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生活 永續能源 氣候對策

2023TiC100食蔬減碳減脂運動

由 減碳Easy Go 發起

2023TiC100食蔬減碳減脂運動
31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不可或缺的,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兩站全球總量的1/7,且動物排泄物帶來400多種不同的有害氣體,一公斤的牛肉會產生30公斤的碳排放量,一公斤的植物肉只有2.75公斤的碳排放量,減少養殖便可減少碳排放,而食用植物肉會是能直解解決此問題的方式之一。

植物肉吃起來與真正的肉類大同小異,以此次計畫,促使餐飲店店推出植物肉料理,優化營養價值。

需求區域

以餐飲業模式打入減碳之主題,打造簡約、現代的預約訂位制餐館,並推廣蔬食與現代人追求的身形塑造之相關聯名產品,在賣場、超商等普及販賣處,設置蔬食減脂餐區。

專案規劃

 

行動方式

解決方案:

  • 以「推廣蔬食、塑造身形」的減碳減脂為原則,以餐飲業為主,蔬食植物肉、員工培訓、減少塑料包裝、使用有機食材等為創業理念,創建社群媒體對外宣傳及推廣

  • 打響知名度後,延伸至超商、賣場等區域,增加蔬食健身餐專區,吸引環保、健身等相關人士購賣,菜單上採多元化,定期更換內容物

  • 與環保廠商合作,以減碳生產及運輸作為未來環保發展之趨勢

  • 拓展至校園,從演講、工作坊等公益活動作為能抵銷國高中生的服務志工時數為活動宣傳,並推廣、宣傳各校菜色多樣的蔬食餐、符合年輕人口味等,如偶爾的特色菜單:燒賣、炒麵、煎餃、披薩、刈包等,吸引年輕族群的參與及興致

計畫時程:

  • 頭一年專注於餐飲業:講究蔬食核心理念並進行專業培訓,因應減碳環保意識而減少塑料包裝的使用,並採購新鮮有機食材、皆用植物肉進行料理。

  • 社群媒體Facebook、Line、Instagram的建立與時俱進,以向外推廣及宣傳以提高知名度。

  • 約兩年陸續打響知名度後,主要延伸方向為在超商、賣場引進蔬食減脂餐專區,並擁有多元化的菜單設計。

  • 約三至四年擁有一定的聲譽與獲利後,展開與環保廠商合作,推展專屬產線,以確保產品的生產、運輸等皆符合減碳環保概念。

  • 之後積極且陸續向校園、社區等宣傳減碳減脂蔬食之理念,舉辦各式減碳蔬食相關活動及講座,提高全民減碳減脂之意識,成立學生組織、社團等,與知名藝人、網紅、廠商進行合作推銷。

行銷模式:

  • 以餐飲業模式打入減碳之主題,打造簡約、現代的預約訂位制餐館,打卡、追蹤、按讚、分享享有特色小點心,全館推動植物肉外,有機食材與環保包裝為另屬此餐廳風格路線,應用現代科技媒體之發達,達到行銷、宣傳此餐廳的理念與倡導,以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饕客

  • 推廣蔬食與現代人追求的身形塑造之相關聯名產品,在賣場、超商等普及販賣處,設置蔬食減脂餐區,列印多重益處(如環保愛地球、健康塑形雙贏家等)在產品包裝

商機與獲利:

  • 主要推廣族群包括常用社群軟體的18-30歲之年輕族群、大小家庭、崇尚身體塑形、樂於響應環保、愛好蔬食、樂於分享優質餐廳之網紅等對象

  • 因應現代人喜於網上搜尋評論,或者新理念式的餐廳之崛起,逐漸建立起知名度後,可與健身人士、網紅、各式饕客、部落客等合作宣傳,慢慢擴大商機,也推廣減碳減脂之核心理念

  • 日後與各式大小賣場、廠商進行接洽的行銷合作

 

社會效益

植物肉的量化效益包括:

1. 節省生產成本:相對於傳統肉類,植物肉的生產成本可能會更低,因為生產過程中需要用的資源較少,如能源、水資源、土地等。

2. 削減碳排放:植物肉的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比傳統肉類更少,因為植物肉的生產過程所需的資源較少,也不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

3. 提高健康水平:植物肉相對於傳統肉類可能更加健康,因為植物肉通常不含膽固醇,對於瘟疫、細菌感染等疾病風險也能大幅減少,並且含有較少的飽和脂肪和卡路里,對於一些健康問題,如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症,能帶來大層面積極的影響。

4. 擴大消費市場:植物肉可以吸引那些素食主義者、環保主義者和關注動物福利的人群,從而擴展消費市場。

 

植物肉的質化效益包括:

1. 維護動物福利:植物肉的生產過程中不需要對動物進行飼養和屠宰,可以保護動物福利。

2. 維護環境:植物肉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和污染物較少,可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3. 提高品牌聲譽:植物肉可以讓公司或品牌更加注重環保、動物福利等社會責任,從而提高品牌聲譽。

4. 推動社會進步:植物肉的普及可以推動社會進步,從而激發更多的創新和改進。

 

計劃目標:三年內規劃之具體目標

.第一年

1. 設立主要專注的方向:

     a. 以餐飲業為主:以推廣蔬食,珍惜現有糧食爲主,同時也不限制有肉製產品,提供多元化選擇 

     b. 員工的意識教育及培訓

     c. 減少包裝及塑料的使用

     d. 採購當地的有機食材

     e. 引進植物肉

2. 成立社群媒體:FB、IG、Line等

     a. 對外宣傳及推廣

     b. 提高知名度

 

.第二

1. 延伸主要專注的方向:

     a. 打響知名度:在便利商店、商場等區域增加蔬食餐專區,吸引健身人士

     b. 定期更換菜單:使菜單上多元化,蔬食偏多,在設計上也需要特別用

2. 新增目標:

     a. 與環保廠商合作:確保所有產品的生產和運輸都符合環保要求

     b. 向外拓展:校園及社區宣傳關於蔬食的好處

 

第三年

1. 延伸主要專注的方向:

     a.精選菜單:將菜單中較受大家喜愛的保留,不受歡迎的可以淘汰

     b.逐漸淘汰肉製產品,主打蔬食

2. 成立組織:社團、學生社團:

     a. 藉由團體宣達減碳觀念

     b. 舉辦講座活動

     c. 做公益

3. 全民集體意識提升:

     a. 舉辦素食有關的活動:挑戰素食100天等

 

 

 

可行性分析

關鍵核心技術

 

  1. 碳排放的技術主要可分成三個主要方向:第一是再生能源;第二則是生物能源,生物能源來自於生物燃料,而這些動植物在成長過程中,會吸收二氧化碳,當我們使用生物燃料時,並不會增加地球碳循環中的二氧化碳,因此被視為淨零碳排放;第三則是利用碳捕獲技術,將大氣中的碳捕獲用以作為產品原物料,甚至可以封存到地底下(參考:https://pansci.asia/archives/149840

  2. 企業及社團運行模式

  3. 社群經營模式

挑戰評估

  1. 肉食主義者為數居多,難以短時間內控制為蔬食主義

  2. 宣達對象無法對衛教的內容吸引,甚至免疫

  3. 現有的植物肉不夠普及化,不受大眾喜愛

.簡易財務分析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減碳Easy G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怡萱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吳怡萱 0916725876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減碳Easy Go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吳怡萱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吳怡萱 091672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