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TiC100 FURNATURE 家具出租循環再出發

由 FURNATURE 發起

TiC100 FURNATURE 家具出租循環再出發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計畫源起

有鑒於本世紀以來人口暴風式成長,全球消費習慣改變,若未立即採取措施,世界上數種資源可能在數十年內消耗殆盡。消費帶動製造,製造創造污染,小至城市間各級工業廢水織就的「彩虹河」,大致難測的極端氣候,都在警示我們起身改變。本公司創立立意在於運用循環經濟的思維,聚焦家具市場,透過設計使家具能在產業系統中循環利用,以達到永續發展的最終目的。我們致力於以家具共享、家具翻新再製的方式,把產品的價值萃取出來,作為一種新價值的來源,以減少對原物料的依賴,我們期望能作為改變線性經濟的領頭羊,解決目前社會上環境的問題。

品牌解決提案

本公司提出全新商業模式,針對家庭、學生以及企業等不同類型客戶提供相對應的「家具租賃」服務,解決對家具有短期流動性需求的客戶痛點,並且更能配合顧客人生階段規劃提供更彈性的家具選擇。

階段一、以租代買,拒絕無謂浪費營運初期,本公司將定位在家具共享平台的媒合角色,與家具行合作,提供家具短期租賃之服務。方案依照受眾分為學生型、家庭配套型、活動展演型以及企業型,透過本公司平台網站,媒合家具提供者與需求者。

階段二、掩埋與焚燒外的選擇,再生家具賦予新生命本公司預計於第二年開始收購家具,提供租賃服務,將會包辦出租家具配送安裝、維修保養以及消費者老舊家具回收處理,而回收之老舊家具,會透過翻新再製,回到循環系統。

階段三、家家有綠家具,實踐循環經濟本公司預計於五年內創立自有家具品牌,供租賃以及購買。自有品牌主打再生家具,製造過程致力達到零廢棄與零排放,以延長家具壽命為目標,打造會呼吸的家具產業。

(透過家具租將使家具回收的過程更無縫)

需求區域

我們將首先鎖定出租市場較大,以及學生、移民、短期租客較多的城市,包含北北基、桃園、新竹、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其中由於團隊的據點在雙北市、倉儲位於基隆市,我們希望活動的範圍能以這些地方為中心逐步擴散。

專案規劃

三年內具體目標

第一年:打造家具租賃媒合平台

•    與家具廠商討論租賃計畫,擔任家具商和租戶間的橋樑,建立家具出租媒合平台

•    成立二手傢俱回收站回收民眾家具,依照家具狀態分為租賃、販賣、贈送等用途

•    積極參與新創競賽、加入募資平台,取得創業資金

•    創建社群帳號行銷,每月觸及3,000人次 •    活動據點定為雙北市

第二年:和廠商簽約購買傢俱提供租賃 •    持續進行家具商和租戶媒合以及家具回收計畫

•    購買部分家具產品,如嬰兒家具、桌椅,以利長期租賃

•    投放社群網站廣告,每月觸及10,000人次 •    將活動據點擴展至北北基、桃園和新竹

第三年:擬定自有家具品牌計畫

•    購買家具擴大至嬰兒家具、桌椅、床組 •    提供完善家具計畫:客戶選擇家具風格和用途,公司提供完整家具搭配

•    將活動據點拓展至北北基、桃竹、台中、台南、高雄 •    著手創建自有家具,於五年內推出自有家具品牌出租

商業模式

本公司的宗旨為建立家具循環再利用以達成永續發展目的的服務平台,我們將與家具行合作取得穩定貨源,並藉由不定期的線上、線下活動,例:二手家具媒合、家具租賃平台、與在地家具行合作,增加產品多樣性,提供給消費者更多樣式選擇。同時,也可以替家具行解決產品滯銷的問題,因為網路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消費者能夠節省交通的時間就能看到大型家具,更能透過閱讀評論和產品資訊,得知家具的材質、舒適度等等細節。

我們的目標客群為學生、小資族、短期居留的旅客以及需要嬰兒用品(例:嬰兒床)的家庭,由於此族群時常搬遷和更新家具,為了避免搬運的輕省,許多人選擇將家具丟棄或閒置,而非將其搬運到新住處或是留給需要的人使用。因此,本平台將鼓勵這類客群以租借代替購買,並幫助客戶解決物流的問題,同時,也將替客戶省下購買家具龐大的經費。嬰兒用品類的家具,如:嬰兒床,常伴隨著幼童的年齡增加,而家具不再使用,但往往這些家具都還非常新,若因此丟棄,將造成資源的浪費。此平台也將提供這些家庭一個可以將這些還堪用的家具循環再利用的管道,為了鼓勵其響應環保,本公司也將提供獎勵金作為回饋,供其在日後使用家具租借平台(我不確定這個獎勵金要是現金or購物金 現金將造成我們額外的成本花費,但可以鼓勵更多人提供產品 獎勵金可以吸引這些人多多使用我們的平台 但可能不吸引人)時折抵消費金額,成為我們的潛在客戶。

本公司的收益流為:平台媒合手續費、收購二手家具出租租金、自有品牌家具出租租金。成本為:物流費用、二手家具收購費用、其他營運開銷。

附圖為簡易的商業流程圖:

Timelin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關鍵核心技術

貨源:擁有穩定的貨源將提供消費者多款家具以及花色的選擇,增加消費者的租借慾望,並確保消費者能租借到欲使用的家具

網路平台維護:包含提供客戶使用者友善的介面、定期更新官網上商品圖片,使消費者更了解本公司所提供的商品服務

平台行銷:因為本公司所提供的租借家具服務很新穎,大眾容易對租借家具的流程以及運作方式不了解,因此推廣我們的服務,以便讓更多人參與永續發展,循環再利用的行動,更是一項關鍵的技術

物流:租借家具的過程中,良好的物流技術將保障商品從工廠到消費者接收到商品的過程中,商品的完整性

行銷規劃 

目標客群設定:

1.   外宿的學生、小資族 (年輕租客因較容易搬家有較強烈的短期家具需求。)

2.   家庭   (填補顧客因人生階段變化產生的短期即時需求,例如嬰兒椅、兒童書桌是有期限的需求。)

3.   企業辦公室、餐廳 (企業因重新規劃更新辦公空間,有多餘的家具或新的家具,此時將有回收與租賃的需求)

4.   活動展演舉辦方  (活動展演可能需要以週或月為單位的極短期家具,產生沙發、桌椅等等之需求,例如:活動場地擺設佈置、櫥窗場景展示)

5.   短期居留外國住客 (短期生活他鄉的租客有簡易成套家具的需求)

推廣手法:

本公司初期主要以電商形式經營,推廣著重在網路行銷,通路行銷為輔。

•    KOL:媒合平台創立初期,與有精準受眾族群的KOL合作增進曝光,提高聲量,加深受眾對品牌的信任感及正面印象,鞏固平台知名度。KOL類型鎖定校園型KOL、親子育兒型KOL。

•    Electronic Direct Mail:以EDM為管道配對企業型客戶進行導購。 •    搜尋引擎優化:優化網路排序,增加網頁能見度。

•    增加實體活動曝光率:利用家具展、新創展、環保推廣等線下活動提高知名度,也針對不同的活動提供獨家優惠,吸引消費者一起加入永續發展的一環。

•    社群媒體:建立臉書、Instagram專頁,和消費者建立關係,傳達循環利用觀念。

•    客群分析:透過後台數據分析客戶群以及消費者需求,更精準將產品提供給目標客戶。

專案:

家具出租原則上以月為單位,但針對不同目標客群,我們也提供不同專案讓客戶選擇,見下圖: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A picture containing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Text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質化量化效益

質化效益

1.    在家具無嚴重毀損的前提下,反覆利用租借家具、回收二手家具以減少家具浪費,透過不斷的維修、重組等方式,達成資源內的循環經濟。

2.    藉由家具租賃幫助短期租屋者如學生、短期移民、異地上班族等解決欲購買家具卻無法長期使用之問題,減少其開銷。

3.    本公司產品瞄準的對象包含社會住宅居住者,一般社宅家具維修及現況不佳,導致使用風險,嚴重時可能造成使用者受傷,透過短期家具租借和出租前使用狀況評估,可以減少家具故障風險,維持弱勢族群住宅品質。

量化效益

1.    推廣家具租賃之效益,推展家具租賃服務至全台40%家具商。

2.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灣於2018年的巨大垃圾回收量為38%,其餘的則遭掩埋或是焚燒,我們希望能透過家具再利用的模式將垃圾回收量提高至50%。

3.    藉由問卷調查提升社會住宅居民滿意度,在實施家具租賃後提高滿意度至80%。

4.    為短期租屋者減少15~20%的住宿開銷。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FURNATURE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康舜淣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康舜淣 097610344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FURNATURE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康舜淣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康舜淣 097610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