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權 促進平等 和平正義

2023TiC100 精神暴力辨識APP

由 2.M.O.R.O 發起

2023TiC100 精神暴力辨識APP
31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據聯合國婦女屬的調查,全球女性遭受精神暴力的比例是 33.3%。而依性別平等教育基金會調查,台灣女性遭受精神暴力的比例更高達 41.8%。衛服部資料顯示,台灣女性遭受精神暴力終生盛行率為 19.62%,也就是每 5 名婦女就有 1 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其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 精神暴力受害者會面臨以下三個困境:

1. 精神暴力受害者求助無門: 精神暴力與肢體暴力都屬於家暴範圍,但依個人受暴情況、受暴情節和嚴重性等不同因素,都會導致解決問題的方法和處理流程相差甚遠。

2. 精神暴力舉證困難: 精神暴力不同於肢體暴力,沒有驗傷單可佐證暴力的發生,且確定精神暴力事實需要長期蒐證(長期的定義 依情節有所不同,但幾乎皆須超過一個月的蒐證),因此讓精神暴力事實在法庭上成為有效證據,目前並沒有工具能夠協助被害者。

3. 大眾對精神暴力的認知低落: 目前台灣民眾對精神暴力的認知較不足,有時候連受害者不知道自己正在經歷精神暴力。

對於上述的問題我們將透過 APP 的服務鼓勵受害者靠自己脫離不健康的環境,並進一步讓大眾認識精神暴力,期待能讓社會上精神暴力的事件有效改善。

 

需求區域

此問題存在於台灣各地社會當中,從家庭乃至職場和學校都有精神暴力發生的情況和可能性,因此將全台設為我們產品能夠解決的區域。

專案規劃

何謂精神暴力?

親密暴力(俗稱家暴)中的精神暴力包含:用言詞、語調之方式對被害人進行脅迫或恐嚇,以企圖控制被害人。如謾罵、吼叫、侮辱、諷刺、恫嚇、威脅傷害被害人或其親人、揚言使用暴力等。此外,對於人身自由的限制、金錢控制都算是精神暴力的一環。

 

近年來國外開始有影集專門以精神暴力為主題進行拍攝(例如:Netflix 的MAID女傭浮世錄),讓精神暴力的議題第一次被搬上檯面讓大眾審視,因此精神暴力普遍的台灣更應該注重此議題。

痛點與解方:

APP使用流程:

產品與服務內容:

APP核心技術為:

1. AI 精神暴力辨識

Emonono APP 透過 AI 辨識精神暴力,根據錄音蒐證的逐字稿,系統將給出精神暴力的符合率。Emonono 的 AI精神暴力辨識是以OPEN AI提供的模型,並透司法院資料庫對於案件、新聞及裁判書有公開資訊,作為初步訓練模型資料。

 

2. 語音秘密蒐證

Emonono APP 內建蒐證錄音功能,將錄音即時轉成逐字稿,庭審進行時可將逐字稿打印作為證據提交。且蒐證錄音符合以下三點:

看不出正在錄音:關閉手機螢幕或使用其他app時仍可使用;

快速開啟蒐證錄音: 雙擊手機背面即可開始錄音

合法蒐證:指導使用者合法蒐證,取代徵信社介入

計畫目標與行動方式:

第一年規劃 

1.進行與社會機構合作(如婦女關懷協會、婦女基金會)的接洽事宜; 並且初步開始建立 IG 和 FB 的社群

2. AI 中文文本精神暴力辨識訓練

3. APP 內建錄音系統建立

4.中文版的精神暴力辨識APP上架

第二年規劃

1.APP 英文版介面設置AI 英文文本精神暴力辨識訓練

第三年規劃

1. 英文版的精神暴力辨識 APP 上架

2.透過原先使用者的口碑行銷並持續在這年維持在 IG 和 FB 社群的經營。

-------------------------------------------------------------------------------------------------------------------

產品主打的市場: 第一年和第二年規劃主要以台灣客群為主,第三年規劃將產品落地於英語系國家且以美國為主。

預計使用者數量:

第一年規劃 – 第一年年末建立起 163,079 的使用者數量 (透過社會機構合作預計能達成的人數)。 第二年規劃 – 透過加強 IG 和 FB 社群的經營力道來達到預計帶來 420,000 名新使 8 用者,使總使用人數達到583,079人。第三年規劃 – 預計在剛落地於國外的第一年能吸引到 700,000 新使用者,讓總使用者數量達到 1,283,079人。

可行性分析:

以 React 撰寫 UI 框架,語音轉文字使用google speech To Text,精神暴力AI辨識則是使用 OPEN AI 中可以進行數據訓練的模型。 React Native 13 React 是一個實作使用者介面的 JavaScript 函式庫,可以用和寫網站相同的語法開發具有原生功能的 App,且可同時開發 iOS 和 Android 雙平台的 App。 Google Cloud Storage Emonono 蒐證和辨識將會產出三個檔案,分別是錄音檔案、逐字稿檔案和精神暴力辨識檔案,為了儲存這些資料,我們預計租用 google 的雲端作為大量客戶數據存放的地點。 server 架設初期開發時會使用團隊中的私人主機作為伺服器,待系統雛形開發完成後再添購硬體設備進行server 架設。現行OPEN AI提供了一系列可以了解並使用內嵌的模型可供機器學習模型和演算法輕鬆使用。

App 其他頁面總覽: 1.家事律師資訊提供 2.心理諮商師資訊提供 3.精神暴力自我辨識量表-依程度提供不同求助管道 4.精神暴力相關知識與法律知識教學 5.應對流程指導

 

對社會帶來的影響(以利害關係人進行分析)

 

2.M.O.R.O 團隊

2moro是Tomorrow (明天) 的縮略詞,更是象徵著全新的開始。

在繁忙的一天,總是會遇到不同的考驗與困難,努力過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時,曾懷疑自己為幹嘛這麼辛苦?也曾懷疑自己辛苦到底值不值得?

但,

管它的!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

我們是「2.M.O.R.O.」,來自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台灣大學,每個人擅長領域不盡相同,也因為不一樣的我們,更能夠讓彼此發揮所長,並且相得益彰,但最重要的是,大家透過彼此加油砥礪,讓明天的「2.M.O.R.O.」能夠帶著無所畏懼的信心戰勝不同的挑戰。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創新創業已成為當前的趨勢,世界也吹起了數位化的風潮,AI儼然成為競爭力的關鍵。為迎來嶄新的未來主流,「2.M.O.R.O.」期望以有別以往的企劃,創造更不一樣的「2.M.O.R.O. (明天)」。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2.M.O.R.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蔡宸鶴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蔡宸鶴 097020316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2.M.O.R.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蔡宸鶴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蔡宸鶴 097020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