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平等 產消責任 氣候對策

TiC100 格外匠心DNA

格外匠心DNA 發起

TiC100 格外匠心DNA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穀賤傷農、穀貴傷民」,由此可知農業在社會需求的重要性。然而農產資訊的不對稱,仍是許多農夫與消費者們最難捉摸且詬病的一個議題。當原物料價格上漲,使得生產成本風險提高,促成農產基本需求價格提升造成人民降低生活品質。其主因在市場資訊無法即時傳達,造成中間剝削現象,這就是「產銷失衡」。

創辦人為農家子弟,繼有傳統的農業知識和背景,結合資訊科技和技術,打造“農產智慧供應鏈”,串連上下游及整合各種量能,建立完整農業循環經濟,為農民與消費者間建立更直接的購買管道,透過企業創新的量能,提升農民收益、增加農產價值及改善消費習慣

我們將以『智慧供應鏈技術』來改善農民生產過剩的問題。
同時也相信,一個具有社創理念的商品,應該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接觸社會大眾,讓民眾接受並且購買,才能彰顯出它的價值。

需求區域

以銷售雲方式採取線上選購線下取貨(宅配)進行,目前門市加盟範圍會先以台灣中南部作為主要區域,而水果運送範圍隨著系統的完善及區域供應商的增加,逐步增加配送範圍,以「快速」且「精準」的全台運送為首要目標,並在商品雲上增加商品種類外,更加上不同的銷售方案,提供消費者以更經濟實惠的方式購買。不僅能穩定銷售額,更提升農產的新鮮度,同時進一步打造友善環境的企業理念。

專案規劃

本公司創立自有取貨門市-舒果,將農產品運送過程建立碳足跡數據查核點,方便溯源增加公信力。與農民、農會及地方合作社合作,並以保證價格收購格外品來製成手搖飲,來解決農民因規格不符、賣相不佳及氣候異常所造成的營收損失,成為全台第一家具有社創理念、永續農業的蔬果手搖飲企業。

 

提高農產品價值

以盤商價格提高15-20%為保證收購蔬果農產品和格外品價格,再直接運送至門市製成蔬果手搖飲販售,並研發出至少8款市面上少見的蔬果飲。針對『運動、健康、熬夜壓力大』為主要客群。同時將利潤10%回饋地方農民,協助農產安全檢驗,再進一步推升農產價值。成為全台第一家具有社創理念、永續農業的連鎖蔬果飲品店。

 

減碳蔬果飲

以往的農產品需要透過層層的分銷,才能輸出國外或者進入消費市場,導致產品在分銷過程中產生大量的碳排放,其中也增加許多損耗成本。透過雲端銷售模式,結合金流、物流、產地及門市,讓銷售過程更加簡化且直接。

本計畫模式也與成創永續合作,輔佐ISO 14067 碳足跡檢驗。將每個環節以科技來建立節點以利碳足跡查核,以產地直送減少分銷過程,亦減少碳排放。讓農產品快速進入消費者市場,進而達到減碳作用。

 

優先收購(銷售)格外品

打造格外品雲端銷售服務、採取門市取貨,來減少交易紛爭。不僅增加農產銷售產品類別。計畫期間至少提供10種(依季節)不同格外品來讓消費者可以直接選購。另外門市也優先採購格外品來再製成飲品,在門市既有的需求同時降低其他農產原物料的運輸成本。

 

藏在飲料店的水果攤

本計畫將A級農產品由總公司以產地直送方式,送往各分店販售,以店內常用品項農產品為主,若因門市產品外觀或其他因素而導致可能賣不出去還可直接轉為格外品飲品,減少農產資源的浪費。

圖:舒果Sugo 5/2-5開幕慶

 

增進地方影響力

將農業資源在地化,已門市為資源整合點,與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志工結合,針對社區弱勢族群協同舉辦弱勢關懷活動。幫助他們在有限的資源下換取高品質、當季當地的新鮮農產品,不僅能幫助社會弱勢族群能享有優質品的農產品以外,同時可以讓社區協會在有限的資源狀況下可以幫助更多人。

 

農業新零售通路

本計畫透過Line@建構智能餐飲服務,一併合作打造「線上選購線下取貨」之新型態消費體驗,建置銷售介面,結合通訊軟體,讓消費者可更便捷的在線上選購農產品,並整合物流與門市,可供消費者選擇。將交易流程簡化至2個步驟即可完成,並以產地直送,提高農產品保鮮期,減少食材的浪費,讓銷售更為敏捷。
透過實體取貨,消費者同時可以在門市加購其他飲品、農產品,不僅可強化服務與消費體驗、同時也提升蔬果飲品的購買率。

● 營運模式

 

● 消費者模式

● 加盟流程

 

● 商業模式

 

行銷模式

公司另有增設行銷部門,累積超過3年以上的影像設計及數位廣告等行銷經驗,成員在雜誌及攝影設計等榮獲各式獎項,並在數位投放上獲得極大的回饋。曾實際執行過糧米粒、BTC棒球及汣上茶作(現名舒果)等廠商委託行銷。

在資源整合上,除了成員實際擁有之行銷實力外,可配合之KOL高達1428位,從美食、醫美、旅遊到住宿等專業人才囊括盡收。

Facebook廣告投放中,針對地區、年齡、興趣、行為及圖像進行優化,在觸及人數上,粉絲團及Instagram合計觸及人數高達10萬人次以上,獲得極大的回饋。

 

● 數位行銷流程圖

圖:舒果Sugo 粉絲團 111年觸及人數

 

圖:與KOL合作提升舒果品牌知名度

 

● 時程規劃

● 簡易財務分析

平均每月銷售3210杯,即達損益平衡點。(以數據為平均數值的 80%)
全年度平衡銷售杯數 38520杯 = 每月平均銷售杯數 3210杯 x 12月

根據經濟部數據分析,全台手搖飲消費量為10.2億杯,以目前全台22000家來計算,平均店家銷售杯數為46363杯。以資源整合資源概念來經營社創,不僅量能充分使用,還可以穩健發展。

 

計畫實績:
2021
● 與地方合作社、農民、農會合作,成功銷售13種農產品,總量為50000斤
● 登錄農委會-農民學院推薦數位平台
● 登錄經濟部社會創新平台

2022
● 與成創永續合作,輔佐ISO 14067 碳足跡檢驗查核
● 建立自有取貨門市-舒果,以飲料店為主深入社區,增加銷售管道。
● 參加2022高雄加盟展,並在4/27招開招商說明會
● 入圍TIC100 初選團隊
●  5/1 舒果Sugo漢神巨蛋店 正式開幕
● 已報名9/2-5 台南品味週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格外匠心DNA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馮亦澤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鐘翌臣 0965219929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格外匠心DNA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馮亦澤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鐘翌臣 09652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