工作身體容易出狀況,

b.自助式服務強化

為了減輕老人工作負擔以及強化客人與我們的互動,點餐到收餐皆為自助式,而外場年長者皆為的職責為解說菜色和聊天等等。

客群挑戰

都市青年時間問題

建立互動需要花費時間,如何在短短的用餐時間裡使路過的消費者與我們互動,以及如何消費者願意花時間再次消費。

a.找尋話題,主題講座

我們會針對鎖定客群進行話題調查,讓員工熟悉、了解現在年輕人的思維,若能成功建立話題,員工能自能自在的分享故事,藉此穩定常客。除此之外,舉辦不定期的熱門話題講座,吸引客群。

七、社會資源取用

➤人力資源:獨居老人、高齡長者相關協會

a.得知人才分布:透過新竹市東區區公所調查獨居老人名冊;透過華山基金會聯絡失依老人。(公、私部門相互補足資訊)

b.徵才方式:向中正里、東門里、成功里里長合作,拜訪獨居老人;結合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舉辦線下徵才活動

➤資金來源:創業基金補助(政府、私人機構)

來源:U-start plan、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

使用原因:使用教育部提供的大專院校創業補助和TIC社會創新實踐家創業基金作為固定資本。

➤店面:新竹市東門市場青年計畫店面

來源:新竹市東門1樓暨3樓東門青年基地攤位申請

使用原因:進駐東門市場希望讓來工作的年長者對於工作場域有孰悉感,同時響應新竹市政府正在推行東門市場復興計畫,對創業者友善的店租價格,所節省的費用可以移到其他必要項目,例如營造長友善空間。

八、社會影響力

社會影響力

九、結語

台灣正在邁入高齡化社會,除了政府在長照的加強,整體社會也必須開始正視老年人的心理狀態,增加良好的社會互動,使他們更肯定自我價值。因此我們希望藉由成立此空間,除了能夠達成增加不同年齡族群互動的目的,也能夠結合年長者的料理經驗來實現我們剩食利用的環保理念。

當然同時,我們最想要傳達給大眾的是 -----『歡迎回家!』

在這裡,你不需要帶朋友,只要坐下來,點一道家鄉菜,與我們聊聊你的生活瑣事吧!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噗嚕噗嚕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沈于晴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沈于晴 098731802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噗嚕噗嚕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沈于晴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沈于晴 098731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