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和平正義

TiC100 擁抱傷友的不安全感—無障礙整合平台

由 沒有天使的世界 發起

TiC100 擁抱傷友的不安全感—無障礙整合平台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你能想像嗎?在社會上有這樣的一群人,對他們來說,不是每一次的出門都可以幸運地獲得友善的對待,也許是店家門外階梯所造成的閉門羹;也許是店員投以異樣的眼光,都讓他們心裡感到不平衡……

 

不見改善的無障礙設施、不再更新的資訊平臺

一次青年營的設計思考體驗機會,讓幾個人對「無障礙關懷」開始做省思及探討。「無障礙環境」是近幾年城市友愛及進步的展現之一,但諸多地方設施都不見改善,甚至是「友善店家」網站更新都是數年前的事情,一些店家早已不見蹤影。我們趁著營隊的機會與脊髓協會的黃清助總幹事訪談並知道他們的痛點與需求。最後決定想出並實踐一個方案:讓輪椅族得以輕鬆查詢地點、方便傳遞訊息、資訊定期更新,且最終能夠永續經營的計畫──製作LINE Bot。

 

LINE Bot的普及、操作方便、互動性高

根據我們所發放之問卷填答顯示,在輪椅族群所使用的平臺中,LINE是最為普遍的。(問卷結果整理如下圖)

LINE是現在青壯年族群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當我們在外求學也往往是使用LINE 與家人聯繫,以至於這個軟體讓我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溫度。隨著不斷的更新,LINE也有許多好用的功能,其中一項便是LINE Bot——他是我們所歸納出最方便、容易上手,也最為簡易的整合平臺

其實現在不乏有許多地圖或者是輔助的APP,然而資訊卻過於龐雜,甚至需求一轉換,就必須又要下載另一個APP,介面的不統一亦是麻煩的因素之一,實是擾人亦不便。但LINE Bot不僅能夠簡單又清楚的統合介面,操作更易於理解。除了操作簡單、大家慣於使用的優點之外,其分享方式也非常容易,只要傳送好友資訊給其他好友即可。

LINE Bot的普及,讓資訊的傳播更加容易。再加上他的互動性極高,不僅能做訊息的推播、更有問答的方式可以讓使用者進行詢問,更讓這個平臺更有互動性和生命。而我們所希冀的是更遠的「普遍性」,在我們建置完事前作業後,進而評估Line Bot的建置、續為經營的難度並不高,因此可以作為輪椅族的「釣竿」,讓他們得以在自己的社群中持續使用和壯大。

 

亟需整合平臺之建置

「中途受傷的朋友,很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並且對自己沒有信心,常會使自己鑽入生命的幽谷。我希望團隊能像陽光一般照耀生命的黑暗處。」

「目前臺灣的無障礙環境已慢慢建構起來了,除了面對不友善環境要勇於倡議之外,仍有努力的空間,若有多一點相關無障礙資訊整合的推廣,相信外出的意願將有效果的提升。」

此外,更有高達九成的傷友表示,若有無障礙空間的店家資訊整合平臺,他們非常願意嘗試並持續使用。這更激勵了我們團隊打算完成此項計畫的決心。

 

計畫目標

我們所規劃之短期目標,是以嘉義市為出發點和首要的計畫區域,規劃出完善的LINE服務並且予以相關人士試行。藉由地方的宣傳和協會、政府機關推廣,讓嘉義區身障人士的使用率達到七成。而最初的構想是開發的程式將包含下列五個主要方向,並隨著需求做滾動式修正,目標分別為:地圖、最新消息、地點評價、資源統合平臺、我想對你說。

 


 

需求區域

全國(目前以嘉義為主)

我們的服務對象為全國的輪椅族傷友。目前,以我們的起源——「嘉義」出發,從嘉義開始探查、資料建置,打響知名度,提升用戶數量。當平臺穩定後,將往外擴張,讓輪椅族傷友去到哪都能使用我們的LINE Bot。


 

專案規劃

行動方案

「『礙』成『愛』」是一款在LINE Bot上建置的無障礙店家資訊整合平臺,目的是有系統地整理數量少且分布鬆散的友善環境店家。讓使用者在出門前可以降低對目標地的揣測與不安心情,外出將變得更加直覺且稀鬆平常。而以下是透過當初我們所訂定之構想所整合出的各項功能。

 

(一)平臺內容

 


 

(二)資料蒐集

 

 

 

時程規劃

 

 

現階段已完成

與脊髓協會黃總幹事進行多次訪談與討論、以及在輪椅族群中發送問卷,已回收九十份回饋,來更深入了解身障者需求與處境;並通過「嘉義市政府110年度勇契行動孵化器」提案審查。

 

前期規劃

除現有友善店家資訊,我們將親自訪查其他店家,盡可能多挖掘店家數,作為平臺基礎資源。發行LINE Bot到市面上後,利用商業模式讓更多使用者知道平臺,並透過集點、抽獎等活動方式,促進使用者點入與使用平臺的機會。

 

中期規劃

找尋合適的在地嚮導,透過實際的踩點,如實呈現他們的體驗感受。平臺方再派夥伴實際確認店家、診所的參與意願,盡量爭取他們加入的機會。對於店家,我們製作輔導小手冊(下圖所示),讓他們接待輪椅族時不會感到手足無措。

 

困難與挑戰

 


 

商業模式

 

 

 

(一)目標客群

訪談黃總幹事後,得知目前輪椅族平均約40多歲,且最常使用軟體為LINE。因此,我們擴大年齡範圍,以常使用智慧型手機與LINE介面的青壯年(18到55歲)輪椅族為主,會透過網路搜尋店家資訊,對新店家較願意嘗試、樂於分享自己心得。

 

(二)顧客關係

透過身心障礙公會、實體店面放QR code等方式,讓更多使用者知道平臺。此外,定期舉辦活動,如:每日登入集點換優惠券等、定時推播餐點廣告。使用者也可用「我想和你說」的功能做分享與回饋,達到雙向溝通。

 

(三)獲利模式 

藉由廣告置入,向廣告商收取廣告刊登費。隨著行銷手法宣傳,增加使用者進入平臺,依照使用者人數擴增向廣告商收取費用,讓平臺營收逐漸增加。

 

 

提案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影響

「『礙』成『愛』」計畫能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SDGs 第3條),並且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第16條)

  「『礙』成『愛』」希望打造成全國輪椅族傷友的管家與朋友,希望傷友能因 「『礙』成『愛』」的出現,解決出門被拒絕,與不知道餐廳、診所現場有沒有無障礙設施的無助感。有效提升身心障礙者出門的意願,安心出門,平安到家。

 

初期,我們將推廣給嘉義市16個無障礙團體,並且預計參與店家能達成50家以上。未來,我們預估身心障礙者使用率能達成8成,並且身心障礙者出門意願上升至7成,讓使用者滿意度達90%。

 

未來展望

 

(一)行銷企劃

此計畫未來將向企業募款及尋求政府機關的補助等。再者,將實踐替店家增加利益之部分,促使他們更有意願參與這個社會議題並提供服務。

 

(二)擴張區域及蒐羅不同主題

短期的目標在「嘉義市區」,嘉義市為全臺最小的行政區,故為首先的實驗範圍。未來期許能夠擴張區域,並讓這個模式遍及全臺。另外,目前主軸著重在身障者的生活層面,之後主題將延伸至旅遊以及文化等等,讓規劃更符合他們的各種需求。

 

(三)更加深入輪椅族需求

在我們所發放的問卷中,不少傷友提供了更多在空間或者資訊整合上可以有所進步之處。例如「無障礙車位」、「無障礙廁所」的資訊更透明化等,都可以在平臺上呈現。這也將是我們團隊未來的目標之一——讓平臺更為人性化。

 

(四)後續經營——工作坊與體驗活動

經由與脊髓協會的溝通,瞭解對他們來說「自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計畫逐漸上手之後,我們打算將模式傳授給身障者學習。將舉辦工作坊和體驗活動,給予身障者或有心投入這項作業的人機會,嘗試平臺建置方式及了解身障者需求。

 

(五)永續經營——人才培力

透過長期及多次工作坊與體驗活動,培養身障者及有心建置平臺的人真正習得並且熟悉運作。後期我們將舉辦人才培力的講座,隨時問答與協助,讓這種方式永續經營。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沒有天使的世界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劉家伶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劉家伶 0921350161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沒有天使的世界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劉家伶

專案期間:2021-02-01 - 2021-12-31

聯絡方式:劉家伶 092135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