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工作 產消責任 陸域生態

TiC100 惜食果汁吧

由 Juice Up 發起

TiC100 惜食果汁吧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一年丟棄食物的總重量高達13億噸,同時,全球尚有9億人口受飢餓所苦,其中有3600萬人死於飢餓,而每年剩餘的食物資源卻足以養活30億人,浪費掉的食物足足是飢餓人口所需糧食的四倍。

若將食物供應鏈區分成農牧場生產、採收儲存,加工包裝製造、銷售通路和家戶消費五個階段,你將發現食物從產地要進到你的餐盤中,得過關斬將、經歷層層考驗,而每個環節其實都有食物被浪費,其中更以蔬果生鮮食為剩食的重災區。

在如此大規模浪費和損失的情況下,仍有8.4億人經歷著長期的每日飢餓,更有千百萬人遭受著「靜默的飢餓」(營養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因此本團隊為解決食物浪費之問題,希望改變原本醜蔬果的樣貌,製作成健康營養的飲品,這樣既能改善大眾對食物的第一印象,又能透過果飲來補充消費者一天所需的營養。

一、解決之社會問題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每年可賣出10.2億杯手搖茶,平均每人每年喝掉43.3杯,年產值約581億, 台灣人對手搖飲的喜好,逐步從珍珠奶茶、黑糖珍珠鮮奶一路變化到水果相關茶飲,而台灣一年浪費食物有373萬噸,若與企業合作,把兩者結合,推出果飲系列產品,來解決蔬果存放不易、過剩或賣相不佳而衍伸出的食物放費之問題。

 

需求區域

富有水果王國之稱的台灣,各地皆有盛產或過剩之水果,若與各地小農及商家合作,既能共同解決蔬果生鮮過剩之問題,又能創造循環經濟。目前先以台中地區設立商店為主,並與在地小農及商家合作,待營運模式建立後,即可拓展至其他地區。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

短期目標:

尋找合適之店面,並研發剩食果飲常態性商品及季節性特色商品,吸引學生及上班族群購買,並把營運及製造流程SOP化。

中期目標:

聘用及培訓弱勢族群,增加人力調配靈活度,並把過剩食材升級加工,延長保存期限,利用社群平台、市集活動及宣傳活動推廣剩食商品及議題,鞏固既有顧客群外,增加其他消費群。

長期目標:

規劃連鎖拓展概念,讓全台外食族群都能供同餐與在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裡,享受飲品外,也能關注社會議題,另外則將經營領念帶入教育場域中做宣導或演講,齊心希望更多學生能更早知道社會問題及永續議題。

計畫時程:

解決方法:

(1)、社會弱勢族群創造就業契機:

就業環境的不友善,弱勢族群不容易找到適合的就業機會,本團隊提供弱勢族群的工作機會,並定期安排課程培訓自身的技能,鼓勵他們考去證照,提升自身競爭力。

(2)、生鮮浪費問題:

食物浪費以生鮮類尤其以蔬果類為最大宗,且量大不易存放,使台灣目前的食物銀行大多以募集乾貨品項居多,生鮮浪費問題尚無解決之道,因此本團隊將募集而來的醜蔬果進行分裝處理,透過前置處理過後妥善冰存配送至實體門市作為果飲原料,以檔期限定飲品方式銷售。

(3)、結合大專院校,透過教育場域增設永續餐食的銷售門市,讓學生實際了解社會問題並參與其中。

行銷模式:

以認購零塑可重複性飲料杯始可免費兌換剩食飲品的營運方式,推動消費族群一同響應環保,減少在逞一時之便利仰賴一次性容器,使用完畢便隨手丟棄之習慣。

商業與獲利模式:

根據現有問題發展出商業模式,根據每個結構的交互作用,並再細分為效率導向與價值導向以及效率價值兼具的價值主張,如下圖:

可行性分析:

挑戰評估:

 藉由預期風險列出以下幾點挑戰,並因應風險預估找出對策作解決,使風險降至最低。

提案對永續發展目標的影響: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Juice Up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張純菁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呂婷蓁 097234858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Juice Up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張純菁

專案期間:2022-02-01 - 2022-12-31

聯絡方式:呂婷蓁 097234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