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TiC100 循環經濟-建構好書交換銀行的平台

由 牛欄河微文化行動 發起

TiC100 循環經濟-建構好書交換銀行的平台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1.偏鄉的社區書店

    第一階段.社區有機書店推廣閱讀-

 -提供偏鄉有更多的閱讀機會

許多偏鄉的孩童因為閱讀資源較為匱乏,需要一個社區書店角色,讓偏鄉兒童有更多的閱讀機會。

  我們認為一個小鎮的進步,不在於房子蓋了多少,而是生活在這裡的人能不能時時感受到幸福的小氛圍。 因此選擇在老舊巷弄中,努力用「人的故事」延續一個小鎮的軌跡。

不談文創,只是努力發覺生活中令人感動的元素。透過空間的分享譲更多努力創作庶民生活藝術的人,循著記憶的延續、藝術的覺醒、夢想的加乘和創作的熱愛,溫潤而有力地豐富聚落,也豐富這小鎮的生活。

          這裡會是一處持續成長與改變的有機書店;小書店安靜佇立街角,希望成為小鎮人文風景,也提供一處休憩與閱讀的無壓力空間。未來將致力於閱讀的內在精神傳遞,尋求書店讀者們有一處可供交流討論的人文對話書店。

社區書店推廣閱讀,展覽活動舉辦

 

第二階段.建構好書交換模式 -

   推動【好書交換計畫】-

閱讀一直都有著社會正面的價值,因此我們發起了交換閱讀的模式,每個人家中或多或少都有塵封已久的二手書,丟棄或是回收都讓愛書人覺得浪費的,因此透過彼此交換,除了可以換到您想要讀的書,另外也可以使二手書有新的價值與生命。

 【好書交換】讓知識交流,讓書籍可以流通,閱讀可以分享。

【好書交換】正好可以提供書籍交換的管道,讓民眾可以將好書的生命綿延不絕,也為愛書人提供一個尋寶的好去處。

 

 

民眾捐書,提供兒童更多得閱讀機會

 

 

 

 

 

 

2.偏鄉的社區書店角色

『有機書店』更貼切的名字應該是『社區書店』。社區書店在社區裡扮演的角色,除了提供一個免費的閱讀空間之外,也針對小朋友舉辦媽媽說故事活動,讓更多居民透過書店而開始參與在地社造的活動。

『有機書店』,是一家不賣書用【交換書】推廣閱讀的書店,我們的核心理念是『分享才能創造最大價值』。

 

好書交換,媽媽說故事

 

有機書店存在的最大意義在於『把書店開進偏鄉』,因為偏鄉的資源相對於都市而言是比較缺乏的,『讓偏鄉的孩子有同樣的閱讀機會』一直是我們前進的動力與目標。

 

(1).閱讀的門檻降低

     在書本閱讀日益式微的現代社會,讓閱讀的門檻降低,一方面減少購書的成本壓力,另一方面舉辦各種閱讀活動引發人們的興趣,逐步建立起閱讀的習慣。

 

(2).閱讀從小紮根

   書店提供一個無壓力的閱讀空間,讓小朋友可以自在地看書、畫畫,並藉由童書繪本引起小朋友閱讀翻閱,進而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


 

3.循環經濟-好書流通平台

每個家庭都有讀過的好書捨不得丟棄,家裡卻已經書滿為患,或者買給孩子看的書籍,隨者孩子的長大,書本也就被丟在角落,或許你有讀過的好書想與更多人分享,卻不知道怎麼辦。

志工媽媽說故事與小朋走藝術創作

需求區域

服務範圍

專案規劃

(一)、願景目標

1、願景目標

我們的願景目標是:『建構好書交換銀行的平台』

2、計畫推展方向

透過『交換』的方式作為好書銀行的主要方式,藉由閱讀凝聚親子感情,並藉由『以書換宿』人文走讀方式建立親子相處的共同閱讀,以串連有機書店發展『好書交換』社群會員的營運模式。

計畫推展方向

(二)、執行項目

計畫執行項目共有四項,說明如下:

(1).建構好書交換銀行網路平台

(2).『以書換宿』親子人文走讀-

(3).以『有機書店』據點為基礎發展社群會員

(4).好書交換平台行銷推廣

執行項目

 (1).建構好書交換銀行網路平台

          ==>好書交換聚焦在閱讀族群上,培養長期閱讀的習慣

          ==>透過網路平台不侷限於地理位置,並藉由宅急便物流可達到深入偏鄉的效果

(2).『以書換宿』親子人文走讀

         ==>以書換宿促進親子共同閱讀機會,增進親子情感交流

         ==>藉由人文走讀方式了解台灣各地文化

(3).以『有機書店』據點為基礎發展社群會員

         ==>串聯各有機書店成為一個聯盟主體,並聯合發展社群會員召募

         ==>藉由不斷累績社群會員交流數量發展營運模式

(4).好書交換平台行銷推廣

           ==>透過網路FB粉絲頁與媒體報導曝光行銷平台

           ==>透過社群的好書分享擴展會員

 

(三)、行銷模式

 

行銷模式

 

媒體報導1

媒體報導2

3.有機書店據點宣傳擴散

有機書店據點宣傳擴散

服務據點

區域分配

4.行銷對象族群

行銷對象族群

5.行銷文宣設計

行銷文宣設計

目前由有機書店親自挑選好書,並陸續已經安排第十四箱出貨開始交換了,書單如下表

書單表

6.視覺設計宣傳

視覺設計宣傳

有機書店漂書站帆布

7.童書交換銀行

   除了好書交換銀行之外,考量到親子族群,有針對親子家庭閱讀另外推行一個童書系列的交換,吸引更多的家庭加入交換書行列,相關的文宣與交換方式如下

童書交換銀行

8.FB社團經營

FB社團經營

9.Line群組經營

Line群組經營1Line群組經營2

(四)、商業與獲利模式

 1.好書交換銀行

  藉由形成一個『好書交換銀行』社群平台,讓閱讀族群可以交流好書,對於負擔沉重的書籍購置成本將可以減輕,同時可以交換閱讀的心得以及分享。

==>商業模式:

以一批20本為單位裝箱,透過每次寄送,不限時看完再做交換,以網路搭配宅配運作交換。

加入好書交換會員2,000元/年,目前書店藏書超過2萬冊,初期目標第一年召募1,000位會員營收 2,000,000元。

商業與獲利模式

2.以書換宿人文走讀

    藉由串聯全台的有機書店10家形成一個隨時旅行停駐方式,並發展成為會員的型態,讓人文走讀變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商業模式:

  加入人文走讀會員10,000元/年,會員享有全台 10個據點一年至少12次的旅行體驗機會,初期目標第一年召募100位會員營收 1,000,000元。

3.預估營業收入
預估營業收入

4.未來三年預估收入

未來三年預估收入

(五)、可行性分析

1.關鍵核心技術

關鍵核心技術

2.財務分析

財務分析

3.正面效益與社會影響力

 

正面效益與社會影響力

 

 

公視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UHz-fpZMI&feature=youtu.be

 

華視新聞雜誌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SmZub2OSw&t=188s

 

大愛電視台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GWOCClpGE&t=37s

 

民視-《行轉我庄》EP4─舊瓶新酒 點石成金-牛欄河微文創行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_3Zw3UC274

 

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fKjp8488QE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牛欄河微文化行動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盧文鈞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徐紫珉 0921743789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牛欄河微文化行動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盧文鈞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徐紫珉 092174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