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飢餓 健全生活 產消責任

TiC100 為你而思讓吃下每一口都在累積健康資本

由 interWellness為你而思 發起

TiC100 為你而思讓吃下每一口都在累積健康資本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摘要

自由就像是空氣,擁有的時候並不會察覺它的存在,失去時才能感受到其重要性。我想健康也是如此。在臺灣,約有四成的人口自知罹患至少一種慢性病。這920萬名的夥伴,共同面對飲食的問題是:畏懼「吃」、不敢食聚餐,需要飲食控制,以免病情加劇。即使在這幾年中,因為疫情,健康飲食意識逐漸抬頭。然而根據國際NGO組織「糧食與土地利用聯盟」的統計,目前的糧食系統對於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已經高達六兆六千億美金。

interWellness希望透過飲食友善平臺提供「飲食篩選」、「飲食日記」、「社群」、「健檢服務」等功能的串連給慢性病友和亞健康族群,讓外食生活更加豐富且方便。我們目前已經透過午餐的安排服務了一些減重、增肌減脂和糖尿病友的夥伴。

二、服務提供

interWellness從企業ESG角度切入,與公司配合,透過飲食友善平臺,提供有飲食限制的上班族適合的午餐,讓減重、增肌減脂和糖尿病控制的飲食計畫有效開展。interWellness的服務聚焦在 SDGs 2 - 消除飢餓、SDGs 3 - 健康與福祉、 SDGs 12 - 責任消費及生產,服務上班族的同時,也協助企業客戶落實企業員工協助方案(EAP)與企業社會責任(ESG),落實企業客戶永續發展之價值,以及永續經營與社會責任

三、提案概念

飲食控制的核心理念不是全然禁止食用特定料理,反而「份量」、「烹調」與各項營養素的攝取量才是關鍵,因此我們認為若有相關服務能幫助有特殊飲食需求的人記錄營養素、篩選合適的外食餐點,將為其生活帶來更多便利與豐富的選擇。

interWellness 為你而思正乘著政府推行精準健康的浪潮,將健康飲食、飲食控制以科技導入生活中,讓使用者能夠方便地記錄飲食、作為回診資料及自身生活方式的追蹤。加入相關配套服務,包括餐點組合推薦、保健食品推薦、料理教學、運動健身等生活風格元素,讓大家每天都能吃到安心、美味又營養的食物,成為建立健康生活的簡單起點。

四、願景與使命

團隊期許透過平臺的服務,串連健身房和健檢中心。在為臺灣預防醫療鏈盡一份心力的同時,也能提升病友、亞健康族群和在意健康飲食之夥伴的生活品質。

interWellness 為你而思正乘著政府推行精準健康的浪潮,將健康飲食、飲食控制以科技導入生活中,讓使用者能夠方便地記錄飲食、作為回診資料及自身生活方式的追蹤。加入相關配套服務,包括餐點組合推薦、保健食品推薦、料理教學、運動健身等生活風格元素,讓大家每天都能吃到安心、美味又營養的食物,成為建立健康生活的簡單起點。

需求區域

該計畫將由雙北地區優先出發,再逐步擴及至臺中、臺南、高雄等其餘的直轄市。在接觸長者的部分,自社區關懷據點、高齡社區、醫院出發,除了提供營養師諮詢服務外,更能搭配平臺訂餐與送餐服務,在兼顧長者與亞健康族群的營養的同時,送餐服務更能減少長者因採購或下廚所產生的風險。子女若在外鄉工作,也可透過平臺為長輩訂購餐點,縮短關心的距離。至於觸及健身減脂或是慢性病控制的上班族,我們將直接接洽公司的人資部門,與公司既有的員工福利結合,不僅能讓員工在上班期間良好控制飲食,更可以讓公司盡到照顧員工的責任,發揮ESG價值。

專案規劃

一、產品介紹

interWellness為你而思提供一個友善飲食搜尋平臺。使用者可以在平臺上勾選符合自己的飲食需求,像是「低糖」、「高蛋白」、「低GI」等。接著選擇外帶或是外送,就可以完成完成訂購!同時,使用者可以選擇將營養標示自動匯入飲食日記中。對於正在進行健身減脂的夥伴來說,有個方便的外食方式是很重要的;對慢性病使用者而言,飲食日記更是日後回診時,與衛教師討論的參考依據。未來也可以與醫院資料做串連,使病友的病歷更完整。另外,平臺也有社群交流的功能,讓具有相同飲食需求的夥伴們可以分享彼此的飲食、運動等生活。

二、服務流程

三、關鍵核心技術

interWellness的核心商業價值在於營養資料庫、檢核與認證的機制、餐點和外送地點搭配的演算法,以及飲食日記的搭配。

營養資料庫的資料來源有三。其一是與學會合作、網路爬蟲,提供連鎖商店食物的營養成分;其二是餐廳利用表單填寫上傳資料,提供營養成分;其三由營養師團隊鎖定餐點,檢核並標示營養成分。為你而思的價值在於讓消費者在平臺上做電子記錄,有方便飲食控制、社群分享、回診記錄等意義。後面兩種資料來源的方式,引入AI辨識能力做為輔助。上述與檢核、認證機制相互搭配,透過該機制的建立與AI辨識的輔助,使得餐廳檢核餐點營養成分收集得以更快速進行、可規模化。

前期鎖定需要餐點安排服務的用戶。因此開發餐點和外送地點搭配的演算法。讓營養師在輸入用戶的身體參數、飲食習慣與外送地點後,由演算法直接安排,擴大服務人數。

四、質化效益

MVP概念驗證:腎臟病友健康餐試吃分享會

五、未來規劃

六、商業與獲利模式

在左手邊呈現的是interWellness可以提供給服務使用者的功能:餐點購買、健康管理甚至是社群連結,而使用者提供給interWellness的是使用、記錄、分享所產生的流量,讓interWellness有更多的籌碼去跟餐廳談合作。在右手邊的部分,interWellness帶給餐廳的是新的客群、更多的導流、曝光度、餐點營養成分的數據及顧客分析。而餐廳給interWellness的則是抽成與廣告費用,也是interWellness目前的收益流來源。

interWellness與餐廳管理系統公司,像是:inline、oddle、EATZBLE 等關係為:這些餐廳管理系統公司會提供API,追蹤由平臺上售出的餐點,而interWellness則讓餐廳去使用管理系統,這套服務的動機增加。我們目前的主要營收來自於餐點在平臺上售出後的抽成。

七、競品分析

經過相關競品分析與市場觀察後,統整interWellness可能遇到三個問題與應對方式如下:

  1. 餐廳的地點相對受限。因希望使用者其所在地區能有豐富飲食選擇,餐廳數量與密度將是平臺重要的一環,但礙於需與餐廳接洽和進行餐點營養素分析與認證,在地區和開發速度上會相對較緩慢。目前團隊著重在臺北與新北地區的餐廳,未來累積一定使用者後,預計開放餐廳主動申請,節省擴展餐廳合作版圖的時間。
  2. 使用者的推廣與會員成長。平臺使用者與餐廳的數量將互為誘因、也互相影響,前期使用者的累積會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平臺上已有400多位會員,團隊也將透過IG、FB粉專行銷、餐點優惠券等方式,刺激平臺用戶數成長。
  3. 相關競品與同業競爭。考慮到現有外送平臺,例如 Uber eat 與 Foodpanda 未來可能發展類似營養標記的功能,我們也針對商業模式與核心價值做設計,對餐點營養標註、平臺搜尋排序、餐廳在平臺的露出收費。另外市面也有眾多營養紀錄APP,但並未結合定餐功能,經分析後我們發現「營養認證機制」與「飲食日記和外送餐點的結合」將成為平臺與同業相異之處與門檻。

八、相關報導

棄美國高薪留在台灣 「為你而思」台大生:想幫助更多人

未畢業就開公司了!學生諾貝爾獎 3台大女孩拚全球總冠

CEO林芳如與團隊成員拜訪賴清德副總統

CEO林芳如與團隊成員拜訪衛福部陳時中部長

發起單位:interWellness為你而思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芳如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洪欣渝 +886 986570505

發起單位:interWellness為你而思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林芳如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洪欣渝 +886 9865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