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TiC100 環島偏鄉義務教育活動

由 Club Kids起司藝術俱樂部 發起

TiC100 環島偏鄉義務教育活動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Club Kids」的成員目前皆是大學在校學生,提案起因是因為我們發現現行教育學程當中,存在明顯城鄉教學資源的差距、課程制式化以及學用不一。山區原住民部落由於地區偏遠,教育資源與都市有顯著落差,在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師資流動率高的情況之下,加上文 化差異、欠缺關注以及適切性的資源,使得偏鄉學童在學習能 力、學習意願與學習成就上陷入惡性循環的困境。 這也是「Club Kids」為什麼特別注重偏鄉教育相關的社會議題,本團隊希望教育不只是課本上的學習,而是透過體驗、觀察、啟發與接觸等方式,可以從小培養學童發展其不同的天賦與快樂生活。

需求區域

偏鄉教育現況問題:偏鄉教育改革從來沒有停止過,從台灣教育改革歷程中發現其具有兩個特點,首先是偏鄉教育基本都宗巡自上而下的方式,即偏鄉教育是依靠政策方針的指導,又遵循著政策方針的要求,最後執行方針的計畫,鮮少有遵循著偏鄉地區在地情況進行創造性、創新性的自助改革方式;其次,教育改革幾乎都是宏觀層面的政策,也就是少見關注於學童需求、課堂改革教學、偏鄉教師發展性的微觀性舉措。故需求區域為全台灣偏鄉(含)以上之國民小學,一至六年級學生。

已確定合作之國民小學:
1. 桃園市立光華國民小學
2. 桃園市立巴陵國民小學
3. 桃園市立高義國民小學

營隊活動:目前已於桃園市復興區三間偏鄉國民小學進行洽談,規劃於2023年7 月進駐校園進行偏鄉教育活動。課程規劃將在地文化特色、校園資源融合 Club Kids 的時尚美學、舊布再利用課程。針對學童已知/未知進行探索及加 深,輔助其強化學習動機、潛能開發、興趣培養。

專案規劃

依照 SDGs4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本團隊此次行動會設計特色課程-時尚美學課,透過自身專業用舊衣回收、廢布再利用的方式帶領 偏鄉孩子以不同面向、思考永續的議題,並透過一系列課程,包括人體速寫、服裝畫、材質實驗、織物染色...等,把服裝週搬到偏鄉小學,讓孩子有機會體驗親力親為辦一場服裝秀的成 就感,並將成果以影片、直播方式露出,讓更多人看到孩子們 的創意與在台上發光發熱的模樣。除此之外,我們更希望能提供後續展售平台鼓勵孩子持續創作,也讓孩子們的創意有變現的管道。我們預計於 2022 年展開台灣環島教育活動,聯合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以及國北護嬰幼兒保育系兩大幼教系所,結合大學 USR 豐富能量,招募志工及師資,協助偏鄉孩童長期且穩定的藝術創意學習。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Club Kids起司藝術俱樂部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馬郁心

專案期間:2022-04-24 - 2022-07-23

聯絡方式:馬郁心 098860220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Club Kids起司藝術俱樂部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馬郁心

專案期間:2022-04-24 - 2022-07-23

聯絡方式:馬郁心 09886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