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促進平等

TiC100 觸覺學習輔助平台-嶄新生活從手指開始

TACTILE 發起

TiC100 觸覺學習輔助平台-嶄新生活從手指開始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教育是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人人都應當享有同等的學習權益

世界衛生組織強調視障和盲人的數量隨時間的推移逐年增加。對視障者而言,閱讀一本書籍比一般人更吃力且資源極少,但過去的研究大多著重於視障者的移動安全上,顯少針對其學習體驗進行開發。有鑑於此,本團隊以應用觸覺教材來提供弱勢學習資源提升教育品質為目標進行研究。

資料來源:WHO & The economics of vision impairment and its leading causes: A systematic review

1. 視障者的學習與受教權益不平等

視覺障礙不僅影響患者本身,也影響了全球的經濟狀況,僅因視障問題而損失的生產力達4,110億美元(2020年)。視障者跟我們一樣需要持續學習,但目前只有約1%的書籍有盲文版本且售價昂貴,一本盲文書售價20美元至600美元之間。此教育不平等的問題已存在多年,經實際調查與訪談相關組織後,本團隊以視障者的兒童教育職能訓練為利基點進行系統開發。

2. 視障者的就業不該侷限在盲人按摩

嚴重視障者與盲人的職涯不該被社會限制。近年來,視障者和盲人於各行各業展露頭角,如盲人律師、盲人教師、盲人心理諮商師、盲人棋手、盲人客服等。視障者獨特的能力與思維使企業願意娉請視障者來協助發展。

盲人運用觸覺教材學習世界地圖,成為一名地理與數學老師

3. 法規與環境的改變迫使企業必須重視此社會問題

企業為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歐盟無障礙法案,各企業必須建立無障礙空間以落實社會責任。在視障與盲人市場中,使用Tactile的平台能讓企業在舊有的設備上添加透明觸覺圖文,使企業省下購買新設備的成本並達成社會永續發展。

4. 教材的轉型,印刷廠勢必得使用創新的技術

兒童的教材相較於以往只是文字與平面圖案的使用,未來開始朝趣味與互動式的書籍前進,互動式童書的需求在未來五年有顯著的提升。

解決方案

研究團隊為了提供視障學習與職能訓練的教育資源而設計『觸覺學習輔助工具系統Tactile』。該系統使用AI機器學習、圖像處理、雲端計算、自然語言處理和3D模組重建等技術來產出不同類型的觸覺物件,讓使用者透過線上編輯平台全流程圖文轉換流程達到省時、省力、循環經濟及客製化的教材。 其輸出可生成STL及其他3D列印的檔案以結合不同裝置產出觸覺材料。

1. AI雲端計算將2D平面文件轉換成2.5D或3D立體圖和具點字的模組提供VIB完善的教育資源與職能訓練

2. 線上編輯器與點字語言轉換

平台使用流程圖

平台操作介面預覽

1. 使用者自行上傳檔案或選擇Tactile資料庫中的圖檔

2. 選擇輸出類型

3. 選擇點字語言

4. 選擇輸出尺寸

5. 提交後,系統會自行辨識上傳的檔案並轉檔顯示於系統中,過程約3~10秒的時間

利用平台產出教材並提供給視障者與視障教師使用

需求區域

Tactile所要協助的對象是全球的視障者和盲人,同時透過教材的創新促進教育的發展。現階段的我們由於資源有限,以台灣和菲律賓為出發點,期望我們能為全球的教育盡一份心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專案規劃

第一階段:開發夥伴與客戶,以台灣和菲律賓為首要目標市場

      由於本產品處於利基市場,品牌策略著重於與客戶、廠商及合作組織的關係管理。從使用者的回饋來進行產品優化,以真正解決社會問題。初期著重於市場佔有率,積極開發夥伴與客戶,除了能即早發現問題加以改善,也能在競爭者出現前鞏固市場,奠定海外擴張基礎。

菲律賓的盲人協會分享與交流的協助產品測試及使用建議

第二階段:開放一般民眾使用平台,並協助全球解決視障教育的問題

      由於技術邁向成熟,我們計畫與合作組織共同解決此社會問題,首要目標為台灣與菲律賓。此外本軟體開放一般民眾使用,提供2.5D與3D轉檔服務,並以會員制方式分為一般會員與企業會員進行收費,

第三階段:進入互動式印刷品市場,持續落實優質教育

      由於累計用戶眾多且用戶類型皆與3D設計有關,透過此資源可以進攻互動式印刷品市場。以創造三贏為目標,分別為Tactile透過用戶獲取資料與利潤、Tactile的會員可以和我們共同開發互動式書籍、消費者以更低價格購買到客製化且多樣的互動式書籍。

商業模式分析

時程規劃

挑戰評估

通用設計

在採訪過程中,特教老師強調通用設計的重要性,主要原因為一間機構會有不同狀況的身障者,如何透過不只是客製化,而是達到多元化與通用化的功能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需求預估

在全流程的演算法中非常仰賴雲端空間的大小,我們必須嚴格管控好會員的數量與使用習慣以避免網路當機或資源浪費。

技術挑戰

比起耳熟能響的3D設計,2.5D浮雕的技術還尚未成熟,如何把時間縮短與精緻化是硬體技術的一大挑戰。

全球化挑戰

由於VIB市場屬於小眾且利基市場,勢必走出台灣成為國際企業,在不同國家會遇到不同的限制,必須熟知當地市場才有辦法進入。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TACTILE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施金波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楊豐憶 091267718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TACTILE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施金波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楊豐憶 091267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