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飢餓 良好工作 產消責任

2023TiC100 來團GO

來團GO 發起

2023TiC100 來團GO
609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我們的目標是改善小農經濟不平等的問題。

我國農林漁牧業就業人口52.3萬人,平均年齡64.4歲,農家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只有非農家的80%,這已是計入了共同生活人口非農業所得以及政府補貼的數據。農家所得每年看似成長,主要其實還是靠政府移轉收入,在接受政府補貼之前吉尼係數接近警戒值0.4。而小型農戶所得又僅有大型農戶的1/2。

雪上加霜的是,近年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台灣農漁產品出口屢屢受挫,2022年農產品總出口值52.27億美元,較 2021年少了7.8%。

這個問題說了很久,但總總解決方式都有各自限制,線下實體受限於參與人數、商品SKU與影響範圍,生鮮電商則往往有起購量、平台規模和最根本的問題:若非代營運或平台直採,則需由小農用電腦上架自家商品、營運商鋪,門檻過高。

該問題需要由多方長期共同投入才可能改善,而社區團購是我們現在就能做到的解決方案。

陳述容易,其實中間流程十分複雜,尤其涉及眾多對數位工具不熟悉的族群,然而如果我們能克服種種問題,未來不僅是內銷,也可以加大曝光增加外銷機會,讓整個銷售通路更彈性、健全,使更多人看見台灣的優質農漁牧產品,亦使眾人的辛勞得到更好的回報。

需求區域

我們預計觸達的生產者多集中於中南部和東部,團購主則遍布全台各地。

專案規劃

【概念目的】

來團GO團隊從改善小型生產者所得分配不均的議題出發,拆分出「缺乏優良通路」、「數位工具認知不足」、「末端價與產地價差距較大」等連鎖問題,並針對其痛點建構解決方案。

來團GO應運而生,這是一個基於社群的一站式團購平台,生產者和團購主們可以在上面彼此媒合,在團員集體採買生鮮蔬果等日常消費品的過程中,避開中間商的加價和耗損,經由團長在私域內的發布、統計、訂購,將商品直接從生產者手中送到大家手裡。

這個過程離不開一個設計合理、對使用者友善的好工具,加上對中間人有足夠激勵的機制,以及能夠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

希望藉由來團GO產品及團隊的努力,我們得以打造出一條低成本、高曝光的通路,以降低資源分配不均、幫助靈活創就業、降低碳足跡為方向,達到提高小型生產者所得的目的。

 

【現存問題】

 

【解決方案邏輯】

 

【發展規劃】

來團GO整體發展進程為產品開發→團長拓展→生產者拓展→交易場景拓展→完善流程機制,花費3年將基礎打好後,會開始將主力轉朝降低碳足跡、推動循環經濟的方向優化。

本年度規劃:

◆ 產品:二月初已完成最小可行性產品,投入種子團長測試,獲得反饋,改版,五月進行小規模測試後正式上線。下半年開始建設供應商模塊;將激勵制度設計進產品裡面,讓團長對組織狀況一目瞭然,預計於年底前實裝。

◆ 營運:了解團長需求,建立初步聯繫;尋找潛在團長群,為正式上線後的擴散做準備;提供用戶在產品使用上、內容上的支持。下半年開始研究LINE@與產品結合的可行性;持續製作支持內容;完善用戶服務流程,建立能夠及時響應需求的通道。

◆ 市場:建立團長激勵制度,使其能形成互幫互助的氛圍;針對具備小型社群規模、有集體採購需求的團長進行定向拓展。下半年開始完善團長激勵制度,深掘需求,持續對特定人群做定向拓展;開始接觸小型生產者,測試、優化供應商模塊。

◆ 對外:積極探詢利害關係方的意見,尋找早期合作對象。目前已入選慈濟基金會青年公益計畫第六期、社創中心進駐團隊第七期、聯合創新加速器,並獲得2022中時亞洲雙創賽的獎項。需持續與關鍵合作夥伴/組織對接,優先接觸就業輔導機構、婦女團體等,並主動獲取政府資源。

 

【核心產品】

 

 

【挑戰評估】

 

【社會效益】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來團GO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彭少儀

專案期間:2023-01-01 - 2025-12-31

聯絡方式:彭少儀 096890051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來團GO

單位身份:社會創新組織

專案負責人:彭少儀

專案期間:2023-01-01 - 2025-12-31

聯絡方式:彭少儀 09689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