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TiC100 Ocare

由 水富士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發起

TiC100 Ocare
274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本案主旨在解決民眾、企業員工的疾病與感染問題(尤其是新疫情時代下的轉變),並協助永續城市與綠色消費模式推行。

        民國109年,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截至111年3月,全球確診人數已來到4.7億人,死亡人數亦飆破600萬人,雖然這波疫情的危害有降低的趨勢,但不代表以後就可以放鬆警惕,在未來可能面臨的病原中可能會有更危險的變異,例如現有的殺菌方法對病原不是這麼有效時,要怎麼防患於未然便是很重要的議題。

        共享經濟最大的特徵就在於多人會共用一個裝置/空間/工具,避免民眾在使用共享機車時把疾病也一併共享便是本計畫的出發點之一,這部分符合SDGs 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另外,共享機車本身是電動車輛,本身不然燒燃料的特性能降低碳排放與空氣汙染的問題,活絡其使用而替代自用燃油車也是台灣智慧城市推行的重點概念之一,但是目前共享機車除了前述疫情會影響使用意願外,異味及衛生問題也是推行阻力之一,根據媒體調查,沒有使用共享機車的人群中,有1/4的人是因為衛生考量而不使用共享機車。

另經本公司調查,目前使用共享機車的用戶中,約8成的用戶對目前的衛生問題解決方案有疑慮,最多的抱怨點便是安全帽的異味,只要不是召回後第一個使用,必然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其次是衛生,在不知道前面多少人使用過的情況下,只靠一層薄薄的不織布(目前業者的解決方案是附上不織布套,讓用戶使用前自行套在安全帽上),不織布本身就不防水,尤其夏天流汗多作用相當有限,且普遍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不少人會把已使用的布套丟在車廂內,下一個要租借的人往往會嚇到,若剛好是新用戶這很可能會直接造成客人的流失。

        本服務的核心是安全帽清潔機,放置位置為機車車箱內,每次用戶使用完畢並完成租借後,清洗程序會自動啟動,直接進行安全帽的清潔,另外本公司持有的清潔液可以耐高溫,可放置於車廂內供民眾手部清潔和擦拭手把這類會共同接觸的地方使用,能顧及衛生問題並避免疾病傳染。

 

        有機會能促進共享機車的使用意願並強化體驗部分符合SDGs 目標11|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及SDGs 目標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促進共享機車租賃)

 

        回到經濟效益層面,比起配遣人力巡邏,每次手動清洗,或是每次使用後都召回清洗無論時間或成本上皆可以大大的節省,另外根據前述,未使用共享機車族群中有25%左右的用戶是因為衛生問題而不使用共享機車,本服務能降低這方面疑慮並能爭取這類客戶來使用共享機車,等於是新開客源,能促進業者的營收。

需求區域

        最終的希望推行區域當然是全台灣,在ESG越來越被重視的現在,不論是企業對民眾,或是企業對員工,都有維護其健康與福祉的責任在,期望本公司的服務及產品能為社會盡一份力。

        在計畫初期會著重服務在共享機車上的實際試營運,試行場域將以雙北為主。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

本案已有原型機,本次計畫1年內的目標會放在實際投入小型量產試營運,並建立示範場域,以利後續推廣至國外使用。

(下一版本設計稿)

 

1.調整:根據用戶及業主回饋,進行調整(目前版本體積較大),調整完畢後進行相關測試並投入小量產。

2.接洽關鍵合作夥伴:依照目前的設計而言,將本裝置放於車廂內部時,風扇構造需承受車體震動,若風扇軸承沒有一定的強度或構造設計會讓整個裝置的壽命縮短,因此本團段規劃拜訪風扇業界龍頭進行深度合作,將產品服務提升到新的高度;另外也將和共享機車業者研究實際場域投放的計畫。

3.於2023年中進行實際車輛投放,預計數量為500-1000台。

4.2024年將推行本服務至台灣各大共享機車業者。

   目前國內比較大的共享機車業者,截至2021年7月比較如下(表二)

 

WeMo

GoShare

iRent(機車板)

上線時間

2016.10

2019.8.29

2019.3

營運範圍

雙北、高雄部分區域

雙北、桃園、雲林

雙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

費用

基本費6分鐘15元

之後每分鐘2.5元

(24歲以下用戶學生價打6折)

基本費6分鐘15/25元

之後每分鐘2.5元

(車款不同基本費不同)

基本費6分鐘10元

之後每分鐘1.5元

投放車輛數

6000

6000

4000

2021年7月國內3大共享機車業者比較(Ucar)

根據網路媒體調查,全台灣共享機車投放量截至2021年7月,總數量約為16000台,本服務期望在3年內達到10000台的投放量。

 

解決方案

本案服務流程如下:

        目前裝置體積較大,還需縮小體積已符合實際車廂內使用,在裝置根據業者需求調整後,將於市場上頭放試行營運,看看實際走入共想機車系統後,民眾的整體反應及是否能為共享機車帶來新的營收。

 

        另外未來也可能將業務延伸至外送平台、郵務快遞、公家單位等會長期使用安全帽的單位,讓其員工能有良好的工作環境,不用再忍受安全帽異味甚至是皮膚感染問題。

 

本案服務與現行共享機車現行解決方案比較如下:

 

本服務

現行方案

臭味

問題

根據選用清潔劑可去除臭味

帽套(無法避免臭味問題)

積極派人力清消

消毒

方案

可選用不怕高溫曝曬之清潔液進行消毒

積極派人力清消

衛生

問題

提供安全帽及車箱清潔方案

僅帽套

積極派人力清消

        以上三項為主要痛點,租賃業者現行方式都是派人力清消調度為主,而且在異味問題上的處理普遍表現不好,使用本公司服務除以上問題得以改善外,免除租用期間的空窗期外,人力負擔也會下降,對業者而言是非常好的選擇。

時程規劃

於2022年完成主要結構,2023年中進行實際場域投放,2024年將延伸服務至企業、公務員員工健康、各類通路服務及無人車市場。

 

挑戰評估

 潛在風險

1.疫情對本項目影響較小,反而可能會增加共享經濟對本服務的需求。

2.抄襲可能:一般設計公司抄得了外觀,但功能上要抄襲便有難度,且沒有掌握耗材通路的情況下無法給出較低的服務費用,本公司自身有掌握清潔液通路,可給出對手沒有的服務低廉價格;另外本公司擁有車用耐高溫清潔液產線,不同於酒精、次氯酸、二氧化氯,高溫下不會產生危險或失去功效。

 

清潔劑耐高溫試驗,顯示60度高溫經72小時候回溫,仍能有殺菌效果。

 

社會效益:量化與質化效益。

量化:

改善共享機車使用環境共10000輛。

促進業者營收成長約10%(若根據前述Go Survay調查,25%民眾因為衛生考量沒有使用共享機車,本服務預估能改變其中4成用戶的看法)。

 

質化:

促進智慧城市綠色交通發展

降低疾病傳染風險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水富士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江宗展

專案期間:2022-05-01 - 2024-12-30

聯絡方式:江宗展 0918003805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水富士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江宗展

專案期間:2022-05-01 - 2024-12-30

聯絡方式:江宗展 091800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