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工作 促進平等 永續城鄉

TiC100 微熟成音創基地-我在大樹種幸福

由 青年進鄉團 發起

TiC100 微熟成音創基地-我在大樹種幸福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大樹在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名單裡屬於「中介城鎮」分類,因此市鎮的規劃與發展是重要的。團隊以永續發展的市鎮規劃為目標,觀察地方現存之問題,推出「老有所傍、少有所長、青年進鄉」的發展方向,而這三個發展方向也同時符合聯合國SDGs第8、10、11這三項的精神。期望透過我們的努力來提供在地工作機會,降低弱勢不平等之狀況,並達到青銀共創之效:

(一)老有所傍:為了避免不適勞動而加速老化,或者因經濟狀況勉強成為廉價勞工,本團隊以公益音樂教學開發老者們的第二專長,打造「老農樂團」,寫下他們後青春期的詩篇,學有所成還可以賺取外快,有機會成為大樹的活招牌,吸引外地遊客朝聖。

(二)少有所長:培力弱勢家庭或想學一技之長的青少年學習烘焙與調飲,製作各式融合在地農產特色的料理及飲品,配合觀光推廣讓外鄉遊客可以品嘗大樹在地的美味,除創造營收使經濟得以成長外,也讓弱勢青少年產生根留大樹的意願,減少人口外流。

(三)青年進鄉:政府長期推動青年返鄉之政策,我們是一群年輕人,一群大樹土生土長的年輕人,透過這幾年所累積的音樂能量,結合地方產業特色,投入第一線執行,結合行政院地方創生計畫以「創意+創新+創業」之規劃,運用新盈行銷模式投入地方產業發展動能,期待透過我們所開闢之第一片戰場,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年輕人進鄉。

需求區域

我們是一群大樹土生土長的年輕人,期望透過我們的努力來提供在地工作機會,降低弱勢不平等之狀況。並以自己的家鄉為出發點,更希望未來能成功複製模式到全台各需求城鎮。

專案規劃

(一)透過音樂建構在地人與遊客的新平台:流行音樂是我們團隊的強項也是優勢,每逢假日之時,團隊會在九曲堂鐵路巷的大草坪開假日音樂會,活絡地方人潮,每次舉辦都有近千人的遊客量,若能有一條線串接觀光、人潮、在地特色農產、文創商品、歷史文化,讓這些遊客願意在地消費、創造營收,我相信我們會有機會能夠翻轉大樹的發展。

(二)微熟成音創基地:「微熟成音創基地」不僅是一個音樂教學空間,也是一個青創聚落。經由音樂性活動,對內鏈結微光小聚、九曲堂循理會、社區協會、高雄市飛揚福利服務協會以及串連在地商家,挖掘在地特色農產、觀光資源及文創商品,培力弱勢家庭青少年學習烘焙與調飲,製作融合大樹在地農特產的麵包及飲料;對外以音樂主題吸引人潮,配合「吃喝玩樂,大樹任我行」、「在地文化體驗之旅」、「手作烘焙趣」、「親子DIY」等體驗式輕旅行程,將微熟成音創基地建構成一整合性服務平台,成為雙向管道的媒介,讓消費者認識在地、對大樹產生認同感。

音創基地結構圖

(三)產品內容與服務規劃

產品內容與服務規劃

(四)商業模式:微熟成音創基地為一整合性服務平台,用音樂建構在地人與遊客的新平台。透過課程及各項活動企劃辦理,展現地方軟實力,並與在地農民、地方組織合作,以音樂結合農特產品、文創商品之大方向行銷地方特色,形成正向循環且具持續性的商業模式,維持未來公司之營運及社會投入進而發揮社會影響力及達到預期效益。平台型的組織尤其重視網絡資源,因此在商業模式圖中,關鍵合作夥伴、關鍵資源是我們目前最重視並擴展的項目,特別是在臺灣頗負盛名的范特喜微創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范特喜),因為市集的合作成為我們重要支持夥伴。而收益的部分主要來自於:常態性假日市集收入、年度音樂祭收入、體驗式輕旅行收入、電商平台銷售收入。

(五)行銷模式

行銷模式

(六)獲利模式

獲利模式

(七)可行性分析:微熟成音創基地為一整合性服務平台,「音樂」是關鍵核心技術,我們將成為大樹第一個以音樂串接觀光、人潮、在地特色農產、文創商品、歷史文化的團隊,期望帶動地方發展及永續經營。身為先驅者會遇到資源短缺、在地商家配合度不穩定、知名度低落等各種挑戰,為此我們也持續透過「微光小聚」、辦理地方音樂活動來持續獲得各方認同,而「樹仔下×喜物市集」活動的成功,讓我們更堅定可以從這角度來改變大樹,做更永續的發展。

(八)社會效益:社會企業的社會效益評估重點在於辨識出利害關係人並為其帶來改變,本計畫的願景「老有所傍、少有所長、青年進鄉」中,短程目標是透過在地經濟先創造青年進鄉的意願,有更多的青年才能擁有更多的創新與創意在鄉間發生,也才會有更多的好方案。這些方案帶來更多的經濟收入,就有機會為當地的弱勢家庭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最終也適度的讓中高齡的勞動力投入在地創生行動,這些行動不僅可為長輩帶來收入,更能做到活躍老化,真正做到老有所傍,而這就是本團隊青年最大的心願。在團隊達成永續經營目標後,將能持續培育地方音樂人才並執行社區關懷;培力弱勢家庭一技之長,穩定經濟;進而打造進鄉青年之文化創生空間;造就在地工作機會,生生不息,真正實現老有所傍、少有所長、青年進鄉,我們不只談青年返鄉,我們更要邀請更多來自不同縣市的青年一起到大樹來。因為我們是「青年進鄉團」!

發起單位:青年進鄉團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柯忠昀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柯忠昀 0905374804

發起單位:青年進鄉團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柯忠昀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柯忠昀 090537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