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域生態

2023TiC100 浪浪出動 浪愛出擊

由 浪愛出擊 發起

2023TiC100 浪浪出動 浪愛出擊
33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流浪動物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嚴峻問題之一。這個問題的緣起可以追溯到人類開始養殖和馴養動物的時期,當時人們還沒有完全了解如何妥善地照顧和管理這些動物。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動物的數量不斷增加,許多動物被遺棄或者逃脫,成為了流浪動物。

流浪動物問題的嚴重性不斷加劇,影響不僅僅是對人類生活造成的困擾,更是對自身造成的傷害。缺乏妥善的餵養和照顧,流浪動物常處於飢餓和飢渴的狀態,容易生病和感染疾病。此外,流浪動物還會對人類和其他動物造成攻擊和威脅,對環境和生態系統造成破壞。

要解決流浪動物問題,需要多方合作和努力。首先,需要加強動物保護法律和法規的制定和執行,鼓勵人們尊重動物權利和福利,防止虐待和遺棄動物。其次,需要加強對動物收容所的支持和投入,提高動物的收容率和質量,並提供更多的資源和支持給動物保護組織和志願者,協助處理流浪動物問題。此外,還需要加強公眾的教育和宣傳,提高人們對動物保護和福利的意識,促進人與動物之間的和諧共處。

除了上述的措施,社會各界也可以採取更多的方式來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例如,透過教育活動和宣傳,提高公眾對動物保護的意識和理解。另外,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可以共同合作,制定更完善的法律和政策,以保護流浪動物的權益和福利。透過這些努力,可以有效地降低流浪動物。

需求區域

農委會公布109年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推估結果,全國推估遊蕩犬數為155,869隻,每百人遊蕩犬數則為0.66,調查之遊蕩犬包括無主的流浪犬與有人養但自由出入家戶未管理的放養犬。2021年統計,全過只有32間公立容所,只可容納7000多隻流浪動物。因此需求範圍為全國。

專案規劃

為了讓流浪動物的價值回歸社會,我們想出了下列幾項構思:

  1. 培養成年長者陪伴犬

目前高齡化,少子化,多數人至大城市打拼,而年長者缺少兒女陪伴,可結合動物收容所及社工,在固定時間陪伴年長者。

  1. 治療犬

有些生病的小孩可能不敢接觸人,也可以讓流浪犬進行陪伴,在陪伴期間鼓勵患者,讓患者能融入社會生活。也可結合復健區,讓須復健的患者覺得療程並不會那麼乏味、艱難。

  1. 獄友飼養

只要獄友表現良好,就能領養貓,至於為何是貓,因犬類需要極大的活動空間,及獄友的活動範圍,所以貓為首選,另外也可視其他動物,如天竺鼠、蜥蜴等。

  1. 工作犬

如為幼犬,可送至訓練中心評估是否適合成為工作犬,適合者可成為導盲犬、搜查犬、警犬等各類工作犬。

計畫時程

  1. .確定任務清單
        1. 與動物收容所聯絡並協助帶回流浪犬做清潔
        2.  聯絡獸醫檢查流浪犬健康狀況並評估是否適合當工作犬的可能性
        3. 與培訓師將流浪犬帶到合適地點受訓 ,其餘不適合做流浪犬的發放給獨居老人、小孩、獄友…等
  2. 確定每個任務的持續時間

培訓工作犬大都需要2-3年的時候不等,但流浪犬不是從小訓練,可能會需要比一般犬還要更多的時間及心力。

  1. 編織項目
        1. 將流浪犬帶回清潔需要3-4天,因為沒有辦法一次將所有流浪犬帶回清潔。
        2. 獸醫檢查並評估流浪犬需要大約1週時間,任何檢查報告都需要等待結果。
        3. 發放流浪犬給獨居老人、小孩、獄友…等需要1-2個月甚至更久,因為需要和對方討論是否需要及給予相關照顧的知識,也需要定期家訪觀察狀況。

4.確定關鍵任務

        1. 清潔流浪犬。
        2. 評估並檢查流浪犬是否適合培訓。
        3. 發放流浪犬給獨居老人、小孩、獄友。

5.編畫計劃時程:

所有任務完成將需要1-2個月的時間,不包含培訓時間

6.監控和更新計劃時程:

持續監控計劃 進度,若遇到錯誤立即修正,若有需要也會即時調整任務所需的順序及時間 。

 

關鍵核心技術

  1. 流浪動物的評估和訓練:

在流浪動物被收容所收容後,需要對它們進行評估,了解它們的性格、健康狀況和能力。基於這些評估,需要設計相應的訓練課程,讓它們成為陪伴犬、治癒犬或工作犬。這需要專業的技術和訓練人員。

  1. 流浪動物的照顧和醫療:

在流浪動物收容所中,需要有人負責照顧它們的基本需求,包括食物、水和住宿等。此外,也需要有專業的醫護人員對流浪動物進行健康檢查和治療。

  1. 流浪動物和人類的互動和溝通:

流浪動物和人類之間的互動和溝通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成為陪伴犬或治癒犬之後。因此,需要有專業的人員對這些動物進行社交化和訓練,讓它們學會與人類進行互動和溝通。

  1. 系統化的管理和運作:

對於一個流浪動物收容所來說,系統化的管理和運作非常重要。這包括對動物的標準化評估、訓練、照顧和醫療,以及對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管理和培訓等。

 

社會效益:

量化效益:

  1. 降低人犬咬傷事件發生率:過多的流浪犬容易造成人犬咬傷事件,這不僅會對受害人造成身體傷害和心理影響,還會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降低人犬咬傷事件發生率,從而減少對社會的負面影響。
  2. 減少傳染病的發生率:流浪動物容易攜帶各種疾病和傳染病,這些病毒和細菌有可能對人類造成威脅。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降低傳染病的發生率,從而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3. 減少社會資源的浪費:每年為流浪動物提供食物、醫療、收容和撫養等資源,都需要耗費大量的社會資源。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減少這種社會資源的浪費,將資源用於其他社會事業,提高社會效益。
  4. 促進經濟發展:過多的流浪動物會對城市形象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會影響城市的旅遊業發展。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提高城市形象,促進旅遊業的發展,從而促進經濟的發展。
  5. 減少動物遭受虐待和殘害:流浪動物經常遭受虐待和殘害,這是對動物權益的嚴重侵害。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降低動物遭受虐待和殘害的機率,保障動物權益。

質化效益:

  1. 提高人倫關係:動物對人類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力,與動物的相處可以增進人類之間的情感聯繫和相互關懷,提高社會的凝聚力和人倫關係。
  2. 促進愛護動物觀念: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提高人們對動物的愛護意識和觀念,促進人與動物的和諧共處。
  3. 保護生態環境:流浪動物經常在城市中四處漫遊,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保護當地的生態環境,提高城市的生態質量。
  4. 提高公共安全:流浪動物會對道路和交通帶來一定的威脅,導致交通事故和其他安全事故的發生。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提高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5. 促進社會和諧:流浪動物經常會導致社會問題的產生,如犬吠擾民、破壞公共設施等。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能夠促進社會和諧,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浪愛出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楊其璇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楊其璇 0939031181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浪愛出擊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楊其璇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楊其璇 093903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