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夥伴關係

TiC100 聊望老街〜講古互動故事館

由 講古團隊 發起

TiC100 聊望老街〜講古互動故事館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緣起

根據經濟部社會創新平台的2020年調查揭露:「永續城鄉」是台灣社會創新組織最關注的議題,市場的缺口由此而觀亟待紮根。

城鄉之永續必須導入適切的方案而城鎮商社的問題點不僅僅在積極導入更需要釐清現象反轉疏離社會的衡溝擴建合意共治的多元共創價值。大稻埕即為一具代表性的案例。

台灣是一個充滿多樣故事的寶地,這樣的文化氛圍長久以來都是以傳統文史學者為核心建構而成,再經由媒體的傳播累積到今天,我們走到哪都可以聽到一些朗朗上口的在地故事,然而在網路科技發展到元宇宙的當下,消費主流已經開始轉化,這些傳統故事的呈現模式,是否依舊足夠支撐社會多元的展進?

老街商社是故事產出的基地,其對社會經濟的帶動尤為顯著,因為消費人口對接失焦,逐漸流失已成社會現象,團隊以專業跨域組成提出一個新的說故事解決方案,為台灣的老街商社轉譯在地文化故事為互動式網文遊戲模式,對接網路時代的線上年輕族群,實踐o2o世代交流的社會永續責任。

概念與目的

本創業計畫價值為永續沉浸式互動體驗再設計,提供在全台老街商圈有傳統商社利害關係人間的衝突或漠視問題解方,例如二代接班溝通問題導致的商業模式無法與時俱進,或商社組織對於傳統文化的數位保存與發展沒有創新的數位轉譯模式來獲得解決,期許建構一個新的溝通介面來解決這些長期問題,以平台匯集在地的故事透過多元共創為老街商社形塑更前瞻的社會能量。

 

需求區域

以全國老街商社為目標區域進行開發,並將以大稻埕商貿文史老街為首個實踐場域,逐步複製延伸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

(一) 商業模式

團隊將以成立新創公司為目標進行經營,在組織架構上規劃:

1.授權商務-內容組合規劃開發。

2.內容轉譯-故事轉譯創作服務。

3.行銷拓展-社群經營與推廣。

4.平台運營-平台資服管理。

5.在地服務-線下商務經營。

收入來源分析:

1.授權衍生服務-例如:影視改編、遊戲製作、商品販售、異業合作...等。(占比25%)。

2.內容創作服務-例如:素材編輯、文本撰寫、互動故事套裝設計...等。(占比10%)。

3.在地經營服務-例如:讀書會經營、導覽模式規劃、團客經營...等。(占比15%)。

4.大數據服務-例如:地方商情銷售、客製商業分析、企業投資商業規劃書..等(占比15%)。

5.線下商務服務-例如:互動體驗銷售、餐飲服務、商品銷售...等。(占比35%)。

大稻埕是第一個o2o商業雛形,我們將複製這項模型至台灣每一個老街商社。

 

(二) 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商務核心以故事IP 服務為目標發展包括:商標授權、內容衍生授權、衍生商品開發及周邊跨業整合服務。

 

第一年

組織籌備期

完成故事平台雛形並群募試營運。

第二年

組織正式成立

跨業商務開發及拓展。

第三年

組織編整推動

o2o串聯商務模組完備。

**行動方式

(一)計畫時程

1.講古平台建置及維運    

111

112

113

第二季

第四季

第一季

第二季

第四季

第一季

第二季

第四季

 2.跨業資源整合

111

112

113

第二季

第二季

3.衍生商務開發

111

112

113

第二季

第二季

4. IP商模建立及推動

 

112

113

第一季

第二季

第四季

第一季

第二季

第四季

5.地方組織合作開發

 

111

112

113

第二季

第四季

第一季

第二季

第四季

第一季

第二季

第四季

6.社群建立及行銷擴散

111

112

113

第四季

第一季

第四季

7. 國際合作對接

113

第一季

第二季

第四季

(二) 解決方法

以o2o互動為框架思考服務落實建立智慧財生態系。成立講古故事館作為實踐方案以此為基礎形成商業模組串接地方組織生態系發展獨特的社區創生經濟指標。

講古故事館建置模型說明

整合文化與科技跨領域專業,創建『講古文化數位館』;建構跨世代觀點交流的『社會創新價值』。

1與商社組織跨領域合作,取得對於文史做為跨世代對話的認同。

2跨世代文化傳承:啟動老街商社的世代溝通、消除歧異,幫助那些想要傳承,並且創新發展的新一代起到正面的文化擴散。

3.UGC社群擴散促進行銷效益與社會影響力:觀點交流可以透過平台的科技與社群行銷的力量,讓更多的人玩讀老街歷史,形成社會共識。尤其在數位工具使用上,老中青的相互交流學習中,老一輩可以將過去的經驗及歷史傳承給年輕人,而年輕人也能藉由工具輕鬆閱讀歷史,計畫創建平台給不同世代的人,達到老中青共同成長學習的社會影響力。

4.滿足不同世代的客戶輪廓有不同的需求:從目前參與體驗的活動測試中,可以蒐集到老中青三代,對於同一件事情不同的觀點,譬如:在許多創業的先輩歷史中,面臨人生中的艱難抉擇,對於新世代如果同樣面臨考驗時,在認知與想法的的迴異可能結果就不同。平台依據蒐集到的各項不同數據來產出分析進行精準行銷,進而服務客戶推動B2B2C商業模式。

市場調查前測

受眾分析邏輯

平台互動設計

步驟1(從實體現場介面分析)

步驟2

步驟3(從玩家介面分析)

步驟4

整體商業邏輯分析

永續經營商務啟動

 

(三) 行銷模式

主要以社群行銷及社區地方組織雙向進行擴散。

1.於FB建置講古故事館社團,並於第三方新聞平台串聯發布。

2.以辦理活動方式在地方組織發動促推。

(四) 商業與獲利模式

1.本計畫第一目標建構將以團隊成員所處的在地老街商社 (大稻埕)為開始,未來將推廣到全台的老街商社。因此與商社合作的商務開發將是前期獲利主要來源團隊從故事館所建立的內容源頭導入進行在地衍生商務對接。

2.新創公司成立後(虛實營運)聯合老街店家(通路銷售)、創作者各方間將建立拆帳分潤模式,透過數位建置完成運營共利模組以利長期經營發展。下圖為IP經營商模規劃。

 

**可行性分析

(一)關鍵核心技術

本計畫提出「建立共享資源池,多元共創整合設計」之對應解決方案。其含「在地化」、「軟創意」、「雲服務」行動策略。

在地化

選擇老街商社文創沃土,集結在地社群、組織、業者開發在地資產,推動在地共同創發。突破以往業者常需獨立作戰之現況,以達到「在地共同創發」的上位目標。

軟實力

採取IP 智慧財授權模式作為商業模型的根本,參與IP池的素材授權者、設計創作者均可分享利潤外,並將釋放一定比例利潤回饋商社,讓商社因平台的運營獲得實質分享,形成生態正循環。

雲服務

合作共創基礎平台科技化,資訊流互通,適性導入數位服務化系統,協助成員將個別服務或運營需求轉換為可分析、可共享的資訊流,俾利成員於合作創新時之探討有所依據、而非憑空想像猜測。

(二) 挑戰評估

將服務科技化已是社群經濟行銷之未來趨勢,人人都是消費者,也是行銷者,社群經濟的推動是如何刺激參與者去主動傳播,乃是當今重要的挑戰。本團隊目標以在地資源及組織作夥模式,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服務,將「實虛整合、互利共生」,創造質化、量化更高之知識經濟效益,針對具有豐富文化價值的文史素材,發展兼顧文化價值傳播以及提升經濟力的行銷模式,本計畫主張在老街商社推動虛實整合的社群服務行銷模式。未來擴散於其他老街商社形成有機體發展。

(三) 簡易財務分析(元)

項目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支出小計

1,550,000

2,140,000

5,400,000

人事費

500,000

920,000

2,700,000

業務費

0

300,000

1,000,000

推廣費

50,000

150,000

400,000

管銷費(15%)

0

570,000

1,100,000

研發費

1,000,000

200,000

200,000

收入小計

1,600,000

3,800,000

7,300,000

商務合作收入

300,000

1,800,000

3,000,000

衍生商品收入

300,000

1,500,000

3,000,000

內容服務收入

0

0

500,000

授權IP收入

0

0

300,000

其他

1,000,000

500,000

500,000

                                                                         盈餘(稅前)

 

50,000

1,660,000

1,900,000

**社會效益

(一)量化效益(三年內)

項次

項目

說明

1

新創事業創收

1270萬元(參見簡易財務表)

2

新增人力雇用

3-4

3

在地組織商務建立數

10

4

企業合作

4

5

在地生產責任建立

10

6

國際展售

1

(二)質化效益

首創社企服務共融於老街商社

本計畫利用科技之方便性、互動性、即時性,讓老街商社融入沉浸式故事行銷,透過平臺互動及分析,回饋市場需求,精準提高服務社會機制能量。

1、帶動傳統商社的國際化:

網路資訊發達散佈造成資訊並未經過檢視和考證,真實性與正確性無法辨識。以迪化街區為例其擁有全臺最齊全的相關商品服務,累積最多經過考證的資訊,透過計畫的執行可將最正確的資訊傳達給消費者,達到最正確有效的訊息佈達提升國際級的服務形象。

2、企業創業與老街的融合:

帶動場域老街商社產業鏈,以社會服務加入交流與共同成長、促使各方經驗交流、吸收新知,並結合專家及政府力量,提供參與者最完善的經營輔導機制。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講古團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伍中梅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伍中梅 0928838215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講古團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伍中梅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伍中梅 092883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