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氣候對策 夥伴關係

2023TiC100_Good Share永續生活實驗室

由 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 發起

2023TiC100_Good Share永續生活實驗室
609 天剩餘
0 人關注

提案緣由

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競賽》雲端資料

壹、團隊成員簡介:

一、計畫介紹影片

《永續•綠生活 STEAM 營隊》

介紹影片 : https://youtu.be/fa_TM0p9IHw

 

二、獨角傳媒專訪

專訪連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_gIlZPsWNU

 

 

貳、社會創業計畫簡介:

一、緣起

        本計畫發起人鄭惠如曾投入社會創新領域超過10年,曾創辦社會企業「食藝餐飲」,獲得過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女性創業菁英賽-社會企業組冠軍、經濟部新創事業獎-創業女傑特別獎、富比世雜誌評選為Forbes 30 under 30具潛力青年…等榮譽,惠如除了長期與婦女及青年族群推廣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目前更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社會教育博士,深知教育是SDGs推動實踐的核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15年發表仁川宣言與永續發展教育行動框架(Education 2030: Incheon Declaration and Framework for Action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其中說明永續發展教育必須是終身教育,不能遺落任何一個人。

       因此,這幾年惠如持續研發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簡稱ESD)教案,於終身教育、教師專業成長研習、高職餐飲課程、國中小營隊中教授。今年,惠如的孩子即將進入國小,便和投身荒野保護協會及兒童美感教育領域超過15年的李貞瑩、兒童課輔老師程雅玲、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研究員陳星宇組成團隊「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由研發國小低年級課後班的永續課程開始,與國小合作辦理課後營隊,給參加學校孩子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結合繪本閱讀、STEAM科學實驗、美感教育的系列課程,讓孩子更認識自己能為世界付出的事情除了養成良好的節約能源習慣,還可以觀察生活中的問題發揮創意解決,成為Change Maker,如此一來我們才能留給地球與下一代更美好的未來。

 

二、概念與目的

        依據《2022 年永續素養大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偏鄉對碳排相關題目的認知度是降低的,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協會亦做出民調顯示,台灣雖然有近九成的民眾知道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但卻僅不到三成願意參與倡議、要求政府具體作為。他呼籲民眾在日常訂定減碳目標,而不是將2050淨零寄託在未來新科技上。「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要解決之社會問題在於協助更多的民眾實踐生活中對氣候變遷的實際作為,強化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策略」中民眾對淨零綠生活的認知與行為。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 是由麻省理工學院William Mitchell 教授所提出,它是一種的研究方法,在多元、演進的實際環境生活中,透過感知、雛型、驗證、改善各類複雜的解決方案,將實驗室實驗環境帶入至使用者真實生活的環境進行驗證。而本計畫則是讓國小學童參與融入具永續概念的淨零綠生活課程,鼓勵學生體驗試錯精神、養成淨零綠生活的習慣,成為Change Maker。

圖1:生活實驗室組成元素及釋義

圖2: 國發會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策略」中淨零綠生活關鍵績效指標

圖3: 國發會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策略」中淨零綠生活推動策略及措施

 

(一)、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教育是翻轉各國人民和教導民眾永續發展目標對地球美好生活的重要性,而優質教育涉及適當的技能發展、性別平等、提供學校足夠的教學設備、師資、教材、經費和獎助學金問題。目前,缺乏優質教育的原因包括:缺乏訓練有素的教師、偏鄉學校缺乏教學資源和學校條件不佳。為了給弱勢和貧窮家庭的兒童提供優質教育,需要提高獎助學金、師資教育培訓、改善學校水電設備等公共支出。

       

 

圖4: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30教育:仁川宣言與行動架構』

 

因此,經過閱讀許多文獻,我們發現教育對實施目標4(優質教育)的重要性:

1-1 幼兒教育:

 在這階段,幼兒透過參與繪畫、角色扮演和話劇來學會制定計畫和解決問題。同時,在與同學合作的過程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和察言觀色。

1-2小學教育:

 進入小學,學生了解到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是為了消除極端貧窮並解決氣候變遷的相關問題。

1-3 中學教育:

成為中學生後,學生將學習永續發展與永續生活方式。他們將學習如何透過合作來分析、評估錯綜複雜的問題,並樂於追求共同目標。

  永續發展教育ESD 有五大學習支柱,其旨在協助人們了解永續發展目標如何適用於國內需求,而一個成功的政策,最重要的是建立在滿足當地需求的同時顧到國際情勢的發展。另外,永續發展教育是為了達到永續的環境、社會、經濟三個面相的福祉而努力。因此,本計畫將積極了解全球和地方的永續發展議題並採取行動。

 

三、計畫目標:

年份

歷程

具體目標

2023年

開發期

  1. 研發彙整永續教育課程教案。
  2. 開設永續教育課輔營隊。
  3. 專案成果發表。

2024年

導入期

  1. 與3間以上的國小簽訂課後班合作備忘錄。
  2. 協助5所學校進行永續資源盤點。
  3. 鼓勵100戶家庭進行能源盤查。

2025年

成長期

  1. 於5間國小學區進行課後班常態性課輔營隊。
  2. 協助1所學校編制永續報告書。
  3. 影響1000戶家庭建立淨零綠生活習慣。

需求區域

本計畫預計於雙北地區落實,於學校與社區紮根,並遵循80/20法則,在每一場次的營隊都提供20%的獎助生名額給師長推薦的經濟弱勢學生, 讓不同背景的孩子都能享有接觸永續發展教育之機會。

專案規劃

四、行動方式:

(一)計畫時程:

(二)解決方法

本計畫將規畫週末(二日)、暑期(一週) 、課後(一學期)永續教育營隊,欲自國小校園課後班營隊帶領,讓更多學童透過持續每周四個下午的學習,影響各家庭對於淨零綠生活的認知與實踐。

本團隊將於2023/07/01-02辦理SDGs主題夏令營,並於五月進行合作夥伴洽談、於六月辦理家長說明會,期許完善顧客關係管理及加強與學校、非營利組織、潛在合作單位的夥伴關係。如此一來可以藉由學員的口碑行銷與社群媒體分享,讓更多的學校或社區發展中心願意與本團隊簽訂合作意向書。

以下是夏令營之課程資訊:

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_淨零綠生活 2023暑期營隊 特別企劃

▌課程對象

國小|升小一至升小三

▌講師資訊

李貞瑩|康橋國際幼兒園藝術教育合作學校負責人

鄭惠如|教育部 國際教育2.0、STEAM跨域種子教師

陳星宇|東吳模擬聯合國社副社長、中研院永續科學中心研究員

▌營隊資訊

營隊名稱|SDGs夏令營  STEAMx國際交流  

主辦單位|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

課程日期|2023/07/01(六)-02(日) 9:00-16:00

課程時間|09:00 - 16:30(6HRs)(午休含用餐1.5小時)

課程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課程費用|3000/位(含午餐及保險)

人數上限|20位(17位一般生3位獎助生)

課程班主任|程雅玲 老師

▌自備用品

水壺、餐具、圍裙、剪刀、彩色筆、15cm尺。

▌家長接送彈性時間

8:30-9:00  晨光時間_品味早餐

16:00-17:00  心得分享_互動交流

(三)行銷模式

「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將以結合STEAM及國際教育課程模式,加入深化閱讀、科學實驗、科技課程、美感教育、國際接軌等元素,設計為目前家長需要幫孩子報名三種以上傳統才藝班,才有辦法學習到的範圍,將以「培養跨領域的STEAM小天才」以行銷之。本計畫將建置給教師群的google classroomFB粉絲專頁、官方Line帳號,以達到對於教育工作者、社會大眾、學童家長之行銷渠道。

 

(四)、商業與獲利模式

本計畫之收費經考察未來合作社區發展協會及學校地點將位於新北市新店區,訪查國小安親課輔班之月費落於5600至25000之間,本計畫因有社區或學校的硬體空間及行政資源支持,減少大多數成本。將月費訂為9000元以內並提供20%之獎助名額回饋給合作校內之弱勢學童(須由導師簽署推薦書表)。

 

(五)、損益預估表

(六)、營收預估表2023-2025

 

四、可行性分析:

(一)關鍵核心技術

本團隊成員長期深耕於教育領域,除了有受師範體系訓練的成員、更有兩位經營課後才藝班經驗的主管。目前成員是學校的家長可以成為學校的支持系統,也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的研究員,對校方可以提出教育營隊辦理之申請,不會讓學校認為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成員亦精通兒童美感教育、STEAM教育、國際教育、英語溝通能力,皆獲得相關證照,甚至帶領台灣團隊赴美國紐約聯合國辦理永續教育論壇及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特殊經歷是本團隊的核心價值。

 

(二)挑戰評估

本計畫之挑戰為簽訂合作學校,然而目前已與新店偏鄉社區發展協會及學校有合作默契,故為可克服之挑戰。另一挑戰為兒童營隊之設計與執行,然本團隊已有15年以上帶領兒童課輔及美感訓練之經驗,為未來拓展及訓練新推廣教師之基石。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室內,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天花板, 團體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五、社會效益:

(一)量化效益

1.研發彙整國小低年級永續教育營隊教案三大模組: 週末(二日)、暑期(一週) 、課後(一學期) 。

2.七月前開設永續教育營隊週末班2梯次。

3.社群媒體報導露出30則。

4.影響30戶以上家庭認識淨零綠生活。

5.觸及500人次以上認識「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計畫。

(二)質化效益

本計畫彙整能源與永續發展教育教案設計,包含:食育專題、衣著專題、能源專題、碳足跡盤查課程。規劃成可延伸性及複製性之商業模式,而此社會企業商業模式除了與校園合作,提供20%獎助名額給導師推薦的清寒學生,亦以差異化的訂價找到氣候變遷公正轉型的關鍵目標客群,強化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轉型十二項關鍵策略」中民眾對淨零綠生活的認知與行為,結合社區與國家資源達到綜效。

發起單位: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鄭惠如

專案期間:2023-01-01 - 2025-12-31

聯絡方式:鄭惠如 09-7275-3902

發起單位:Good Share 永續生活實驗室

單位身份:公民

專案負責人:鄭惠如

專案期間:2023-01-01 - 2025-12-31

聯絡方式:鄭惠如 09-7275-3902