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 終結飢餓 陸域生態

TiC100 在地物資即時分享

由 大千搜尋 發起

TiC100 在地物資即時分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 社會創業計畫緣起

每天人類大約會有13億的食物沒被吃下肚,也就是食物浪費,店家將剩食做為廚餘處理的情形,其實比比皆是,主要原因在於供需資訊無法即時且透明,供給方店家的剩食情況無法事先告知,需求方也幾乎不會主動詢問店家,形成許多剩食情況只能廚餘處理。根據台大農經系研究調查指出,台灣一年糧食總損耗至少373萬噸,相當於全台每人平均年損耗158公斤,若換算成一個450克的國民便當,台灣人每人每天約浪費一個便當的食物。台灣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損耗也很嚴重,每天浪費的廚餘量,若用每桶高90公分,容量155公斤的桶子裝,可堆到60座101大樓高。

每天的廚餘量可堆成60座101大樓

二. 概念與目的

台灣雖然也設立不少公益性的食物銀行,全國性的包括全民食物銀行、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等,呼籲結合民間單位力量,從產地、餐廳、賣場、學校及傳統市場等不同管道,統整本來會被浪費的食物,透過適當管道分配給需求的單位,但食材實際的處理情況是,統整大多以乾糧、油、米、罐頭為主,其他例如肉品、魚與熟食等食材,若是即期品捐贈,食物銀行因無完善的冷凍設備與處理流程,擔心會產生食安問題,所以這類食物原本就不做收集,因此來源端的即期肉品以及剩食,大多只能以廚餘處理。
食物以統整方式集中到一個地點,目標為達成再發配、再加值、再利用的價值,但往往統整前或發配後的處理流程,無法做到完全的管控,生鮮程度可能因此打了折扣,加上統整單位通常沒有足夠冷凍庫存設備,但為了減少食物浪費而增加設備與電力成本,又要設置專人管理,不僅不符合經濟效益,也變相成為了另一種浪費,統整方式僅可視為便於發配到需求端的方法,而不是處理食材浪費最好的做法,避免浪費且發揮其剩餘價值,不僅要符合最低的運作成本,甚至一體適用於即期肉品以及剩食的處理,才能真正解決食物浪費問題,對於這樣的解決方案,最終合理的處理做法,則需要在來源端做即時資訊分享與在地化分配。

全球有1/3的食物被浪費,三在讓剩食重拾價值

三. 解決的社會問題與方案

許多人將捐贈糧食與從事慈善做連結,其實免除糧食浪費的真正用意是環境永續問題,而不是以慈善的出發點,糧食浪費跟氣候變遷有類似的面向,也是相互關聯,為了提供更多糧食,人們砍伐森林種植糧食造成溫室效應,但多餘糧食被丟棄焚化,反而造成地球的環保負擔,所以「物資分享」重點是在減少浪費,並維護環境永續,若能將原有浪費的食物,進而幫助到貧弱族群,則可延伸其利用效益。

食物浪費跟環境有什麼關係?
數位科技能幫助減少糧食浪費,切入點在於「食物再分配、再分享及再利用」,誠如上述,最好的處理做法是「來源端的即時資訊分享與在地化分配」,可以避免衍生庫存問題,也可以更有效減少物資浪費,連同棘手的剩食處理問題也能迎刃而解。本案提出的「大千搜尋」可以提升供應者與需求者之間的能見度與供需效能,以此系統應用在解決食物浪費問題,將可以得到更為經濟且更有效率的結果,進一步了解「物資分享」的應用方案請點擊此影片連結

 

需求區域

「大千搜尋」於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線推廣,關於「物資分享」應用項目,包含二手貨品、捐贈的物品、食材、即期食品以及剩食等,平台初期推廣聚焦於二手貨品的販售與捐贈,因應本案「在地物資即時分享」主題,即規劃推廣範疇涵蓋即期食品以及剩食項目,以驗證其即時資訊分享與在地化分配之成效,排定「物資分享」的推廣時程,自2020年3月15日到2020年9月15日,為期六個月做為推展驗證期,區域推廣自公司所在地新竹起始,每個月擴展一個鄉鎮做為目標,預計今年九月推廣六個鄉鎮。

專案規劃

一. 計畫目標

「大千搜尋」為綜合性的線下資訊搜尋平台,搜尋涵蓋線下各類服務應用,對於物資分享解決食物浪費問題,涵蓋在平台應用範圍之中,雖然「物資分享」僅為平台其中一種應用,然而「大千搜尋」以「物資分享」應用做為切入點,可以得到的利基為,生活相關性高且應用客群廣,並且適合在地體驗與推廣運行。對於「物資分享」推展,其功能與應用的發展目標,「大千搜尋」規劃如下:

建立嚴謹合理的免責規範:目前網路電子商務條款,並無「物資分享」明確規範,為避免日後發生爭議,故需針對物資分享免責做出明確規範,形成普羅大眾應有的認知,大千搜尋也希望日後由政府制訂免責專法,能從行政資源與法律上,協助民間發展「物資分享」的創意。「物資分享」包含即期肉品以及剩食分享,因涉及食品安全範疇,需要發展較為嚴謹且合理的免責規範,大千搜尋對此規範著眼要點如下: 
基於物資供需雙方負責態度,平台用戶皆需提供真實的身分,會員的認證機制需提升到手機號碼認證等級,方可追溯用戶真實身分,關於物資分享免責規範原則方面,供給方需根據物資之實際情況,判斷其可上架狀態,上架的物資若為食物,供給方有責任管控其安全食用狀態,但為確保捐贈與受贈雙方產生良性的供需互動,供給方若無刻意危害動機,需求方取得食物物資,需為可能產生的風險負責,諸如上述等規範皆需條列清晰。未來大千搜尋也希望藉由政府制訂免責專法,能從行政資源與法律上,協助民間發展「物資分享」的創意。

建立簡易資訊上架程序:「物資分享」搜尋媒合的前提,必需要有俱足的物資資訊,才能讓平台用戶產生黏著度,所以如何提供一個簡易的服務上架流程,讓物資供給方簡便無礙的上架資訊,則為推展成效的關鍵因素,畢竟「物資分享」大多非營利的公益性質,太繁複的流程容易讓用戶失去分享的動機。大千搜尋提供物資供給方兩種上架資訊方法,第一種是供給方的物資沒有網頁上架的情況,則需要撰寫服務說明提案,但此上架的資訊可以重複開啟/關閉使用,下次也無需再做提案,第二種是供給方的物資已有網頁上架,僅需將物資品項的說明網址,直接以「網址」提案即可,無需撰寫服務說明可以快速上架。

建立高效的供需媒合機制: 平台發展在初期階段,平台提供的主要服務功能為搜尋媒合,經由搜尋關鍵字查詢,或是服務分類查詢,便能以用戶位置為中心,搜尋得到周遭物資項目與方位,以「物資分享」的應用為例,使用「物資」或「物資分享」做為輸入關鍵字,則可搜尋在地所有類別的物資項目與方位,具備簡單便利的搜尋效益。需求方搜尋得到的物資項目內容,可以直接使用電話聯繫供給方,或是利用平台的推播功能,即可馬上向供給方預定需求。
平台發展俱足用戶流量階段,平台除了提供搜尋媒合服務功能,也將導入大數據服務功能,過去的線下服務通常被動等待顧客,大千搜尋將服務導入網上進行,便開始記錄用戶的使用行為,例如: 蒐集客戶搜尋的服務、地點、時間等資訊,當累積至一定的數據與經驗,則可運用大數據分析預測客戶需求,主動給予客戶服務資訊或直接媒合,創造一種「隨需而至」的服務,締造供需之間更直接便利的管道,在「物資分享」應用為例,如果需求方突然沒有搜尋日常需求的物資,只要在地供給方上架的物資符合需求條件,平台將會預測客戶需求,主動提供參考資訊給需求方。


 

二. 行動方式

行銷模式:

「物資分享」的推廣運作區分為區域推廣與全域推廣,說明如下:

區域推廣:大千搜尋區域推廣的運作,優先以新竹地區進行實地推廣,安排推廣專員在地對接供需客群,推廣方式以體驗活動與店家拜訪為主,針對管理式商圈、商業公會、…,各區域具備行銷條件的據點舉辦招商說明會,利用FACEBOOK辦理活動宣傳,並配合付費廣告宣傳。

全域推廣:利用網路行銷的各種管道做推廣,例如,新聞媒體、社群行銷、廣告行銷、…等,推廣重點在於「物資分享」的應用利基與效益。為使用戶獲得良好體驗,平台相應的佈局策略為(1). 提升使用介面的直覺性與簡易性 (2). 持續擴增網站知名度與客戶信賴度 (3). 提供更快速簡易的上架程序。

解決方法 (一鍵式應用):
「大千搜尋」搜尋涵蓋線下的各種服務,雖然經由「物資」或「物資分享」關鍵字,或是使用分類查詢功能,可以查詢周遭物資項目與方位,但初次使用平台的用戶,可能對平台如何使用無所適從, 我們因此推出名為「專屬服務網址」的服務功能,「專屬服務網址」擁有一鍵查詢之應用便利,讓用戶查詢物資更加簡單便利。「專屬服務網址」產生程序十分簡單,用戶只要在平台以關鍵字搜尋的結果,使用網址輸出鍵,便可將「專屬服務網址」複製輸出,此應用方式供需之間的搜尋媒合運作,無需匯集到大千搜尋入口,可以獨立應用在LINE/FB社群,只要將網址(或QR碼)分享到社群,用戶連結至「專屬服務網址」,可以直接偵測用戶位置,若確認位置無誤,便可直接按下「搜尋」鍵,便可顯示用戶周遭分享的物資項目與方位,如下圖示為「物資分享」的「專屬服務網址」應用流程,以及實際演示的QR碼,畫面轉換時間可能約5~10秒, 請耐心等候。

專屬服務網址QR碼

商業與獲利模式:

對於「物資分享」的應用客群,乃基於公益形式經營,原則上免費使用,「大千搜尋」為綜合性平台,營利模式運用「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方式,以大數據、關鍵字廣告、曝光推廣等加值服務獲利,搜尋媒合無需收取任何費用,以促進各類線下服務資訊更加活絡,大千搜尋現階段規劃十種營利模式,項目分別為 (1).優惠訊息 (2).生成式商機 (3). 服務訊息 (4).商機訊息 (5).新零售網店開店 (6).金流代收 (7).定位穿戴裝置串接 (8).室內場域管理 (配合RFID與藍芽室內定位技術) (9).分類/關鍵字廣告 (10).關鍵字優先排序。未來三年優先發展的服務模式,在此說明如下:

優惠訊息:消費者查詢服務期間,平台依據查詢之地域與服務需求相關性,提供LBS優惠券推升區域商機。

生成式商機:應用類似寶可夢模式,特定區域集中生成優惠券或補貼金發,平台將之發送給該區的消費者,藉以導引人氣匯集某區域產生商機,應用案例為夜市、義賣會、開幕等。

優惠資訊
服務訊息:平台收集用戶的地點、時間、服務等資訊,以逐步累積用戶行為的大數據資訊,再依據用戶方位與大數據分析,預測用戶需求服務,以主動或依據需求方式推薦用戶服務資訊。服務訊息
商機訊息:服務業者的商機資訊推播,乃依據服務者自行設定的目標條件,當平台偵測滿足服務者設定的條件,便會直接發送商機訊息給服務者。例如,計程車業者可以設定商機成立條件為,距離五公里以內的200公尺區域,至少三個人同時搜尋計程車。商機訊息
新零售網店開店&金流代收:提供實體店或雲端店業者開設新零售網店服務,新零售網店可將雲端營銷模式,提升為O2P (Online to Place)模式,實體店可以掌握雲端搜尋效能,雲端店則具有實體店商機,新零售網店開店將不限制商品與服務上架數量,亦可串接金流代收服務,服務模式結合實體店與雲端店交易模式,提供線上付款線下即時交貨模式,線下商品享有七日鑑賞附加履約保證服務。新零售網店開店&金流

 

三. 可行性分析

關鍵核心技術:

Web Crawler機制:當資料來源為第三方整合式的網站,擁有超過一千筆以上的服務資訊需要取得,為降低建立服務的時間與成本,則設置多種專屬的Web Crawler,並需每隔一段時間進行資料抓取與校正程序。

搜尋關鍵字演算法:依據搜尋關鍵字同義性與點擊的權重,顯示搜尋的結果,為提升搜尋資訊的閱覽效能,如果搜尋得到多筆服務資料在相同距離,SEO積分較高的服務則排序在前。

移動矩陣演算法:實體搜尋引擎搜尋包含定點與移動服務,因為無法預先處理搜尋結果,必需依據搜尋關鍵字real-time處理,因此處理一個搜尋需要耗費相當時間,且隨著服務資訊數量增加,將同時降低搜尋引擎的運算效能,為避免用戶搜尋等待時間過長,甚至造成主機當機的狀況發生,因此開發此演算機制,以有效提升系統搜尋效能。

挑戰評估:

「物資分享」的推廣運作,將以區域推廣為主,網路的全域推廣為輔,在新竹地區業務推廣專責人力,將由兩位創辦人輪流出訪,並安排一位網路行銷兼職人員,每周花費兩個工作天共同推廣,然而多半的創業初期資源極其有限,要招募人才協助也大為不易,創業者只能訓練自己成為一個多面手,在人力短缺的創業階段,凡事皆需自己親力親為,但無法預期掌握的事務繁多,例如平台使用的問題、計畫調整問題以及臨時性業務問題,都可能影響原先工作計畫安排,大千搜尋團隊的成員,僅能期許每一個階段任務,都能盡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

簡易財務分析:

營運目標需要對應足夠的財力與人力資源,方能依據制定的推廣計畫執行,資金缺口將規劃自政府補助以及創投募資取得。未來三年期間推出的營利項目,如下圖示,將依據會員成長時間點逐項導入,平台發展先以台灣應用經驗為基礎,預計於2022年切入中國大陸市場,現階段以財務計算分析,大千搜尋期望的目標點,若在2023年會員突破四十萬,營業利益將可轉虧為盈。

會員成長計畫與營收項目導入時程圖
發展參數模型 : 關於營收的估算方法,參考表列「發展參數模型」,基於會員人數與商家數成長的預測,然後再以合理比例,估算實體網店家數、優惠券發放率、服務商機發放率等,計算各項目營收費用,據此得到營運項目的營收數字。發展參數模型
預估損益表 : 如下表列單位為NTD,營業利益轉虧為盈,彙總尚需的資金缺口約為7千二百萬元台幣,自預估損益表所得數據,2023年起將開始獲利。預估損益表

 

四.社會效益:量化與質化指標

針對「物資分享」推廣成效評估,分別制定質化與量化指標,以衡量平台功能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以及是否達成預期推廣目標等指標。大千搜尋制定指標的方法,乃先進行「物資分享」潛在用戶訪談,以了解對於平台的應用條件與需求目標,然後訂立質化與量化指標,以做為改善或設定的發展目標,截至提出本案,訪談店家供應商數目大約十多家,我們整理比較具有建設性的回應,並制定如下指標:

新豐建興路-隨緣素坊:

該店是台灣的惜食分享餐廳,為響應「惜食分享」計畫,店內的許多食材取自市場的NG品,即便老闆對於惜食活動身體力行,為了避免自助餐菜餚成為剩食,老闆在必要時還會提供外送服務,以幫忙擴大區域客群,但仍然難免有剩餘的飯菜產生,獲知大千搜尋平台可以協助剩食處理,老闆表示樂觀其成,並回應希望平台可以協助剩食處理,也可以協助找尋NG食材來源。

大千搜尋方案與指標:根據客戶的使用需求,平台的功能已可以滿足搜尋需求,但在推廣方面尚未俱足服務數量,故在此訂立物資供應商數量 (包含剩食、NG食材等) 發展指標,做為推廣的目標值。本案計畫在新竹地區專責一位業務推廣人力,並安排一位網路行銷人員,每周花費兩個工作天,預計推廣合作的供應商數目如下:
新竹區物資供應商發展指標

湖口成功路-維尼斯烘培屋: 

老闆表示為了取得客戶口碑,架上販售的麵包都不會超過兩天,冷凍蛋糕也不會超過一個星期,對於即期販售的食品,通常捐贈給育幼院等相關單位,但育幼院收到冷凍烘培食品,流程都會進入烤箱處理,而奶油糕點類不適於再加熱,所以這類糕點不會分送育幼院,他的處理方式是詢問附近低收家庭,如果有需要則請他們到店領取,但因常常需要詢問覺得麻煩,有時便直接做為廚餘處理。老闆表示如果店裡有剩食,希望平台可以做到簡單的流程,便可將訊息發佈出去,並能讓附近需要的人知曉,並在商店打烊之前來領取。

大千搜尋方案與指標:供給方單項物資大約花費五分鐘便可提案,且此上架的資訊經由一次提案便可重複使用,應用的流程已屬簡便,惟將訊息發佈出去給附近需要的人,則需要平台擁有較高的用戶滲透率,才能讓周遭需求者得到訊息,目前階段大千搜尋的建議作法是,以物資分享的「專屬服務網址 (QR碼)」,將網址分享在店家專屬的FB/Line社群,以強化店家客群對於剩食資訊的能見度,而大千搜尋行銷人員也協助輔助宣傳,我們以此據點訂立平台媒合率指標,如下表所示,每月追蹤店家媒合需求者的成效。平台媒合率指標

竹北自強北路-愛心聯盟生鮮超市: 

業者反應生鮮超市肉品、魚與熟食即期捐贈,主要擔心衍生食安問題,為了避免成為影響商譽的伏筆,生鮮食品處理的方案,需要直接又快速在地媒合分享,才能達到循環資源零廢棄目標。業者對於大千搜尋即時媒合功能,表達支持與認可的態度,也進而提出建議,為確保捐贈與受贈雙方無虞,產生良性的供需互動,建議使用條款中,對於捐贈方需設立合理的免責規範。

大千搜尋方案與指標:對於即期品在地分享,詢問業者是否擔心客人不買商品只拿免費? 業者回應免費商品未必是客人現在必需,只要將客人引導到店,客戶進門通常免不了會有額外消費,所以無需擔心在地媒合對商家會有副作用。對於設立合理的免責規範方面,大千搜尋早已著眼修訂,對於可能產生食安的爭議,後續也將依據不同的狀況隨時增修條文,在此也針對物資分享免責規範,每月將進行審核以評估其完善性。物資分享免責規範完善性指標

新埔大享路-夏日漱石社區: 

該社區自發性導入共享冰箱,分享食物者必須在社區LINE群組留言,告知有什麼食物、份量、賞味期、置放日期,而需要的人取用後也要留下紀錄,以免其他需要者空跑一趟。社區主委坦言共享冰箱管控的難處,經常會有明顯過期的東西提供出來,也經常會有置入或取用沒有紀錄的情況,沒有做登記來路的食物,住戶通常也不敢冒然取用,因為不知道吃了會如何,所以說共享冰箱概念雖好,但為避免上述問題, 便要雇請專人管理與清潔工作。對於應用平台而言,社區主委認為應用普遍性為重要考量,先前考慮使用FB社團,但住戶不熟悉者頗多,後來決定使用LINE群組,但LINE群組留言有一明顯缺點,留言項目只能條列往下,一段時間洗版後,分享與取用的項目難以對應,有紀錄的食物也變成來路不明食物,所以建議平台提供具體改善方案。

大千搜尋方案與指標:大千平台可以依據用戶位置,得到周遭所有物資項目與方位,不會有資訊洗版的問題,要改善共享冰箱應用問題,大千搜尋的建議用法,將物資分享的「專屬服務網址」,分享到社區的Line群組,運用平台服務機制,社區用戶的物資直接在家分享,便無需設置共享冰箱,惟用戶需了解如何將物資上架大千平台,針對用戶物資上架平台的使用,大千搜尋除了製作說明文案與影片之外,也不排除在社區住戶大會時舉辦說明,據此大千搜尋統計社區用戶使用平台的比例,制定物資上架使用率指標,以追蹤其每月推展的成效。物資上架使用率指標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大千搜尋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黃柏堯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黃柏堯 091248792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大千搜尋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黃柏堯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黃柏堯 091248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