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和平正義

TiC100 PSD

由 PSD 發起

TiC100 PSD
已結束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一、緣起

        過往至今,視障人士因無法從視覺感官辨別危險,而發生自斑馬線偏移至車道的情形不勝枚舉。此外,若無導盲犬或旁人協助,單靠一支導盲杖,則有行路安全之疑慮。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民國108年3月11日)統計,民國107年全台總人口數為2,358萬人,身心障礙人士1,173,978人中視障人數56,582人,其中發生交通事故人數高達1,345人。另,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顯示,該年視覺障礙人數總計57,243人中,就有37,230人上街購買常用品有困難。

        除視障人士外,十二歲以下之兒童亦有此安全問題存在。交通局於民國106年統計,全國兒童車禍中,共1048人受傷、5人死亡,其中過馬路就佔599傷4死亡。

       台灣近年雖推動人行道無障礙環境,如行人有聲號誌及導盲磚等,卻缺乏完善機制,致有聲號誌覆蓋率不佳。

       以上原因激發本團隊欲改善此安全疑慮之動機與熱情,進而發想出行人偏移感測器,目標為降低視障人士及兒童走偏之危險性及事故率,打造令人安心之用路環境。

二、概念

        為提供視障人士與十二歲以下之孩童更友善之用路環境,本團隊擬研發推出行人偏移感測器,降低用路之危險性。以香港為例,香港曾於民國107年發生視障人士因偏離斑馬線而走入車道中的危險事件。遂香港在斑馬線兩側加裝突起物,若視障人士偏移於斑馬線外,他們會踩到突起物,進而修正行路方向。由此可證,該突起物可提升用路安全性。

       本產品之相關設施有,紅綠燈、斑馬線、地上熱塑外殼感應裝置、地下音箱及用路人配戴之磁釦。產品設計概念為,紅綠燈連接熱塑外殼 感應裝置,此裝置可與磁釦感應,當磁釦使用者踏出人行道後,磁釦始與熱塑外殼相偵測,若行經斑馬線有偏移狀況產生,則磁釦與感應裝置會啟動地下音箱,發出警示聲,提醒有偏移狀況。此外,熱塑感應裝置設有LED燈,亦具警示作用,可供其他用路人參考,以提升整體安全性。
示意圖:
(一)枕木紋行人穿越道(紅色線為本產品)
 圖(一)產品示意圖
                      圖(一)產品示意圖

(二)斑馬線行人穿越道
圖(二) 產品示意圖
                 圖(二) 產品示意圖 

三、目的

       本團隊研發行人偏移感測器之主要目的為指引視障人士與十二歲以下兒童行走於斑馬線內,降低偏移至斑馬線外之危險性,保障視障人士與十二歲以下兒童之用路安全。不僅如此,本產品亦可提升汽機車駕駛人的警覺性,減少意外發生。

 

需求區域

產品設置地點主要分佈於全台車禍比率最高之交岔路口及各大路段,以降低各路口事故比率。

專案規劃

壹、計畫目標

一、創建公司、研發新產品、模型建置與政府提案

(一)時間: 西元2021年01月至西元2022年06月
(二)具體作法
        初期規劃為創建公司、資金籌備及制定公司理念及目標,嗣衍生企業文化。為使初期營運完善,計劃先進行主要研發人員之招募,並同時進行種子輪募資,接著向政府提案「行人偏移感測器」。

1.生產部

       於籌備公司期間進行原物料廠商資料收集,並向廠商取得原物料樣品。另接洽自動化機械手臂及模具等硬體設備之廠商,並研討量產之事宜。除以上執掌內容外,亦需接洽並處理熱塑外殼外包之事宜。

2.行銷部

       撰寫企畫書並進行產品市場定位及訂定未來行銷策略方向,以完善提案內容,遂向政府提案。另需選定測試區,而測試區擬以雲林縣斗六市做為首要開發區域。

3.人資部

        除負責薪資規劃外,創業初期需甄選產品研發相關人員進入研發團隊。此外,亦需聘請業務人員,以利後續推廣作業。 

4.研發部

       工作範疇含原物料篩選及測試、產品設計、熱塑外殼模型建置、行人偏移感測與偵測偏移晶片之研發、產品測試及修正。

5.財務部

       研發費用規劃、對產品物料進行更完善的成本控制,亦需預估與編列本團隊三年內之綜合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使產品研發、後續試營運及行銷推廣作業更為順利。

二、行人偏移感測器試營運

(一)時間: 西元2022年07月至2023年02月
(二)具體作法

1.產品安裝

       於雲林縣虎尾鎮工業區內建設晶片製造工廠,以利量產偏移感測晶片。另,首要營運地點為雲林縣斗六市火車站前 (民生路與大同路交叉口)的斑馬線。

2.產品試營運研究計畫書

       撰寫「行人偏移感測器試營運之研究計畫書」,內容含訪談視障人士與十二歲以下兒童之父母、採隨機抽樣法、消費者使用後之回饋問卷等,並於研究期間發放少量磁釦式偏移偵測晶片予民眾。

3.產品修正

       透過上述計畫書內的回饋問卷得改善要點,並進行產品改善,降低不良率至百分之零點零五,並於該研究計畫結束後向政府提報試營運報告書。

三、行人偏移感測器上市

(一)時間: 西元2023年03月至2023年12月
(二)具體作法

1.生產規劃與配置

       政府相關部門審核通過後,將於全國安裝路面感測器。晶片技術為本團隊主要核心業務,且於創業初期應於公司內部生產,但安裝於斑馬線兩側的塑料外殼包裝則以外包方式取得,將成本最小化。故需與塑化模具工廠簽約合作。同時,成立產品維護中心,以定期追蹤產品狀況及修正產品錯誤。

2.行銷與推廣

       增設客服中心,提供產品相關問題之解答,並同時與通路及合作廠商洽談,如衛生所、拐杖廠、鞋廠……等,以推廣偵測晶片,此方式於本企畫案之行銷方案中有詳細解說。

貳、行動方式

一、解決辦法

       本產品之概念為提供視覺障礙人士與十二歲以下兒童一友善環境,進而發想「行人偏移感測器」,以降低用路人所面臨之危險性,以下分為研發產品及政府提案、試營運及全國路面感測器之安裝三個階段說明該企劃案之解決作法。

(一)第一階段:研發產品及政府提案

       與熱塑外殼的外包廠商洽談、招募製程工程師與晶片軟體工程師共同研發感測器晶片,以及撰寫出行人偏移感測器之計畫書,並向政府提案。

(二)第二階段:試營運

       透過政府計畫扶持,協助挖馬路、將斑馬線與紅綠燈連結行人偏移感測器,並且安裝於雲林縣斗六市火車站前 (民生路與大同路交叉口)的斑馬線,選擇此地點之原因為:
1.雲林斗六火車站周邊人潮較大都市地區少,更容易進行大工程的挖馬路測試。
2.雲林斗六火車站內大廳近電梯處設有視障人士按摩服務,恰符合本計畫目標客群。因此,此階段之試營運評估可行性高。

(三)第三階段:全國路面感測器之安裝

       營運評估若達設定標準,政府將依協定計畫進行標的設置,本團隊亦將啟動行銷計畫以利後續提供租賃服務與異業合作。租賃服務主要對象為補習班小學生;異業合作的部分,將與拐杖廠商、鞋廠洽談,商討將「行人偏移感測晶片」嵌入產品中,創造高附加價值之產品;亦將與衛生所合作,由社區護理師宣傳本產品。

         透過以上三階段,來達成本產品之三大計劃目標,進而達到推廣的效果。

二、時程規劃

(一)時程規劃甘特圖

                                                                                                表(二) 時程規劃

表(二) 時程規劃

 

(二)時程規劃詳細項目

        本團隊時程規劃自2021年至2023年,為三大計畫目標之細項內容,如下(表三)所示:

                                                        表(三)時程規劃詳細項目

表(三)時程規劃詳細項目

表(三)時程規劃詳細項目

三、行銷方案

圖(三)行銷方案架構圖
                                                             圖(三)行銷方案架構圖

(一) 提升知名度

1.電視節目置入性行銷

       台灣八點檔深受民眾喜愛,且現今之八點檔會因應時事,於劇情中置入法規或產品,故本團隊將透過置入行銷,傳達產品基礎認知予潛在消費者。

2.與代表性或具影響力人物簽約代言

       現今網路傳播既普及又快速,本團隊擬邀知名藝人或具影響力之網紅代言,透過高度曝光以提升本產品知名度。

3.社群網站推廣

       於產品上市後,與知名科技Youtuber合作進行社群平台推廣,並於本產品官網加強宣傳科技youtuber之影片。亦會在交通部官方社群平台進行銷推廣。藉由政府的官方社群平台推廣以增加消費者的購買信心。

4.廣播電台

       因視障人士為本團隊的目標客群之一,考量到其特殊需求,所以本團隊計劃於廣播電台進行行銷活動。擬盛邀本產品的代言人錄製專屬主打歌,並將其上架於警廣交通網上。

(二) 便利購買途徑

1.線上租賃系統

       目標鎖定於國小、幼兒園等教育機構校外教學,校方可線上租借磁釦,讓小朋友配戴,以利控管孩童在行徑斑馬線時,是否有遵守交通規則,降低行走出斑馬線的情況發生。

2.異業合作

       為將本產品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本公司計劃與衛生所、導盲杖廠商及製鞋廠商合作。

(1)衛生所:請衛生所之護理師進行專業推廣,並提供團購服務予消費者。
(2)導盲杖廠商及製鞋廠商:將行人偏移感測晶片與拐杖或各式鞋款結合,讓行人偏移感測晶片變身成生活化的商品給消費者,提升消費者購買慾望。

四、商業模式

圖(四)商業模式簡圖
                                                                                      圖(四)商業模式簡圖

(一)前端

1.目標客群

       相較於一般用路人,視障人士與孩童較更加需要本團隊所 研發之行人偏移感測器,以安全地行走在危機四伏的馬路上, 故本團隊以關懷弱勢及孩童的角度出發,將主要目標客群設定 為視障人士與十二歲以下之兒童。

2.顧客關係

       本產品因應用路安全而生,故政府的交通宣導在本產品與顧客間仍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擬與政府合作推動相 關政策;此外,本公司亦會祭出相關活動, 實踐各項行銷活動,例如,電視劇置入、邀請具影響力之名人代言、社群網站推廣以及設立客服中心等,以建立顧客關係。

3.價值主張

      「打造更加安全、友善的用路環境給身心障礙人士與孩童」為本團隊之核心精神。我們無法預測其他的用路人是否都與自己一樣遵守交通規則,那麼,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讓防護罩再升級。本團隊之行人偏移感測器,提升行人行走在斑馬線上時的安全性,這無不完美詮釋了本團隊之核心精神。

4.獲利模式

       本團隊將與政府合作,於台灣各地區路面裝設本團隊核心產品— 行人偏移感測器,同時收取本產品之專利權。此外,除以賺取利潤外,還會與異業結盟並導入偵測偏移晶片。隨社會商業模式的轉變,本團隊後期則會於官網上開發租借系統,藉此吸引短期使用之用戶。

5.通路

       零售方式或團體訂購偵測晶片的通路以本團隊官方網站訂購系統為主,而與異業結盟則是以合約方式透過他公司的產品通路如醫療用品店、鞋店、衛生所等販售產品。

(二)後端

1.關鍵活動

       行人偏移感測器與偏移偵測晶片皆需研發技術維持商品創新與維護。另,行人偏移感測器需與台灣交通部合作架設系統,因此我國政府的政策扶持也列為商業模式之關鍵活動項目。

2.關鍵資源

       行人偏移感測器暨熱塑外殼須加裝於路面斑馬線兩側,再搭配紅綠燈之管制及警示音箱,以增加用路人辨識力。此外,本團隊研發之感測晶片,具有高度科技研發的特性,因此,晶片技術研發人員同為產品之關鍵資源。

3.關鍵夥伴

       原物料廠商及塑料廠商為本團隊之關鍵伙伴,另,政府交通部門具有國家路面之交通設施裝設擁有權,因此本團隊需通過該部門審核與合作之強連帶關係。除政府外,本團隊之關鍵夥伴亦包含衛生所、學校、社會機構、異業合作廠商(鞋廠、拐杖廠)與經紀公司(代言、置入性行銷)。

4.成本結構

       本團隊之研發技術主要應用於晶片,另因目前台灣市場行人偏移感測器之相關產品鮮少,因此本團隊需承擔研發、生產 (設備、外包)、維修等費用支出。此外,本團隊因應產品之附加價值提升對策,花費大量人事與通訊設備成本以增設客服中心。

肆、可行性評估

一、關鍵核心技術

        行人偏移感測器於斑馬線兩側柏油路面上加裝,因斑馬線訊號接收為「以兩側的斑馬線內作為區間基準,若超出線外則以警示聲提示用路人」,所需具備下列三下科技技術。

(一) 線外接受到無線訊號媒介會響鈴­(線內區間行人行徑時不響鈴)

       該產品系統須先克服不同於其他物聯網之商品接收模式(限制區間內感測訊號而發出聲響),因此本團隊認為設置行人偏移感測器內的中央處理器系統為主要關鍵核心技術。

(二) 行人號誌燈為綠燈時,可促發行人偏移感測器啟動

        行人偏移感測器設定基準除了斑馬線區間內外,促發感測器的啟動則是以目前已有的行人號誌燈為控制中心,因此商品連接需和行人號誌燈配合。

(三) 感應媒介可克服遠距接收

        行人偏移感測器需克服科技技術的限制-「遠距發射感應媒介可接受到偵測晶片的接收」,目前市面上多以紅外線、超音波為主,但由於斑馬路線段較長,較不易接收訊號,因此本團隊認為該問題須經多樣化測試。

二、挑戰評估

(一) 政府決策與工程不易進行

       因本團隊產品—行人偏移感測器應安裝於路面斑馬線兩側,偵測器硬體線路需配置於柏油路路面下,工程耗時且影響全台民眾交通安全之問題,因此較不易通過審查資格。

(二) 目標客群限縮

       本產品將目標客群擬定為視障人士與十二歲以下兒童,與市場一般客群相比,其比率相較低,使產品推廣不易。

(三) 非必需品

       行人偏移感測器主要提供予較不易自主控制行走路線之使用者,因產品性質非大眾市場需求,加上行人安全危機發生率相對低,因此,與其他交通設施如紅綠燈等相比,其重要性相對低,故產品需求低。

(四) 成本高昂

       因既有道路安全設施,使得安裝與維修不易,需花費較高的成本將該產品正式上市營運。

三、解決辦法

(一) 分析全台安裝路段,並符合法規

       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 第194條 三、(五)盲人音響號誌係以行人專用號誌或行人穿越道號誌配合固定音源之設置方式,以音響告知盲人可通行之方向及警告車輛駕駛人有盲人通過。視需求,將其設於盲人旅次集中地點附近之交岔路口或路段。因台灣之視障人士發生車禍之數據較為缺乏,所以本團隊可進行分析,從全台各地區交岔路口及大路段之交通事故比率數據為基準,其中以肇事比率最高的地段進行產品安裝,不僅能符合法規、也能降低路口之危險性。

(二) 擴大目標客群—低頭族

       本企劃挑戰有二,一為本產品目標客群以視障人士與十二歲以下兒童為主,因此具限縮客群之挑戰;另一挑戰為本產品非生活必需品。因此本團隊將在產品上市並且穩定後,以低頭族作為次要目標,將社會現象—低頭族之趨勢納入產品開發元素中,例如將偵測晶片崁入於手機內部設定裝置中,增加其需求性。

(三) 尋找平台、基金會募資

       本團隊除計劃於嘖嘖、種子輪、flying v等網路平台募資外,另擬於具有視障人士福利與兒童福利之基金會做募款,例如兒童福利聯盟、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等。期望本團隊能在產品上市之前籌備更多資金,以紓解產品較高之安裝成本。

 四、簡易財務分析

       本團隊初估之簡明綜合損益表請見以下表(四)所示,內容涵蓋計畫三年內的財物資金預測。

                                                                   表(四)初估損益表

表(四)初估損益表

 

伍、社會效益

一、質化效益

       消費者可體驗行人偏移感測器。另,政府與我司加強宣導行走斑馬線之重要性,若以本產品為輔,方可提升用路之安全性。再者,分析消費者使用本產品後之行路安全提升的效果,嗣評估消費者購買本產品之意向,後針對本產品之使用數量觀察交通秩序是否有所提升。

二、量化效益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108年全台視覺障礙者約有56,209位,根據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人口統計處,109年全台12歲以下之兒童約有2,589,706人,本產品之效益,將會幫助全台56,209位視覺障礙人士,於過斑馬線行走之安全問題;本產品亦可降低12以下之兒童,在上學過斑馬線或學校及補習班出遊時,所可能造成過馬路之風險。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PSD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余小姐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余小姐 0989647080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PSD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余小姐

專案期間:2020-02-01 - 2021-06-30

聯絡方式:余小姐 098964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