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 促進平等 氣候對策

TiC100 太陽人全民電廠-日光循環公益專案

宏威環球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太陽人全民電廠 發起

TiC100 太陽人全民電廠-日光循環公益專案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社福機構的共通問題:長期而穩定的經濟支持

社福機構的存在代表著博愛、關懷、公益等普世價值,但每個社福機構都會面對著相同的困境,就是經常性面臨資源短缺,必須對外募捐的情況,使得照顧弱勢族群的社福機構也必須手心向上,尋求照顧。如果這些社福機構能夠獲得長期穩健的被動收益,那麼社會公益力量將會更被放大、且能長期延續,達成愛心的永續循環。
 

●想改善的社會議題/痛點

如何有效促進民間力量投入公益社福團體,在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動能源轉型、節能減碳的同時也能創造更多社會公益性,放大愛心與促進公民參與。

●目前社會現況

現能源業雖有開放民間投入(20年再生能源躉購制度),但若無自有屋頂或相關知識、管道、充分資金者皆無法實際參與,民眾認知、意識尚未充分成形,公益社福組織也無法因此直接受益,使得能源轉型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成為特定領域、財團的專利,遺落了社會上的許多族群,無法將民間力量真正導入,達成社會的創新。

 

需求區域

過往要建置太陽能電廠賺取售電收益,前提是必須要有理想的場域(屋頂),但非營利的社福機構一般來說較難以取得自有場域,使得在能源轉型的經濟效益中,社福機構成為無從受惠的被遺落者。

太陽人全民電廠日光循環公益專案,不限定社福機構必須自行提供場域來建置太陽能電廠,而是集合民間力量,由其他房舍建物屋主提供場域,再由一般社會大眾認購電廠專案的太陽能板,藉此解決場域和資金這兩大難題,因此不論參與者或社福機構的區域在台灣的哪個縣市鄉里,人人都可以成為太陽人全民電廠日光循環公益專案的參與者受惠者。

專案規劃

愛心倍增的日光循環公益專案

達成個人經濟收益、環境能源永續、社福組織受益的共贏模式

太陽人全民電廠提供一個讓個人經濟與社會公益共贏的商業模式,在您於日光公益專案認購每片太陽能板時,太陽人全民電廠營運團隊都會在前期率先捐助500元善款給社福組織,您還可以自由選擇將未來每期的售電收益提撥部分(%)作為公益使用,讓弱勢族群可以獲得長期穩健的被動收益,將您的愛心持續放大,用日光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為個人及社福組織創造長期間的經濟收益
太陽人全民電廠的日光循環公益專案,為社福機構或弱勢族群提供長期間的被動收益,以太陽的能量為他們帶來永續的溫暖。降低參與門檻並倡議社會大眾齊心協力付出實際行動,在參與氣候行動的同時不但能夠創造個人的經濟價值,也能讓愛心同步放大,達成環境、理財、公益的共贏。
 

●具體解決方案

我們活用太陽能電廠中太陽能板的獨立可分割性,以單片太陽能板為單位提供給一般社會大眾認購,大幅降低投入的資金與技術門檻,再自前期工程收益及後期的售電收益中提撥部分收益給予社福機構及新公益電廠準備金,除了使認購者持續20年獲利(IRR6%)之外,新公益電廠更能再創造新的金流,放大愛心讓一塊錢不只是一塊錢,為社福機構或弱勢團體創造更加長期而穩健的被動收益,達成環境、能源、經濟、公益的共贏。
 

●運作模式

太陽人提供線上及線下全民電廠平台,參與者可自由選擇欲參與之電廠專案及認購片數、公益捐贈金額比例,在電廠完工掛表後便開始累積收益,並於每次台電抄表結算時依據每位參與者的持有比例(太陽能板片數)來分配淨收益給投資人和社福組織及公益電廠準備金。



發起單位:宏威環球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太陽人全民電廠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陳威丞

專案期間:2022-04-22 - 2022-06-22

聯絡方式:陳威丞 0955578942

發起單位:宏威環球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太陽人全民電廠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陳威丞

專案期間:2022-04-22 - 2022-06-22

聯絡方式:陳威丞 0955578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