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海洋生態

TiC100 保護海龜的免吸管杯蓋及可食用吸管

『TAKE-COVER拿蓋子』設計團隊 發起

TiC100 保護海龜的免吸管杯蓋及可食用吸管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保護海龜的免吸管杯及可食用吸管

您好,我們是『TAKE-COVER拿蓋子』設計團隊

    我們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第三期團隊(爆彈汽水有限公司),也是專注於解決海洋污染問題的社會創新企業。除了本次發起『Tic100保護海龜的免吸管杯蓋及可食用吸管』專案外,針對『可取代寶特瓶的可食用包裝材料』已投入大量心力及資金,已得到技術突破成果且取得台灣發明專利在案(I615099),目前持續與國立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可食用洋菜吸管及食用塗層』產學合作。

    而本公司的另一個營業項目『爆彈汽水/手搖飲料』的銷售迄今已接近五年,從我們的顧客手中所消耗掉的吸管超過50萬隻(還有塑膠袋跟手搖杯各50萬個)!而經過實際的市場經營及消費者的回饋,體認到了公司的社會責任並催生了『TAKE-COVER拿蓋子』手搖杯專用免吸管環保杯蓋。公司經營不應該只專注於獲利,更重要的是企業所該肩負的社會責任也應該取得平衡,這個就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所提出的『社會創新企業』

1.『TAKE-COVER拿蓋子』:為淘汰吸管而生的真環保產品

    手搖飲帶來的便利性及多樣性是風靡市場的主因,但消費過程中所消耗的一次性吸管及塑膠杯蓋等,用量也相當可怕!一張張海龜、海鳥等生物誤食塑膠袋及被一次性吸管傷害的照片,終於讓大眾開始正視海洋環保的議題。

    經過10,000份問卷及我們五年來實際對手搖飲市場的經營,設計出針對一次性吸管及杯蓋的解決方案—『TAKE-COVER拿蓋子』:用不需要使用吸管的環保杯蓋,解決手搖飲料所帶來的汙染!從今以後,您購買手搖飲的時候,可以大聲地說出:『謝謝,我戒吸管了』!

2.『可食用的吸管』:可自然分解已不是對手

    本公司負責人擁有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字第『I615099』。其應用內容即是目前市面上餐飲業常見的『爆漿珍珠』,隊長即是發明人。核心技術為『食用膜包覆液態物質』的技術應用。本概念獲得108年中華民國金峰獎十大傑出創新研發獎、108年台南市創新創業競賽佳作、108年戰國策創業競賽百萬投資獎及108年SBIR全國海選通過。

    目前已驗證成果:『洋菜製備之食用膜為常見的海藻多醣,為天然的、可分解的生物性材料,所形成之膠體、薄膜具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利於加工應用。』目前本公司利用此食用膜製作成『洋菜吸管』,已具備吸管功能。但洋菜是水性多醣,不能多次重複使用,故第二階段計畫研發疏水性較強的可食用塗裝物質,加強洋菜膜的阻水能力,最外層再塗裝大豆蛋白和玉米醇溶蛋白等物質,使之在水中有較長的使用時間,並能重複多次使用。

    未來進入一般市場後,洋菜吸管可選擇調味(果汁味等等),便能增加產品吸引力及市場接受度;若不選擇調味,客戶也可選擇不食用,直接丟棄於廚餘桶進行推肥處理,便可自然分解。且海藻產品熱量低、成本低,產品也能達成循環經濟!

需求區域

我們的產品TA主要為手搖飲料業者的B2B、及一般消費者的B2C。故只要有手搖飲的地方,都是我們產品的需求區域。

專案規劃

產品推廣時程

    2018年起,國內限塑政策上路,環保署訂出三階段目標,要推動一次性塑膠的減量或限用。像是預計從7月起,公部門、私立學校、百貨公司業及購物中心及連鎖速食店,4大場所共8,000家業者,不得提供內用消費者一次性塑膠吸管。

    有業者搶占商機,研發出可分解的『甘蔗渣吸管』。雖然比傳統塑膠吸管高上2、3倍,但愈來愈多人願意為了友善環境而多付一點錢。至今單月的環保吸管銷量可達 500、600萬支,且9成外銷至香港、日本、南韓、澳洲、東南亞等地。

1.行銷策略規劃

A.產品定位:主要定位為取代塑料吸管及甘蔗吸管等的可食用吸管。『洋菜吸管』以台灣擁有豐富資源的海藻為主要原料;『免吸管環保杯蓋』以可回收再製的食品級矽膠製作,產品皆以綠色設計、綠色包裝及循環經濟角度規畫生產。

B.訂價策略:『洋菜吸管』販售目標為取代甘蔗的價格4元為上限;『免吸管環保杯蓋』則以目前市售環保吸管均價300~500元為主,定價訂為360元中段價格。若未來可量產成本降低後,將有更多價格空間可舉辦折扣活動,搶佔市場佔有率。

C.理念推廣:我們相信教育需要從小扎根,例如國中小含糖飲料不得進入校園販售,就是很棒的政策。因此我們也會與各級學校單位合作教育學生,運用我們的技術製作『簡易洋菜吸管』(無塗層、無法重複使用),讓學生們了解環保的重要性,以及接受本產品的概念。未來本產品研發完成量產上市後,將推出『塗層洋菜吸管』(可久放、可重複使用)來進入市場,相信能為環保吸管市場帶來一場正向的改革。

另一方面,手搖飲料幾乎可說是台灣人每天必備的飲料,未來也將透過與手搖飲連鎖品牌聯名合作,將『免吸管環保杯蓋』搭配飲料販售。本公司同時也是中小企業處『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第三期進駐團隊,本產品也將與社會企業夥伴進行合作及推廣。

2.通路經營策略:本公司在台灣方面整合了獲得我們專利授權的爆漿珍珠製造商、自動販賣機業者、契約合作牧場、契約合作茶農、氣泡水機生產及維修、餐飲生財工具、開店裝潢、廣告設計及教育訓練等業者。

    未來本產品上市後,初期可結合現有通路(目前爆漿珍珠合作之雞蛋仔甜品店有七家百貨通路、使用爆漿珍珠連鎖茶飲店有十二家、另有多家茶飲店使用;環保杯蓋目前正與國內知名茶飲品牌規劃聯名活動中),未來可架構自有通路進行產品推廣。如前文提到,由我們輔導而成功開啟加盟模式的甜點店(雞蛋仔甜品店)已有成功案例。因此在通路架構上,我們可與前述供應商共同完成以下通路規劃:

A.第一階段/試量產期:以此階段而言,洋菜吸管生產方式為『半手工製作』(人工產線加模具),產量較少,故我們會採取『自動販賣機』及『現有通路』方式進行上架銷售。此方式好處是:我們可以視產品銷售量推算產品製作及補貨時間,不用安排過多人力於市場銷售方面。因本期間主要目標為『研發自動化生產』,因此除了可以銷售產品推廣此概念外,亦能快速獲得客戶回饋進行立即性的調整。

另外,使用販賣機的好處為機動性佳,可配合重大活動(如園遊會、學校運動會、二手市集、文創市集等)即時進行參與,只要地點選擇得宜,也能在產品研發期取得現金流收入,且支援電子支付的無人化販賣機也是未來市場趨勢。(『免吸管環保杯蓋』也可用販賣機販售)

而『免吸管環保杯蓋』已透過群眾募資取得開模生產資金,預計今年度四月份開始第一批出貨,並在各通路上架。目前已有韓國、香港、日本業者洽談產品代理中。

B.第二階段/半自動生產期:本公司同時也有『開店顧問』的商業模式,主打服務項目『獨賣商品:爆漿珍珠飲品』,目前市面上飲料店都專注於『茶飲及珍珠奶茶』,因此同質性非常高,所以只有飲料品牌有特色,就能有市場區隔,進而成功建立新品牌。(更何況發明專利也能提供產品獨賣經營權)

目前經我方輔導並使用本發明專利產品『爆漿珍珠及飲品』的成功案例除創始店外已達十二家加盟店的營業規模,且每日每店可販售出600杯以上的專利飲料。目前該品牌除在台灣本地成功站穩腳步外,也成功前進香港、北京及廈門展店。因此對於飲料品牌的輔導及展店(因此前述合作廠商有生財工具、裝潢業者等),我們有相當多的成功經驗!

對飲料店而言只是增加經營品項(客戶付費購買『洋菜吸管』或『免吸管環保杯蓋』,如同購買購物袋),但是能增加獲利及話題性外也能為環保盡一份力。

C.第三階段/全自動生產期:經過前兩個階段的經營,『洋菜吸管』及『免吸管環保杯蓋』已經被市場接受了!如此便能更深入到國內外市場中,設計更多種類環保產品。未來事業發展有個兩方向:

  • 專利授權、經銷代理及技術轉移:我們可以選擇在業界風評較好的廠商進行合作,以專利權獨賣及技術轉移簽訂合作契約,收取專利授權金;也能通過代理開展海外市場。
  • 自有工廠建立:我們也可以自行成立製造廠,針對不同的產品線建立生產線,逐步擴大市佔率,逐完成取代塑膠吸管的目標。

D.商業化成果應用特色:在地創生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農業政策之一,其目的是希望透過農漁村產銷結構的升級、農漁村生態與友善環境的建構,鼓勵與協助青年返鄉,進而提升農漁村經濟與生活品質,落實農漁業及農漁村的永續發展。然以臺灣整體的長遠發展,不僅僅是農漁村永續的問題,還包括人口老化、人口數減少,以及都市人口集中化等議題,因此行政院甫於2018年5月份宣示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希望能整合更多政府各部會的資源,共同改善人口與地方發展等議題。

    本團隊的目標,除了能以『洋菜吸管』、『免吸管環保杯蓋』及海藻食用膜科技來發展產業聚落外,也希望能帶動農漁村的產業發展,讓農漁村不再是『孤、老、窮』的代名詞。首先讓我們的產品能結合觀光資源創造收益,讓在地原生青年能願意留在家鄉創業,後吸引各界創業者及資金的投入,除了能建立『示範場域』外,也能讓我們的產品及理念複製到更多的農漁村,將社會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產業聚落的形成,只要有特色、有團隊、有企業願意投入,就能帶動聚落成型,而政府只要給予創業者支持與鼓勵即可,當然有政府的政策配合及補助會更有幫助。因此本團隊未來規劃,將七股沿海(本公司在七股自有廠房)發展形成『海藻產業鏈』(而不是只有工業區),結合海藻產業、研究單位、觀光工廠、旅遊資源、社會企業等,配合61快速道路全線開通,逐漸形成一個『綠色觀光產業聚落』,相信未來不管在海洋復育或是經濟發展上,這個聚落將會是台灣在『綠色產業結合在地創生』上一個成功的指標及典範。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TAKE-COVER拿蓋子』設計團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黃致維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黃致維 098778461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TAKE-COVER拿蓋子』設計團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黃致維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黃致維 098778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