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 健全生活 永續城鄉

好撒馬利亞人青年培力計畫與偏鄉服務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發起

好撒馬利亞人青年培力計畫與偏鄉服務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以關懷社會弱勢族群之福祉,融合社會價值與經營技能的自主性組織,結合學術界、企業界與社福界籌募「青春舞鶴弱勢就業培育計畫」及「烏干達Mukono農民培育與農村經濟開發計畫」,串連社區經濟發展,弱勢青年及農村就業機會與社區社福與發展。此外本計劃考量國內外天然災害頻仍,也將提供「國際人道救援協助」,扶助災害救助中與服務對象一致相關之援助。

需求區域

全球性募款

專案規劃

《好撒馬利亞人青年培力計畫與偏鄉服務》

一、青春舞鶴弱勢就業培育計畫

一塊面積六分多的待售有機咖啡田,當有人尋問我們是否可以用於在地青年就業,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對於隨時心存關懷,對青年就業自立與社會適應,保持長期關懷的社會工作者而言,這塊有八百株的有機咖啡園,不正是提供:有機環境維護,咖啡豆採收、製做生豆、烘焙研磨與沖泡,進而經營咖啡店與餐飲服務,與其他乾果點心開發,品牌包裝與網路銷售等,一貫化咖啡產業技能的工作與培訓場所,不就是可容納弱勢青年,在地學習專業技能與社會適應的實習場域嗎?

因此我們定義本園區是:「青少年在地產業學習與職業試探,以及服務在地弱勢家庭的整合平台」。

於是三位創辦人以私人財產共同買下本咖啡園,無償的長期借給本計畫使用。

本募款計畫則用於租賃與改裝員生住家,件製農產加工廠區與加工設施,以及產品開發,加工技能與包裝設計、行銷等硬體與軟體技能的投入。

總之,心存關懷,機會就在身邊,夥伴就在眼前,我們行動了,邀約各位共同加入我們的計畫行程。

 

1.培育弱勢就業青少年(18至24歲)進入社會的工作技能培育,進而自力生活的扶持家園。

2.從花蓮舞鶴再地咖啡產業的一貫化技能,逐步延伸至烘焙包裝行銷,與其它在地農產加工開發創新。

3.連結社會中善念團體與個人的認同,打造有益於弱勢青年就業自立與社會適應的培育平台。

4.從一個點的經驗模式延伸到其他(鄉鎮)點的在地產業開發模式。

二、烏干達Mukono農民培育與農村經濟開發計畫

 

貧窮不是宿命,也不是天性,造成國家或部分社會集體貧窮的原因也很複雜,當然要幫助貧窮的管道與力量就必須多方的挹注,但是與其長久的等待萬事俱備,我們認為首先讓貧窮者認知到,強化自己的技能賺取自己的生活所需,讓自己站起來,才是改變貧窮的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第一步。

本學會自107年接授烏干達step30組織邀請,在該組織的持善服務之外另行試驗,如何開拓幫助該國農民自立生活改善貧窮的計畫,歷經一年半的在地體驗、技術選擇與在地教學試驗,我們先建立了整體改善的技術培訓與交易系統、農村經營組織培育的3 年計畫,但是我們需要選訂一個代表性村落,有計畫次序的為當地引進技術建立管理制度與組織,才能打造一個示範性農村(名為”技術培訓與農村經濟基地”,位址選定於Mukono區,維多力亞湖邊的農業區),希望在3年後將本村的經驗以示範教學方式,逐步的擴散至廣大的烏干達村落。

本募款計畫,就是針對”技術培訓與農村經濟基地”,在本計畫已經購買的基地上,籌募各項基礎建設,執行各項:農業技術、(雞兔)飼養與生活技能(土製排煙灶、泥磚建屋、生態廁所、家庭式手作濾水器等) 教學,的專家邀請與在地生活設施建設,以及當地教學的設備與材料、生產的上游供應系統與下游銷售系統等經營系統教育,所有零零總總的基地建設與行政安排,所需要的各項購置與行政支出。

1.培訓貧窮農村所需的生活環境改善計能(烹飪、用水、衛生等),創造農村基本職能技術。

2.教育養雞養兔等技術,農村可以有更多的食物選擇。

3.輔導成立農民間交易機制,建置物資交易平台,活絡與激勵農民生產,建立農村經濟系。

4.協助農民参加農產生產外銷機會(烏干達咖啡豆銷台),幫她們增加收入,換回更多食物與孩子上學。

 

《募款項目與分配》

■輔導與育成:$3,720,000

■兩地環境建設:$5,200,000

■行銷與雜支:$1,100,000

■人事:$744,000

總計:$10,764,000元

 

《好撒馬利亞人青年培力計畫》捐款資訊

◆活動時間:109年04月23日至110年01月31日

◆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1461號

--------------------------------------------------------------------------------------------

★ 活動官網:http://www.seietw.org/229092574639340210332012620154387382418022521211473533630059.html

★ 線上捐款:https://neti.cc/gx0VYN3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沈小姐

專案期間:2020-10-16 - 2021-01-31

聯絡方式:沈小姐 02-8287005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沈小姐

專案期間:2020-10-16 - 2021-01-31

聯絡方式:沈小姐 02-8287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