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貧窮 永續能源 工業創新

2023TiC100-智慧綠金 兼善同行

由 富誠數位科技 發起

2023TiC100-智慧綠金 兼善同行
33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社會創業計畫簡介:

緣起: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及企業永續經管理的ESG,是所有國家首要的核心競爭及佈局。

 

台灣110年火災發生21600餘次,起火原因以燃燒雜草及垃圾之9337次占第一位

(內政部消防署火災統計)。

所以環境綠化割草後首重雜草收集與清除,並讓收集完的大量雜草轉換成再利用的生質能源或可再利用之物質。

內政部火災統計表


 

概念:

智能除草與草飼料移動產生機研發計畫,可應用於各式政府綠化除草標案,及各式環境除草委託,並將雜草變成雞、鴨、鵝、牛、羊⋯⋯等可食用添加飼料,並運用飼料交換的運用模式,換取米、油、家電等物品,一半做公益,一半獲取利潤,以每年認養10間學校及社區、公園,做為有機之肥料,達到企業碳中和及永續循環經營的目標,並以亞洲新南向為渠道,推廣跨界品牌授權加盟的合作商業模式。

 

目的:

智能除草與草飼料移動產生機研發計畫,可應用於各式政府綠化除草標案,及各式環境除草委託,並將雜草變成雞、鴨、鵝、牛、羊⋯⋯等可食用添加飼料,並運用飼料交換的運用模式,換取米、油、家電等物品,一半做公益,一半獲取利潤,以每年認養10間學校及社區、公園,做為有機之肥料,達到企業碳中和及永續循環經營的目標,並以亞洲新南向為渠道,推廣跨界品牌授權加盟的合作商業模式。

 

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富誠數位科技在經營割草的實際作業中及政府標案的執行時發現:

  • 割草人員在使用的牛筋繩,常常因為割草打到石頭等硬物而斷裂,或割草時磨損碎裂而掉入草叢中,而無法為大地所分解,而造成環境二次污染,動物也常因為吞食細小微粒而產生諸多病變,傳統技術割草師傅,因常年的割草經驗,所以常使用刀片式背負工具,也因草從中藏有無法未知的石頭、木頭、磚塊、玻璃等硬物件,碰到彈起,傷到工作人員或刀片斷裂嚴重造成送醫急救,產生公安及事後無法工作。
  •  
  • 所以富誠科技發現上述第一、二點之問題,研發申請新型專利證字號⋯⋯

名稱:環保割草繩,來做為環境及工作人員安全的重要工具

  • 割草人員在夏秋之季,也常因為未注意虎頭蜂應有的保護,常被螯叮,導致休克,更嚴重者,導致死亡。
  •  
  • 割草過程中,也常常發現動物逃跑不易,而被割草傷害甚至死亡,所以富誠科技發現上述第三、四點之問題,使用最新遙控智能割草機器人,可遙控一百公尺以上,讓人員避開虎頭蜂的攻擊範圍,並在遙控智能割草機器人背後裝上超音波驅蟲器,及佛樂和聖號音樂,讓昆蟲及動物提早遠離並祝福平安。
  •  
  • 執行政府標案和各式場域中,常被合約指定,需將割除之雜草裝袋丟棄,業者常丟棄至偏僻鄉道或河川造成環境污染,藏匿毒蛇及毒蟲,或請民間環保公司用抓斗車載運至焚化場燃燒,產生PM2.5,非常可惜,所以富誠財商科技發現上述第五點之問題,研發智能除草與草飼料移動產生機,除了可以節省收草的人力,丟棄的污染和PM2.5的燃燒,經過智能除草與草飼料移動產生機的處理過程產生青草飼料,除了可交換提供魚、烏龜、兔子、雞、鴨、牛、羊、豬等補充營養飼料,並可認養學校及社區公園,成為天然絕佳的肥料,做成企業永續的企業經營價值,並完成企業碳中和的淨零排放。

需求區域

我們已承攬之政府標案如下:

 

111年1月1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區割草及景觀樹木修剪案

111年2月8日 竹東鎮公園環境清潔維護工作勞務採購案

111年4月21日 嘉義縣布袋鎮滯洪池環境維護勞務案

111年4月21日 雲林縣元長鄉宗源及公墓清潔維護工作

111年 4月26日 臺中營運所環境清潔維護作業勞務委外案

111年4月26日 龜山苗圃綠環境生態園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管理室環境清潔維護承攬作業案

111年6月6日 苗栗縣111年度非農地環境雜草管理計畫採購案

111年6月7日 花蓮縣外來入侵植物防治勞務採購案

111年6月8日 臺東縣環境保護局勞務採購案

111年6月10日 臺中政府運動局西屯區潮洋里籃球場及景觀公園委託清潔維護勞務採購案

111年6月15日 宜蘭縣蘇澳鎮七星嶺登山步道環境清潔及除草修枝委託管理案

111年7月13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臺採購案

111年7月18日 雲林縣西螺鎮公所西螺鎮高灘地棒、壘球場及週邊樹木、雜草袗除並運棄案

111年7月21日 桃園市大園區公所第22公墓園區環境清潔服務案

111年9月1日 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割草採購案

111年9月29日 臺南市南化區公所勞務採購案

111年10月19日 第22公墓園區暨其他9處傳統公墓區及沙灘排球雇工除草案

111年11月3日 公園化公墓、軍人公墓忠祠及大坪頂永生園等割草清潔維護勞務採購案

111年11月5日 新竹市公墓墓區割草作業勞務採購案

111年11月15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區及周邊草皮修剪維護工作勞務承攬案

111年11月30日 桃園市大園區公所第22公墓墓區暨其他14處傳統公墓墓區及沙灘排球場雇工除草案

專案規劃

計畫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1.增加產值   5000    千元

2.產出新產品或服務共  4 

3.衍生商品或服務數共  4 

4.投入研發費用  2500  千元

5.促成投資額   3000   千元

6.降低成本    500     千元

7.增加就業人數  25  

8.成立新公司  1

9.發明專利共  2 

10.新型、新式樣專利共  2 

 

 

 

行動方式:

 

計畫時程

 

                    月 份

進  度

工作項目

計畫

權重%

預定投入人月

第一年度

第一季

第二季

第三季

第四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A.分項計畫

30

4X3=12人月

 

 

 

 

 

 

 

 

 

 

 

 

1.工作項目 研發硬體結構

 

 

 

 

*1

 

 

 

 

 

 

 

 

 

B.分項計畫

30

4X3=12人月

 

 

 

 

 

 

 

 

 

 

 

 

1.工作項目

研發遙控及電力系統

 

 

 

 

 

 

 

*1

 

 

 

 

 

 

C.分項計畫

20

4X3=12人月

 

 

 

 

 

 

 

 

 

 

 

 

1.工作項目增加標案

 

 

 

 

 

 

 

 

 

 

*1

 

 

 

D.委託研究或技術引進

20

4X3=12人月

 

 

 

 

 

 

 

 

 

 

 

 

1.工作項目(人力機具及標案)

 

 

 

 

 

 

 

 

 

*1

 

 

 

計畫權重/投入人月 小計

100%

 

 

 

 

 

工作進度百分比%

20

25

25

30

經費進度百分比%

30

30

20

20

 

解決方式:

執行政府標案和各式場域中,常被合約指定,需將割除之雜草裝袋丟棄,業者常丟棄至偏僻鄉道或河川造成環境污染,藏匿毒蛇及毒蟲,或請民間環保公司用抓斗車載運至焚化場燃燒,產生PM2.5,非常可惜,所以富誠財商科技發現上述第五點之問題,研發智能除草與草飼料移動產生機,除了可以節省收草的人力,丟棄的污染和PM2.5的燃燒,經過智能除草與草飼料移動產生機的處理過程產生青草飼料,除了可交換提供魚、烏龜、兔子、雞、鴨、牛、羊、豬等補充營養飼料,並可認養學校及社區公園,成為天然絕佳的肥料,做成企業永續的企業經營價值,並完成企業碳中和的淨零排放。

 

行銷模式:

政府綠化除草標案,每年將近約有800-1300億的市場,透過合作的學院,提供優質專業老師給予人員、專業標案系統初中高課程成長學習;也透過公司幹部引薦合作夥伴,以及有意願內部創業者,成立關係企業,介紹之幹部可享有相關獎勵或技術股分紅。

 

商業與獲利模式:

在台灣,政府綠化除草標案,每年將近約有800-1300億的市場,以勞務的公開招標為例,常常出現低價搶標的方式,造成政府單位及公眾器具和事物的困擾,也因為低價搶標的方式,所以人員的薪資常發現,苛扣勞保、團保,或壓低薪資等勞資糾紛,更不利於人力市場的長期發展,所以如果運用遙控智能割草機,可以遙控的範圍約100-200公尺,避開虎頭蜂叮咬的勢力活動範圍,運用遙控智能割草機所造成的聲響和紅外線驅蟲器,毒蛇、紅螞蟻可以先行逃離,讓人員在安全的工作環境,延長人力的資源及傷害,降低公司及人員的安全成本。

 

目標項目

計畫前狀況

計畫後狀況

服務狀況

目前公司:

1. 已具備完整公司平台規劃

2. 擁有全台割草標案專業承標經驗

1.擁有牧草造料機轉換價值

2.建立服務循環獲利模式

         

產業狀況

台灣地區尚未有類似割草團隊結合教育訓練、人才招募派遣、廢草轉運用為牧草飼料造料製程專業服務,希望透過創新模式與互聯網科技有效創業更多就業機會與提升社會價值

有需求企業主可透過平台標案課程獲得企業成長收獲知識

有相關割草專業的企業主可透過平台發揮所長

 

可行性分析:

關鍵核心技術:

來源來自台灣,關鍵技術

主要關鍵技術是以碎草碎木兩用機為主體,由碎草碎木機延伸一個吸進的管路,有割草機,割碎後吸入,再次輾壓成粉末,粉末的過程中,因為即時的吸草,所以粉末中還有稍許的水分,經過處理過後的粉末,每一公斤一批導入飼料生成機,經過擠壓後,產生顆粒,並依照使用需求調整成版塊大小,供給不同的需求使用,

此一開發可延伸出:

1、永續環保力,在各國綠化割草標案處理中,就是要將割除的草帶離現場,在帶離廢棄的過程中,大部分經營者及廠商選擇了隨意丟棄或民間環保業者,掩埋及燃燒。造成環境污染及PM2.5等空氣污染,並造成地球溫度升高,溫室效應,氣候異常的主因之一。透 過此一研發,除了解決廢棄雜草的常年問題,並進而可以節省相關費用、人力及碳足跡。

2、效率:在執行割草過程中,常常增加人力支出,車輛的載運,耗時耗油,更耗人力,透過此一研發,可以縮短工作的時間,人力的成本,更省下車輛的載運。

3、擴大就業,降低工作門檻:透過遙控智能割草機器及拖曳式青草造料機,讓參與者透過簡單的操作教學,就可以一邊割草,一邊製成為有用的飼料,訓練成本降低,訓練時間縮短,讓更多人可以經過操作教學,即可發揮有效的生產力。

4、社會影響力:收集回來的飼料,每年可以認養10所學校,及10個社區公園,將樹木及花苗整理出些許凹陷,鋪放在凹陷處,做成循環的環保肥料,更可以於需求者做交換,換取柴米油鹽,一半捐贈給需求者,一半捐贈給個案弱勢家庭,成為公司或合作商的創新獲利模式之一,

挑戰評估:

本公司執行政府公開招標及公開評選之綠化維護標案,透過智能除草與草飼料移動產生機可以配合本公司之政府標案,節省收草之處理成本,並可將人力與機械發揮最大的合作效益。創造企業的獲利空間,並可造福幫助所在地之公園或標案場域之樹木,發揮企業永續經營的執行力及公益,有別於傳統割草產業的接案、承作案件、驗收結案,在工作賺取差%的利潤獲利。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富誠數位科技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賴芳員

專案期間:2023-05-15 - 2024-05-31

聯絡方式:張濬池 07-7261647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富誠數位科技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賴芳員

專案期間:2023-05-15 - 2024-05-31

聯絡方式:張濬池 07-726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