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良好工作

TiC100 DoResearch 做研究

由 DoResearch 中原研究者聯盟 發起

TiC100 DoResearch 做研究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研究」已是學術與產業界發展的一大趨勢。透過「研究」帶來創新與突破,更成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核心。然而,創新,必須仰賴豐富的文獻經驗、合適的研究設備及活躍的交流管道。我們發現多數研究者,往往難以整合這些關鍵資源,導致研究窒礙難行。尤其在現今「每三秒一篇研究成果誕生」的知識競爭環境下,研究大數據時代來臨,研究者如何因應這場「據」變,將成為提升研究力的關鍵。

本計劃期望以DNA研究錦囊(Data、Network、AI),帶動「全球研究領域」量能;並透過DoResearch智能研究平台的「三大智慧」與「四大特色」,協助研究者打破時間、空間、領域的限制,高效蒐集梳理散落在各平台的大量文獻,快速媒合同儕與專家的指導交流,共同突破研究創新所遇困境,促成優質的知識共享環境,建立完整的智能研究平台生態系。

劃時代的DNA研究錦囊

一、整合三大智慧

本計畫透過匯流多元研究數據(Data),如:國內外期刊、研討會、學術論文、專利報告、機構研究計畫與技術成果報告等;建立研究社群網絡(Network),如論壇交流、專家媒合、研究委託等;應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如自動化文本分析文獻、推薦合適投稿期刊等。其中平台整合三大智慧:「人工智慧、群眾智慧、專家智慧」,建立完善的研究平台生態系,有效以科研創新改善社會問題,發揮科學的社會價值

二、服務四大特色  智能探索、知識共享、專家媒合、遠距交流

  1. 智能探索:運用智能科技彙整分析數億筆研究文獻,協助研究者打破時間、空間、領域的研究限制,有效降低研究過程所投入的成本與時間。
  2. 知識共享:建立專屬研究人的知識交流平台,匯流群體研究人的知識與經驗,以眾人之智解決研究者面臨的痛點與困難。
  3. 專家媒合:凝聚科研專家成立研究者聯盟,藉專業化的研究媒合機制,整合機構研究需求與專業人才供給,創造更多的合作創新機會。       
  4. 遠距交流:零接觸經濟興起,結合現代資訊傳播與網路通訊科技,以虛擬交流平台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提供更便捷的研究學習機會。

三、預期五大成果

  1. 打造完善的智能研究平台生態系,加速創新研究產出
  2. 企業在專利佈局前瞻研發時,能有效盤點相關資訊避免風險與浪費
  3. 在知識共享年代,為研究者打造專屬研究社群,促進知識交流與知識創新
  4. 建構遠距研究教學平台,為研究學習者提供適性化指導與課程服務
  5. 針對產官學研之委外研究需求建立人才庫,媒合專業,加速產業升級

需求區域

我們將為政府、企業、高等教育或非營利機構對「研究」有需求的單位或研究者提供雲端創新服務,打破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本團隊也主動與各大專院校研究所課程合作,舉辦講座,建立研究興趣社群。

專案規劃

一、產品與服務:

【AI幫幫忙-智能研究數據平台】

  1. Do.AI智能研究指引系統:研究者的AI智囊團,為研究者在題目發想、脈動掌握、主題探索與文獻參考上提供支援。
  2. Research.AI研究文獻檢索系統:基於研究者輸入的關鍵字,透過文本分析推薦關聯性文章,以及內容萃取技術,歸納研究主題、關鍵字、領域、理論等重點,減少研究蒐集的時間成本。
  3. Jounral.AI大數據期刊推薦系統:基於過去各大期刊發表的文章資訊,根據內容、領域等項目進行相似度分析,輔以審查時間、索引收錄等資訊評估,推薦最合適的期刊供研究者投稿參考。

【社群幫幫忙-知識共享學術交流媒合平台】

  1. 研究社群實踐論壇:首創全台以「研究者」為主體之經驗交流環境,以共享知識為出發點,促進學術交流與發展。
  2. 研究專案委託媒合系統:透過建立跨領域研究者聯盟,打造領域專業人才庫,建立「做研究」領導品牌,協助政府、企業與產業顧問師持續以研究創新知識與創造價值。

【專家幫幫忙-遠距研究教學平台】

本計畫將推動一對一適性化研究家教服務與一對多小班式主題式研究線上課程,研究者可依據自身研究面臨的困難,選擇不同方案尋求指點。

二、近三年目標規劃:

本計畫目標之佈局規劃將分為「系統平台與服務」、「研究數據匯集」與「研究社群營造」。

  1. 系統平台與服務:本團隊將於2021年完成各平台建立,網址連結為https://doresearch.tw;隨後持續後續依用戶行為分析與線上意見調查了解客戶需求與體驗,進行滾動式優化與新功能開發。
  2. 數據匯集:本團隊透過網路爬梳技術持續對接國內外各研究文獻資料庫釋出的公開數據,包含API、Open data與網頁,建置研究雲端資料庫,其中涵蓋學術領域常用資源,包含學術書籍、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學位論文、預印本論文以及產業常用研究資源,如國際專利資料庫。目前研究雲端資料庫已累積逾一億九千萬筆研究文獻,並持續拓展文獻來源與蒐集最新研究文獻。
  3. 研究社群營造:本團隊以知識作為共享經濟核心,建置研究社群實踐論壇促進知識共享與交流;從中挑選各領域研究好手,擴充研究人才庫,透過「遠距研究教學平台」與「研究專案委託媒合系統」邀請夥伴加盟,配合分潤機制,實現共享經濟精神。

三、研發與拓展行程:

本團隊2021年之行程規劃,將區分為「內部研發」與「外部拓展」兩大面向,相關執行進度將更新於進度頁面中。

四、商業模式說明

本計畫將分成三大服務產品線,包含:

  1. 智能化研究數據服務:此服務分為「教育版」與「企業版」,服務碩博士生、大專校院教師與研究員使用;以及需要科研的企業、法人機構、產業顧問,採訂閱制收費方式。
  2. 研究雲端教學服務:此服務分為「一對一研究家教服務」與「一對多主題線上課程」,主要服務平台上面臨研究困難的用戶,透過適性化與主題式教學,由專家協助解惑,採計次收費。
  3. 研究委託案:此服務的核心客戶為產官學研欲委託專業研究者,依據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報告與研究調查,採計案收費。

五、行銷與推廣策略

  1. 實體通路合作推廣:本團隊已與中原大學展開課程合作,辦理實體課程講座,推廣DoResearch做研究平台,並以此建立標準講座流程,拓展至各大專院校研究所課程;另一方面也將積極與各大研討會合作,設立攤位介紹服務增加知名度。
  2. 社群廣告精準行銷:建立社群粉絲專頁,製作精美圖文推廣學術與應用引發共鳴,鎖定目標族群進行廣告投放,挖掘潛在客戶。
  3. 數位足跡再行銷:針對舊雨與新知提供客製化優惠訊息,亦依據會員於平台的數位足跡進行標籤,推播客製化研究與資源,提升顧客回流率。
  4. 集客式內容行銷:於研究社群實踐論壇舉辦各式「學術交流活動」,以社群之力強化平台內容;建立DoResearch部落格,針對科研重點議題與用戶需求,持續生成高品質與高需求文章,強化SEO,以提高平台曝光率。

六、研發關鍵技術

本團隊目前已陸續開發下列核心關鍵技術包含:

  1. 網路資料擷取技術:透過自動化程式獲取於網路上公開之研究內容。
  2. 即時搜尋引擎:建立巨量檢索資料庫,提供使用者即時獲取資料庫內數億筆文獻之查詢與篩選結果。
  3. 文獻智能分析技術:設計自動化標記與分類技術,應用於中文斷詞、關鍵詞擷取、文獻語言分析、文獻自動分類等、關聯抽取等。
  4. 文獻推薦引擎:基於使用者閱讀的文章內容、領域等相關資訊,基於上述特徵資訊推薦使用者感興趣的內容相似的文章。
  5. 課程推薦引擎:基於使用者標籤、程度、研究領域與學習歷程,再結合課程內容與其他用戶的學習軌跡進行預測評分,推薦適合的學習課程。

七、社會效益

本計畫透過智慧科技產品開發、知識共享社群建立與專業團隊服務指導,建立研究新生態,預計為社會創造以下效益:

  1. 最大化知識創新與應用,高效解決社會面臨問題:本計畫扮演推廣學術知識的關鍵要角,導入智慧科技,替研究者解決研究過程中的困難,提供更有效率的方式解決企業或社會所面臨的問題。
  2. 提升台灣研究能量,促進研究交流與發展:本計畫透過建立研究社群實踐論壇,提供專家學者知識共享與互助合作空間,共同研發創新,增進台灣研究者在國際研究論文與專利的創新研究產出,提升競爭力。
  3. 增進產、學研發交流,促進產業發展:本計畫匯流各領域學術與產業的專業人才,擺脫單一組織封閉式創新,實現更高格局的創新突破;此外,亦透過「研究專案媒合」,協助研發創新有困難的學術機構進行科研,營造共生共利共榮之研究生態,帶動創新產業發展。
  4. 知識共享經濟,創造學術斜槓工作機會:本計畫推出研究雲端教學服務,為有志不得伸的博士撕下流浪標籤,發揮所長成為斜槓學者與研究導師,消弭知識供需失衡現象,將閒置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八、團隊合作夥伴

中原大學資管系的師生研究創業團隊,專注於應用資訊科技解決做研究面臨的痛點。自2020年起,本團隊與長年投入「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的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學術大數據」產學合作案,並透過研究「新冠肺炎」議題樹立產學研究之成功典範,完成兩項學術研究,其一已正式出版於國際期刊,另一篇正於國際期刊小修再審(minor reversion)之階段;此合作案中,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也以「疫情下的社群傳染病」為主題製作專題數位報導(https://dailyview.tw/covid19),透過資料視覺化,深入揭露「資訊傳染病(infordemic)」下的恐懼如何透過網路穿越擴散至人群,榮獲新聞界最大獎曾虛白新聞獎之肯定。

中原資管創新創業團隊,已連續三年獲得全國資訊創新專題競賽冠軍。本團隊承襲中原資管以創新為本,以資訊科技為核心的理念,積極應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等前瞻資訊技術為研究者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研究工具;為深化技術的硬實力,目前本團隊的DoResearch做研究創新服務計畫,正與榮獲多項資訊技術創新獎項(如2020 Enterprise Asia國際創新獎、DMA協會數位奇點獎、經濟部創新研究獎)的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技術合作交流,強化本團隊之研發硬實力。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DoResearch 中原研究者聯盟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王呈隆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王呈隆 0925165299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DoResearch 中原研究者聯盟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王呈隆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王呈隆 092516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