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良好工作

TiC100 不老食光烘焙坊-銀髮就業永續發展計畫

由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發起

TiC100 不老食光烘焙坊-銀髮就業永續發展計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老有所用的不老食光
  團隊夥伴皆是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社區服務組員工,主要的工作是在社區找到一個場域,提供服務給高齡者,每日和高齡者一起生活的經驗告訴我們,老人家們最想要的是身體健康,所以我們天天安排了體適能、益智認知、藝文歌唱等活動跟大家一起做。老人家們最擔心「老了不中用」,想要找點體力可負荷、低技術門檻易上手、又有賺錢的事做,讓自己不用當伸手牌。多數找上我們聊聊工作需求的是中高齡的姊姊、阿姨們,共同拿手的是廚房裡的大小事,加上團隊夥伴對於烘培有一定的興趣,於是「不老食光烘培坊」的中高齡就業方案油然而生。

                                      

  111年初開始正式擺攤的小事業,用食物出發,和不一樣的在地人交朋友。租賃前金區大同社會住宅前方店鋪騎樓設攤、為有經濟及心理上需要工作的長者提供就業機會;並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當下,持續推動「待用餐」來幫助困頓者。我們期望,當不老食光烘培坊發展成一間社會企業時,可不依靠政府補助,更積極面對社會需求。

     不老食光為老來無依亦無所養、又或期盼老有所為的長者,提供合適的工作環境及就業機會,不但協助參與者舒解經濟壓力,亦讓他們從工作中重拾自信自尊。

   除提供長者就業機會,負責烘烤麵包外,另結合時間銀行的概念,提供社區內的長者或身障者、孩子打工換時,同時也幫助他們提升自信、找到自我價值。時數可用來抵用麵包、餐點或課程兌換。當年度時間券若尚未使用完畢,可轉換為待用時間、待用餐點等,讓社區內持續流動人與人之間善的循環。

                                     

需求區域

從高雄市前金區出發,期待可以將此模式複製到有需要的地方。

專案規劃

#不老食光的三年目標

2022年:建立不老食光烘培坊的營運模式。

2023年:正式開設不老食光烘培坊,使不老食光烘培坊成為推展共生社區的基地(有助於活躍老化的支持性環境),提升關係人口,建立在地互助精神。

2024年:不老食光烘培坊可穩定提供工作機會、社會參與及健康促進服務方案給在地中高/高齡者。
 

#不老食光的產品內容

為維持產品內容的新鮮性,每2個月推出一款新產品、每季檢視各品項銷售情形,確認是否調整產品內容。展店後,除現有麵包及點心外,規劃加入飲品系列以增加銷售營收。

                               

#不老食光的行銷規劃

 行銷可分為實體及網路行銷方式,除發送文宣廣告至鄰近商業大樓、住宅或與鄰近機關形成良好互惠關係(如,特約)外,    網路行銷可利用免費社群軟體推廣,開幕期間亦可搭配打卡促銷增加曝光率,管道包含:

  1. 經營LINE社群或LINE@,善用即時訊息回覆顧客問題、訂單。
  2. Google Map的餐廳地址登記、攤位全景預覽。
  3. InstagramFB的圖像行銷、美食照片宣傳。透過IG社群媒體,可以算出貼文觸及人數、建置商家品牌形象、私訊聊聊功能回答單一顧客問題、IG FB打卡、辦活動等功能,對於不住在鄰近區域的潛在客戶,也能夠有管道可以認識不老食光。
  4. 串流其他平台:與現有設置的免費社群做串聯,如google商家、好客廳FB等社群中加入不老食光資訊,讓資訊互相流通。

#不老食光的商業模式

目標客層

關心慈善公益、喜歡台式麵包的群眾,包含各年齡層

價值主張

  1. 提供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機會,讓中高齡及高齡夥伴維持基本經濟收入,找到第二人生的歸屬及自尊。並從中有更多社會參與、貢獻自己的力量。
  2. 不老食光烘培坊的盈餘,全數作為本會公益使用。
  3. 生產重品質、品質重衛生。

通路

第一年:攤位、LINE社群。

第二年起:門市、LINE社群、攤位。

顧客關係

  1. 搭配節慶發展實體活動,如:贈送新品或優惠折扣。
  2. 維繫熟客對於品牌的忠誠度,加入LINE社群的顧客可第一時間獲得優惠訊息,提供預訂代留及滿額外送服務。
  3. 門市開設健康促進相關課程,顧客申請加入會員可以會員價報名參加。

收益流

食品及周邊商品銷售收入

關鍵資源

基金會現有的捐款人及參與課程的學員們

關鍵活動

  1. 產品開發、販售、推廣(和教育機構、政府機關、民間社團合作客製餐盒)。
  2. 提供一個像家一樣舒適友善的環境。
  3. 舉辦有助於中高齡、高齡者健康促進的多元課程。
  4. 定時定點供應待用餐,讓烘焙坊的麵包可幫助到另一群有需要的弱勢者。

關鍵合作夥伴

富群國際烘焙事業有限公司,提供烘烤技術學習、產品代工(冷凍麵糰)。不老食光烘培坊的產品主要為麵包及點心、飲品,考量中高齡者體力負荷,麵包以採購冷凍麵團為主,由團隊夥伴進行加工裝飾、烘烤,另外點心、飲品系列則由團隊夥伴共同研發。

成本結構

開店籌備:租金、裝潢、器材設備、雜支及規費

固定支出:租金、人事費、食材費、運費、水電費

其他:教育訓練、廣告行銷、研發

#不老食光的SWOT分析

S優勢

  1. 安全穩定的冷凍麵糰供應廠商
  2. 團隊工作人員混齡組成,各具專長,可彼此補位
  3. 正面的公益形象
  4. 具備研發能力,定期出產新品

O機會

  1. 善用社群媒體提高曝光度
  2. POS系統發展成熟,便於引進使用
  3. 高齡社會來臨,大眾關注相關議題
  4. 環保永續、健康養生意識盛行,未來可依此趨勢作為發展方向

W劣勢

  1. 缺乏創業經驗及資金不足
  2. 成員欠缺烘焙技術及相關專業背景
  3. 產品品項少
  4. 產能待提升
  5. 品牌知名度不足

T威脅

  1. 入門技術低,競爭者多
  2. 物料上漲,成本增加
  3. 食安事件、疫情影響
  4. 消費者口味求新求變,產品生命週期短

#不老食光發展策略

  1. 製作分工,部分產品以代工為主,持續與冷凍麵糰供應商建立良好合作關係。
  2. 團隊成員參與烘焙教育訓練,考取證照,建立自行製作及研發的能力。
  3. 引進POS系統,提高管理效率,減少人力及材料的浪費。
  4. 多角經營,瞄準高齡社會需求,善用店內空間,開設健康促進課程,複合經營烘焙坊店面。
  5. 在地關懷,除開設健康促進課程外,更期待打造舒適自在的環境氛圍,讓不老食光烘培坊成為拉近人與人關係的地方,牽線彼此的互助。

#不老食光簡易財務分析

項目

數量

單位

商品平均售價

100

每件商品的平均進貨成本或製造成本及物流費用(銷量變動)

58

每月固定要花的營業費用(房租水電等)

15,000

初期需入的設備採購、研發、裝潢、網站製作等成本總金額

600,000

預計折舊攤銷的年份(預計攤3年即填入3)

3

人事薪資費用

61,568

  1. 公司一件商品都沒賣出,每個月會虧損的金額:45,263元。
  2. 每月平均折舊攤銷:16,667元。
  3. 達到損益平衡點每「月」所需賣出的商品數量:2,220件。
  4. 損益平衡時每「月」應達成的營業額:221,987元。
  5. 達到損益平衡每「日」所需賣出的商品數量:101件。
  6. 達到損益平衡每「日」應達成的營業額:10,091元。

#不老食光社會效益

==>2022年

  1. 發展「可永續營運、易複製」的長者就業模式,讓有經濟需求的長者可擔任有償的工作,賺取日常所需,保持經濟獨立。
  2. 讓投入工作的長者發揮自我價值,重拾自信及尊嚴。
  3. 創造青銀混齡共好的工作場域,穩定提供工作機會給至少2名長者,每周依個人量能可至少排班10小時。
  4. 建置不老食光的IGFB,粉絲數至少有500人,平均每則貼文互動率2.5%。互動率公式:(按讚+評論+分享+儲存+個人檔案瀏覽)÷ 觸及人數 x 100。

==>2023年

  1. 不老食光烘焙坊成功展店,展店1年後的日均營業額可達損益平衡點。
  2. 不老食光烘焙坊聘用的長者的心理幸福感量表(Psychological Well-Being Scale,簡稱PWBS)平均可達5分(滿分6分)。
  3. 不老食光烘焙坊每季推出一項健康促進特別企劃給自家銀髮同事及鄰近社區的民眾一起參與。
  4. 不老食光烘焙坊提供午茶聊聊服務,免費奉茶,邀請左鄰右舍一起來串門子、話家常,也開放大家問問關於社會福利的二三事,讓社工提供諮詢、轉介資源。

==>2024年

  1. 不老食光烘焙坊成為一個可複製、永續的銀髮就業模式,穩定提供5個銀髮工作機會。
  2. 因不老食光烘焙坊產生的連結人口可突破1,000人次。
  3. 例行性每星期規畫至少3場次健康促進服務給在地的長者及有需求的民眾,一年至少服務500人次。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辛榕芝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辛榕芝 07-5563225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辛榕芝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辛榕芝 07-556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