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優質教育

TiC100 米克斯流浪犬就職計畫-成為弱勢族群的狗老師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 發起

TiC100 米克斯流浪犬就職計畫-成為弱勢族群的狗老師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社會創業計畫簡介: 緣起、概念與目的】

每一個人值得再一次機會,每一隻狗也值得再一次機會!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於108年7月成立,創立的目標與宗旨為:建立人與狗的新關係,為教育帶來創新方法,讓我們與心靈輔助犬一起學習。培育米克斯流浪犬就職賦予任務成為一個新型態的工作犬-情緒教育犬來幫助情緒障礙者,帶領人們提升情緒智力與增進互動體驗。

心輔犬團隊於全台舉辦心輔犬互動課程,迄今服務縣市遍及12縣市,服務了145個單位,開設了450堂以上課程與講座,服務人次達16000人次。團隊專門研發個別化教育課程,藉由個案與心輔犬互動給予學習動機與增強動力,也陪伴情緒、肢體及學習障礙等身體受限的個案,如過動症、自閉症、罕見疾病、腦性麻痺及腦傷和脊椎損傷,幫助其認知、情緒、物理及職能復健,並引導接受及面對情緒與社交訓練動力。

心輔犬觸發個人改變同時減少消極情緒,心輔犬更可延伸運用於學習動機增長、增強復健動力、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社交關係、幫助產生生存感等。在行動上,團隊以此教育理念推廣「心輔犬計畫」,同時減緩兩個社會問題—流浪犬與教育,人與動物互惠互助。




【社會創業計畫簡介: 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關注領域與欲解決之社會問題為流浪動物與特殊族群教育服務議題。參考資料來源(點擊即可進入):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行政院主計總處教育部統計處行政院性別平等會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心輔犬團隊為幫助身心障礙者實現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4.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提供專門設計給身心障礙者的高品質課程,並且提供專業心輔犬與講師,有教無類並公平幫助身心障礙者成長。心輔犬團隊做更多的是藉由培訓流浪犬成為心輔犬,讓台灣大量的流浪犬能幫助人類、幫助自己獲得一個棲身之所、同時也能獲得的良好照顧,減輕台灣社會與環境負擔。心輔犬計畫同時幫助身心障礙者融入社會,幫助流浪犬重返社會,用一個更好的方式,讓兩個社會議題相融支持。

需求區域

心輔犬系列年度帶狀課程主要以台灣北部為主,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等區域。
如以心輔犬互動體驗課程、講座與心輔犬實務遊戲工作坊、社會企業創新理念講座則為全國性服務。

專案規劃



【2021-2022年心輔犬團隊主要推動計畫】

心輔犬團隊主要服務流浪犬、特殊族群兒童及身心障礙人士。心輔犬團隊主要以四個面向推動心輔犬出動計畫。

1. 心輔犬理念推廣:心輔犬體驗課程&宣導講座
各大單位機構學校等單位持續宣導心輔犬理念,在幼稚園、國小、國中與高中舉辦心輔犬體驗宣導、心輔犬體驗講座與心輔犬系列課程,於大學與研究所開辦心輔犬理念工作坊與社會企業理念講座。

可行性分析:2021年9月份前已安排46堂體驗課程、宣導講座及工作坊,並於下半年進入新北市一般型社造計畫陸續安排另外後續20堂以上課程及講座。

2. 拓展服務廣度:心輔犬工作坊&冬令營&夏令營舉辦
心輔犬團隊服務同時拓展至情緒障礙個案與一般民眾,開辦冬令營與夏令營至北部以外縣市,服務到一般兒童、青少年及親子,讓更多族群能藉由短期課程了解心輔犬理念與降低人狗間誤解與不理解。

可行性分析:2021年3月份前已施辦4場冬令營,並於下半年暑期已安排6場以上夏令營課程。

3. 拓展服務深度:心輔犬情緒同理課程&心輔犬長照課程計劃
開辦年度帶狀課程已提升個案學習深度,拓展心輔犬服務深度。2021年初開辦心輔犬互動課程於五個單位:天生我才三重重新小型作業所-唐氏症基金會年度課程、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林口社宅小作所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林口日照中心年度課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年度課程與中華民國自閉症適應體育休閒促進會年度課程,總課程數超過170堂。預計2022年拓展服務深度至十個單位,讓更多個案享受到心輔犬的服務。

可行性分析:2021年3月份於以上單位已開辦心輔犬情緒同理課程計畫至12月底,共施行150堂課程。心輔犬長照課程計劃,新北市單位正在提交補助計畫中。並於下半年申請新竹晶豪基金會計畫安排2022年進入新竹公立特教班計畫。

4. 嶄新計畫啟動:機構心輔犬計畫
預計機構心輔犬計畫開啟,提供需要心輔犬常駐單位與機構申請機構心輔犬,並同時訓練機構內部專業人員學習帶領心輔犬的技術,確保機構心輔犬與個案安全互動,與結合個案成長目標設計課程內容。常駐機構心輔犬為機構個案帶來長期改變的效益。

可行性分析:2021年於下半年進入與貝殼放大合作募資計畫,開啟機構心輔犬計畫募資與施辦。




【心輔犬團隊願景與短中長期目標】


【心輔犬團隊成員】

心輔犬團隊成員經歷
陳奕君  心輔犬創辦人暨執行長、課程教學設計及倡議者
紐約大學電腦科學系碩士、中原大學電機系學士輔修心理系
鍾皓羽  心輔犬創辦人暨技術長、課程教學設計及主講者
西肯塔基大學一般教育系碩士、永生基督書院外文系學士
最高等導盲犬指導員國際認證、導盲犬訓練師國際認證、韓國三星導盲犬學校培訓、美國佩恩佛斯特技職學院犬隻訓練師及指導員認證
劉方瑀   企業形象設計師
紐約大學電機系碩士、長庚大學電機系學士
陳奕齡    社工員與插畫師
國立中正大學社工系碩士、國立台灣大學社工系學士
陳藝文    實習訓練師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學士
戴瑋毅    實習訓練師
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士
張瀞羽    實習講師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學士五年級、馬來西亞吉隆坡台灣學校
鄭如芸    實習公關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傳播碩士一年級、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學士
徐立蓁    實習訓練師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學

戴雲嵐    實習行銷專員
Ball State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公共關係學系碩士

【心輔犬團隊獲獎及報導】
🏆「獎項一」榮獲TA台灣創速2019台灣電梯簡報大賽教育科技組 冠軍
      被推舉至香港EPiC世界電梯簡報大賽比賽與美國矽谷參與投資人簡報大會
🏆「獎項二」榮獲2020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亞軍
🏆「獎項三」入圍2021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決選
🏆「獎項四」榮獲第三屆桃園時代青年行動家 永續發展獎
🏆「獎項五」入選110年度臺北好社企計畫
🏆「獎項六」榮獲新北市政府頒發新北社企卓越獎
🏆「獎項七」獲得台灣永續發展協會第二屆社會企業創業企劃競賽入選
🏆「獎項八」榮獲2018社會創新提案競賽佳作獎
🏆「獎項九」榮獲2020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全民種子獎
🏆「獎項十」獲選進入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第一階段
🏆「獎項十一」入選【新北創育x創業陪伴】1對1創業諮詢扶持計畫
🏆「獎項十二」榮獲行政院農業委會友善動物理念廣宣補助
🏆「獎項十三」入選進駐桃園安東基地的青年創業培育中心
🏆「獎項十四」入選進駐桃園青創指揮部的青年創業培育中心
🏆「獎項十五」入選進駐新北社企. 電商基地(現為新北創力坊)社會企業培育中心
🏆「獎項十六」入選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第三屆女創加速器第一階段
🏆「獎項十七」入選iLab 育成計畫孵育器第六梯孵育器
🏆「獎項十八」獲得SiTi臺北市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創業補助
🏆「獎項十九」獲得新北市社會局創新性補助方案
🏆「獎項二十」錄取【永續in Power共創影響力】計畫
🏆「獎項二十一」錄取台北市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第六期進駐團隊


影音媒體報導:(標題點選即可進入觀賞)
🏆今周刊影音專題報導:同樣被社會拒絕! 流浪狗變身特教兒童救星!
「我們,值得再一次機會」

🏆華視新聞雜誌影音專題報導: 浪浪心輔犬 走進孩子心靈 單元3|牠 是我的老師
🏆 流浪犬變身心輔犬互動陪伴銀髮族- Newsweek - 小世界周報
🏆心輔犬計畫推動讓浪浪也能走近你PeoPo 公民新聞- YouTube
🏆 浪浪出頭天!米克斯化身心靈好夥伴,展開撫慰人心的旅程,專訪心輔犬心流幸福研究室|甘樂,小村長EP3
🏆拯救世界的神犬來了❗️前方超高能⚠️狗技能示範|世界唯一心輔犬如何造福社會❓| 楊楊Milly 楊婷婭
🏆青年有事YOUThings:嗨!前輩-治癒心靈的狗老師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陳奕君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陳奕君 0988098382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陳奕君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陳奕君 098809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