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鄉 產消責任

2023TiC100 永續城鄉,帶動部落新經濟

由 原夢鮮蔬 發起

2023TiC100 永續城鄉,帶動部落新經濟
36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提案緣由:

我們學校是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由於地緣關係,使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較都市人口容易接觸到關於在地農產品的推廣,進而促使我們開始想要了解有關原生種作物的產銷過程。歷經了幾個月的探索後,在教授的介紹下,發現一個長期扶植在地小農銷售作物的團隊。本團隊發現原促會有個深埋已久的計劃案,卻因為資源有限以及疫情干擾,迫使他們將計畫暫時中止。而在深入瞭解計畫的全貌後,我們發現此計畫可以改善部落小農的銷售困境以及保存原生物種的多樣性,並十分認同其理念「唯有珍惜人與土地的聯繫,才是部落未來發展的希望寄託」,因此我們決定與原促會攜手重啟這個塵封多時的計畫。

問題意識:

在一次與原住民農民的深度訪談中,農民曾提到因為經濟發展,目前部落內的年輕人不得不向外尋求大都市的工作機會,造成了部落人口的流失,更使得部落農業發展停滯不前,並連帶影響農業傳承工作。

首先,讓我們感到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消費者認為「有機作物是種給有錢人吃的」,但銷售標榜有機的產品所帶來的收益,卻是流入了中盤商的口袋,不僅農民遭受打壓,更讓消費者對「有機」等於「昂貴」有了刻板印象,因此全台有許多部落農民面臨到作物銷售剝削的困境。

再者,他們的權益在當前社會一直處於較為劣勢的情況,因應近年來的經濟發展需求,更多農民選擇種植高經濟作物,導致原生種作物被取代,並逐漸消失在市場上,而原生種作消失會直接地導致物種多樣性衰減,如此一來,終將重創整個生態系統。

綜觀上述,生產規模過小的問題以及部落青年外流等因素,使其缺乏市場上的競爭力,為了改善這些問題,我們期望透過新生代的助力以及創意,整合各方資源,並在雙方齊心合作之下,共同尋覓全新的應對方法,創造出部落文化、產業和植被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計畫目的:

在本團隊經工作坊的實際訪談後,我們了解到原生物種在現今社會所面臨的困境,也更加意識到部落的特色發展,因此,我們希望能妥善保存原生物種,達到環境保護的功效,同時,利用原促會的資源,借助大學生的新意摸索出原鄉產業再造之路。並將物種多樣性納入我們企業社會責任中的永續策略之一;此外,在社會責任上我們也希望透過原生物種的多樣性,提供社會大眾更多元的飲食選擇,藉由食用原生物種的多項好處使得人們更加健康,落實ESG,減少原生物種滅存風險所帶來的衝擊,維持物種多樣性也是永續發展的墊腳石,我們希望能藉由實際的行動以持續落實ESG的永續議題。

需求區域

專案規劃

此項計畫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表項目:

SDGS第11項-永續城鄉:

  永續城鄉與社區旨在確保城鄉和人類定居地在可持續發展的背景下變得更加永續,並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因此,我們希望能妥善運用部落既有的乾淨土地及部落小農們的同心協力,在維持物種多樣性的基礎之下,提倡農民們種植原生種作物,深化部落居民對土地的認同感,除此之外,也讓更多民眾透過食農教育活動,更加了解每個部落的特色及文化;而我們也與原促會共同協助部落販售原生種作物,並希冀在未來,讓更多部落青壯年回流,振興部落經濟;再者,我們也利用「阿龜簡單記」,將種植過程詳細記錄下來,強化消費者與部落農民間的連結,提升購買時的認同感,讓此消費模式得以持續進行,達到「永續城鄉,帶動部落新經濟」的宗旨,最後,利用部落e購,我們希望能為這些農產品打造出屬於部落的品牌,並鼓勵農友們進行作物的加值與改良,例如製作薑黃餅、馬告細粉等製品,將這些農產品的效益達到最大化,打造一個永續的價值鏈,同時促進文化傳承和部落的永續發展。

SDGS第12項-責任消費及生產:針對SDGS12.2自然資源的永續管理和利用 

  該目標認識到促進可持續消費和生產實踐以減少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和增強資源效率的必要性。它呼籲轉向更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優化自然資源的使用,同時最大程度地減少浪費和污染。而本企劃透過提倡種植原生種作物,改善原生物種瀕臨滅絕的困境,這樣一來,不只能夠保護環境,還能復育台灣本土的物種多樣性,並藉由物種多樣性,提供給社會大眾更多的飲食選擇及健康、養生意識。計畫執行後,能夠影響之範圍不僅局限於台灣各地,若能將此保護原生種作物意識推動、發展至國外,更將改善整個全球環境以及糧食危機之問題,並落實永續發展之願景。

 

本計畫的計畫目標旨在於達成ESG當中的綠色消費、社會服務及利益關係者互動:

(E)SG-綠色消費:

  綠色消費是一種有意識地消費,也是一種有責任的選擇,更是保護環境的推手,與這次我們所進行議題的觀念相仿,我們不只希望可以將此議題發揚光大,也希望最後可以促進推動永續發展。這次我們團隊發現綠色消費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因而建立目標執行方向,正是符合綠色消費行為其中一項:購買有機或是友善耕作產品,例如:有善石虎農作或是老鷹紅豆等,這些利用有機肥料所培育出來的農作物,也是我們提案的原農產品,因此我們透過結合綠色消費的觀念,先將原農產品造成一定的曝光度,也利用計畫中的食農教育來更加說服綠色消費的重要性,為此成功奠定基礎,打響原農產品的名氣,最後協助原農們推動這些販售管,以增加收入。

E(S)G-社會服務:

  企業除了創造利潤、對股東權益負責外,也要承擔對內對外之客戶、多元職場、勞資關係、人權、社區和環境之社會責任。
  本計劃對於社會服務層面十分重視,於種植原生物種的部落小農及社區而言,他們的權益在當今社會較處劣勢,近年來因為經濟發展的需求,除了導致部落人口外移之外,許多農民改為種植經濟作物,我們希望能和原促會共同攜手扭轉此困境,捍衛少數部落小農之權益,透過此計劃創造供給和需求,減輕農民在銷售上面臨之困境,將部落農民和原生種作物之議題打入大眾的視野;同時,也希望能攜手摸索出原鄉產業再造之路,創造部落永續發展的可能性。於客戶而言,維護原生物種的多樣性能提供大眾更多元的健康飲食選擇,均衡攝取多樣化的食物;於環境而言,原生種作物消失會直接導致物種多樣性衰減,重創生態系統,我們希望透過此計劃,提升消費者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及認識,妥善地保存台灣特有的原生物種,落實社會責任,為維持物種多樣性盡一份心力。

ES(G)-利益關係者的互動:

  依據利害關係人的重要性而有不同程度的互動,以有效地運用資源,達到多方共贏之局面。

1. 原物料供應商:原物料為我們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之一,唯有品質良好且穩定的供應商,才能提供小農們更有保障的種植出原生種作物,達到永續循環,以創造最佳經營績效。
2. 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盡可能的滿足並符合消費者的期盼與需求;與此同時,也提供顧客多重管道的服務,不論是詢問、問答或是售後服務,我們都希望能建立起良好的顧客關係,也創造深厚的顧客忠誠度,保有穩固的客源。
3. 承攬商:為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也是重要的夥伴之一,藉由原促會的推動及整合,為小農們與消費者創造資訊相互流通的管道,也為原生種作物注入新方向,獲得更多面向的銷售管道,讓社會大眾對原生種作物不再陌生。
4. 經銷商:主要為部落e購平台,藉由承攬商以取得訂單,配合既有的貨運公司進行運送,從小農手中接手產品,並安全、盡可能的保護產品,妥善運送至消費者手上;此外,經銷商不僅是提供原生種作物一個良好的平台,更多地,是藉由平台上的資訊,供應消費者完善的產品與服務,為促進綠色消費與推廣友善耕種,承攬商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5. 原促會員工:為我們運作的重要助力,也為後續作業打下穩固的基礎,不僅是幕後推手,也是整個企劃中的核心人物,為企劃構思、替活動發想,也為消費者提供詢問管道,建立小農們與顧客之間的橋樑。

壹、計畫目標:

短期(1-3個月)

   目前本團隊已聯絡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透過負責人的安排,我們也成功媒合許多原住民農友,並舉辦了幾場中部以及東部的工作坊。其中,本活動利用繪製食農曆的方式,深入了解農友們的種植經驗及農產品的四季產銷狀況,並提供他們本計畫的概要與重點銷售方式。

    而在未來的一~兩個月,本團隊會建立首批合作對象,以三~四位小農為第一批的計畫目標,結合原促會的資源並輔以我們自身所學,協助農友們包裝與行銷。首先,我們將計畫書上架至Flying V平台,希望利用群眾募資向農友們確保了第一筆訂單的收益,並進一步曝光他們的產品;再者,我們將輔以暨大各學院以及觀光客的資源,舉辦食農教育活動,邀請本校學生與來訪的遊客一同參與,並在活動後發放農產品預購表單,以此作為行銷通路的首要關鍵行動,最後,本團隊也將利用活動的機會,讓消費者得以在現場看到實際的商品樣本,不僅能讓消費者了解產品從播種到收成之過程,提升產品認同感並加深與農友的連結外,還可以讓小農們了解產量該如何配置,避免滯銷所導致浪費的情形發生。

 

中期(3-6個月)

本團隊期盼能夠成功吸引且邀請更多的農友加入我們的計畫,因此,我們陸陸續續地完成計畫中的阿龜簡單記介面設計與使用教學,而後,原促會團隊也實地到小農們的種植地裝置土壤感測器,另一方面,也開立創建出煥然一新的銷售模式,希冀如此能夠為農民們擴大且穩定原生種作物的供應量及種類之規模;此外,透過部落e購的協助,可以確切的為原農產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除此之外,我們也會幫助與鼓勵農友們進行農作物的加值與改良,例如開發天然馬告細粉、薑黃餅、米香...等諸如此類的加工農產品,同時,搭配以往所設計的包裝與廣告加以推廣、行銷,再回饋至本團隊在Flying V群募平台上所支持我們的消費顧客群,使得我們的募資不僅成為第一線的產品推廣,也能消弭消費者對原生種作物的既定刻板印象,將固有觀念轉型為日常可見的原農產品,更可為原生種作物新增銷路、穩定客源。

在商品價格層面上,我們認為先維持既有商品價格,雖然原農產品單價較高,但在有了一定的曝光度與購買受眾後,有益於提升產量及規模,打響品牌知名度,藉此削弱原物料與物流等供應商的議價力,進而得以降低運營成本,使得資金運轉上有足夠的彈性,在價格層面也能有所調整,最終打入高端市場。

 

長期(6個月-2年)

經由這半年來的舉辦各式活動及回饋,我們成功確立基礎、打響原農產品之名氣,替部落小農們建立起一個完善的平台,為其帶來一定的曝光度及關注度,與此同時,也為後續加入的小農們奠定相當的基礎。本團隊最終目標是期盼能夠建置一套完整的循環機制,藉此減輕更多農民們在銷售上所面臨的困難,協助小農行銷的同時,也能創造部落永續發展的可能性,以此重振原鄉產業。而以銷售層面而言,我們希望能擴展銷售通路,並注入「新零售」之概念,從線上擴大販售產品種類、增廣平台外,線下也加以拓展實體店面,參與市集,使消費者處處可見我們的原農產品,融入現代社會當中,達到全通路消費。最終,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提升消費者與企業夥伴對ESG議題重視,共同響應環境永續發展。

貳、行動方式:

 

執行方法:

本團隊結合時農曆的調查與深化工作坊,並選定試點田區,同時,培訓農民的數位工具使用能力,藉由原促會媒合部落小農,完成原住民族的原生種作物地圖,並建置線上平台,配合募資計畫以增加銷售通路與曝光度。

時程規劃:

 

月份

任務執行進度

2022年10月

- 聯繫原促會負責人

- 與負責人開會,了解計畫大綱,擬定後續時程

2022年12月

- 運用食農曆協助有機與友善小農規劃具在地特色      的生產計畫

- 開設工作坊,與農民介紹整體計畫

- 尋覓合作小農

2023年1月

- 創建阿龜簡單記APP

2023年2月

- 結合「阿龜簡單記」介面的使用

- 上架Flying V募資平台(為期兩個月的募資)

- 使用土壤感測器讓農友隨時掌握土壤的溫、濕度與電導度

2023年4月

- 募資結束,開始包裝訂購之農產品,分別發送給捐款者

- 籌備食農教育活動及統計相關人數

2023年5月

- 舉辦食農教育

- 擴展試點規模

- 創建粉絲專頁

2023年6月

- 投入加工產品的研發

2023下半年

~未來計畫

- 擴展銷售通路,佈局電商,開設蝦皮官方帳號

- 開始計畫並籌備線上課程,教導全台小農本計畫之行銷策略

我們希望透過線上課程,將此計畫分享給全台的部落小農,並延續此商業模式邀請更多農民加入原生物種的種植以及振興部落、永續創生。

 

參、社會創業計畫簡介:

 

行銷模式:4P

(一)產品(Proudct)本團隊宗旨為振興部落經濟,並推廣及延續原生物種作物,讓農民以「有機」的種植方式,配合上數位科技的生產紀錄,使消費者可以更好的了解到作物的生長歷程和產品資訊,進而拉近農民與消費者的距離。再者,透過原住民農民別有不同的耕作模式以及其豐富的文化背景,並善用不同於一般作物的優勢,研發出創新的健康食品,令產品在市場內具有一定的獨特性。加上近年疫情影響之下,民眾對於自身健康意識不斷增加,促使有機相關產品的需求度也大幅上升,因此,在種種優勢下,本計畫之產品必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二)價格(Price)由於本計畫都是與部落小農合作,生產規模和經濟作物相比較小,即便集結其他試點區域之農產品,產量規模仍難以和機械化大量生產之經濟作物相提並論;再者,原生物種種植地處偏僻,導致種植成本及運輸成本提高,在價格上和其他競爭產品而言略為昂貴。然而,我們仍可以現有資源為延伸,透過農產品的加值與改良,投入研發加工產品,因此即便大量生產導致原農產品滯銷,也能藉由產出加工產品來有效緩解庫存壓力;再者,結合其他試點田區之作物,推出農產品套組組合,提升產品多樣化,強化其品牌差異性,做出市場區隔以提升原生物種農作物之競爭力。

  在初期維持既有商品價格,雖然原農產品單價較高,但在有了一定的曝光度與購買受眾後,有益於提升產量及規模,打響品牌知名度,藉此削弱原物料與物流等供應商的議價力,進而得以降低運營成本,使得資金運轉上有足夠的彈性,在價格層面也能有所調整,最終打入高端市場。

(三)通路(Place)為了降低店租成本,本計畫已著手架設線上販售平台,在穩定小農的營收來源的同時,促進部落經濟發展,同時,為了提升曝光度,本團隊也透過Flying V群募平台吸引更多與我們理念相近的目標客群,並結合原先擁有的「部落e購」線上平台,擴大通路渠道,而除了線上平台的通路外,本計畫也希冀在未來的長期目標中,與量販店合作並借助原先打下的品牌知名度,增加線下產品曝光的機會,最後,我們也將會在客源穩定之後,開設蝦皮官方通路,佈局電商,擴大銷售途徑。

(四)促銷(Promotion)在銷售層面上,部落e購有提供不同組合的產品供消費者購買,從中又細分為小、中、大家庭號之選項供消費者做選擇;此外,我們在得知計畫大綱後率先在Flying V群募平台上進行募資,與此同時,也能在平台上獲得一定的關注,再者,Flying V的群眾較為經濟能力較好之顧客,對應原生種作物較高的單價,更能獲取及吸引消費者的認同與眷注。希望能透過上述明晰且直觀的策略以奠定基礎,同時,我們期盼未來可再藉由網紅等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更有效地拓展行銷原生種作物的目標客群。

 

商業模式:利用九宮格分析達成目標

本計畫目標:

- 青壯年人口回流:透過關鍵活動以及關鍵資源建立第一批部落小農成功的案例,達成團結經濟與部落創生的價值主張來吸引青壯年人口回歸部落,並將此理念傳承下去。

- 原生物種多樣性的保存:透過成功復育多種原生種作物,並利用此計劃創建的電商平台,吸引具養生意識的目標客群購買農產品,藉此達成增加收益以及永續環境的雙贏效益。

- 關鍵合作夥伴:

透過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並結合在地農民、部落小農共同種植原生物種作物,再加上協會的媒合,舉辦工作坊,找尋烏來(泰雅族)、新竹或苗栗(泰雅族 )、南投(布農族)、嘉義(鄒族)、高雄(布農族)、屏東(排灣族)與花蓮(阿美族)等原農協同組合以及合適的試點田區,規劃種植作物之種類。

 

- 關鍵活動

邀請講師至工作坊為農民講說計畫大綱,並與農民建制時農曆,同時,選定七個試點田區,推動PSG模式作為提升原住民族農民行銷能力之方式。

 

- 關鍵資源

數位工具:土壤感測器、阿龜簡單記

本計畫運用蜂巢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阿龜簡單記」介面,除了要安排到各區進行教育訓練,同時必須陪伴農民學習與實作,因此預計在各區招募志工,協助農民進 行生產紀錄,讓農民能夠透過「阿龜簡單記」介面來進行生產紀錄,志工也可以實地 了解原生種作物的生產歷程,達到參與式保障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 PGS) 的精神。

此外,將在此七個試點田區設置「智慧型土壤數據傳訊記錄器土壤三合一感測器」 ,透過土壤溫度、濕度與電導度的監測,結合氣象局的資料,培訓農民透過監測資料 ,邀請同區農民、耆老與專家進行經驗交流與討論,以做出最利於作物的栽種決策 ,並藉以了解原生種作物在氣候變遷議題下的變化。

 

- 價值主張

我們深信「共有、共享」的理念,透過不同部落間農民的合作,推廣原生種作物的多樣性,並保留其部落特色,再者,利用「公平貿易」與「有機」兩大品牌價值吸引更廣大的客源,並讓這些與我們理念相近的顧客,深入了解其種植的過程及故事,不僅能從扎根到收成,一步步地建立農民與顧客間的連結;還能打造相互信任的優良交易環境,達到團結經濟與部落創生的目標;此外,經過長期的陪伴與互動,我們建構出與農民間平等的合作關係,使得交易過程更有保障,並免於農民被一般中盤商所剝削,最後,希望能藉由這些力量,驅使我們朝「永續部落」的方向邁進,並提供當今市場更豐富的選擇,減少原生物種滅存所帶來的衝擊。

 

- 顧客關係

會員制:平台能追蹤到顧客訂單及其累積的回饋金,不僅可以利用過往的消費紀錄推薦相似產品,也可以留下反饋評分。購買者也可以透過APP追蹤作物並參與作物成長歷程藉此建立消費者和農作和農夫間的親密連結,培養長期忠誠度。

 

- 目標客群

我們將目標客群設定在「具環保意識」,有經濟能力、有健康意識又願意「支持部落發展」的民眾上,期盼能一起與我們攜手維護物種多樣性。

 

- 通路

新創平台Flying V 群募平台

 

- 收益流

電商平台抽成

 

- 成本結構

人力資源:種植之原物料,試點田區之設備建置費、雜項設備、資訊服務費、行銷費用、講師薪水、教育訓練

 

肆、可行性分析:

SWOT分析:

(優勢) 與既有農民合作並配合原有的銷售平台(配合意願高)、數位工具的使用、延續部落文化(喚起消費者情感)、有知名度的工作坊容易吸引農民

首先,原促會有一群合作農民,而在過往配合的過程中,漸漸發現科技在部落當中並不發達,為了能夠達到資源整合,我們增添了數位工具的使用,希望小農們在種植的過程能更加順利,不僅能更穩定產品品質,還能增加產量,使得在推廣過程中,農民的配合意願有所提升,再者,透過舉辦工作坊傳遞我們的理念,鎖定第一批有意願參與的農民,並建構一套完善的循環機制,墊定未來發展的基礎,最後,我們也能透過分享小農們的種植經驗及故事,得以延續部落文化並喚起消費者情感,達到永續環境並文化保存的雙贏局面。
 

W(劣勢)無法確保農作物產量的穩定性、缺乏曝光度、新的研發加工製品較為困難(缺乏商品多樣性)

   由於台灣農地多為小面積耕種,而原住民小農的耕地更為零碎,因此,許多農民面臨到產量不足且不夠穩定的情況,導致無法與單一經濟作物抗爭。而我國加入WTO後,農業市場面臨到農產貿易自由化,使得多數作物皆仰賴國外進口,間接造成國內小農的生產成本相對於國外單一經濟作物的產銷成本高出許多,加上小農缺乏與通路業者及商販的議價能力,使他們容易被產銷組織排除在外。

再者,由於缺乏行銷管道以及能力,這些原生農產品的曝光程度較低,更增加小農銷售之困難,最後,若滯銷的農產品無法以新的研發加工製品售出,故可能使這些小農生產的農產品受到極大的限制。

 

O(機會)社會企業和養生健康的風潮抬頭、做出有別於一般的市場區隔、推廣理念以擴大市場與吸引有進步思想的客源

近年來養生意識抬頭,使得更多人注重原生作物多樣性的重要,且種植原生物種不單單顧及了人們的健康,更能使農產品確切地達到永續發展的可能性;此外,延續物種多樣性的同時,也能提供消費者更健康、更環保的消費市場。再者,隨著社會企業型態的興起,若能透過個企業的參與來加以推廣與支持,讓小農們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源與協助,無疑是對原生種作物的保存與推動是一大助力,有了企業的幫助加上農作物的穩定供應,配合原促會的創新數位工具來拉近農民與消費著零距離的做法,穩固其顧客忠誠度的同時,也能吸引青年返鄉、回流,在競爭強烈的當代社會,做出非凡的市場區隔,形成完善的循環機制。

最後,因應現今的消費行為別於以往,原促會也提供了線上購買原作物的形式,而原促會所建立的「部落e購」採用參與式保障系統 (PGS)之概念,以原農協同組合模式的共同產銷與公平貿易的精神,發揮原住民部落共享的精神,發展出屬於原住民族的團結經濟,希望能藉由這樣的理念找尋更多支持部落理念的群眾,也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購物形式。綜合上述,結合原促會的創新做法與社會變遷的優勢之下,尋覓出更多機會,從中加以提倡原生種作物,也加以擴大市場、穩固客源。

 

T(威脅)市場上的產品不斷除舊布新、議題的延燒具時效性、出現同領域的競爭對手

   因應現下的市場趨勢,原生種作物可能因為規模較小且產量不足,導致利潤無法和經濟作物相抗衡,且又礙於人力資源不足等相關因素相互牴觸之情況下,導致原生種作物的種植規模難以擴大;此外,以目前的態勢及有限的資源評估之下,短期間恐怕難以在市場上展露頭角,且各式各樣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若我們無法做出更多對相對替代品的區隔,不僅難以順利地獨佔市場,反倒會削弱原生種作物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再者,原生種作物及部落小農的故事雖有機會引起議題的關注,但在現今資訊迅速發展、擴散的網路世代,不論是產品銷售或是話題曝光度之延續性都是其中隱含的變因,同時,具環保意識的育種提議和計畫,也將和我們競爭相關經費補助以及目光,也因此,原生作物難以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然而,雖然還有許多阻礙與挑戰等著我們一一排除、克服,我們仍相信秉持著部落小農對於土地的情懷和我們獨有的產品,配合現有平台的銷售,集結更多有共識的小農與夥伴加入,擴大生產規模、提高現有銷售量也增加產品多樣性,除銷售外,也提升大眾對於養生意識的的重視,最終,實現創造各方皆獲益的互利共贏局面。

TOWS分析:

 

伍、社會效益:

 

a.  結合食農曆做為部落創生合作的基礎,食農曆的導入將帶領農民在時令條件進行規劃生產,同時可以結合文化層面做為未來行銷的內容,可以使農民依食農曆訂定行銷計畫,協助有機或友善農友得以逐步自創品牌,並運用社群參與式農業的方式,朝向部落創生的可能性。

 

b.  落實參與式保障系統的精神,運作結合消費者與生產者的合作模式,誠如其立案宗旨提到的:「我們想做的事,是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相遇,使生產者保護消費者的生命,消費者保障生產者的生活。」,因此本計畫結合「阿龜簡單記」的介面,不僅可以讓農友 全程紀錄作物生產歷程,也可以提供介面給能實際到產地的消費者參與紀錄,透過每項作物豐富的紀錄與圖片,讓消費者成為生產者的另類認證來源,藉以提升對農民的進一步認識,以提升信任度。

c.  妥善運用部落既有的乾淨土壤,以保護原生種作物、維持物種多樣性,不僅僅是利於、推進部落的發展,也能使民眾的飲食保有多樣的選擇,在近幾年的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如:2011年的塑化劑、2013年的毒澱粉到2014黑心油品等重大事件,已使社會大眾對食品安全意識逐漸抬頭,也使得現今消費者在飲食上越來越傾向食用較健康、天然、可溯源的食物;也因此,我們所期盼保存的原生種作物,也同為消費者的飲食需求。

 

d.  待部落之原生種作物步上消費市場之軌道,便能吸引原鄉青年回歸部落,我們期盼保護原生種作物的同時,在人口外移的世代下能夠舒緩並改善凋零得只剩下土地的部落得以重新振興;此外,也能使更多原鄉青年們願意落地部落、回到家鄉奮鬥,藉此滋養出更香甜、更悸動人心的文化氛圍,也讓台灣的原住民在全世界綻放光芒。

 

綜合上述之作法,確切地落實每一個種植、互動環節,並運用完善的平台進行販售,使得原生種作物不再僅是耳聞卻不曾接觸過的「名詞」,更可以在消費市場上與經濟作物競爭一席之地,保護原生種作物的同時,也使民眾的飲食更為多樣,保護生態之時也使原鄉青年回歸部落,達到互利共贏之多方成效。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原夢鮮蔬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魏紫蓁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魏紫蓁 0988689628

  • 專案持續更新中

發起單位:原夢鮮蔬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魏紫蓁

專案期間:2023-02-01 - 2024-05-31

聯絡方式:魏紫蓁 098868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